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舞-爱

在大自然里发现美,在人心中发现善,在孩子的眼里看到真,在困境中建立信念,在挑战里体会希望,在众叛亲离时知道真爱,在生命中仰望上帝
个人资料
正文

从舞林争霸看金星及人性

(2013-04-16 11:05:58) 下一个
非常喜欢舞林争霸。金星的评判,她与其他评委的冲突,和对顶尖好手的打压看了让人深思,能从里面可以看出人性的软弱。

金星是狮子座的,所以有着不可一世的霸主气势,咄咄逼人,光彩夺目。她的确是舞蹈界的精英,再加上头脑敏捷,说话形象生动,表达有力,所以的确是个好的评委。但是,她的评判客观,公正,理性吗?

我的答案是,对水平没有达到一流水准的选手,金星的评判挺公正,可圈可点。她有什么,说什么,再加上表达很生动有力,非常有趣带劲。但是对于一流的选手,比如唐诗逸,朱洁静,金星很明显是鸡蛋里挑骨头,评判很不公正。而且她还利用其他评委对她一定程度上的畏惧来影响最终评判结果。她说唐诗逸故意露着脚上的伤,实在是有点小题大做,本末倒置。她批评朱洁静在台上把别人当作了伴舞,也是实在过分。朱洁静的水平远远高于同伴,这只不过是真实水平的流露罢了。金星自己在4个评委当中不也是常常把别人当作的陪衬吗?方俊只不过对刘福洋作为团长仍然愿意冒风险来比赛被人指手划脚表扬了一下,金星就跳起来走人。最后气势上远没有金星强的方俊(尽管观点上没有任何错误)只能低声下气的道歉从而息事宁人。金星甚至对于杨丽萍也要打压,以致于杨丽萍最后拍着桌子来捍卫自己的意见。所以,金星批评朱洁静有的问题,我看她自己更严重。

人,特别是在某个领域到达了一定水准的强人,看到比自己弱小的对手,心里是不会起波澜的,因为没有受到威胁。但是一旦见到了与自己水平相当,甚至更高的人,马上警惕性大起,就张牙舞爪地出击要捍卫自己的领地不受威胁。我认为金星对朱洁静和唐诗逸最起初的打压,就是出于这种人性的本能。听上去不怎么美好,可是在真实的生活中比比皆是。

那为什么那么针对刘福洋呢?刘福洋是个男的,照理应该对是个女人的金星不构成威胁呀?金星对除了刘福洋以外几乎所有的男选手还是很不错的,特别是杨帅和张傲月。可惜,跳舞如诗如画的刘福洋碰巧是个舞蹈团团长,于是又构成了威胁。金星批评人家台上台下,用力过猛,在我看来实在是无稽之谈。刘福洋担着一个团的人的责任,不用力,行吗?

好在,金星本质还是善良的。因为我发现每次她对那些人发难以后,第二次对同一个人她就会表现地特别大度,充满溢美之词。可见她可能还是知道自己过分了。

所以,我觉得作为观众,我们也要有自己的清醒的头脑作出判断。不要迷信权威,或者专家。他们也是人,有着人的软弱。所以100%公正只是一个不能实现的理想罢了。

好吧,就写这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

米德,谢谢你对我的博客的关注 :)
以文会友,一起学习进步,多棒呀!
是的,我同意金星是舞蹈家,不是上帝和道德家。但是,她又是个评委。而且全国人民都在看着她,当中的一部分可能还受她的观点的影响。权利有时候也意味着责任呀。所以,我们对金星也有着超过仅仅对于一个舞蹈家的要求和期望了,哈哈!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舞-爱的评论:

非常同意你说金星的"素质"不够。
可她毕竟只是舞蹈家,她既不是上帝又不是道德家,
我钦佩的只是她的诚实与勇敢。。。
舞爱,
我是在你"拉丁情人"一文知道你博客的,
你文中告戒人们"享受浪漫与美丽"的词句至今还记忆犹新,
真高兴与你交流,这样彼此的思想会了解一些
也就不会盲目崇拜了:)


谢谢你的回信~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米德,谢谢你的留言。

写完文章,心里有一点小小的后悔。作为一个基督徒,揣测别人的不是很光明的动机总归不能算是太美善的一件事。

尽管,我觉得我分析的准确性挺高,但是的确有可能我有很多许多舞者之间的互动从未见到过,所以我的判断可能还是基于不够全面的素材。

你的观点有可能是对的。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对与自己没有共鸣的人就可以盛气凌人,无情打压,没有尊重吗(我指的是金星对方俊)?这还是显得有点不够素质吧。

我一直认为,待人严待己宽,看人家缺点眼睛雪亮,看自己全是好的,从来不是什么美德。金星在这点上还是有问题的。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舞爱,一直关注你的文章,这一篇说说我的看法。

1,唐诗逸露伤飞舞有些强迫人们的情感。
金星诚实的告诉舞者怎样作人比大赛本身还重要。
在中国公共媒体实在缺乏诚实勇敢的人。

2,像刘福祥朱洁净这样从小到大都是“种子”选手的舞蹈演员清高傲慢从不顾忌他人都养成性格了,这个时候他们需要有金星这样的老师教育他们怎样为人。

3,我认为方俊根本就不会跳舞,但是他喜欢在“关系什么的“问题上做文章,
在中国此类人甚多,金星是专家与之没有共鸣是正常。

谢谢你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