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闲人

几方田亩,耕耘不辍,乐在其中
正文

好男李延祚——青城记事 第二章 危机四伏 第八节 资深美女

(2018-07-22 04:43:43) 下一个

                              资深美女

       学友的聚会在郭庄的一处餐厅进行。李延祚和钮美莲,庾涛和阿芬,赵翼燕和温采升都双双而来。大竿子由于不知道在什么地方无法通知而缺席,他们的空缺正好有薛红岩和慕容夏菡顶上,八仙桌坐得满满的,如同四对姻缘。钮美莲悄悄和慕容夏菡说你们就逢场作戏一次,省得孤单了。只见慕容夏菡的脸上飞过一阵红润,不由自主地瞥了薛红岩一眼。

       慕容夏菡的到来,庾涛和赵翼燕颇为惊讶,听李延祚说她是钮美莲的闺房密友,但为什么要参加与她不相干的同学聚会呢?看她的穿着与神态,是一位时尚女性,但却散发着传统的色彩,目光深邃,举止典雅,脸上凝着些许傲气。赵翼燕觉得慕容夏菡像一股从深宅大院里刮出的一股风,这股风,有着诗的清丽流畅,词的淡愁婉约,夹杂着些许旧时的只有在怀旧影视节目里才能领略的名门望族的气氛,涤荡至少是稀释了他们这些名牌学府的骄子们身上的有些狂妄的理工气味。而在庾涛的眼里,慕容夏菡是那种似曾相识的人,在胡雪岩旧居展示的照片上,在那些辫子戏的一些细节中,都能找得到类似于慕容夏菡的言谈举止,庾涛之所以熟悉这些,是因为他认为既然做官,就得有官吏的举止,而旧时官宦和他们的举止已随着五六十年代的革命而化为灰烬,复制这些言谈举止,只能从书本里和旧时的照片中寻找。(他这一见识,和时下的一些导演不谋而合,但比他们高明。导演们煞费心机地从旧书堆里、甚至是海外华人的怀旧文章里搜寻旧时的风尚,以图迎合眼下大款大腕们的复辟希望,香港电影《长恨歌》就是这一典范,影片大幅度的删改原著的意旨,试图完全再现旧时上海滩的风貌,可惜的是影片太显灰暗,旧,代表过去,但旧并不是灰暗的代名词,没有人去怀念灰暗的东西,除非他是只蟑螂,况且王琦瑶在旧时的生活是光明灿烂的,这样的影片根本不会有太大的市场,只能起到为某些人鸣冤叫屈的作用。)庾涛奉行的是经世济用的哲学,目的是使言谈举止符合自己的官吏身份,他只采用书本里和旧照片中那些光亮的东西。一旦这些光亮的东西和文件报刊里的体制用语有机结合,再经过迈着四平八稳的步子的名牌大学生之口中说出,身上马上就流光溢彩。

       同学见面,自然捡最关心的话题先说,大竿子的劣行顺理成章地被谴责了一番。薛红岩说:“大竿子给我们九三级丢了人,现在老百姓有四大痛恨,这就是贪官、不孝之子、说屁话的精英学者、做秀的明星大腕,必欲杀之而后快!”他一边说一边举起臂膀用力地比划了一下杀头的架势。

       薛红岩此言一出,全场赫然。尴尬的场面持续了几秒钟。席间,赵翼燕和李延祚对视,温采升旁顾左右,庾涛和阿芬低头弄手,慕容夏菡和钮美莲对视。薛红岩的目光飘来飘去,不知道落在什么地方合适,最后和李延祚的目光相遇,“我说错什么吗?”

       李延祚说:“没人说你说错了,只是严词激烈,俨然愤青。没关系,常喝潜江水,偏颇的性格会被软化,你那蜀州人的辣味就自然而然地减少了。现在我发现,甜蜜蜜的吴音越调也有销筋融骨的功效。查看历史,星星之火从未在苏杭之地燃烧过,杀人越货者都出之偏远山寨。”

      慕容夏菡扭过头对薛红岩说:“延祚这是经验之谈。我平日喜欢研究地域对人的心理影响,我来做个诠释,吴音越调的意思是富裕发达,富裕发达的意思是口袋里钱多,金钱达到一定的量,就会产生销筋融骨的效果,改变你的生活方式并积淀成社会风俗,这个风俗就是攀比挣钱。这里的商人会笑,微笑之间就把手伸进了你的口袋,不管你是黄种人还是白种人,也不管你是平民百姓还是帝王之家,能掏的尽管掏。在这个风俗里生活久了,会把你身上的棱角磨去,也去想方设法挣钱。和气生财这是真理,和气就是甜蜜的微笑,你火辣辣地对人,哪个还和你打交道?这也就是苏南浙北这块流油流奶之地的人喜欢甜食的原因之一。可是,过多的金钱未必全是好事,它如同沼泽地,你会被它吞噬。摆脱沼泽地的唯一途径,就是远离它,去上山,去仁者的境界。你看那些有钱的明星企业家,动辄就去爬山,既是锻炼身体需要也是陶冶情操的需要。”

      温采升说:“听慕容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看来我也得准备去爬山,向那些明星企业家靠靠,做一次仁者近山秀。”赵翼燕马上反驳:“看你美的,据我所知,他们爬山的鞋都是用金子做的,爬一次山,花费几十万、几百万,你出得起吗?”温采升眼睛睁得老大,“妈呀!出得起也舍不得呀,这么说,那钱肯定不是他自己的。不是募集而来就是国企的老总。让他自己掏腰包,花几百万去爬山,他是不会干的。”

      场面由此活跃起来,李延祚感激地看着慕容夏菡。

       薛红岩说:“慕容小姐说的离我太遥远,我现在倒是真心希望我的筋骨能被金钱销融,起码说明我是一个有钱的人。我就是为了挣钱才和妻子天各一方,也只有挣到钱才能结束这集思念与不安于一身的牛郎织女生活。”庾涛说:“想念可以理解,不安就令人费解,莫不是你害怕红杏出墙,被人戴上了绿帽子?”这刺耳的调侃使薛红岩血脉膨胀,连脖颈都红起来。温采升见状,马上接过话茬:“你当绿帽子是容易戴的?它的前提是夫人漂亮可爱,有媚人之处。我看在座的几位男士除薛红岩的夫人我不了解外,其余的都大可不必为此担心。”赵翼燕对钮美莲和阿芬说:“他在说我们都是丑女,引不起男人们的贼心与贼胆。”温采升马上拱手作揖,“哪敢啊!翼燕断章取义了,我说漂亮可爱,她单说漂亮。其实,女人的媚人之处,漂亮是一方面,可爱是另一方面,漂亮指长相,可爱偏向于性格特征,比如温柔细腻、简约朴实,精明干练等等,都能引起男人的喜爱。”庾涛说:“你能坦露你眼中的翼燕什么地方可爱吗?”温采升笑而不语,李延祚的眼光在他的脸上扫来扫去,想听听他到底会说出什么。庾涛又催促了一遍,温采升这才说:“都老夫老妻了,说也无妨,她是温柔不足,干练有余。”赵翼燕听了此话,似笑非笑;李延祚的眉梢扬了扬;庾涛说:“基本中肯。采升是老实人。”

       几个人接着又聊了一些其他话题,一直到上菜的时候,赵翼燕瞟了李延祚一眼,说你究竟是为了什么把我们请来?

       李延祚笑而不语,等上了几道菜后才和钮美莲一道端起酒杯站起来,“诸位学友,今天请大家来闲坐,想借此机会宣布一个消息:经过六七年的摸底、刺探、小心翼翼地淌试、掏心献肺地表白,终于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钮美莲小姐答应下嫁鄙人,婚期定于中秋节,地点就在望湖楼宾馆宴会厅,恳请大家光顾。”

       他们说话的时候,其他六个人也纷纷站立,他话音刚落,就响起了一阵掌声,他们爽快地喝完各自杯中的酒。坐下之后,赵翼燕说:“我想请美莲说说为什么会为李延祚的精诚所感动,美莲是记者兼编辑,概括能力我想一定是很棒的。”

       钮美莲面露羞涩,犹豫片刻,说出一句话来:“他是一棵枝繁叶茂的香樟树,是一块经过大匠雕琢的美玉。”她把枝繁叶茂和大匠雕琢这两个词说得特别重。李延祚没想到钮美莲会在公开场合这样评价自己,心里美滋滋的,嘴上却说:“愿做香樟树,美玉不敢当。未婚妻夸未婚夫,有溢美之嫌。你们别当真了。”钮美莲用胳膊肘抵了他一下。

       庾涛说:“美莲没说错,也没高估你,恰如其分。香樟树是常青树,可依可靠,可以遮蔽风雨,女人找男人就是要找这样的人;至于美玉,延祚,那哪是夸你呀,美玉是用来把玩的,男女之间相互把玩,当是和谐美满。我给美莲这个评语打满分。”赵翼燕说:“前面比喻形象,是君子之语,后面虽然有荤味,但水平高超,不是官场中人,说不出这样高水平的荤话来。”庾涛马上做出停止的手势,“打住!你再继续说下去,肯定会把大家熏栽倒了。今天大竿子不在,没人是你的对手,我就此告饶。”他又做出告饶的姿势。

       薛红岩没听出赵翼燕说的话有什么欠缺,就说:“我没听出翼燕的话有什么不好。”只听见庾涛嘟囔一句“港都”。薛红岩没听清楚,因为他不知道吴语港都是什么意思,追问一句你说什么?慕容夏菡拉拉他的衣襟,他知道不宜再问。慕容夏菡望去,只见李延祚目光和赵翼燕对视了一下,又转到温采升的脸上。

       温采升端起酒杯对赵翼燕说我们来祝贺一下,赵翼燕马上也把酒杯端起,他们双双站起,温采升说:“盼了很长时间,才盼来今天的信息发布会。有情人终成眷属,来,祝你们长命百岁,白头偕老!”李延祚和钮美莲也站立起来,说了感激的话。四人刚把杯里的酒喝完,庾涛和阿芬也站起来表示祝福,他们又喝了满杯。

       钮美莲坐下之后,看着慕容夏菡哧哧笑,慕容夏菡知道钮美莲在调戏她,索性拉起薛红岩说:“来,我们也借花献佛,祝他们喜结良缘,马上生个胖儿子。”薛红岩懵懵怔怔被拉起来,不由自主地端起酒杯。见慕容夏菡如此诙谐大方,其他的六个人咯咯地笑起来,赵翼燕说:“美莲、延祚,这酒你们得喝双杯。”李延祚说:“一定,你不说我也自动喝双杯,喝酒就是要有好气氛。”他喝完了杯里的酒,又主动把自己和钮美莲的杯子满上。这边上,慕容夏菡拿起筷子夹了许多鳕鱼放在薛红岩的碗里,告诉他这是来自俄罗斯的深海鳕鱼,味道鲜美,不是美莲请客,难得吃到。薛红岩只顾笑,连抬眼的勇气都没有。

       他们刚坐下,只见温采升连连打了几个哈哈,钮美莲说:“财神今天怎么没有精神,是不是昨天没睡好觉?”温采升说:“财神不好当呐,苦哇,下面的工厂出了问题,在那儿守了大半夜。”

       听了温采升的话,李延祚马上端起酒杯对大家说:“刚才太兴奋了,差点忘了另一个主题。早都想和大家为此事庆贺一番,一直没找到机会。不知道你们又没有这样的体会,从今年五月一号起,我们可以享受双休日了,说明我们的国家强大了,心情挺激动的、挺骄傲的。来,为我们能享受双休日而干杯!”几个人纷纷举起酒杯碰了一下。薛红岩说:“今天的酒喝出爱国主义情绪来了。延祚说出我想说却没有说出的话,我有同感。小时候,爸爸在工厂里经常加班,每回来的都很晚,连星期天都很少休息,有时候好几天都见不到爸爸。现在爸爸退休了,当我看见爸爸苍老的样子,心里就不是滋味。可以这样说,爸爸连一天规规矩矩的休息日都没有享受到,每逢假日,不是加班就是开会,如果时间能倒转,让爸爸享受一次双休日就好了。”

       李延祚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他尽力抑制着。往事如迅速展开的画卷,叔叔阿姨们日夜劳作在机台上,那愁苦、疲惫、忧伤的神态,清晰地在脑海中出现。记得在西州的时候,在大多数的时间里,他的晚饭都是妈妈的同事关庆来叔叔安排他一个人在食堂吃的。妈妈很忙,一个月也难得休息一天,他和那些缝纫工就像被黏在了车间里一样。遇到妈妈休息的日子,他会高兴得像过节一样。现在薛红岩说他为苍老的父亲没能享受到双休日而难过,可是自己呢?他连目睹母亲苍老的容貌的资格也没有,母亲自杀后嘴角挂着血迹的印象在脑子里挥之不去,此时此刻,他真想痛哭一场。

       钮美莲似乎察觉到了李延祚此时的心绪,她知道如何把他从悲伤的心绪中拽出来,她对温采升说:“财神,你的工厂现在施行双休日了吗?”温采升面露窘色,赵翼燕接过话茬:“正在考虑,你是知道的,实行双休日,我们要损失七分之一的产值,还要多付七分之一的工资,弄不好就亏损,在这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怎么办要慎重,不能凭头脑一时发热。”

       李延祚听到钮美莲说起在工厂里施行双休日,马上振作起来,他接过赵翼燕的话,“工厂施行双休日是早晚的事,晚做不如早做。”赵翼燕不满意地反问:“你们做到了吗?”李延祚说:“研究好了,九六年元月一号施行。”温采升惊讶万分,愣怔片刻,举起大拇指,连说了几声“高!”赵翼燕说:“你还夸他,他马上就成为人民公敌了。同行不把他恨死了。”温采升说:“这就是他的高明之处,员工平白无故地增加了七分之一的工资,这样的好单位上哪去找?明天,好工人都抢着到他们那儿去。”李延祚说:“打住,我们可没那心思,我们只是想让员工享受双休日。别无他意。”庾涛插话说:“延祚,其实政府并没有让工厂都施行双休日的想法,政府知道工厂的艰难,迟几年推行没什么问题。”赵翼燕说:“想起来了,你是仗着你们刚上市的新产品才这样做。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你掂量着吧!”

       钮美莲本想让李延祚从悲伤中摆脱出来,没成想使他成为攻击的对象,同学熟人尚且这样,那些同行业的竞争者该当如何,简单推理就可得知,她为父亲和李延祚担忧,“延祚,重新考虑一下吧,人言可畏呀!”李延祚的手指不停地敲击桌面,末了说了一句:“没成想我成了出檐的椽子,出头的鸟,还什么人民公敌。亏你说得出。”赵翼燕说:“忠言逆耳,谁让我们同学一场。”薛红岩说:“我的爱国主义热情被你们的争执熄灭了。挺好的一件事弄得这么复杂。这叫好事难做,好人难当,好人注定有忧伤。”

       薛红岩一语未落,慕容夏菡马上接过来说:“好人注定有忧伤。这话说得好,有深度、有哲理。看来作为大好事的双休日也是如此,有人欢迎,有人反对,有人愤怒。欢迎的是公务员,白领和事业单位吃皇粮的;反对的是企业主;愤怒的是享受不到双休日的员工。我提议为这一件进步的举措惹出这许多复杂的情绪而干杯!”七个人不约而然地同时把杯子举起来碰了一下。

       钮美莲喝完杯子里的酒,放下杯子,“真有你的,还有要为复杂的情绪干杯的。”慕容夏菡笑而不语,温采升说:“慕容小姐真聪明,她的意思是让我们各自把情绪像酒一样喝进肚子,不要再争执了。只是一点我弄不明白,薛红岩为什么要说好人注定有忧伤?而慕容小姐又特别欣赏这句话。”

       薛红岩说:“这不是我说的,是我们那儿的流行话,用来劝慰人的。我也不知道慕容小姐为什么把它提高到哲理的高度。”慕容夏菡又拿起筷子,往薛红岩的碗里夹了许多海鲜,然后说:“天地有阴阳,人间有真善美与假丑恶。好人自然属于真善美一类,好人他不能整日儿孤芳自赏,那么他面对的肯定是不真不善不美,甚至是假丑恶,你说他高兴得起来吗?所以好人注定有忧伤。其实,我的理解是:好人就是自律、自抑、自慰、自赏的代名词。因为一切的人心都是兽心,人的兽心经过自律、自抑、自慰、自赏的进化成为一颗善良的心。”李延祚说:“看来慕容持荀子的性恶说。”慕容夏菡说:“人性善恶这个话题争执了许多年,也没分出输赢。但谁都会承认人类是在不断地发展进步,文明每前进一步,愚昧兽性就退化一步。李博士,现今的社会没有滋润你那颗童心的土壤。”温采升说:“你们那个性善性恶还是留在以后讨论。我们还是喝酒为上。”他的话音刚落,庾涛马上应和,几个人不约而同地端起酒杯。几个轮回下来,大家都渐入佳境。

 

       钮美莲开着她那辆甲壳虫把李延祚和薛红岩送回哲大,然后又送慕容夏菡。路上,慕容夏菡对钮美莲说她发现了两个秘密。钮美莲忙问是什么秘密。慕容夏菡说我说了你可不要沉不住气。钮美莲让她尽管说。慕容夏菡说:“第一个秘密是庾涛是个贪官;第二个秘密是李延祚和赵翼燕过去肯定是恋人。”

       钮美莲忙把车子停靠在路边的一个僻静处,让心绪平静下来,“你说得可准确?”慕容夏菡说不会有错,不信你问问李延祚,看有没有此事?钮美莲又问为什么,慕容夏菡说:“你回想一下,薛红岩说出四大恨,全场顿时冷场,庾涛之后就反讥薛红岩害怕戴绿帽子,绿帽子是男人最忌讳的话题,他偏偏用这话来刺激薛红岩。当说起双休日的时候,赵翼燕的话句句肯茬,根本不考虑李延祚的感受,只有知己才能说出那样直爽的话来。男女成为知己,恋人居多。”

      钮美莲伏在驾驶盘上休息了一会儿,“我怎么就像傻子似的,一点也没看出来。”慕容夏菡说:“你也不必担心,那都是过去的事了。现在他们只是朋友而已。他们的关系,温采升是知晓的。这么说,你真是个傻子,不过,是一个挺可爱的傻子,和李延祚般配,都是童心大男大女。”钮美莲说:“你觉得赵翼燕这人怎么样?”慕容夏菡说:“美女加才女。都说理工科的女生没漂亮的,她可是个例外。这么个满身清气的知识女性,怎么就嫁给一个满身铜臭的人。”

      慕容夏菡从侧面望去,钮美莲的眼角晶莹闪闪,她有些不解,“醋味这么强烈?”钮美莲抹抹眼角,“想哪去了,延祚本来就够苦的了,这样岂不是又在他心窝里插上一刀。”慕容夏菡说:“我看你近日态度大变,爱他都爱到骨子里去了,连他过去受过的苦你都感到伤心。”钮美莲说:“等哪天有空和你讲述他的悲惨遭遇。”慕容夏菡深感意外,“他有悲惨遭遇?真没看出来,原以为他的路是黄金铺就的。知道吗?从小境况不好的,大都内向且抠门。他却开朗又好施。”钮美莲说:“曹大姑也有失算的时候?”慕容夏菡说:“曹大姑?谢谢你这么抬举我,也只有你在心里这么看我,我在其他人眼里从其量不过是一个尖酸刻薄、嫁不出去的老姑娘而已。你猜猜,昨天黎鹭管我叫什么?”钮美莲摇头,表明自己不知道。慕容夏菡说:“她管我叫资深美人,就差没叫剩女了。看来她在记仇,怨恨我那天搅了她的美梦。我也没好话对她,我说我的年龄是大了些,美不美的得让男人说了算,你是不是想让我送你一个sxmm的雅号?如若你愿意,我马上就宣布了。她不笨,马上就知道sx(色相)这两个字母的含义,这才忙不迭的告饶。”钮美莲说:“这小蹄子也只有你能制服她,她若管我叫资深美人,弄不好我还咧着嘴巴笑纳呢。哎,你不是说你的白马王子即将出现了吗?”慕容夏菡神色顿时迷茫起来,“那好像是一时的冲动和幻觉。”

       “你是不是要去看一下心理医生?”钮美莲终于说出在心里憋闷已久的话,从那天慕容夏菡说她的白马王子即将出现之后,钮美莲就觉得慕容夏菡的头脑可能因恋爱失意而滋生问题。

      “哈哈!”一阵爽朗的笑声后,慕容夏菡说:“你还真当我想男人想疯了?”

      钮美莲的脸色尴尬起来,“别介意,我这不是为你担心么。”

      “不要为我担心,我看得很开。该来的自然来,不该来的怎么努力也得不到。简便马上就是剩女,我也不会随行就市,轻飘飘地把自己折价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