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舞-爱

在大自然里发现美,在人心中发现善,在孩子的眼里看到真,在困境中建立信念,在挑战里体会希望,在众叛亲离时知道真爱,在生命中仰望上帝
个人资料
正文

打造健康的小身体

(2011-12-10 08:05:41) 下一个

从小,我就是个娇娇弱弱的林妹妹。肩不能抗,手不能提,还相当地多愁善感。自从去了高纬度,低日光照射的加拿大,身体更是糟糕地一发不可收拾。

 

在温哥华阴雨绵绵的大街上走路,常常是穿了里三层,外三层,仍然冷得直打哆唆。去买个菜,提上几个袋子就好象要了我半条命。和朋友出去逛公园或是压马路,往往是走了没多久,就已是累得怨声载道,两条腿象灌了铅。没力气出门,就蹲在家里做宅女,但是一宅起来又开始了顾影自怜,身体就更糟糕,还变得特敏感脆弱。

 

直到有一天,自己一个人在马路上走,开始怀疑自己的小身体是否还撑地下去的时候,转机来了!

 

一日,在网上看到了马悦凌的书“温度决定生老病死”,赶紧仔细看看。她书中阐述的主要观点,一下子触到了我。对呀,健康的身体必然是暖洋洋的,气血充足,经脉畅通的。于是,赶紧照着马老师的食谱开始吃饭。以下是我从她书里学来的,并且一直坚持做的

 

  • 早饭:红枣生姜鸡蛋黑米粥外加一勺固元膏。
  • 中饭,晚饭:用各种方法做有牛肉, 羊肉,海虾的菜。
  • 时不时地喝点红枣桂圆汤作为点心。

 

然后,又发现了中里巴人,陈玉琴,吴清忠这些养生大家。他们主要是通过按压各种经络穴位,使身体血脉畅通无阻。学了他们的书,我就开始了成天在自己的身上戳来戳去的历程。从心包经,心经,肝经,大肠经,小肠经,每天往往戳地不亦乐乎。  以下是我每天的必修课啦:

 

 

  • 10点之前上床睡觉(陈玉琴,吴清忠)- 补气血
  • 敲胆经(陈玉琴,吴清忠)- 刺激胆汁分泌,增进吸收
  • 金鸡独立(中里巴人)- 引气血下行
  • 踏步摇头(中里巴人)- 打通督脉和膀胱经
  • 压檀中穴(陈玉琴,吴清忠)- 去除心包经积液,增进心脏博动力

 

哈哈,这样折腾了半年,效果实在惊人。

 

从前一天干不了什么体力活,现在一天里忙着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也不觉地累。

 

从前走1公里,再吹上点小风,就想哭鼻子。现在同朋友出去Hiking,走10公里,也不抱怨腿酸。我几个20出头的朋友到处找石头坐下休息,我倒在边上乐滋滋地站着,一点事没有。

 

小脸也发生了变化,脸色好了,皮肤也紧凑和有弹性了。以前别人常常把我的岁数往大里猜,现在碰上的人都把我往小里猜。

 

心情也跟着特别好。以前受不了别人不喜欢我,不对我好,还动不动哭哭小鼻子。现在很少有伤心的时候。天天都高高兴兴的。就是碰上对我不好的人,往往眨一眨眼睛,也就过去了。

 

所以,做个总结,原来只要吃对的食物,睡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按摩点压对的经络,身体状况就会蒸蒸日上。林黛玉也能变成田螺姑娘呀!

 

好吧,这篇文章是我对过去一年中学到的总结,也是送给喜爱读我文章的读者的一份圣诞礼物,若是你从中得到了鼓励, 看到希望,或是学会了几招,那我就再开心不过了。哈哈 J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himura 回复 悄悄话 sleep before 10???? that never happen to me....looks like you live in a very relax life, once your life is relax then the health become good la.....:-)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潇潇的评论:

是有难度耶!特别是一开始。后来琢摩了一下,觉得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所以其他任何没他重要的事,只能靠边站了呀。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经典圣诞礼物! 10点之前睡觉有点难度啊:)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gtsz的评论:

敲胆经与压檀中穴主要来自吴清忠的著作“人体使用手册”,以及陈玉琴的各类视频讲座。

人体使用手册链接http://www.tianyabook.com/qita/rentishiyongshouce/index.htm

人体使用手册视频链接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WFG-eLQYtbA/

陈玉琴视频连接
http://www.youku.com/playlist_show/id_3379051.html

金鸡独立和踏步摇头法来自中里巴人的“求医不如求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lvJwKk57Pg
http://vip.book.sina.com.cn/book/chapter_41987_32561.html

网上有大量的这三个人的视频。我常常在收拾房间或是做饭的时候听这些视频。获益很多。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Could you please give us links on how to do the following
敲胆经(陈玉琴,吴清忠)- 刺激胆汁分泌,增进吸收
金鸡独立(中里巴人)- 引气血下行
摇头摆尾(中里巴人)- 打通督脉和膀胱经
压檀中穴(陈玉琴,吴清忠)- 去除心包经积液,增进心脏博动力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pudelaclichy的评论:

是的。我个人感受是若是体内经络不通,有淤堵,有可能吃固元膏会有些上火。所以,饮食与通经络还得要双管齐下,才行。

另外,我查到一篇文章讲了不适合吃固元膏的人。 主要提到了固元膏中的阿胶。 阿胶的固摄力量强,凝血作用强,所以容易导致气血凝滞,并阻碍脾胃的运化,就是所谓滋腻之品。所以,肠胃不好的人可能吃固元膏反而不消化。

当然,最主要的是,每一个人要聆听身体给出的信号。做了什么,吃了什么,身体起了什么反应, 留心观察,慢慢地就能琢摩出最适合自己的正道。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固元膏好像有些情况不能吃。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好极了!试验后有什么感受,给我留言呀。大家一起进步,多开心呀!
pini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试验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