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世界

没有绚丽的字语,没有惊人的照片。但是我愿意用我的笔和镜头记下我的世界,在时间的长河中漫漫荡漾。
正文

周围的人 - 老情人C

(2012-05-11 11:02:48) 下一个

老情人的代号实在不相称。我和C之间还真没有发生过男女什么事情。二十多年了我俩的关系不需要挑白什么。大家都很有默契。只是2009年我一个人回国探亲然后前往北京独自看望C的时候我妈说“要去看望老情人了…” 所以老情人的代号还是我妈给取的。

认识C我才12岁。刚从所谓的内地搬到特区深圳上中学。扎着两个很土的小辫 (这副打扮C到现在还要笑我)。跟在广东土生土长的C根本就是两个世界的人。C成绩中等偏下,家里四个孩子(跟我们独身子女比简直就是游击超生队)。当时感觉C就是一个流里流气的社会小青年。喜欢跟班里的女同学打情骂俏。特会拍班主任的马屁。时不时帮班主任接孩子买菜。小时候我爱憎分明,讨厌C,特别是他拍起班主任马屁的时候。初一的时候几乎不来往,也好像没有说过话。

班级每学期要换同桌。无非是什么好同学带动坏同学的原则。阴差阳错下,初二的时候C居然调到了坐我前面。我极其愤慨,跟发小N频频抱怨。但是愤慨归愤慨,班主任决定的事情我没有办法改变。C坐到的我前面,却对他深有好感的J(女)念念不忘。每当J站起来回答问题C就会深情的转过头看着J,要不就是对着人痴痴地笑。我坐在C的后面所以这事看得一清二楚。这就成为我和发小N在背后取笑C的材料,笑他懒蛤蟆想吃天鹅肉。据不全面统计J可是班里第二班花。如果C是现代人物,估计代号就成了WSN。因为坐的近的缘故,慢慢得对C也熟悉起来。其实他也不是我想象的那么坏,还挺愿意乐于助人。要他帮忙的事答应了就肯定能够办下来。我慢慢得开始对他没有那么讨厌了,但肯定也不是说喜欢。C对我而言可有可无。我跟他的接触也就是因为坐得近,分开了还是两世界的人。我俩关系转折性的时刻源于一堂语文课。具体什么忘了,反正就是被语文老师叫起来背诵一段什么东西。本人最憎恶背诵,但是在年轻的时候记忆又是过目不忘的人。所以只要有点心即使没有刻意去背诵也可以摸石过河,滥用充数。那天不知道为什么被叫了后站起来的时候真的是两眼一摸黑,大脑一片空白。 正不知所措的时候,C拿起语文书翻到那一页,然后把书放在了他同座背上。  给了我一个诡笑。我明白了,一丝笑容浮上了我的嘴角。我照读了起来。语文老师正在黑板上写着什么,对底下的微妙毫无察觉。然后我就理所当然得读完,理所当然得坐下,理所当然得继续上课了。整个事件不过一分钟的时间,但是我今后一直回忆起来的片段。自从这堂语文课后,C在我眼里亲切起来,个别时候我们还在一起,说说话, 开开玩笑。但是毕竟周围朋友的圈子不同,除了在学校的时间,在课外我们又是两个世界的人。当时发小N正沉迷在追终她喜欢的男孩住处(现在说起来就是stalking)。 这是每天下课必做的“功课”。 而我呢还在偷偷的喜欢某男连发小都没有告诉。小时候“授毒不浅”,老觉得喜欢一个人是多么得早熟,多么不是我应该干的事情。而且某男并没有表示我也喜欢我,那我不是自作多情?如果被人知道了那多没面啊!所以我谁都没有告诉,就连发小问我也死不承认。

校园的日子一天天过去, 我和C之间少了一份讨厌,多了一份默契。我觉得他就像我哥一样,也自认为人家把我当妹。初二下学期N由于父母的原因搬去了珠海,我消沉了一段后又找到了“新欢”Y。一天课后轮到我们那一摊四个人打扫卫生。 Y等我的时候很轻描色淡得说“C喜欢你”。我听了笑起来。这怎么可能?C喜欢的是J,而我还在暗恋某男。我说Y什么眼神。 可是Y很自信,说就是。不信让我自己耍耍脾气,C会很在乎我。我又嗤之以鼻。 耍脾气我一直有,而且说风就是雨。从小到大周围的男性都会让我。我已经习惯了。并不觉得有什么大不了的。 但是经Y这么一提,我倒是多了一个心眼。C对我是不错,有求必应, 有忙必帮。有一次我病了(其实是大姨妈来了),早退,C还专门送我回去。我坐在C的车前面的那根杆子上(其实并不舒服,况且我还带着大姨妈)。 南方的日子总是热热得带着一份潮气。两个人又靠的很近,我感觉到他的呼吸,在我的脖子上一呼一呼地,痒痒的,我又不好意思饶。就这样忍到家。到家了我从他车上下来,他让我好好休息。我回头说再见的时候心里有一份感动, 除了感动还有一种另外的感情。用“砰然心动”来形容当时并不夸张。以后我对C多了一份注意,而这份注意会在他出现的时候令我心跳加速。我想我是喜欢上C了。可是当年的我心里很矛盾又很自傲。C从来没有亲口说喜欢我。虽然C对我很好,但是据我观察他跟别的女生也很好。估计人家就是把我当妹看,那我岂不是又自作多情?我这个人虽然粗枝条,很多事情都是大大咧咧。但是感情上我一直都很内敛,除非人家先表态,让我主动,不可能。

后来还发生了两件事,让我对C左右不是, 爱憎不明。

一是Y突然一天跟我绝交。不说原因或者说没有原因。俩人从勾筋搭背到形同陌路。我没有答案但是恍惚中觉得跟C有关。然后有一天听某同学说Y跟我绝交是因为她跟C匆匆的好了,又匆匆的分了。因为Y觉得自己是个替身,因为C心里喜欢的是我。我听了这消息不知道应该笑还是哭。但是对C心里多了一份怨恨。既然喜欢我,为什么要去骚扰Y?移情别恋还是故意拆散我和Y的友情?

二是一天我上化学课迟到了。匆匆忙忙到我的座位上打碎了一个实验试管。区区小事但是化学老师就是抓住我不放。 人证物证都在场,我也没有打算赖,而C在这个时候却要出场说他来赔还是什么的。这下化学老师更来劲了。好像我不但做错了事还有后台的样子。这事儿马上就传到了班主任那里。后来的事不想而知。班主任严厉的问我是不是跟C在早恋?早恋是多么羞耻的事情。而且我是要上大学的,C可能初中毕业只能上职高。我怎么可以在初三的时候跟不同世界的人谈恋爱? 不知道班主任什么逻辑能从打碎一个实验管子联想到早恋? 我当时即愤怒又羞愧更是冤枉。愤怒的是我并不没有让C出场挽救 我打碎实验试管一事, 也没有和C在早恋。羞愧的是好像被班主任看穿了心思,知道我对C有好感。 本来没有什么大事情,最多赔一个实验试管。而由于C帮的倒忙 而却搞得风风雨雨,成了全班同学讨论的对象。我对C的怨恨又多了一层。

初中三年很快就过去了。就如班主任说的,我进了高中,C进了职高。接触少了很多,但是联系还在。有时候也会一起出去玩。我知道他还是喜欢我的。不然不会从市里到南油,或者后来的深大来看我, 请我吃饭。不在同一班同一个学校,束缚少了许多,人也渐渐大了。可是我俩之间没有人说喜欢。可能彼此都觉得是不可能的事。在我出国前的一年,我和一个在上海的亲戚的亲戚恋上了。把C远远地抛在了脑后。满心思满脑子是这个人的一笑一颦。但是在我离开中国去美国之前,我也把这段感情给断了。当时的我不知道中了什么邪,好像要告终在国内的一切去美国从新开始一样。我挥指给C写了一份信。信写了什么具体已经不记得了,大概就是说让C对我断了情,我不可能跟他在一起。为什么要写这么一份残忍的信我已经不记得了。可能是要发泄我这几年对他心动和怨恨交织在一起的感情, 又觉得自己马上要出国。如果说以前还有一丝和C好的可能就会随着我出国而烟散雾消,这份信算是一个给自己的了结。

信出手没有半点C的音讯。我也没有打算收到有什么音讯。去了美国没有想到想家的情绪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而越来越高涨。想家,想父母,想朋友,想得心都揪 在一起。那时候有一封不管是谁从国内来的信会让我激动大半天,然后再花上大半天时间回信。是一种享受。少了国内的烦躁,我开始懊悔写给C的那份信。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知道我还是很在乎C。在发小的帮助下知道了C也在北京求学。在我写给C 又一分信后的N月我收到了C的回信。没有提起我出国前的那份信,无非说了说他在北京的情况和让我在美国学业有成等等。我知道那份信对C的伤害,也知道C在这事上原谅了我。我们以后好像也没有再谈起这件事。后来的10年里C恋了,婚了又离了。我们见了也就两三面,每次都是匆匆忙忙。有这么几年我生日一定会有C的越洋电话。有一次在我生日接到他电话后,我埋怨他说为什么一年就想到我一次。他说他能够记得我生日就说明他心中还有我,难道还不够吗?是的,认识C到现在22年已经过去了。 有多少人在22年后心里还有对方?曾经的恋人,曾经的发小有几个在22年后还记得你的生日?

2011年的元宵我是跟C一起度过的。我正好在北京出差一周。也是我们自从我出国后在一起最长的时间。每天晚上C总是陪我吃饭, 大家一起聊以前和现在。C是我唯一在以前的朋友堆里感觉没有陌生,没有变质的。 虽然可以多年不见,只要在一起吃顿饭就好像回到了从前的日子。一个在一起不需要多少语言就明白对方心里感受的朋友。元宵的晚上很冷,烟火很大,我和C在一个云南餐馆吃得很畅快。当时我心里就想有朋友如此,妇复何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