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闲人

几方田亩,耕耘不辍,乐在其中
正文

来自农村的喜讯

(2012-04-27 17:44:19) 下一个

老伴一场心脏手术,前前后后一共花去十五万元,其中医院治疗十二万多。回到老家的医疗机构申请报销,意外地获得七万五千元补偿。据说医疗费仅报销40%不到,其他属救助,超过七万元的住院费用一般都有救助的。我不管什么报销还是救助,反正国家承担了60%的医疗费用,有总比没有强。尽管如此,我还是经常和老伴说,“我们真的很幸运,如果不是背靠孩子,你这一场病真的要把我们拖入泥潭无法脱身。想想你我原来的同事,如果哪家遇到这类事,这辈子不会有好日子过了。”我说这话绝无夸大之词,我和老伴二人的退休金一年不到三万块,花了十五万,国家给了一半,剩下的七万五债务要偿还到猴年马月?这些钱只有从牙缝里省了。因此我非常怀念共和国的前三十年,那时候,工厂的职工生病几乎都是单位全部报销,另外工会还会给予一定的救济,一场大病不会把人打入赤贫状态。

       那日晚上聚会,遇见W君,说起医疗报销的事来。W听了吃惊,说:“你们城里人怎么就报销这点点,连我们农村都不如。”我也吃惊不小,“此话怎讲?你们那儿治病难道能报销了不成?”W君说:“可以呀,最低能报销60%以上。”我追问一句:“你说的是真的?”W君说:“真的。”我纳闷了,这么广大的人口施行医疗保险,可能吗?

       当我开始留意此事,W`君的话很快地得到了证实。我带老伴去中山医院复查几次,先后遇见了来自阜阳和黄山的农民,他们说得情况和W`君说得一样,广大的农村真的施行了医疗保险,花费均能报销60%以上。

       再次遇见W君的时候,我详细地询问了农村的情况。他说他老伴回去就不想回来。我们为什么?他说:“农村现在好啊!空气好,吃自家种的蔬菜、散养鸡下的蛋、野生的鱼虾,中央首长级别的待遇了。农田都租给别人种,每亩还能收入几百块钱。她在家天天打麻将。比在这儿照看孩子舒服多了。所以她回家就不想回来。”

       我听了真的很感叹,没想到农村现在如此美好。记得幼时,常听老人们说天底下生活最差的地方是农村,最受苦的就是农民。现在,农村一步登天,农民比市民生活好,怎不令人欣喜?

       也许我是庸人,有自扰的本性。我在感激于现今政策的同时,也怀有深深的忧虑。这几年的利农政策,农村恢复了生机,“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现在不是主要危险。可是,俗话说的“惯子不孝,肥田出瘪稻。”的情况却时时存在。六四的背景是当时国家重视教育,重视教师,可偏偏在教育界出了大纰漏,这不能说是偶然。如今,当广大的农村集聚大批只图享受、不知稼穑苦的农人,一旦遇见点点星火,真不知会出现什么情况。

养人不如育人,闲者不如劳者。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乐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omq的评论:
应当是这样。只是这样大的群体,不知国家能否长期承担下来。
fromq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这次是螺旋式上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