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我一条波希米亚红裙(五十六)

(2015-09-11 18:06:54) 下一个

五十六

 

她不知到自己是怎么走回宿舍楼的。她推开宿舍的门,看见里面的灯已经关了,屋子里一片漆黑,只有月光淡淡地洒在窗台上,桌子上和地上。齐静的铺上传来一阵轻微的鼾声,她看见齐静盖着一条被单躺在床上,已经睡着了。她悄悄地关好了门,把门锁上,插销插上,蹑手蹑脚地来到自己的床边。她拽着裙子的两侧,举起双臂,把绿色的裙子从头上脱了下来,折叠好后搭在床边的一把椅子背上。借助窗外洒进来的月光,她找到了自己平时睡觉时穿的宽松的内衣。她把把脚上的凉鞋脱了,把内衣套在身上,趴到了床上。

她把头埋在枕头里,两只手抓着枕头的一角,觉得既疲乏又难受。她闭着眼睛,眼前浮现出明宵带着嘲笑的嘴角。“拜托,以后千万别跟我再提徐泽宁了,我不爱听,也不想听他的任何事。我没有想到你会跟别人好,会好到让别人亲你和去别人家里见父母的程度。我一点也没有想到。我真的看错你了。你不是我认识的那个天真纯洁的小曦了。”她的脑海里不断地响着明宵说的这句话。她知道对不起明宵,知道明宵一定受到了很大的伤害,才会转身离去。在明宵转身果断地离去的那一刻,她觉得自己羞耻得无地自容,无法把他叫回来。

他一定不爱我了,她伤心地想。都是我的错,我不该跟徐泽宁那样。现在什么都晚了,他以后再也不会爱我了。

想到此,她的眼泪流了出来。她用枕头堵着自己的眼睛,嘴和鼻子,几乎让自己窒息过去。

 

夜里她一直睡不好觉,头晕晕沉沉的,时睡时醒。她的眼前时而显示出明宵阳光帅气的大男孩笑容,时而浮现出明宵带着痛苦的嘲笑的嘴角。昨晚重新见到明宵,让她更加认清了自己喜欢的就是明宵,而不是徐泽宁。但是当她认清了自己内心的感觉,准备对明宵加倍好的时候,明宵却无法原谅她跟徐泽宁的交往而离开她了。她有些害怕,怕从此永远失去了明宵,但是她并不后悔跟明宵坦白了自己的一切。她爱明宵,不想隐瞒或者欺骗明宵。

明天晚上还要演出,她知道自己此刻必须忘记这一切,必须睡一个好觉,才能保持充沛的精力在舞台上呈现出最美的舞蹈,但是她总是无法入眠。她侧耳听着楼道里的动静,希望能听到那个熟悉的脚步声。她睁开眼睛,看着窗外照进来的月亮,月光显得那么苍白无力,那么悲伤。月光一会儿消失,让屋子陷入黑暗之中,一会儿又重新出现,淡淡地照着临窗的桌面和床铺之间的地面。她心里想着明宵决绝的神态和转身离去的背影,眼里不禁又流下了悔恨的眼泪来。

第二天早上,她觉得头脑发晕,额头像是发高烧一样难受,眼睛肿了一圈,眼皮上带着黑晕,好像一夜之间憔悴了很多。齐静看见她眼里布满的血丝,吃惊地问她怎么了。她抽噎着把一切都告诉了齐静。齐静坐到她身边来,伸出胳膊抱着她,叹息着,遗憾了一番,又劝慰了她一番,说没准儿明宵今天会自己想通了,再来宿舍找她。

你真的这么想吗?她带着一线希望问齐静说。

明宵年轻,昨晚一生气走了,想一晚上可能就想通了,齐静拍着她的后背说。再说你跟徐泽宁也没什么啊,你也没答应做徐泽宁的女朋友,也没有跟徐泽宁有什么实质性的接触。要说,还不得怪明宵自己跑到国外去上学,他要是在北京守着你,不就没这些事儿了吗?

 

整整一天,她都在郁闷,焦虑,悔恨和自责中渡过。她闷坐在宿舍里,心神不定地等着明宵来看她,或者来电话。中饭她没有去食堂买饭。齐静帮她买了她平时爱吃的鱼香肉丝回宿舍来,她也没有胃口吃一口。

你总得吃点儿东西才行,齐静看着她心疼地说。要不晚上演出时,你饿晕了怎么办?

我现在一点也没有胃口吃,她说。吃不下去。

你这个样子可怎么办呢?要不你给明宵打个电话,齐静给她出主意说。他不来电话,你不会给他打啊?打个电话跟明宵再好好解释一下,他可能就想通了。

她听从了齐静的主意,用宿舍里楼道里的公用电话给明宵家里打了一个电话。当电话那边传出明宵的声音“喂?”时,她的心跳加剧了起来。

我是小曦,她对着电话怯怯地说。你今天有时间吗?我想跟你好好谈谈---

明宵没有说话,直接把电话挂了。她楞楞地听着电话里传出来的嘟嘟的声音,几乎无法相信明宵挂了她的电话。自从跟明宵好以来,他们从来没有发生过口角,从来没有闹过别扭,从来没有因为任何事争吵过。她喜欢的一切,明宵都喜欢。她也喜欢他的一切。过去明宵看她的时候,眼睛里总是闪耀着光芒,昨晚他的眼神却变得冷冰冰,像是个陌生人,让她几乎都认不出来了。他怎么能扭头就走掉呢?他怎么能不再来找自己呢?他怎么能挂掉自己的电话呢?他怎么能这么冷淡地对待她?难道他不知道,她也是同样的伤心吗?

她挂上电话,慢慢走回宿舍,坐在床上发呆。齐静安慰她说:

你已经认了错了,向他屈服了,他还不能原谅你,那就是明宵的不对了。既然这样,那就算了吧,有什么了不起的,没有了谁咱也能活下去,对吧?

 

晚上演出时,她有些神不守舍,连续出了好几处差错,其中一次旋转时站立不稳,几乎摔倒在地上。她甚至想要是从舞台上掉下去就好了,她就会躺在医院里,明宵听说了一定会来医院看她,那样她就有机会能跟明宵重修于好了。

虽然在帷幕落下时,观众依然热情地给她鼓掌,但是掌声没有以前的热烈了。几乎所有人都看出了她的神态和表演的异常。中芭的姑娘们在后台交头接耳叽叽喳喳的小声议论着什么,不时撇她一眼。她可以感觉地出来,有人同情她,有人在幸灾乐祸。

演出完毕后,靳凡和秦老师都来到后台化妆间看她。秦老师安慰了她几句,说即使最好的芭蕾舞演员跳舞时也会出差错,让她别往心里去。靳凡像是猜到了发生了什么,但是当着别的姑娘的面什么都没说,只是叮嘱她回去好好睡觉好好休息。

 

后面的一个星期是痛苦的一个星期。明宵消失了,既没有来找她,也没有给她来电话。她的精神状态一直不佳,演出时虽然强打精神,但是总是出差错。秦老师对她失去了耐心,直接批评了她几次。靳凡虽然没有说她什么,但是她知道靳凡对演出的效果也不满意。她找医务室要了安眠药,每天晚上靠安眠药才能睡个完整的觉,但是在演出时依然精力无法集中,跳着跳着有时就会走神。

人生第一次,她感到一种巨大的失落,情绪也变得很消沉和低落。随着时间一天一天过去,明宵一直没有出现,她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了。她不知道是否还能跟明宵重归于好。如果明宵不爱她了,不跟她好了,那她该怎么办呢?是继续等着明宵回心转意,还是答应做徐泽宁的女朋友,跟明宵永远分手,把过去一刀割断?

 

回到北京之后的这一个星期,对明宵而言也是痛苦的一个星期。他满怀着期望回到北京,却惊愕地发现,自己深爱的她跟徐泽宁开始了交往,而且交往还不是一般的深。他有一种被背叛了感觉,感觉自尊心和自信心都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他不能理解,也无法相信,他以为她会一心一意地等着他,但是现实却粉碎了他对她的梦想。他无法原谅她。他感到很绝望。他对她的爱转变成了一种憎恨和厌恶。当她第二天给他打来电话时,他不想再跟她谈什么,直接把电话给挂了。他生气,伤心,恼怒,既不想见她,也不想跟她说话。

明宵去了人大找到了志宏,询问靳曦是怎么跟徐泽宁开始交往的。志宏把他带到学校附近的一家小餐馆里,要了几瓶啤酒和小菜,一边喝酒,一边把自己知道的情况都告诉了他。志宏劝他放弃靳曦。志宏说他根本没法儿跟徐泽宁竞争。志宏说无论家世,才干,地位,成熟,前景,他都无法跟徐泽宁匹敌。志宏说徐泽宁在太子党里是一个少见的志向远大,为政清廉和正直可靠的人,而且是真心真意喜欢靳曦。志宏说靳曦跟徐泽宁在一起会更幸福。志宏说早就知道了徐泽宁追靳曦,但是没有告诉他,因为觉得这样的事情由靳曦本人告诉他最好。

明宵,咱们是哥俩儿,话我就直说了,说得不对你别往心里去,志宏最后有些醉意朦胧地说。我跟你说啊,小曦已经不是过去的小曦了,人现在是走红的芭蕾舞演员,早就不是当初的那个学生了。你看看报刊杂志去,到处都是《吉赛尔》和她的报道。你呢,还是个学生,身在国外,将来也不知道能怎么样。你想让小曦等你五六年吗?你凭什么能让她一直保持对你的爱?她年轻漂亮,正处在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即使她想等你,让五六年的青春时光在等待中过去,也会是她人生里的一个遗憾不是?

明宵看着眼前的酒杯沉默着,不知道该怎么说。也许志宏分析的是对的,他想。

你们现在分手也不错,免得耽误了对方,志宏继续说。女人都是喜欢男的比自己强,现在小曦的条件比你好了许多,你跟小曦已经不相配了。徐泽宁现在已经是副市长了,将来至少是副总理一级的人物,小曦跟了他,一定会享尽荣华富贵。说实话,我和齐静都觉得小曦跟徐泽宁是最好的。小曦一直没有忘记你,看见你回来了,她的高兴劲儿我们都看得清清楚楚的。从这点来说,小曦对你已经很不错了。她自己把徐泽宁的事儿跟你坦白了,说明她对你还是很坦诚的,没有想隐瞒什么。

不是我胳膊肘往外拐,为了小曦今后的幸福,你还是跟她断了吧,志宏最后对他说。

 

从志宏那里出来,明宵在街上漫无目的地逛了很久。他沿着人大校园前的林荫路一直往南走,在夜色里走了很长时间,不知道自己走到了哪里。自从遇到靳曦后,他以为自己今后的一生只需要做两件主要的事,一件事是拍好电影,一件事是好好爱靳曦。现在他不知道是否还能很深地爱她了。他感觉跟她之间出现了一条裂缝,一条即使表面修补好了,以后也会看得出来的裂缝。虽然她最后跟他坦白了,但是她跟徐泽宁交往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她并没有在信里告诉他,这点让他觉得非常难受,也让他觉得不可接受。

 

分手是痛苦的。虽然跟她分开了,但是他无时无刻不在想起她来。明宵睡不好觉,吃饭没有胃口,也没有心思出去找同学朋友玩。

忘了她吧,明宵对自己说。她以后爱跟谁好就跟谁好,只要不想她了,也就不会痛苦了。

但是他不仅没能忘记她,反而更加想念她。他爱她,他恨她。他爱得越深,恨的越烈。他的痛苦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更增加了。她过去是他快乐的源泉,现在成了他痛苦的根源。他责备自己没能多给她写信,没能多跟她交流自己的想法,也没能及时察觉她的变化。沮丧和苦恼几乎把他压垮,他觉得在北京已经无法待下去了。他给机场打了一个电话,询问能否改机票早些回旧金山去。机场说可以改,正好过几天有一张票,可以把票给他,但是他要交一笔手续费。

  

 

高原的太阳暖洋洋地照在玻璃窗上。徐泽宁站在办公室窗口看着远处山峰上布达拉宫的白色的墙壁和闪着金光的屋檐,看着一群白鸟自窗外飞过,嘴角不禁微笑了一下。

这一个星期,徐泽宁心情很平静。他有一种不战而胜,稳操胜券的感觉。那天晚上跟老四一起看见她自己一个人回来的痛苦的样子,他一下就猜到了小曦把跟自己的交往坦白给了明宵,也猜到了明宵的反应。他知道以明宵的年龄和阅历,明宵一定不能理解也不能原谅小曦。明宵对小曦的任何责怪,都会把小曦进一步推到自己身边来。

他在办公室忙碌着,每天工作到夜里十一点,即使周末也不休息,带着司机和警卫到市区各个地方去转悠,了解民情。对于交代给他的任务,他制定好计划,一项一项地落实工作,随时检查部下的工作进度。虽然才来西藏不久,因为精明干练和出色的组织才能,他已经赢得了从市长到下面办事员的所有人的尊敬,市政府里每个人都知道这位新来的副市长来头大,而且工作认真,是个工作狂。在工作时,没有人敢给他打马虎眼。对于他交代的事,下面的人都认认真真地去做。他很快就打开了工作局面,树立了既实干又亲民的形象。他喜欢拉萨市这个能够充分展现他的领导才能的平台。他对自己取得的成绩很满意,也为自己很自豪。

虽然她要他这个星期不打电话不送花,徐泽宁依然坚持每天打个电话过去,不谈别的,只是询问身体好不好,觉睡得好不好,吃的怎样,演出怎么样,然后宽慰她几句,叮嘱她好好休息。他打电话给花房,让花房继续给她送玫瑰花。他打电话给钓鱼台宾馆,让他们每天给她送一砂锅鱼片粥去。徐泽宁相信这一切努力都不会白费,她总有一天会被他追到手,成为他的妻子。

是该给她打电话的时间了。徐泽宁看了一眼墙上的表,离开窗口走到门边。他把门掩上,走回办公桌前,坐在黑色的高背沙发转椅上,抓起了办公桌上的电话机,拨打了中央芭蕾舞团排练厅的电话号码。接电话的是一个女人的声音,告诉他说靳曦不在排练厅,可能在宿舍里。他谢了女人,挂上电话,拨打了靳曦宿舍楼的号码。接电话的人让他等一下,随后他听见电话里传来“靳曦,电话”的喊声,然后听见熟悉的脚步声向着电话走来。

 

喂,哪位?她的声音从电话里传来。

是我,徐泽宁对着话筒说。昨晚的演出怎么样?

挺好的,比前几天好。她的声音显得遥远而微弱,加杂着风一样嘶啦的噪音。

你睡得好吗?心情怎么样?

睡得不是特别好,吃了安眠药还有时睡不着,她在电话里抱怨说。心情也有些烦躁,觉得有种空空洞洞的感觉。

到我们拉萨来散散心吧,徐泽宁说。我带你爬布达拉宫去。

那哪儿行啊,她说。根本请不下假来。

别担心,过了这一段,心情慢慢就会好了,徐泽宁说。上次你说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安静下来好好想一下。一个星期已经过去了,你考虑好了吗?

考虑好了,她声音平静地说。泽宁哥,感谢你过去对我的一切帮助和对我的好,我都记得,也都不会忘记。明宵的事儿对我打击挺大的,这些日子一直都特别难受。我现在有些心灰意冷,不想交男朋友了,想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用在芭蕾上。泽宁哥,很对不起,现在我只想好好的跳芭蕾,不想做谁的女朋友了。

 

听到她的话,徐泽宁有些惊讶。他本来以为经过这一周的思考,她会下决心回到他身边,没想到她会选择放弃。他皱了一下眉头,身子站了起来,把转椅用脚蹬到后面去,手里拿着电话在桌前踱了几下步。

小曦,爱情和事业是可以兼顾的,徐泽宁思索了一下说。两个是不冲突的。不要因为明宵而灰心丧气,明宵年轻气盛脾气大,他不知道该怎么珍惜一个人。看见明宵,我就想起了自己年轻的时候,那个时候也是不知道珍惜,伤了自己喜欢的人的心,到后来才知道后悔,但是已经晚了。昨天我给爸妈打电话,爸妈还提起了你,问你最近怎样。我告诉他们你挺好的,他们说还想给你打电话,请你去我们家玩呢---

我以后不能再去你们家了,她打断徐泽宁的话说。我不想给你爸妈造成误解---

即使不是我的女朋友,也可以去啊,我爸妈也会喜欢的,徐泽宁说。我喜欢你,真心诚意地喜欢你。我觉得你跟我在一起会很快乐和幸福。你喜欢孩子吗?我想结婚以后有个孩子---

可是我们跳芭蕾的不能有孩子,她说。有了孩子,体型就变了,就没法儿跳芭蕾了。

那没关系,等你功成名就之后我们再要孩子---

泽宁哥,我真的不能---我现在真的不想有男朋友了。过几年再说吧,如果到时你还喜欢我的话。

如果你坚持你的想法,我会支持你,理解你,徐泽宁沉默了一下说。可是---你真的想好了吗?

想好了,她说。这一个星期,我一直在想这件事儿。这一周《吉赛尔》都没有跳好,总是出错儿,靳主任专门找我谈了话,说要我放弃个人情感,专注于芭蕾。我觉得也是,恋爱虽然甜蜜,但是也会伤人。我觉得这一次差点儿把自己给毁了,也差点儿把《吉赛尔》和中芭的名誉给毁了。我不想再来这么一次了,至少现在不想。

那我等着你,徐泽宁重新坐回转椅上说。什么时候你改变了主意,我都等着你。我在西藏锻炼两年,就会回京,到时就可以多见到你了。无论将来你跟我在一起,或者不跟我在一起,我都会喜欢你,也会尽我的力量来帮助你,保护你。如果你不想谈恋爱,我们就做个好朋友。如果你想谈恋爱,我希望我就是那个幸运的人。无论怎样我都等着你。我会把情况跟我爸妈讲,让他们二老也有个思想准备,上次他们真把你当儿媳妇看待了---

泽宁哥,你对我真好,她感动的说。可是现在我真的不想谈恋爱了。泽宁哥,你是好人,一直都对我这么好,这么理解,这么耐心,我都觉得太辜负你了。

不能光给我发好人卡,徐泽宁说。什么时候你恢复过来了,想谈恋爱了,可要把我排在第一个,中间不许别人加塞儿进来。

好的,一言为定,她说。

 

跟徐泽宁通完电话之后,她去了靳凡的办公室,把情况跟靳凡讲了。

很好,靳凡看着坐在桌子对面的她说。这些日子,看着你比过去瘦了憔悴了,真为你担心。现在你知道了吧,恋爱是一把双刃剑,它能给你带来幸福,也能给你带来痛苦。你才十八岁,谈恋爱太早,还是专注于芭蕾艺术最好。明宵也好,徐泽宁也好,他们也都是事业为重的人。明宵不会因为你而放弃国外的学习,徐泽宁也不会因为你从西藏回来。你是为芭蕾而生的,现在的你需要的不是爱情,而是对事业的专注和执着。芭蕾不会抛弃你。芭蕾不会欺骗你。你对芭蕾好,芭蕾就会对你好。你爱芭蕾,芭蕾就会爱你。你给芭蕾多少,芭蕾就会回报你多少。把这些想通了,你就能振作起来,重新好好跳你的芭蕾了。

我也是这么想,她点头赞同说。以后我就把芭蕾当作自己的爱情了。

说实在的,看见你最近的状态,我和秦老师都很担心,有些想把《吉赛尔》的演出给取消了,靳凡用手摸了一下额头说。因为你心不在焉,作为这么重要的一部芭蕾舞剧的主角,你的状态不佳,不仅会给你个人带来不好的影响,而且会给中芭带来影响。现在我可以放心了。

我饿了,想去食堂吃点儿东西去,她站起来说。

小曦,听我说,人生会有很多挫折和打击,靳凡站起来送她到办公室门口说。谁也避免不了挫折和打击,但是最重要的,是不要被打倒了起不来,而是能继续站起来。你看我,当初被关进监狱,打击够严重的了吧,我那时还以为一辈子就在监狱渡过了呢。现在,我不是又回到了中芭了吗,不是也能继续从事我喜欢的芭蕾了吗?你妈就没能经受打击,过早地离开了。要是你妈能活到今天,看到你在台上表演,该多高兴啊。你年轻,这么多大好时光在前面等待着你,即使跌倒了,也能再爬起来。别再想那些烦心的事儿了,明宵也好,徐泽宁也好,把他们都放在脑后。你需要的是好好吃点儿东西,回宿舍去好好睡一觉,把这些日子缺的觉补回来,晚上演出时表现出最好的水平来。今晚有纽约芭蕾舞团的人来,他们找我要了票,会在剧场看你表演。你可要表现出水平来,别让美国人低瞧了咱们中国的芭蕾舞水平,小看了中芭。

我现在觉得好多了,她站在门口说。吃完了我就回宿舍去好好休息去,晚上一定会好好跳,绝不会再辜负您的期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梦无痕' 的评论 :
谢谢夏梦。靳曦还是挺幸运的,那些男人对她都是一心一意的,不能跟她在一起的男人,后来也都是她的好朋友,对她的事业也都很支持和鼓励。
夏梦无痕 回复 悄悄话 不管靳曦和谁在一起。希望她选择的人都是真心对她。。爱护她。给她幸福。。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spirit' 的评论 :
谢谢蓝灵,我觉得也是,靳曦回绝了徐泽宁,是因为她还想等着明宵回心转意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好,这段经历对于三个人的成长都有帮助。大多数年轻女孩子还是会选择然自己有激情的感情。年纪大一些后,要成家安稳下来的或者比较世故的才会选择徐,虽然他是个丈夫的好人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