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闲人

几方田亩,耕耘不辍,乐在其中
正文

乐闲人西游记 逍遥夏威夷 这不是土壤

(2016-07-12 06:03:11) 下一个

    这不是土壤

  前文说在科纳机场去费尔蒙酒店的途中,有这样一段话【我见路两边有的地方是火山熔岩,有的地方是褐色的土壤,心想他们从火山熔岩底下把褐色土壤翻出来,可能是为了搞农业。我和小牧说了,让他问司机是不是这回事?司机回答说差不多是这样吧!我心想,如果下次能再来,这地方肯定是大型种植园了。】后来我才知道,这个想法错得离谱。

那日,我和老伴去另一个地方游玩,看到一片树林旁边有一片褐色的土壤。我说:“我们去看看,这土壤和北大荒的土壤相似,只是一个是黑色一个是褐色。”谁知道走近伸手一摸,立刻惊叫起来:“天呐!这是石头啊!”(见图1和图2)接着我自嘲起来:“唉,老土就是老土,把石头当土壤。这简直是天大的笑话!这美国和中国啊!人不一样,植物不一样,动物不一样,就连石头的外形也不一样。”我指着大片的黑色火山熔岩说:“这样的火山岩,谁看都知道这是火山岩。”我又指指褐色的石头说:“你看这哪里像石头,有棘刺,有碎渣粒,跟犁子翻过的土壤没区别。”老伴说:“我也没看出来。也当是土壤呢!”

小牧回来我和他说了此事,他一笑置之。

几天后,在基拉韦厄火山博物馆。小牧仔细看了火山熔岩的分类,方才搞清此事。他说火山熔岩形成的地貌有十几种,常见的有三种,一是绳状的;二是块状的;三是棘刺碎渣状的。费尔蒙宾馆附近的只有两种:块状的;棘刺碎渣状的。块状的学术上叫霍埃霍埃(hoyhoy),就是我们能在上面走动的那种;棘刺碎渣状的,学术上叫aa,aa形成的原因是熔岩流因温度较低、气体较少,因此具有高的黏性,流动得慢,当表面结成岩壳后,内部之熔岩仍在流动,容易冲破表层而喷出,成为不规则的具有棘刺碎渣状的状态,极易被误认为土壤。

后来,我注意这个问题,在一个资料里看到这样一种情况,原来我们国家的黑龙江五大连池也有aa形地貌,当地人称之为石海。

        

图1 aa                                                         图2  aa和红珊瑚礁石参杂在一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