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闲人

几方田亩,耕耘不辍,乐在其中
正文

乐闲人西游记 逍遥夏威夷 冲浪手

(2016-07-11 06:00:14) 下一个

    冲浪手

    费尔蒙酒店的选址令人叫绝。

这儿原先当是一片不毛之地,大面积的aa和霍埃霍埃,想必征地的费用不会太高。盖房子的成本和其他地方没有区别,只是种树和建造高尔夫球场的费用会很高,因为要从远处运土来。但这和征地费用相比只能是小菜一碟。但这绝非是令人叫绝之处。

在夏威夷建立高档度假酒店,建筑档次一定要高,这自不必说。但这只是人为硬件,只要有钱。任何好建筑都能建造出来,而当今的世界,就钱人就落个多。相比之下,自然硬件就显得尤为重要。夏威夷的自然,主要有两大类,火山和海。度假宾馆总不能建在的火山附近吧,所以,海滨是最佳选择。什么样的海滨最受游客欢迎呢,当然是有沙滩的地方,有海浪的地方,有海洋动物活动的地方。这几样,费尔蒙酒店都占全了。上文费尔蒙酒店那一节的图1,中的那片沙滩,是多么的漂亮!海角处的惊涛巨浪壮观异常,观之惊心动魄。但我认为这还不算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酒店正面的海浪最适合冲浪、最适合观赏。这儿的海浪都是自右往左推进,一浪接过一浪。看一看图3、图5、图6,一切都会明白。

这就是费尔蒙酒店选址的独特之处,海浪处处有,但能选到非常适合观赏、适合冲浪的地方就很难了。因为海浪形成的原因很复杂,海流、引力、海下的地形,风向等都制约着海浪的形成。美丽的海浪是百看不厌的胜景,碧海上、蓝天下,宛若簇簇盛开的白莲。我和老伴曾接连几个小时坐在海边,静静地观看。看那白色的浪头急速地向左涌去,这边刚刚止息,右边的新浪又开始了。海风也宜人,爽人无比,长久地置于风中,连薄寒也不觉。这环境,世上到哪去找?

    

图1 冲浪手                       图2  这个冲浪手距离很远                    

     

图3   艺高胆大                    图4  潜水和划板                                      

     

图5  艺高胆大                      图6艺高胆大                                     

     那日,我和老伴在躺椅上观看冲浪,心情就一个字——爽!

冲浪是一项体现胆魄、体力、技艺、灵巧和平衡能力的活动。冲浪一般都是三五个冲浪手在一起,个个都身手不凡,他们在一起可以互相照应。他们带着冲浪板游到适合冲浪的海域,飘在水面上等待浪峰,一旦适合冲浪的浪峰一到,冲浪手立刻腾空而跃,瞬间就站在冲浪板上,借着波流的力量,飞速前进。在浪峰上滑行的时间长短,取决于技巧的娴熟程度,多的能停留五六秒时间,少的也就二三秒,有的也就停留一二秒。想一想,趴在冲浪板上,瞬间一跃而起,稳当地站在冲浪板上,然后驾驭冲浪板在浪峰上疾驶,而这一切都是在零点几秒的时间内完成的。这需要多大的力量、多娴熟的技巧!就凭这一点,千人中有一个能成为合格的冲浪手就算是很高的比例了。

这日,我见到了令人心热的一幕。在观看冲浪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姑娘,沿着水边走到冲浪进出口的一侧,静静地向大海观望。七八分钟后,一个冲浪手站在冲浪板上,借着海浪的余波,滑行到浅水区,然后拿起冲浪板涉水向小姑娘走来。小姑娘见冲浪手来了,就转身和冲浪手一起走向离我们不远的一片绿荫下。这时我才发现,这个冲浪手和小姑娘差不多是同龄人,是一个十二三岁的毛头孩子。这个毛头孩子在绿荫处停留片刻就离开了,独自向北走去。

我的心立刻热起来。原来这是一对小情侣,小姑娘站在海边的那一刻起,就被远在几百米外海域的冲浪手发现了。无需呼喊,即便喊了也听不见,她的身影就是召唤。在引力的作用下,冲浪手借着一股碧波迅速地滑到了小姑娘的身边,两个人并肩行走了五十米远就分手了。没听到一声窃窃私语,没见到携手共进,目光和行动就是心声的传递。青春的纯美就这样毫无做作地表达出来。怎不令人心热?我不由得想起我的青春,那时也有如此纯美的一刻,这情感尽管经历了几十年的岁月漂洗,但本色依旧,想一想就会发呆。我想,和我一般年纪的人都会和我一样,都有值得回忆的纯美青春年华。

从见到那毛头孩子冲浪手的那一刻,我明白了冲浪必定是一项童年就开始的运动。成人学习冲浪,成功者必然不多。

      在费尔蒙度假酒店小住的四天时间里。我们在海滨见识了多项水上运动,诸如潜水、滑板、游泳等项目(见图4),其中潜水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深刻。我们见到的潜水好像是一个集体培训课,七八个身着潜水服、脚穿鸭蹼、背着氧气瓶的潜水员,从一个深水礁石口游向大海,之后纷纷潜入水底。后来,我们又在这个深水礁石口,看到另一只潜水队在重复着相同的动作。

       无怪乎小牧说:美国人喜欢水。喜欢水的人都具有冒险精神,所以,美国人的一些运动,中国人连尝试一下的胆量都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