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闲人

几方田亩,耕耘不辍,乐在其中
正文

大饥饿是怎样造成的(3)

(2011-10-24 21:47:01) 下一个
有人说大饥饿延续了三年时间,哪有三年啊,只是不到半年的时间,如果是三年,中原大地还有人吗?之所以有人说是三年,可能指的是波及全国的时间。当中原大地出现饥馑的时候,国家开始从全国各地征调粮食救济灾区,最大限度的减少了死亡人数。从各地征粮,势必影响各地的人民生活,形成了全国人民都过粮食关,副食品和糖等一切能入口的都成为紧俏物资,这都是粮食紧张造成的。实际上,当时城镇居民供应的粮食按照现在的水平是吃不完的,居民每月二十八斤,学生三十三斤,现在吃得完吗?吃不完。当时为什么不够吃呢,因为油水少,又没有副食品和肉类,光靠那些粮食满足不了人体需要,整日饥肠辘辘。

我说粮食关是由中原波及到全国,是有根据的。一九五九年下半年,我逃离里安徽(我的父亲是一九六零年元月逃出的),来到北大荒859农场避难,这儿是一片丰收的景象,关里的饥饿现象只是风闻。一九六零年秋季,我随家迁到内蒙古的牙克石,这儿的粮食也没歉收,畜牧业兴旺发达,哪里有什么自然灾害。也许别的地方有,我不了解,反正我所到之处没见什么天灾。可是,随着供应粮食的减少,人们就开始恐慌起来,饥饿成为寻常百姓最迫切需要摆脱的困境。但这仅仅是吃不饱饭而已,和中原的饥馑有天壤之别。这足以说明,全国性的饥饿是由中原地区波及的,根本没有所谓的全国性的三年自然灾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集权制度的最大优势所在,当全国粮食主产区的中原大地普遍出现大灾难时,调集粮食的数量可想而知,这对于本已捉襟见肘其他地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原来输出粮食的地方陡然变成粮食输入,原来需要粮食输入的地方不仅得不到补充的粮食,还要输出粮食支援灾区,谁都会明白问题的严重性。这也就是形成全国性的粮食危机的根本原因。
 
因此,我个人认为,那场大饥饿是由于不尊重科学造成的,与天灾无关。具体地说就是脱离实际地推广密植和旱田该水田造成的,密植占的成分大,是普遍性的,甚至可能是全国性的;旱田改水田,是局部的。没有充分的肥料,提倡密植,简直就是一场灾难。如果说这是人祸,也是推广密植的人所始料不及的,在那个狂热的年代,对密植能增产,没有人会怀疑,也没有人敢于当众质疑,更没有人准备先实验再推广,庐山会议之后,谁都害怕被戴上右倾机会主义的帽子。谁也不会想到,就是这样的一个容易被忽略细节,结果酿成了天大的灾祸。

我看过一个人的回忆录,这个人是地区级的领导人。他没有把这场灾祸归咎于天灾,而是归咎于瞒报。瞒报就是不敢说出人民挨饿的实情,尽管当时仓库里有粮食,却眼睁睁地看着老百姓被饿死。我认为他说得是实情,但是仓库里有多少粮食,他没说。他还说有的县开仓放粮,也只是少死人罢了。这就从侧面说明当时生产的粮食很少。为什么会少,应当和我说的与“合理密植”有关,记得当时,全国各大报纸都提倡密植,不信,你们可以查一查。 如今,每当我看到有人提及这段往事,往往把它和某些人和某个集团联系起来,甚至有人说虚报导致了超量征收,而这征收来的粮食,被送给苏联人了。说这不靠谱话的人,缺乏起码的认知,谁都不会否认,毛泽东和周恩来他们有强烈的民族意识,心里是装着大多数老百姓的,他们所应当负的责任也只是领导的责任。毛泽东是当时的主要领导人,出现这么大的人为灾祸,他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我们也不应当让他一个人承担全部的责任,进而抓住一点而攻击其全面。对待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应用理性的思维,不能按照自己的想象去修改历史和塑造人物,这样会失之偏颇。

培养大跃进狂热的沃土,是火红时代的火红热情,是强烈的强国愿望,是尽快实现社会主义宏伟蓝图的民族思潮,它源自于基层群众,受到了一些人的支持和鼓励,从而变成了一股无法抗拒的洪流,就像台风一样,它起源于凝聚于海洋中并不起眼的能量,一旦形成就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止。类似于大跃进这种狂热,在古今中外的历史上都曾出现过,只不过表现的方式不同。即便现在,这种狂热还是存在的,令人毛骨悚然的网络人肉搜索就是狂热的一种表现形式,我们总不能把人肉搜索也归罪于当今的领导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蒲汇塘渔夫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你可能对苏联还债的事情知道的不多,这个不是人家造谣的,都是有解密资料和报告可查的呀。三年自然灾害是公认的事情,连政府自己都承认的,我想你自己的经历不到三年是可能的,而就大范围而言,就是这个时间段了。你说的密植只是一个原因,而大锅饭等其他诸多人为因素,有许多人的回忆录都是可查的。不过,你的真实经历还是很珍贵的,毕竟这也道出一些地方的具体情况,让大家有一个更全面的视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