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舞-爱

在大自然里发现美,在人心中发现善,在孩子的眼里看到真,在困境中建立信念,在挑战里体会希望,在众叛亲离时知道真爱,在生命中仰望上帝
个人资料
正文

从小娃娃们分吃牛肉想起的-关于知足与竞争

(2011-05-21 10:50:46) 下一个

我的房东和她的伴侣有3个小孩。3个小孩都很有礼貌和教养。8岁的小男孩行为举止有时候是一些38岁的中国男人都及不上的。

 

有一次,房东邀我和他们一起吃饭。我正站在那里东张西望,想找个椅子坐坐。小男孩立即站起来,告诉我他会为我找个椅子来,然后就跑去拿了个椅子来,让我坐下。真是个小绅士。

 

大家一起吃饭,有一些牛肉,有大有小。小娃娃们正要争执谁吃大的谁吃小的。房东发话了,我分给你大的,就是大的,分给你小的就是小的。不管是大是小,得到什么就应该接受和感恩。于是小娃娃们就乖乖地吃他们自己盘里的那一份。

 

WOW, 那一刻让我想得了很多。

 

西方人,喜爱竞争,但都是积极的竞争,也就是竞争的是自己的实力,他们喜欢更高更快更强。对于强者,他们很容易给予欣赏,肯定和赞美。因为首先他们满意于自己已经拥有的,并且感恩。其次,强者让他们觉得有上进的动力。

 

中国人,也喜欢竞争,但往往不太正面积极。看到对方比自己强,或是更受欢迎,或是更年轻漂亮,或是更有钱有地位,然后往往心里面充满巨大的妒忌情绪,漫骂,攻击,穿小鞋都能干出来。对于更棒的人,很少能发自内心的欣赏与赞叹,如果不是诋毁就已经很不错了。归根寻源,还是不满意自己现在所拥有的,总看着别人拥有的。

 

这样的区别是怎样产生的呢?抛开身体素质,饮食习惯,锻炼的习惯等等不说,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人从小没有人教这一点 :“我分给你大的,就是大的,分给你小的就是小的。不管是大是小,得到什么就应该接受和感恩”。

 

我们所有人都是上帝的小孩。神造每一个人,给与的爱是一样的。但是他给与每一个人的能力,指挥,资源(比如钱,身体强壮,外表美丽),却是不一样的。我们每一个人在地上的使命是管理好神赐给我们的资源,然后在世上做盐做光。 神给我们的不管多少,都已经丰丰满满足够我们用的了。我们要感恩。至于别人所有的所有好的,本来就同自己毫不相干,为什么要去眼红,妒忌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