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世界

没有绚丽的字语,没有惊人的照片。但是我愿意用我的笔和镜头记下我的世界,在时间的长河中漫漫荡漾。
正文

故乡在哪里?

(2011-09-30 12:19:12) 下一个

故乡在哪里?

故乡应该是一个梦里牵引,思念不分昼夜的地方,特别对我们这些海外游子来说。可是每当人问起我“从哪里来”。我却不知如何回答。父亲很自豪的会说我们是上海人。我出生在上海,可是上海对我来说是分不清天南地北,连最基础的方位方向都没有概念的地方。从出生到离开中国的18年里,我在上海所有的时间加起来估计只有6个月。祖父母在世的时候我们每年过年象征性的去那么几天。有时候我放暑假父母会把我放在上海的祖父母家里,混杂着两个小叔的三口之家。但是我极其憎恨去上海。一方面觉得跟所有的父亲家人都格格不入 (人家说我小苏州,带着一种看不起的语气),另一方面是有些家人的刻薄和势利。所以要我自己开口说是自己是上海人,觉得说不出口。

苏州是母亲的老家,也是我长了12年的地方。按理应该算是故乡了。可是自从阿爹过世后,母亲就搬离了苏州在上海安了家。我至亲至爱的阿爹,自从老人家走了后,我也没有在苏州住过了。感觉阿爹走了后,根就被拔了。母亲跟自己的妹妹好像也少了来往。个人干个人的事,互不干涉的感觉。每次回中国总想去阿爹以前的住处,但是又太害怕触景生情,不了了之。

深圳是我离开苏州去美国之前住了6年的城市。那时候的深圳还是特区。很让内地人羡慕。而我开始在深圳读上中学了。我似乎在这个城市找到了归属。骑着自行车和同学们走遍了深圳的很多角落。那时候深圳童鞋们口袋里都有点小钱,下了课去哪个大排档搓一小顿都没有问题。回想起来在深圳的6年是我在国内18年里过得最快乐的时光。到现在回想起来某些细节还会微笑起来。但是在深圳的日子也被在广东土生土长的朋友“取笑”我叫我“上海”。 好像从来都是格格不入。在上海被人叫“苏州”,在深圳又被别人叫“上海”.

西雅图是我来美国的落脚地。离开了4年后又回来,到现在为止已经住了12年了。在西雅图迷惘过,失落过,痛苦过,绝望过;但是更多的是得到的和拥有的。 如果说有第二故乡,那么西雅图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如果说故乡的定义是对某个城市有一种依恋感,那么西雅图应该就是我的故乡,没有生我养我,但是最知我的故乡。不管我以后搬到哪里,西雅图已经深深在我的血脉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1083 回复 悄悄话 阿爹就是外公吧.
有共鸣感, 故乡在哪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