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闲人

几方田亩,耕耘不辍,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乐闲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国七十年—— 记亦泣亦歌的人生旅途(1)

(2024-07-11 11:44:36) 下一个

第一章 艰辛的童年 

第一节 战乱中幼苗(1)

    我诞生于公元1947年11月10日,农历是丁亥年庚戌月壬辰日。

    那是一个战乱年代,国民党和共产党为争夺天下,仗打得浓烟滚滚、人心惶惶。尤其是在黄淮地区打得异常惨烈,拉锯般的战场,民脂、民膏、民骨、民财都被大人物的战争意志和小人物手中的枪炮来回拉拽成齑粉。幸好我的出生地——安徽省五河县园宅集一直处于战场的边缘,生命和财产没被拉成齑粉,但捐税也搞得民不聊生。大兵压境,何人敢抗拒征收!于本已饥肠辘辘的百姓而言,在大兵面前,口粮没有性命重要,交了粮可以去逃荒,可以去偷、去抢,可是,抗拒交粮,丢失的却是性命。所以,大兵过后,哀鸿遍野,白骨遍地的描述并不为过。

    园宅集是一个乡村集市,它的地理位置非常的独特和优越。一个宽约数丈到十几丈的半岛,孤零零地插入香涧湖。人们在约有一公里长的半岛上建造了一条商业长街,两边都是可以停靠船只的码头,这对渔人以及商贾而言,是非常便利的。在没有公路的时代,水码头有着天然的优势,依靠香涧湖,园宅集成为当地很大的货物集散中心。园宅集的集市是三天一小集、五天一大集。每逢集市,半岛两则千帆聚集,长街上人头攒动,非常热闹。园宅集的集市明显分为两段,一段是从长街中央的阁子(明朝皇帝敕建)到南面的半岛根,是农家以及渔人卖蔬菜、瓜果、鱼虾、家禽的地方,再往南有一片宽大的地方,叫行市。行市分为牲口行,是买卖牛马猪羊的地方,既有成年的牲畜,也有幼崽;还有粮食行,做各种粮食买卖,商贾往往会把本地不出产的粮食运来销售;还有柴草行,专门从事各种柴草的交易。

 

我父亲叫徐奎文,兄弟三人,他是长子,出生于1913年,即农历癸丑年,属牛。大叔出生于1918年,即农历戊午年,属马;三叔出生于1926年,即农历丙寅年,属虎。由于我们家是一个大家庭,大家庭中每个孩子都按当时的习惯称呼上人,父亲是三兄弟中的兄长,家中所有的孩子都称之为大爷,我们这一支也不例外。我的母亲被称之为大娘,三妯娌依次称为大婶,老婶。大叔被称之为大叔,三叔称之为老大(da第三音),各支的孩子都这么称呼上人。后来,首先改变这一习惯称呼的是大叔家的孩子,因为他们解放后长期生活在芜湖合肥等地,他们改称大叔为爸爸了。虽然是称呼改变,但却标志着这个封建大家庭已经解体了。

父亲18岁那年,和也是18岁的,离园宅集十华里的民陈庄的农村姑娘陈玉恩结婚。之后他们先后生下了十个孩子,但仅存活了五个,分别是1932年出生的徐家麟、1935年出生的徐家荣(女)、1940年出生的徐家好(女),1943年出生的徐家美(女)和1947年出生的徐家树。后来,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班主任王炳南将我名字中的树字改为恕字,父亲说这个字改得好。可我却没感觉到好,反而觉得这个名字一直给我带来坏运气。这当然是后话。

父亲只读过几年私塾,这个私塾后来又改为公立小学。教书先生姓陆,是教书世家,到我懂事的时候,陆老先生已老迈年高,不再授课,可他的儿子仍然在教书。从父亲所受的教育年限和父亲的实际文化水平,以及经常能提及左传和汉书中的一些事例。说明陆老先生教书育人的功底不浅。还有,父亲的书法有体,不知是宗法何人,虽不算流利工整,是拿到任何台面上都不丢人的那种水平。只是,父亲的文字功底不深,很多字读不准音,虽没有闹出把曾参读成曹三、颜回读成顾四那样的笑话,但也曾将纪晓岚说成是纪饶风。同时读书也不求甚解,汉代的事可以说成是唐朝的事。我就是听他经常讲什么纪饶峰,也就跟着说纪饶峰,后来读到纪晓岚的事迹,才知道原来是纪晓岚。    

    父亲在18岁那年,也就是和母亲结婚的那年,挑起了整个家庭生活的重担。

    不知道什么原因,祖父在40岁的时候,就开始当甩手老板,不再料理任何家务事。在外挣钱的事全部交给了大儿子;家中诸事本来就由祖母一人操持,忙不过来,则张罗着三个儿媳妇做着做那;农田诸事,除去耕田犁耙由男人操此外,其余则由母亲带着两个妯娌整日在田间劳作。祖父倒也不完全是游手好闲的那种人,他喜欢听书、喜欢唱歌,但最擅长的还是抓鱼,由此人们给他起了个绰号“徐四猫子”。“猫子”是香涧湖两岸人们对渔民的称呼。祖父在彻底赋闲后,究竟有没有经常抓鱼,我不知道,但是在我记事后,经常在他家里能看到整盆的鱼虾,可是我却从未见祖父送给我们家一条鱼或者一只虾。

父亲就是拿着一杆称和一挂算盘,从行市中的粮食行,开始了他的独立人生路。行市这口饭并不好吃。因为它不需要本钱,利益来自买卖双方的抽头,搞得好,获利颇丰,它唯一付出的是友善、公平、甚至奸诈。因此有的人一旦入行,便不愿轻易退出,浸淫日久,便搞起欺行霸市的勾当。所以,欺诈、讹人、霸道等劣俗的存在和行市的存在一样久远。父亲入行后,大概是因为勤恳,办事效率快而受买卖双方欢迎,这也受到那些行霸的记恨,可能是父亲的行为使他的奸诈行为不能得逞,因此他就蛊惑一些人对我父亲大打出手,打得遍体鳞伤。这件事情最终怎么处理的,我不得而知,母亲也没讲过,可能是村里的大财主张道山(音)出面调停了吧?因为我家一直租种张道山家的地,他对我家一直有好感。村里的事,只要由张道山出面调停,没有解决不了的。

父亲在行市没干多长时间,就被张道山请去搞长途贩运去了。尽管在粮食行干的时间不太长,可园宅集有个左手打算盘右手写字的大个子的美名却传得很远,远近的乡村都知道园宅集有一个左手打算盘右手写字的大老奎。据父亲讲,他的商船经常出入洪泽湖,并经由洪泽湖入大运河、高邮湖,更多的是由大运河到无锡苏州这一带进货。然后把货物运回来,到皖北地区销售。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父亲的商船是一只红帆船,它非常的美丽,像一朵红莲漂浮在香涧湖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笔名老忘0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喜欢看历史故事。希望公平公正,从民族的高度看待当时的社会变迁。
乐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bcdaren' 的评论 : 谢赞誉!
abcdaren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的故事最感人!好过那些曲线炫耀自己的博文太多。
乐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郝斯佳'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名字起得好,不由得想起“飘”来。
乐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猫子”是香涧湖两岸人们对渔民的称呼。哪有渔民不会游泳的。
郝斯佳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读来津津有味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乐闲人的文章生动有趣,让我仿佛置身于那个乱世与喧嚣。也让我对祖父的“徐四猫子”很是好奇,他难道不会游泳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