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闲人

几方田亩,耕耘不辍,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乐闲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国七十年 —— 记亦泣亦歌的人生旅途(26)

(2024-08-06 12:01:11) 下一个

第二章 牧业队

第一节  从猪倌做起(3)

在牧业队一队,我还经历过一次惊险。这天,挤奶组的人挤完头遍奶,相约到场部去,大家坐上了去场部的三套马车。谁知道经过一个能饮马的溪畔,三匹马同时转向路边的小溪,由于转弯太急,马车一下子向小溪侧翻,车上乘坐的五个人连同车老板同时落水。因我坐在后面,在马车侧翻的刹那,一股力量把我甩到外面。站在岸边的我,看到落水的六个人在水沟里盲目地往岸上爬,互相扯拽不惜伤害对方,那个狼狈相,谁看了都会捧腹。冷静下来后也可能会认真思考:人在刹那间来临的危急中的失态,暴露了人的求生本性,这本性无疑是自私的。这次翻车事故,幸好没造成伤亡。在东北,马车是最常见的交通工具,翻车砸死人也很常见。这次翻车翻向溪水却没扣下去,是不幸中的大幸。赶车的老板爬出水后,看了看向溪水倾斜的马车,拍了一下大腿,说了声“命大!”

现在说一个我胆小如鼠的笑话。人工受精员兼种公牛饲养者包振国因事请假一个星期,临行前极力推荐我代他饲养两头种公牛。队长答应了。饲养这两头牛不是繁重活,除去在草料中掺上精饲料外,每天打扫一次牛圈,牵引种公牛到野外活动半个小时。头三天很顺利地过去了,哪知道第四天出了个意外。因为种公牛见面就羝架,所以不能让它们见面,野外活动只能一头牛活动完了再换另一头牛去活动。这天我先牵大趴出去活动,大趴是一号种公牛,因为两只牛角往下趴,所以叫大趴。半个小时后,等大趴回到牛圈后,我再牵另一头叫三号的种公牛出去。出去后不久,意外发生了,不知道什么原因,栓牛绳突然从鼻环上脱落,三号失去了控制,自由自在地行走。我马上想到这是一件很危险的事,如果它看见牛圈里的大趴,后果不堪设想,尽管平日里三号打不过大趴,但现在是大趴被拴在圈中,极易受攻击。如果大趴受伤,饲养员可能得去蹲笆篱。我胆战晶晶地走向三号,三号见我来了,扬了扬牛角,根本不把我放在眼里。我试图靠近它,它仿佛通人性,马上扭头就走。我紧跑几步,到了它身后,就是不敢再冲向前一步去抓牛鼻子。僵持了几分钟后,我壮壮胆子,再次向前伸手去抓牛鼻子,三号本能地摆摆头,却把我吓得全身颤抖,手儿本能地缩回来。

我的窘境幸好被远处的桑兽医发现了。他及时地把尹队长喊来,两人合伙把三号赶进了空荡的马厩。桑兽医上前一把抓住牛鼻子,等尹队长从我手中接过栓牛绳,这才发现连接栓牛绳和牛鼻子铁环的细绳被磨断了。他赶紧跑回去找了几根狗皮鞭梢,这才把三号栓起来。桑兽医当即讲,小徐崽子胆子太小,不适合养种公牛,这种公牛是万万不能出事的,尹队长还是赶快换人。

桑兽医是旧社会的大学生,他自己常说当年去南京考大学,时间没弄准,去晚了,好大学的考试都结束了,只有农学院还有机会,所以就当了兽医。听他说这段经历后,每见到他,总是怀着尊敬的心情,考大学这般容易,肯定是非凡人物。至于他为什么会沦落到这偏远闭塞之地,这是后来才有的想法,但已无法问到缘由。当时,参加工作挣钱,对我这样一个农村来的孩子来说,已经非常满足了,心目中的免渡河牧场,是一个理想之地。桑兽医也这在理想之地工作的人,怎么会想到是沦落呢?何况我去过桑兽医的家,他家的一切都让我感到新鲜,比如沙发、大立柜等家具,心中不由得想,我将来要能够有这样一个家就好了。

包振国回来后,被尹队长狠狠地批评了一顿,说他工作不认真,绳子要断了也没发现。他见到我,说它早不断晚不断,偏偏等你饲养这几天断,真够倒霉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