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闲人

几方田亩,耕耘不辍,乐在其中
正文

天道有常(25)

(2024-02-02 09:55:13) 下一个

三  悟透天地规矩

       那日,我到宏大公司去,想从员工的只言片语中了解兰彩芳的去向,却意外地发现郭泰和杨麦坂出现在会客厅内,我在一个旮旯坐下,想听听究竟发生了什么?接待他们的是岑小雅,她现在已是董事长助理,全权负责宏大的一切事物,陆经理职务没变,仍然负责处理日常业务。

       郭泰很在意兰彩芳不在现场,问岑小雅能不能拍板一切。岑小雅做了肯定地回答,并说兰董现在日内瓦,一时回不来。我听说兰彩芳在日内瓦,看来定是和姐姐一道,我心儿纳闷,他们去日内瓦做什么,难道业务拓展到了瑞士不成?郭泰还是心存疑虑,问号清清楚楚地印在脸上。岑小雅见状,旋即拨通了兰彩芳的电话,然后递给了郭泰。郭泰接过来说希望兰彩芳能亲自来面谈。电话里兰彩芳说了些什么我听不见,反正郭泰态度释然了,开始和岑小雅谈判。当郭泰开出收购宏大的条件时,我被他的豪举惊呆了。他开价45亿,要全部收购宏大这800亩地产上的一切。我草草地算了一下,按现在的价格,800亩地上面的一切房产全部卖了也值不了45亿,他为什么这样做,钱多烧的?岑小雅经历了瞬间的惊讶后,很快地就镇静下来,她说:“郭先生开的价很诱人,但我还是要说,宏大这个项目不能出售。”郭泰露出惊讶,“为什么呀!难道我给少了?”岑小雅说:“郭先生出手阔绰,令人心动的。可本公司有特殊情况,难以出售。”郭泰问:“能说说什么样的特殊情况吗?”岑小雅说:“我们何总死前有个愿望,就是希望这个项目的四分之一商品房降价百分之十销售。使部分老百姓能因此得利。兰董交代过,一定得让何总的愿望得以实现。因此你给的钱再多,我们也不能接受。”我一听此言,感动得几乎落泪,兰彩芳真是女中豪杰,那天她问我有什么愿望,我说了,她答应下来,即便是我死了,她也认真履行诺言。

郭泰的眼珠儿转了转,“我如果能帮何总实现这个愿望,你们愿不愿意出售。”岑小雅眼睛一亮,“说说看,怎么个实现法。”郭泰说:“这个项目一共6000套,你们宏大留下1500套自己销售,但我们付给的钱就不是45亿了,而是打75折,变成33.75亿,你看怎样,如能当家,现在就签了,当不了家,就和兰董商议了再答复我。”岑小雅并没在意郭泰的挖苦,而是笑露了一排洁白的牙齿,“既然郭先生说我当不了家,那今天的谈判也就到此为止,那我就不妨再请示一下兰董,等兰董有了答复我再告之于你。”郭泰嘴角出现倒八字,只是嘴没张开,“岑助理谅解,我绝无轻视之意。这么大的事即便兰董也不可能当即拍板。谁都害怕这里面有陷阱啊!”岑小雅的目光突然眯了一下,像母猫打盹一样的安详,这大概是被郭泰后面一句话感染的,她随即说:“郭先生现在挺有人情味的。”郭泰笑了,杨麦坂也跟着咧嘴,郭泰说:“我原来没有人情味吗?”岑小雅说:“多心了,凡善解人意的人都有人情味。”

送走了郭泰,岑小雅立刻走进陆经理的办公室,我立刻尾随过去,听到岑小雅把刚才的情况向陆经理通报一番。陆经理说:“他把皮球甩给了我们。我们总不能把皮球抱在怀里,问题是一旦甩出,后果难以预料。以何局长的后台和势力都难以自保。何况兰董和你我。这事得想好了。”岑小雅说:“你和我想的一样,这样吧,我先把情况汇报给兰董,等她决定。”陆经理说:“那我们的意见要不要同时提供给她参考。”岑小雅摇头,“我的意见暂时通报情况,不参与任何意见,等兰董决定了再说。她的智商比我们要高得多。我现在就打。”岑小雅说着打开了免提,不一会儿里面传来兰彩芳的声音。岑小雅说:“兰董,我现在用的是免提,陆经理也在场。”她接着把刚才和郭泰会谈的情况回报一番。那边停顿了半晌才传来声音,“答应他,明天就把合同签了。至于怎么销售剩下的1500套,等我回去再说。告诉韩福根要抓紧工程进度,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按期完成整个工程。”

 

我又回到家,站在窗外往里面张望,见老妈一个人坐在沙发上发呆,眼泪汪汪的。我心儿一阵酸痛,心中默念:妈,儿子不好,让你老担惊受怕。蓦然间,我见赵逸枝拎着两只母鸡匆匆而来。老妈开门,见她手里的东西,马上说:“嗨,你这孩子,拎东西做什么,她家什么都不缺。”赵逸枝说:“我知道的,但你们家缺这个。这是我爸从乡下买来的三年母鸡,吃虫子稻谷长大的。用时髦的话说绝对绿色。梁城根本买不到的。我想你老最近肯定郁闷,带来给你补补身子。”老妈见这样说,只好收下并把鸡放进灶间。赵逸枝跟进灶间说:“我现在就把它杀了,省得你再忙活。”老妈说:“让你受累,这可怎么好。”

赵逸枝杀鸡,老妈一直在旁边,她们家长里短的闲聊,直到赵逸枝提到老妈的去向,话题才变得严肃起来。赵逸枝问:“大妈,看样子何局长一时半时出不来,现在你有女儿还有大儿媳,你打算和谁一起过呀。”老妈说:“别提那个畜生,他出来了,看他的小老婆愿不愿和他一起过。反正他把我的心凉透了。这个事呀,我反反复复想了许多天,我想和大儿媳一块儿过。有我在,孩子总是温暖些。我看彩芳是个靠得住的人。”赵逸枝又问:“想过和女儿一起过吗?”老妈说:“想过,但不想跟她。毛毛不是我带大的,再说她也大了。晓霞出嫁十年了,习惯了独立生活,我就不再给她添乱了。亮亮还小,需要人照看。”赵逸枝听得直点头,最后说:“大妈想得周到。屯子在天之灵安心了。”

赵逸枝宰杀好鸡,擦擦手,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卡递给老妈,她说:“这是屯子去年交给我的。我也不知道里面有多少钱。他说官场风浪大,害怕何局长会遭遇不测,现在还真给他说到了。他说让我在何局长出来后交给他,还说密码他知道。”她停顿了一下,似乎不愿再说下去,但最终还是说了,“按理说,我应当遵照屯子的遗愿,等何局长出来把卡交到他手上,可我觉得何局长做事没底线,他不配拿这个钱。因此决定交给你。但愿屯子在天之灵不要埋怨我。”老妈接过卡说:“屯子没看错人,你是个守信的人,这卡我收下了,等亮亮大了,我还是要回梁城单住的。算是我的养老费吧,剩下了还是给孩子。”

又过了二十几天,我知道兰彩芳做出了最后决定:她同意将宏大的最后1500套住房一并卖给郭泰。从所得房款中拿出5亿,成立一个资助基金,专门资助亟须房屋又无力买房的困难户。这个基金由岑小雅、陆经理和韩福根三人共同掌控,被资助的人家必须经过严格的核查,符合被资助的条件。

       兰彩芳在做出这个决定后,带着姗姗、亮亮和老妈离开了大陆。姗姗和毛毛入读瑞士的一所贵族学校,兰彩芳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屋,她和老妈带着亮亮在那儿居住,亮亮在就近的一所幼儿园学习。

 

       随着亲人们的离去,我觉得我应当结束在梁城的游荡生活。但到哪儿去,却是一个难题,我想学那个老鬼,等兰彩芳去世时再去销号投胎,争取和兰彩芳结为来世夫妻。问题是兰彩芳已经离开中国,我不知道她的情况,又如何去销号,因此想去阎王殿问个明白。我向阎王殿走去,哪知道在一个岔路口,我遭到了几个厉鬼的抢劫,搜去了我口袋里所有的冥币。幸好在老鬼的提醒下,我事前把许多大面值的冥币都藏在鞋垫下,这才避免成为光蛋。

       到了阎王殿,我忐忑不安,生怕小鬼不让我进门,因此在门口徘徊。忧愁间,一个小鬼问我需要帮助吗?我喜出望外,忙说想见阎王。那小鬼说:“我进去通报一声,看阎王有没有时间接待你。”不一会儿,那小鬼出来了,示意我进去。我小心翼翼地再次走进阎王殿,见了阎王不由得双腿下跪。阎王呵呵笑道:“是来销号的吧?”我说:“不是,我来请示的,我想知道我能不能到瑞士去,这样我就能天天见到母亲、兰彩芳和两个孩子。”阎王说:“瑞士不是本王管辖的地界,你如果想去,本王可发给你护照,你到瑞士领事馆办理签证就可以去了。”我又问:“瑞士阴间的规矩是不是也和这儿一样,我想等兰彩芳死了再销号,这样我们就有可能做来世夫妻。”阎王定睛看了我半天,然后问:“规矩是一样的。问题是兰彩芳还有几十年阳寿,你要为此当数十年的游魂野鬼,不知还要吃多少苦,还是想一想再做决定。”我说:“我主意已定,无论多大的苦难我都能承受,请阎王为我办理有关手续。”阎王微笑说:“看来你知道好歹了,我马上吩咐下属为你办理有关手续。”即将走出阎王殿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一件事,于是就问阎王:“阎王爷,能为我解除心中疑惑吗?”我见阎王微笑颌首,于是就大胆问道:“郭泰花高价买我的房产和土地,为的是那般?难道他不想挣钱?”阎王微微笑道:“唐州的土地都被他买去了,房地产界他可以翻云覆雨,他知道老百姓的心情是买涨不买贱,因此他可以让房价翻番。这样一来,明年唐州的房价看样子要……”他突然收嘴,指着我向黑衣首领说道:“快带他走!这小子自己老坟没哭好,还想管闲事呐。”

       为了省钱,我开始了长途跋涉,目的地是万里之外的伯尔尼,艰辛可想而知。但我心情愉快,坚信我定能和兰彩芳结为来世夫妻,这是我能够承受一切苦难的力量源泉。如今,我把遭受苦难理解为积累福份,不愿再轻易享福了。因为我已经了解到人的福分有限,早享晚不享,知道这些,谁还愿意把福分超前享受完呢?除非他是傻子。

       天道有常。天地这些规矩,人们了解了吗?

       

 

                                                                                    2013·12 第一稿

                                                                                    2014·05 修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