乐闲人

几方田亩,耕耘不辍,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乐闲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国七十年 —— 记亦泣亦歌的人生旅途(28)

(2024-08-08 09:30:39) 下一个

第二节 难忘黑山头(2)

现在说一说母亲。

1962年,被遣送到六安独山茶林场劳教的大哥,被地区中心支行要回来,以重新参加工作的名义,享受行政二十四级的待遇,每月40元工资。和被打成右派前的行政十九级相比,降了五级,工资少了30多元。大哥回到六安后,这才认识到父母是天底下最疼他的人,马上把母亲接到六安,因他知道塞外苦寒,不适合老年人居住。

母亲为什么把我和父亲丢在免渡河,只身一人回安徽?这是因为这时她和二姐的关系微妙。一直以来,母亲一直拿二姐为依靠,把养老的希望寄托在二姐身上。所以尽心尽意地帮二姐带三个孩子、洗全家衣、烧饭、操持家务。可是二姐不改懒惰习性,游手好闲,从未把母亲当上人对待,家务活从不帮一把手,仿佛母亲就是出劳力的下人。1961年发生的一件事,伤透了母亲的心,这就是在操持繁重家务活的同时,母亲又不辞劳苦,养了一头猪。那猪儿渐渐长大,二姐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屡屡对母亲说,等把猪杀了,一定得给你一些钱,再给你做像样的衣服。母亲听了,觉得这真是个好女儿。可是,等到杀猪后,除去留下少量的自家吃外,二姐将猪肉全部卖了,得了230多块钱。用这些钱,她买了一架蝴蝶牌缝纫机,剩下的全部存了银行,她再也不提给母亲钱和做衣服的事。到这时,母亲才发现这她一直疼爱的女儿不可靠。恰好此时,大哥来信让母亲去六安生活。母亲喜出望外,和父亲商量说徐云是指望不上了,她先回去看看,如果大哥靠得住,不妨全家都去六安。父亲同意了母亲的意见。

母亲回到六安后,大哥对母亲十分孝顺,端吃端喝,事事听从母亲的意见。自大哥因工作离家以来,母亲这才知道大儿子原来是这样的孝顺。加之大姐听说母亲回到六安,也请假从贵州赶回来。因蚌埠专区撤消,一分为二为滁县地区和宿县地区,三姐于1961年从蚌埠农业科学研究所调到宿县农机厂,她得知母亲去了六安,大姐也到了六安,因此也请假赶赴六安。经历过重重苦难得到团聚,应当倍感珍惜,因此兄妹三人十分看重这来自不易的重逢,他们把母亲服侍得心花怒放,把六安当成天堂。

此时,二姐身怀第四个孩子,面临有生以来最严重的困难。她拖着有孕之身,加之要做家务活,体能承受几达极限,身体浮肿,举步维艰。有人将二姐的情况告知父亲,父亲回家看了情况,知道此时二姐如得不到帮助,性命危在旦夕。因此就专门跑免渡河邮局一趟,发电报给大哥,让母亲火速赶回免渡河。

母亲于癸卯年春节后返回免渡河,二姐的危险得以解除。人一旦尝过甜蜜生活的味道,就再也不愿回到曾经的苦日子中。母亲回来后不安心了,她渴望回到六安,去享受有滋有味的生活。在她日常的言语中,她总说六安如何好,气候好,有大米饭吃,有时鲜蔬菜、有瓜果桃梨,为什么要呆在这冰天雪地、一年只能吃土豆大白菜的地方?渐渐地,她把我的心说活了,我也整天吵嚷着回关里。父亲此时态度不明确,他了解塞外的苦,可他更了解阶级斗争的残酷,如果贸然回到六安后,园宅集的人知道了,再来一封公函要求遣返,那等于下地狱。况且他的食堂管理员干得风生水起,怎会轻易丢了美差,去趟那塘不知深浅的浑水。所以,他也不阻拦母亲的话头,由她说去,只是不写信给大哥催促他办理返乡的诸事宜。大哥当时正处于热恋阶段,也就没把父母接回来当成紧迫的事来办。

由于母亲回关里没回来,父亲在食堂不能照应我,二姐自身不保也无力顾及,所以,癸卯年的春节,我过得孤苦伶仃。当时,三队食堂烧的什么菜饭我已记不得了。只记得年初一到场部食堂找父亲,父亲从抽屉里拿出一个铝制饭盒,打开饭盒,一股焦糊味扑鼻而来。原来父亲买了一斤猪肉,想红烧给我吃,结果烧糊了。我尝了尝,实在难以下咽,于是就蔫蔫地返回黑山头。

 

春节过后没几天,一场疫病卷地而来。节前,领导就说呼伦贝尔草原上发生了口蹄疫,要各个农牧场加强防范。由于三队没有兽医,如何防范口蹄疫就成了一句空话。没几天,口蹄疫果然发生了。这种病来势凶猛,没几天,差不多所有的牛犊都死光了。那些牛犊死得让人痛心,一堆一堆的。领导吩咐不准吃,说弄不好会传染人,还说要安排人填埋。可是还是有人用斧子砍下牛犊腿,拿回家烧吃。一个浙江籍的人,他砍下了好几只犊牛腿,拿回家煮熟了,请我去吃。牛犊肉真的很嫩,比成年牛肉好吃多了,我边吃边赞不绝口。他还告诉我,小黄花鱼生吃也很好吃,他在家乡时最爱吃这种食物。生吃鱼?我似信非信。自1966年去上海学习后,在平凉路的一处宿舍内,一群宁波人的行为,验证了他的话绝非虚言。那一帮子宁波人,不知从什么地方弄来许多一元硬币大的小螃蟹,用盐水浸泡,第二天早晨用来当作吃稀饭的小菜。我心中呐喊:天呐!这个世界什么样的人都有,还有生吃螃蟹的。后来,随着结识的人越多,所见稀奇事也就越多,原来世界上许多东西都能生吃,虾、牡蛎、狍子肝、蛇胆、牛肉、三文鱼、金枪鱼、鳕鱼等等。可见所谓稀奇,是自己视距短、认知有限,本属平常之事,却要大惊小怪,以显示自己中规中矩。这样人是做不成任何事的,只配任人差遣。

在口蹄疫发生时,场里发下许多来苏儿药水和圆刷子。让每个挤奶工对自己分管的奶牛进行防治,方法是用调制好的来苏儿药水洗口腔、洗蹄子。这方法还真管用,在这次突发的疫病中,没有一头奶牛死亡。

至今,我对那场突发的口蹄疫疾病还有清晰的记忆。在这场疫病中,犊牛死亡的多,成牛少有死亡。幸运的是羊群没有传染此病。我分管的牛也有得病的,症状是口腔吐涎,烂脚丫,精神不振。令我迷惑不解的是,兽医书上说此病是接触性传染疾病。自上级传达呼伦贝尔草原发生口蹄疫,到免渡河牧场出现疫病,差不多一个星期。那期间,没有外来人员到三队,所以不存在有人把病毒带进来。所以我认为,传染病毒的媒介只能是风。风将疫区沾有病毒的尘土吹起来,飘散到几十千米甚至几百千米的远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乐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赞赏! 祝健康愉快!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周末我决定尝试一下乐闲人推荐的新餐厅,简直是个完美的选择!菜色丰富,口味绝佳,让我仿佛置身于美食的海洋中,感受到了无尽的幸福。谢谢乐闲人的推荐,让我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愉快的周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