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闲人

几方田亩,耕耘不辍,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乐闲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国七十年 —— 记亦泣亦歌的人生旅途(25)

(2024-08-05 09:50:45) 下一个

              第二章 牧业队

第一节  从猪倌做起(2)

我所分管的15头奶牛,优劣搭配,有的奶产量高,比如一头叫大红的三河牛,每天可产奶70余斤,一天三遍挤奶,每次都挤出满满的一威德罗(奶桶);有的很难挤。是所谓的硬奶头,用很大的手劲来挤,奶线也很细,挤它一头相当于挤一般的好几头牛;其他的牛都是一般的牛,日产奶40斤左右,其中有一头叫小红的牛,很有前途,它是头胎产奶,每天就产奶50斤左右,老奶工说这头牛产第二胎时,产量不会低于大红。

由于我挤奶速度快,第一个月的工资就达70多元,仅比组长少1元钱。第二个月就挣了91元,超过组长十几元,比一对夫妻加起来的工资还要多。一个工作没几天的小嘎子,挤奶的速度无人可及,这是许多人预想不到的。

我当奶工不久,就问程桂云师傅,奶工现在怎么没有特殊待遇了?记得你住在我姐家隔壁时,每天都有牛奶喝,半个月还能吃一只羊的。程桂云听我这样问,马上望四周瞧瞧,小声说你提这事做什么?我笑着说,我愿意挤牛奶,就是奔这待遇来的。程桂云小声说,就是你接的这群牛的人,他教我们控制奶产量,一连好多天奶产量下降,队长急了,答应了我们提出的条件。但队长不甘心,知道有人捣鬼,就暗中查访,知道是他操纵的,准备拿他开刀,他知道了,一走了之,据说跑到陶海农场去了。我傻乎乎地问,奶产量怎么控制呀!程桂云说奶牛的奶挤得多,下次就出的多,如果不把乳房里的奶挤尽,下次它出奶就减少,几天下来,奶产量会减少许多。我说原来是这么回事,我就等着吃手扒肉呢,看来空喜欢一场。

夏秋季,一天挤三遍奶,早晨5点钟第一次,中午11点第二次,下午5点钟第三次。每次挤奶大约80分钟。挤奶之余,奶工们便自找乐子,骑马赛马是第一要做的。我放猪时,孤单一人,没人拉我一道玩。等我当了挤奶工,伙伴们多了,关心我的人也就多了,他们让我学骑马,说牧业队的人不会骑马,做什么事都不方便。一个叫付玉玺的小伙子给我牵来一匹叫青瘸子的老马给我骑。另一个叫张汉的说:小付你作弄徐崽子做什么,骑那青瘸子,屁股一颠一颠的,肯定给颠烂。付玉玺眼睛一瞪,冲张汉说:你懂个屁,他不会骑马,首先就得骑慢的,青瘸子你就是用鞭抽,它也跑不快,这样安全。我听他这样一说,就想骑到马背上去,可是,个子不够高,而青瘸子个子大,我怎么也上不去。张汉走过来,想掫我上去。付玉玺说:赶明个他一人骑马,上不去怎么办?还得他自己上去。张汉笑着站住了。我觉得付玉玺说得对,就牵着青瘸子找到一个坎子,我站在坎子上,猛地一跃就上去了。第一次骑马,能做依靠的是一根软软的缰绳,我不由得心慌,但又不好意思嚷嚷,只能硬着头皮任马走。付玉玺说:徐崽子,你得拉缰绳,想让它往哪去就拉哪边缰绳。我按照他的话做,指挥者青瘸子在草地上转了好几圈,胆子也慢慢地大了起来。我用双腿轻轻地磕击马腹,青瘸子居然小颠起来,颠得我惊喜不安,生怕跌下马来,又希望它继续颠下去。那青瘸子是匹老马,还没颠几步就停下来,我没过瘾,又用双腿郑重地磕击了一下,青瘸子居然小跑起来,跑得我心惊肉跳,赶紧用右手抓住马鬃,左手攥住缰绳不放。张汉和付玉玺见状哈哈大笑。青瘸子跑了一段又停下来,我又磕击了它,它又跑起来,如此三番,我也不心惊胆战了。继续指挥青瘸子沿着挤奶场跑了好几圈。就这样,我居然学会了骑马。

刚会骑马,是有瘾的。第二天早遍奶挤完后,我又把青瘸子牵来骑,这次比昨天老道许多,居然沿着沙石公路跑了一段。回来后付玉玺告诉我,今后在没完全熟练以后,尽量不要在沙石公路上骑,万一跌下来会摔坏的。我听从了他的忠告,只在草甸上练习马技。这日,由于骑马时间较长,屁股给骣烂了。挤第三遍奶的时候,我走路一瘸一瘸的,挤奶组的人都笑了,邢组长说:徐崽子骑青瘸子也把腿骑瘸了,哈哈!大家笑得更开心了。程桂云说:你们这些人哥哥没哥哥相,人家屁股给骣烂了,你们还笑!笑个屁呀!还不给想个办法。牧人老王头说:办法倒是有,就不知道徐崽子愿不愿意干?我马上问道:什么办法呀?老王头说:往裤裆里擤浓鼻涕。我低头不吱声。程桂云斥责老王头说:好主意不出,尽出坏道道。老王头说:草原上的人都是这办法,要不你想办法,或者带他到蒙桂那儿去打个巴子。程彩云不吱声了。蒙桂是孟元林场长的夫人,场卫生所所长。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平民百姓,都畏官惧官,不是万不得已,谁也不愿和他们见面。这天晚上,我回家住,和二姐讲了情况。二姐二话没说马上去了蒙桂家,不一会儿就拿了一卷纱布和一袋消炎粉回来。母亲要给我打巴子。父亲说:别打了,屁股是活肉,怎能打住巴子?除非他躺下不动弹。我觉得父亲说得对,就说:不打了,我骑马注意点,换个屁股骑,等这边好了再骑。

我完全熟练地骑马是在十多天后。那日,付玉玺牵来一匹叫嘎巴嚼子的青灰马,让我试着骑。他说这马跑得快,你要小心。我没把他的话当回事,接过缰绳,上了嚼子,将马牵到坎子旁,纵身一跃,骑了上去。那马就地打了一个圈儿,我双腿轻轻一磕,嘎巴嚼子扬开四蹄嗖地一下窜了出去,我只觉得两耳生风,脚下的草地成为一条绿线急速后退。我这是第一次骑快马,虽感快乐刺激,但总有些恐惧,在马儿跑了几分钟后,就刹住嚼口,马儿立刻放慢了速度。就在这时,付玉玺骑着一匹枣红马从后面追上来。嘎巴嚼子立刻又狂奔起来,我吓得哇哇叫,使劲勒嚼子,可嘎巴嚼子一点也不理会,依然飞奔不止。两匹马几乎平行往前冲,分不出彼此。突然间,我恐惧全无,洋洋得意起来,是因为知道在马腾空的瞬间,我没被甩下来,说明我已经能自如的骑马。我双腿用力磕击马腹,嘎巴嚼子也使足了力气奔跑,草原上响起了沉闷的嘚嘚蹄声,渐渐地,枣红马力气不支,败下阵来。我再次勒嚼子,嘎巴嚼子逐渐慢了下来。

付玉玺笑呵呵地骑着枣红马过来了。我说你差点没把我吓死。付玉玺说小徐崽子,你的马技可以了,我才敢这样考验你。要知道,我们都是骑骣马,没有马鞍子,至多一块麻袋片垫在屁股底下,骑嘎巴嚼子这样的马你能骑到这样,说明你的马技过关。我说这嘎巴嚼子为什么勒不住?见枣红马来了,拼命跑。付玉玺说马和人一样,都好胜,两匹马在一块跑,它们谁都不愿输,都会拼命跑。这匹马之所以叫嘎巴嚼子,是因为这马狡猾,会咬住嚼子,你说它把嚼子咬住了,你再使劲勒也没用,因为嚼子被咬住了,你勒它它也感觉不到疼。我明白了付玉玺为什么选嘎巴嚼子给我骑,原来他想让嘎巴嚼子在受刺激的情况下,突然狂奔,以此来考验我的马技。我真得感激付玉玺的良苦用心。草原上的男子汉,马技不过关终是憾事。至今,每想起在草原上骑马奔驰的风光,心中还是乐滋滋的,那嘚嘚蹄声,不亚于《命运》交响曲中的鼓声带来的震撼。曾经的成功拥有,是幸福回忆的源泉。曾经的遗憾经历,每每令人懊丧。就如在牙克石中学我没学会滑冰一样的心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乐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油翁夸奖!这么说您也会骑马喽!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乐闲人写得太精彩了!挤奶经历真是令人忍俊不禁,尤其是学习骑马的过程,让人忍不住想起自己的初次骑马经历。付玉玺的用心良苦,让人深感感激。文章既幽默又温馨,看得人心情愉悦,实在是太有趣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