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十一世之恋:第一世 不离不弃 生死相依

(2012-12-12 13:05:29) 下一个

第一世 不离不弃生死相依

 忘川河里的鬼魂】

我是忘川河里的一个孤寂的鬼魂。

黑魆魆的忘川河里,阴风穿过我的身体像是光线穿过一个透明的杯子,河水像泻在沙滩上的水银一样从我的脚下流过,阴森森的水草如滑腻的水蛇一样拂过我的脚裸。泡在阴冷的河里的鬼魂们夜里的凄厉的嘶叫声让我震颤和无法入眠,那是发自心底的无助的哀嚎。我像是一只无处栖身的孤零零的野鹫,在河中间的长满青苔的暗绿色岩石上伫立,睁大眼睛扫视着四周,身体被一阵一阵涌来的黑暗淹没。孤独和绝望像是一块沉重的巨石,压在我的背上,让我喘不过气来,让我几乎崩溃。唯一阻止我崩溃的是一个坚强的信念,相信有一天我能够重新转世,回到人世上去找到几百年来在忘川河里一直无法忘怀的她。我在河里失去了时间的概念,每天昏昏沉沉的度日如年的泡在河水里,任黑色的河水冲刷着我的透明的躯体。我的灵魂有时从身躯里飘散出来,在河面上孤独地漂荡,渴望着能够遇到一个与我一样孤独和绝望的灵魂,在河里相依相伴。

夜幕降临的时候,黄泉路上的火红的彼岸花一片一片坠落在地上,就像是秋风中被吹落的凋零的花。一朵一朵的彼岸花收缩枯萎成小小的黄色的圆球,相继坠落在地上,在地上滚动两下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像是雨点打到了地上瞬间失踪一样。在彼岸花失踪的地方,鲜绿色叶茎从地上生长出来,一截一截的长大,瘦弱的叶茎在忘川河上飘来的夹杂着鬼魂的哭声的阴风里执着地生长,在叶茎的顶端结出一个花苞。天亮的时候,叶茎萎缩了,一截一截逐渐地缩小,缩回到地表里去,在叶茎消失的地方留下一个未开的淡黄色的花苞。随着天渐渐放亮,羸弱的花苞一个一个开放,一朵朵美丽的彼岸花在黄泉路边盛开伸展出来,悬浮在离地一尺的空中,像是一片片对天祈祷的手。看着彼岸花每天夜里在地上消失我就心痛,那是受了诅咒的花,花和叶茎永远错肩,花不见叶,叶不见花,千年以来相互依赖却永不能见面。就像我跟雪儿,有缘相见却不能在一起。

很久很久以前,记不得是哪一年了,我在忘川河中间的几块大礁石组成的小岛上栖息的时候,遇到了也在那里孤坐的一个行为怪异的鬼魂。那个鬼魂喜欢独自在那几块光秃秃的礁石上坐着,深陷的骷髅眼窝经常一眨不眨地死盯着远处的血红的彼岸花。一片一片无根的血红的彼岸花在黄泉路上漂浮着盛开着,像是一条火龙随风上下起舞。黄泉路上走过一个一个新死的鬼,那些鬼悄无声息地飘荡过来,几乎每一个都是带着悲切的面容,有的身上带着血迹,有的面色苍白,有的白发苍苍。他们飘过火红的彼岸花的时候,阴影落在彼岸花上,彼岸花变得暗红起来,花瓣在阴影里萎缩。

我觉得他也是一个很孤独很悲伤的鬼魂。其实忘川河里的鬼魂哪一个不是孤独的,哪一个不是悲伤的呢?夜里的时候我可以听见河里面陌生的鬼魂的叹气声,听见一个个鬼魂的悲伤的哭泣声,我知道那是他们在思念他们的前世所爱之人。我经常在半夜里被鬼魂的哭泣声惊醒,他们的哭泣让我情绪低落,心情沮丧,让我睡不着觉,勾起我的回忆,让我在痛苦里挣扎。

雪儿,每当这时我就会想起你,想起我们在一起的那些日子。

这个怪异的鬼魂有时随着阴风在浑浊的河里漫无目的地飘来飘去,有时他会飘到奈何桥头,神情冷漠地看着三生石畔的忙碌的孟婆。年老的孟婆手里颤巍巍地端着一碗浑浊的眼泪熬成的黑汤,苦口婆心地劝着每一个来到三生石畔等着过桥转世的神情悲切的鬼。

爱情是什么?孟婆总是用这句话做开头说。不过是一碗水,喝下去就会忘记。喝了这碗汤,忘掉此世的爱恨情仇,干干净净身无牵挂的去转世吧。如果你不喝这碗汤,那就只好在下面的忘川河里泡上千年,才能转世。

我当初来到三生石畔的时候,孟婆也是这样的劝我。但是我没有喝孟婆汤,只为了记住前世所爱的她,那个小名叫雪儿的爱哭的女孩。为此我宁愿在忘川河里忍受千年的寂寞和煎熬,伤心地看着我爱的雪儿每一世从奈何桥上走过,看着她留恋在三生石畔,流着泪喝下孟婆汤,忘却了一世的爱恨情仇,干干净净地头也不回的转世去了。

瘴气笼罩的黑褐色的忘川河里漂浮着的是无数像我一样的枯萎的灵魂。大千世界里,茫茫众生中,总有一些人不想或不能忘却前世的爱恨情仇,喝不下孟婆把一生的眼泪收集起来熬成的浓浓的黑汤,宁肯在忘川河里等待千年之后的转世,只是因为忘不了所爱之人,为了转世之后还能记得前世所爱之人,认出前世所爱之人。他们在冰冷的毒蛇穿行的河里寂寞地等待,数着每一天的日子,靠回忆过去打发着日子。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十年三千六百五十天,百年三万六千五百天,千年三十六万五千天。每一天都是那么的难熬,每一天我都在想着她,每一天我都因为思念她而留下眼泪。每次我见到她从冥河岸边沿着黄泉路走来,看着岸边的血一样鲜红的有花无叶的彼岸花在她身边摇曳,看到孟婆端起浓黑的眼泪熬成的汤递给她的时候,我心里都在祈祷她赶紧喝下去,因为我不想让她跟我在狰狞可怖的河里熬上三十六万五千个日子。

雪儿是一个美丽的爱哭的女孩,她的泪水特别多,孟婆给她熬的汤一定又浓又苦。每一次看到她喝下孟婆汤的时候,我都希望她转世之后遇到一个深深爱她的人,希望她能够爱上那个人,能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过上一个快乐的生活,能够不再哭泣。可是又因为想到她会跟别人在一起而嫉妒和伤心。三十六万五千天,每一天河里都是一样的冰冷,每一天河里的无数的鬼魂都是一样的带着寂寞和幽怨的目光从我面前飘过,每一天夜里水蛇穿行的时候都是一样的恐怖。我从小害怕蛇,在河里没有什么比看见水蛇从身边游过更恐怖的了。那些水蛇总是在夜里凉冰冰滑腻腻地从我身上滑过,让我惊恐和失眠。

那个行为怪异的鬼魂不像别的鬼魂那样哀怨,似乎也不痛苦。他喜欢每天跟我一样坐在河中间的礁石上,看那些四处游荡的孤魂野鬼从身边飘过。因为我们经常在一块礁石上坐着,慢慢的我们成了朋友,开始聊天。他见多识广,也很能讲,我只记得一个前世,而他记得前世的前世的前世,记得好多前世,也爱讲他的前世。

他告诉我说,最近一次的轮回里,他是奇里乞亚海上的一个海盗,在海上干一些劫持商人和有钱的人勒索赎金的勾当。他们唯利是图,只劫钱,不劫色,即使遇上很美丽的女人也不会去强暴她,而是会好好的招待她,等待家里送来赎金后完璧归赵,所以他们的信誉很好,从来不需要撕票,每次都是很快就收到赎金放人。在海盗的生涯里,他遇见过各种各样的人。在最后一次的劫持里,他们劫持了一个在海上旅行的年轻男人,这个男人长着一副英俊的面孔,有着一双鹰一样的眼睛,气宇轩昂。他们问清了这个男人的家的地址后,让男人写信给家里人索要20塔兰特(按现在的货币计算大概是二十万美元)。这个男人不屑一顾的耻笑了他们一下,说太少了,至少得索要50塔兰特才对得起他的名字。他们把这个男人扣押了三十八天就收到了50塔兰特的赎金。因为这个男人看起来很有钱,海盗们对这个男人照顾得比较周全,最后放他走的时候,这个男人说,他回去后要把海盗们抓住统统放上十字架钉死。他们哈哈一笑,所有的人都觉得这个男人是在开玩笑。过了没多久,他们被一只海上的舰队捕获,那支舰队是特意出海来寻找他们的,舰队的司令官就是那个英俊的长着鹰一样眼睛的男人。到了这时他们才傻了眼。司令官把他们这些海盗带到陆地上,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审讯仪式,然后判决说把他们都统统钉到十字架处死。他想起被钉到十字架上等待血液流干而死的痛苦就不寒而栗,于是他哀求司令官对他们仁慈一些,至少他们绑票的过程中既没有虐待,也没有侮辱过司令官。司令官思索了一下,说他说出的话是无法改变的,不过考虑到他们绑架他的时候对他的照顾比较周全,于是恩准先割开他们的喉咙再钉上十字架,以减少他们的痛苦。

我听见他讲的这个前世的故事有些不寒而栗,于是问他这个司令官叫什么。他说这个人的名字叫凯撒。从此以后凯撒这个名字在我的头脑中就印象很深,在后世里,我曾经有一次读到过凯撒的传记,里面提到过他这次海上被勒索的经过,还说凯撒三十三岁的时候在罗马帝国的领地西班牙做过总督的副手,有一次在赫库利斯神庙中看到了亚历山大大帝的塑像,想到亚历山大在三十几岁就已征服了世界许多地方,而他自己在这个年龄还只是一个领地的总督的副手,事业一无所成,于是感慨万千,放弃了总督副手的职位,离开西班牙回到罗马,带着几个罗马军团南征北战,征服了如今的法国,英国和德国的的广大区域,最后还追击自己的敌手庞培到了远在非洲的埃及,最终成了罗马帝国的最辉煌的统治者。

你为什么在忘川河里?有一天我问他。别的鬼魂在这里是因为抛不下前世的爱恨情仇,但我没听见你说你爱上过什么人。

因为我不想丢掉那些记忆。他笑笑说。对我来说那些过去的经历和记忆远比爱上一个人重要。我不想丢掉过去那一切,再重头开始,像婴儿一样从头学起说话和记事。你为什么在这里呢?是因为爱一个人,舍不得抛掉前世的记忆?谁是你的不忘之人?

雪儿,我说。

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好奇地问我。你怎么认识她的,怎么喜欢上她的?有些事,讲出来就会心里好受很多。给我讲讲你的前世吧,反正我们在这里也没事儿可做,有得是时间。

那好,我说,你要是不烦的话,就慢慢听吧。

于是,在忘川河中的黑色礁石上,我一边看着河里水银一样静静流淌的河水,一边给他讲起了我的前世。

 

【第一世与雪儿相识】

我的第一世 ---在那之前我可能还有许多许多世,但是因为喝了孟婆汤的缘故那些世的事情我都不记得了---是一个小小的士兵。我十五岁的时候,西楚霸王项羽骑着一匹乌黑色的骏马从我的家乡经过,大家都说项羽是个顶天立地的大英雄,身高八尺,眼有重瞳,力气大,拔山扛鼎,所向无敌,一定会成为新的皇帝,跟着他走没错儿。于是我参加了他的军队。因为我年纪小,他们不让我去冲锋陷阵,只让我在后面做个看守营寨的哨兵。

我是在给雪儿的营帐站岗的时候认识她的,那一年我十七岁,刚开始对女孩有朦胧的喜爱,见了雪儿我就心里嗵嗵的跳。那时,大家都不知道她的小名叫雪儿。他们管她叫虞姬。她是项羽最宠爱的姬妾,无论到哪里,项羽都带着她。她在军营里有一顶红色的帐篷,扎在军营的最后面。一进营门,远远的就能看见她的帐篷的红色的屋顶,像是夕阳燃烧一样在军营里很显眼。她有着一双黑黑的弯曲的眉毛,黑黑的细长的眼睛,小巧的鼻子,性感的嘴唇。她的皮肤很白,白得像雪一样。她的笑容很可爱,笑起来的时候,嘴角向上翘着,脸颊上隐隐约约的有一点儿小酒窝。她的手白嫩细长,胳膊很瘦,腿很长,跳起舞来长袖飘飘像个仙女一样。

雪儿喜欢穿一身白色的袍子,袖口和领口是红色的,衬托着她的脸像桃花一样。她的腰上束一条青色的带子,显得腰身很细。她穿着白袍跟身穿大红斗篷的英俊高大的项羽在军营里走的时候,远远地看上去就像是一捧雪和一盆火。

雪依偎在火上,火在跳动,雪在燃烧。

雪儿是个爱哭的女孩。她想起父母的时候会哭,想起项羽的时候会哭,寂寞的时候会哭,烦了会哭,悲伤的时候会哭,高兴的时候也会哭。我在帐篷外给她站岗的时候,经常听见雪儿自己在帐篷里面哭泣。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爱哭的女孩。雪儿哭的时候,我心里也很难受,经常想进帐篷里去抚慰她一下,但是我不敢。军营里很少有女人,更少见漂亮的女人。雪儿是军营里所有的士兵和将官们的心里的情人,每一个人都喜欢她,很多人都暗地里爱着她。但是我们都知道项羽是一个勇敢而残暴的人,他曾经六次大屠杀,每次屠杀的人成千上万,血流成河,最惨的一次坑杀了二十万秦军降卒。他暴怒的时候,会把人扔到大锅里用开水煮死。我们谁都不想让开水煮死,所以虽然大家都喜欢雪儿,但是谁都不敢接近雪儿。

雪儿深爱着项羽。在那个时代,哪个女人能不喜欢项羽这样的年轻而又顶天立地的大英雄呢?我在雪儿的帐篷外给雪儿站岗的时候,经常看见她站在帐篷门口,穿上最漂亮的衣服,遥望着营寨门口等着项羽归来。项羽经常骑上他的千里騅出去打仗。在一次恶战之后,项羽座下的乌黑的千里騅身上染满了红色的血,他的长长的红色的斗篷被血染得更红了。他骑着马疲累地走进辕门的时候,身后跟随的是一群神情萎缩的诸侯王。诸侯王们进营门的时候纷纷跳下马来跪下行走,没有人敢抬头看项羽。

那一刻,项羽勒马站在日暮苍穹下,背后是下坠的血红的夕阳,他的身后红光四射,远远看去就像是宇宙间一个顶天立地的盖世英雄,而被吓得趴在地上颤抖的诸侯王们则像是路边的一坨一坨的粪土。

雪儿在帐篷门口远远的看着项羽回来就哭了,她知道那场大战是敌众我寡,一直在担心着她的项羽会一去不能回还。看到项羽得胜回来,看到诸侯王们匍匐在地,看到项羽站在辕门的英武劲儿,雪儿喜极而泣,哭着进帐篷里去了,在帐篷里一直哭到项羽来到她的身边。

那一夜,她跟项羽缠绵在帐篷里,我听见她一遍一遍的说我爱你,不让项羽离开。

 

【孤单的雪儿】

雪儿是项羽的人,但她是军营里最孤单的。因为在军营里大家惧怕煮人不眨眼的项羽的缘故,没有人敢跟嫉妒心和占有欲都很强的项羽喜欢的雪儿说话。每个人都想跟雪儿说话,但是每个人都不敢跟雪儿说话,不敢来找雪儿。雪儿成了军营里最孤独的皇后。我因为天天在她的营帐前站岗的缘故,有时她需要有人帮忙,就到门口来叫我。慢慢的她把我当成了她的小勤务兵,有什么杂活就让我帮她做。久而久之,我成了项羽之外她唯一一个能够说话的人。她告诉我她的小名叫雪儿,不让我管她叫虞姬,让我管她叫她的小名。有一天我在帐篷里帮她往洗澡的盆子里倒水的时候,她站在我身后突然问我说:

你有小名吗?

有啊,我说,谁没有小名啊。

你告诉我你的小名叫什么好吗?雪儿说。

我爸妈管我叫小风。我说。

风~~~雪~~~,雪儿沉思了一下说。风吹着雪,雪在风里飘。那我管你叫风儿吧。

你想怎么叫都行,我说。我没意见。

 

从此以后雪儿开始管我叫风儿。

风儿风儿,你帮我抬一下桌子好吗?

风儿风儿,你帮我烧些水。

风儿风儿,你看看我这件衣服好不好看。

风儿风儿,你帮我看看项王帐篷里开会的人走了没有。

风儿风儿,你看我这段舞跳得好不好,项王会不会喜欢。

风儿风儿,我想家了。

 

每次雪儿管我叫风儿,我都觉得心里暖暖的,像是变成了她的一个很亲近的人似的。

 

【爱上了雪儿】

我爱上了雪儿。

因为我给雪儿站岗的缘故,别人不能无故接近雪儿的帐篷,只有我每天站在帐篷门外。她每天从帐篷门口进出都会跟我打声招呼,她的微笑很迷人。雪儿每天都洗好了澡等着项羽。每天我去帮雪儿烧开水,把水给她放满一个大木盆。她洗澡的时候,就要我在门外等着她,等她洗完了澡,帮她把水倒掉。十七岁的我那时没有见过女人的身体,听见帐篷里雪儿洗澡的水哗哗地响,听见雪儿一边洗澡一边愉快地哼着歌,我觉得有一股强烈的欲望像偷偷看一眼她的身体。每次我都告诫自己说,不能这样做,因为这样做会亵渎了雪儿,而且会给我惹来杀身之祸。但是有一次我还是忍不住的偷看了一次,看到了她的美丽的身体。她的美丽让我吃惊。后来我知道,每个年轻女孩的身体都是很美丽的,但是那时我只见过她的身体,觉得她的身体像是玉石雕刻出来的那样晶莹美丽迷人。我只看了一眼,以后就再也忘不掉了,闭上眼睛就能恍恍惚惚地见到她的身体。她的身体让我着迷,让我内心里产生一种想去触摸一下的欲望。那时我是一个十七岁的少年,身上的欲望开始萌生,我渴望着有一天能够牵她的手一下,吻她的手一下,但是我知道这都是不可能的。这种想法让我痛苦和焦躁,我忍不住想在她洗澡时再次去偷看她,但是很快就被内心的谴责把自己的欲望压抑下来。但是越压抑欲望,欲望越强烈,终于我忍不住又去偷看了一次,这次我看到了她的乳房,看到她的发育丰满的乳房时我的心跳出了胸膛,我不得不匆匆跑开,因为我若是不离开,就会忍不住进入军帐,去搂抱她。

夜晚的时候,项羽来找雪儿,他们在帐篷里做爱的声音很大,经常搅得在外面站岗的我心绪不宁。我从来没有跟女人做过爱,也没有亲过女人,甚至也没有拉过女人的手。半夜人静无人在军营里走动的时候,听到帐篷里面传来的呻吟声,那种呻吟让我无法忍受。有一次我忍不住透过帐篷的缝隙偷看,看见半透明的帷帐之中,项羽的强壮的身躯压在雪儿的娇小的身子上,雪儿发出甜美娇柔的声音,我的心就跳得像是要从胸膛里蹦出来,不得不离开帐篷门口去让自己身上被点燃的火焰熄灭下去。那时我正在身体发育之中,对女人的身体有种特别的好奇和渴望,美丽的雪儿变成了我的偶像,每天睡觉的时候我都祈祷她能够进入到我的梦里来。有一天我梦见自己像是项羽一样的压在了她的身上,半夜里我在一阵接着一阵的快感中醒了过来,火山爆发似的一涨一涨的快感一直持续了半个小时,一股一股的精子射得满被子都是,好像一下子把青春期积攒的精子都射了出来一样。第二天我只好把整床被子给扔掉,因为没有女人给我洗被子,我又不愿意在结满了硬硬的精液遗痕的被子里睡觉。从此之后我几乎每个星期都会遗精,每次都梦见是跟雪儿在一起,梦见雪儿的身子,梦见她搂着我,我压在她身上。

从此我的心灵无法安宁,每日都在爱与恨的折磨中渡过。过去我崇拜和敬仰项王,现在我恨项王,因为他能够每夜睡在我喜爱的女人身边,而我连摸她的手一下都不行。

我只是单恋着雪儿,一点儿都不敢跟她说明。在暗地里我把自己想象成了雪儿的情人,项羽不在军营的时候,我经常找机会跟雪儿说几句话,每天跟她说上几句话就觉得很开心,要是没机会说话就觉得很郁闷。但是我不敢把自己夜里的秘密告诉任何人,也不敢告诉雪儿,我怕项羽杀了我。我不想自己的下场像条可怜的鱼一样被仍到大锅里让沸水煮死。更伤心的,我知道雪儿喜欢的是项羽,心里装着的是项羽。可是项羽太忙了,没时间陪着雪儿和安慰雪儿。军营里面的事情太多,项羽整天忙着策划打仗和划分土地给诸侯王,划来划去谁都不满意,于是今天这里动干戈,明天那里起烽烟,忙得项羽团团转。

我知道我只是一个给雪儿站岗的小兵,她不会爱上我的。她只是寂寞的时候需要有人说说话,心累的时候需要有人陪一下,脆弱的时候需要有人安慰一下,流泪的时候需要有个肩膀靠一下。

可是我还是无可救药地爱上了她,雪儿。

 

雪儿喜欢唱歌和跳舞,她跳舞都是给项羽看。有时她自己在帐篷里练习跳舞,想找人问问舞蹈编排的好不好,就把叫我进去看。她挥动白色的长袖,在帐篷里载歌载舞,唱着诗经里的词儿: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她的歌喉和舞姿美极了。每次我都看得如醉如痴,沉迷在她的美丽的舞蹈之中。有一次项羽走到了帐篷的门口,我都没有听见。幸亏雪儿反应快,项羽前脚刚踏进帐篷,雪儿就扑上去抱住项羽,搂住项羽的脖子跟项羽撒娇,一边使眼色让我赶紧走。我蹑手蹑脚的溜出去,出得门来才长舒了一口气。尽管我是雪儿的帐篷的站岗的,平时也给雪儿打杂,可要是项羽看见我跟雪儿单独在帐篷里,他若是有何猜疑,我不是会被跺成肉酱就是会被煮成肉粥了。

 

久而久之,雪儿把我当成她的一个心腹来看待,有什么话都跟我说,有什么事情都跟我商量。我一方面觉得很高兴,一方面觉得很悲哀。高兴的是我跟雪儿毕竟比别人都更接近,悲哀的是总要听雪儿说她怎么怎么喜欢项羽,每当这时我就心里很难受。项羽对雪儿很好,他很高很帅气,作战英勇,所向无敌,虽然他的天性残暴,但是平时对士兵也很仁慈,见到病倒的士卒,能够把自己的吃的跟士卒分享,很受士兵们的爱戴。平时不打仗的时候,每天晚上项羽都要来雪儿的帐篷跟雪儿一起睡。闲暇的时候白天也能看见项羽和雪儿在军营里面散步,英武帅气的项羽,美丽娇弱的雪儿,红色的披风和白色的袍子在军营里相映成辉,英雄美女,所有的人都很羡慕这天造地就的一对。雪儿很幸福的对我说,项羽就是她心目中的白马王子,她一辈子只要有项羽就够了。我听着雪儿的话,脸上在陪着雪儿笑,心里难受得像是被扎了一刀一样,血都快流出来了。雪儿看出了我的抑郁的神情,问我怎么了。我说中午吃饭吃得不好,肚子有些疼。我借故离开了雪儿的帐篷,因为我实在无法听雪儿讲述她跟项羽的相爱。

雪儿爱项羽,爱得天昏地暗,星月黯然。项羽不在的时候,她总是要无数次的想起项羽,跟我无数次的唠叨说她多么想念项羽。雪儿是死心塌地的爱着项羽,就像是爱生命一样的爱着项羽。我知道雪儿对项羽的爱有多深,她一定是很爱很爱项羽,就像我很爱很爱雪儿一样。

自从我爱上雪儿后,每次项羽到雪儿的帐篷里来留宿的时候,我都站得里帐篷远远的。因为我实在不能忍受听见雪儿跟项羽亲密时的声音。白天的时候,雪儿会把我叫去,告诉我项羽是多么的英武,她如何如何喜欢项羽,躺在项羽的怀里是如何的幸福,说得脸上泛着红晕。我陪着雪儿笑,心里却很悲伤。想着雪儿一心一意地爱着她心上的项羽,我怎么能不悲伤呢。诗经里面说,“死生契阔, 与子成说。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项羽爱的是雪儿的年轻的美丽的容颜,容颜终究会老去,每个皇帝的后宫都有无数的美女,将来项羽还会爱上更年轻更漂亮的女人。可我爱的只有雪儿一个,想爱雪儿到老。

雪儿雪儿,难道你不懂吗,其实我才是最爱你的那个人。

【雪儿的郁闷】

雪儿越来越郁闷了。

雪儿每天总是跟我提起项羽,好像项羽是雪儿的一切。每次雪儿跟我说话的时候,没谈几句话,就必定把话题引到项羽身上。我跟雪儿说起小的时候在家里吃的饭食,雪儿马上说项王从小喜欢吃什么。我说听说又要打仗了,雪儿马上忧心忡忡地说,不知项王这次会不会得胜,然后问我要跟哪里打仗,对手厉害不厉害。

一听说对手是刘邦,雪儿就皱眉。刘邦是个屡战屡败的萎缩的人,军营里的人谁都看不起他,可是他像个癞皮狗一样屡败屡战,缠着项羽不放。如果我告诉她对手是韩信,雪儿就更忧郁了,她说韩信当初在项王手下的时候,她在军营里见过韩信,那是一个阴险和厚皮赖脸的人。雪儿说,项王是个正大光明的人,没什么心眼,跟韩信这样的阴险的人打,迟早得吃一大亏。

雪儿在军营里最喜欢的就是范增,她管范增叫范大爷。她说范大爷是真心的爱护项王,只有范大爷才能给他出谋划策,帮他得到天下。雪儿说项王傻得天真,自己打仗打下来的江山,封给了许多不劳而获的诸侯王,就是因为那些人是过去的公子王孙。可是那些人都是白眼狼,得到封地后就反过来咬项王。后来刘邦施反间计离间项羽和范增,导致项羽怀疑范增跟刘邦勾结。脾气很倔的范增生气的说,天下的事大致已定了,君王好自为之吧,就背上行囊离开了项羽。

范增离开项羽的那天,雪儿哭了一整天,那天晚上从来没有跟项羽红过脸的雪儿跟项羽吵了一架。雪儿哭着对项羽说,你傻啊,范大爷走了,谁来真心帮着你给你出谋划策呢?难道你看不出来,你周围的人都是唯命是从的人,只有范大爷能够告诉你什么地方对,什么地方错吗?有范大爷在,老奸巨猾的刘邦他们算计不了你,没有了范大爷,谁来帮你识破刘邦们的诡计呢?

雪儿哭得项羽心烦意乱。项羽想想觉得雪儿说得有道理,也觉得后悔,于是决心派人去把范增请回来。但是派去的人回来说,范增半路上走到彭城的时候,就因为背疽发作而死在路上了。

雪儿说得很对,项羽玩不过老奸巨猾的刘邦。

范增走后,项羽就开始走下坡路了。刘邦联合韩信和彭越前后夹击项羽,项羽虽然每一场单独的战斗都能靠他的英勇取胜,但是那只是战术上的胜利。在战略上,项羽转着圈儿的跟刘邦韩信和彭越交战,疲于奔命,顾东不顾西,士卒疲乏,无法长久持续作战下去。

战局对项羽越来越不利,项羽每天眉头紧皱,闷闷不乐的进出军营。雪儿也跟着忧伤,心里着急。她只能以自己的温柔来抚慰项羽,尽量让项羽开开心。雪儿的柔情感化了项羽,但是项羽深知,他已经无法像一般人那样过一个平平淡淡的生活了,也无法给雪儿一个安宁的日子了。刘邦不会放过他,要么他打败刘邦,要么他被刘邦杀死,没有第二个结局。

战争的坏消息不断传来,项羽的每一次征战都更让雪儿担心。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仗总是打不完,我们跟着项羽从东打到西,又从西打到东。每一场仗看上去我们都赢了,但是我们的敌人越来越多,我们一旦离开,敌人就卷土重来,把我们的地方重新占领。项羽的土地越来越少,物资越来月匮乏,人员越来越疲惫。我们就像是一只背负着重物长途跋涉的骆驼,随时会有一根稻草压下来把骆驼压垮。

雪儿很苦闷,项羽脾气不好的时候,对谁都发火。他对雪儿也开始粗暴起来。我听见雪儿经常自己躲在帐篷里哭泣。她走出帐篷的时候,经常满面泪痕,眼睛红肿。看到她这样我就很心疼,很难受,想给她用手擦去眼泪,可是我不敢。我站在门口,担心地看着雪儿。她瘦了很多,肩胛骨像是翅膀一样在宽大的白袍里面显现出来,冷风吹来,她在风里像是要被吹倒一样。

夜晚的时候,雪儿经常等项羽等到深夜。项羽很少来雪儿的帐篷了,战事的逆转,军务的繁忙,让项羽无力顾及到雪儿。雪儿在帐篷里点着蜡烛,蜡烛一滴滴的滴到桌子上,就像雪儿心里的泪。帐篷的帷幕像一道墙,把我和雪儿隔开。雪儿在帐篷内哭泣,我在帐篷外黯然神伤,为雪儿伤心和痛苦。

 

【项羽的末日到了,雪儿却怀了项羽的孩子】

天气变得越来越冷,帐篷里阴暗潮湿,帐篷外雪花飘飘。每天我去帐篷里给雪儿生火取暖,在一个盆子里点上木炭。雪儿喜欢站在我旁边看我烧木炭,木炭烧起来的时候,发出暗红色的光,帐篷里就充满了暖意,她的苍白的脸上也就映上了一些红光。

有一次我们正在攻打彭越的时候,听说刘邦亲自带兵偷袭了首都彭城,项羽匆忙的带上军营里的精锐人马星夜驰援去解救首都去了。那天晚上我烧上木炭准备离开的时候,雪儿叫住我说:

风儿,你不要离开,陪我坐一会儿好吗?

我跟雪儿围着火盆坐在一起。木炭噼啪的响,不时间溅出一些火星来。微弱的火星落到地上,很快就变成了死灰色。火光中,我看见雪儿的眼圈红红的,里面充满了泪水。

你陪我喝点儿酒吧。雪儿说。我最近特别烦,也没个人说句话。

雪儿端过一个盘子来,里面是一壶酒和两个酒杯。

我跟雪儿围着火盆对饮,喝完了一壶酒,雪儿又端来一壶酒。雪儿酒量不大,一会儿就面起红晕,喝醉了。

你喜欢我吗?雪儿醉着脸红红的问我。

喜欢,我说,心里觉得在咚咚的跳。

我就知道,雪儿说。我看得出来。你看我的眼神不一样。可是你从来没跟我说过。

我不敢,我说。我怕大王知道了杀了我。

我们都会死的,项王会被刘邦杀死,我也会被刘邦杀死,你也会死在战场上。雪儿说。

怎么会呢?我宽慰雪儿说。项王这么威武,一定会胜利的。而且,即使刘邦赢了,他也不会杀你,你只是项羽的一个宠姬,他不会杀女人吧。

风儿,你不知道,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吧,我怀孕了,怀了项王的孩子,刘邦不会放过我的。我最近老是呕吐,昨天我找了军营里的医生来看,他告诉我说有喜了。刘邦不会让项羽的孩子留在世上的,他一定会斩尽杀绝,把我们母子都除掉的。

项王知道吗?我听了心里一惊,赶紧问雪儿。

他还不知道,雪儿说。他昨天就出发了,我还没来得及告诉他。对了,我最近在练一段给项王编排的舞蹈,我先跳给你看吧。

雪儿站起身来,脚步有些不稳。她舒展长袖,在火盆边唱着诗经里的词,跳起了一只优美的舞蹈。我摘下头盔,抽出身上的佩剑来,用剑击打着头盔,为雪儿伴奏。火盆里的火星溅到了头盔上,像是被剑击打出来的火花。雪儿皮肤雪白,脸色粉红,身子轻盈得像是一片雪花,在火光中飞舞。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 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那个晚上,雪儿把头靠在我的肩膀上,我们一起聊了很长时间。我们聊起了家乡,聊起了父母,聊起了小时的愉快时光,也聊起了战局。

雪儿雪儿别担心,我安慰雪儿说。项王只是一时不顺,他最后会把刘邦他们都消灭的。天下都会是项王的,那个时候你就是皇后了,小孩就会成为皇子,将来会继承项王成为皇帝。

你真的这样认为吗?雪儿的黑黑的眼睛看着我说。真的认为项王会取得最终的胜利吗?

嗯,他们谁都没有项王威武,一定的。我点点头,安慰雪儿说。

其实那个时候我们谁都看得出来,项羽大势已去,穷途末路,失败只是迟早的事儿了。

 

项羽回来后,雪儿哭泣的更厉害了,现在不光是为了项羽,也是为了肚子里的胎儿。雪儿知道像刘邦那样听见敌人说要烹煮自己的父亲,却恬不知耻的说要分一杯羹的人,一定会对项羽斩草除根的。雪儿为项羽担心的时候,也经常用手抚摸着肚子里的胎儿。

雪儿没有告诉项羽她怀孕了。她知道项羽和刘邦的战争进入了最后决胜的时期,她不想让项羽分心,让项羽担心,拖项羽的后腿。

如果刘邦打败了项羽,雪儿偷偷跟我哭着说,我和项羽一死没有什么,但是胎儿是无辜的,我要想办法让孩子活下去,给项王留下一个骨肉。

自此以后,我听见雪儿在帐篷里劝说项羽跟刘邦谈和。雪儿过去从来不跟项羽谈国家的事情,从不干扰项羽的思路。但是现在雪儿跟项羽说,要是跟刘邦言和了,那么项羽就可以安稳的保持半壁江山,有个安稳的日子,不用再过这种惊恐和不安的日子了。不久之后,项羽跟刘邦签订了合约,以鸿沟为界,与刘邦平分天下。

可是雪儿不知道刘邦是怎样的一个流氓。签订合约后,项羽率军撤走,刘邦背信弃义,撕毁合约,以列土封王利诱韩信和彭越合击项羽,聚集六十万人马把项羽的十万人马围在了垓下。

盖世英雄项羽的末日到了。

 

【垓下被围】

项羽带着我们撤退到垓下的那天,天气很冷,地上覆盖着小雪。我们这支残余的部队选择了一块平坦的地方扎营。经过连续不断的战斗,我们早已经人困马乏,大部分人意志消沉,对能否跟着项羽冲出重围心存怀疑。韩信率领的三十万汉军不久就跟踪而至,他们在我们对面扎下营盘,营寨连起来有十几里长,像是长龙一样把我们的营寨包围起来,把我们的粮道给切断了。天气更加恶化,夜里非常冷,寒风吹过来,我们缺乏睡眠,肚子饥饿,靠残存的不多的粮食充饥。狂风吹着白雪从营寨里面卷过,我们在风中瑟瑟发抖。

夜幕低垂的时候,我看到营外汉军的营寨里面挂起了灯笼,灯笼的火光像是一簇簇鬼火在暗夜里闪耀,又像是地狱之光。士兵们在营寨里用树枝点起了一堆堆篝火,围着篝火取暖,火光映红的是一个个年轻而疲惫的脸庞。我们都知道第二天将是一场敌众我寡的恶战,鲜血会洒满大地,尸横遍野。这只从反抗秦朝的暴政开始的曾经战无不胜的英勇的部队,也许就会葬送在垓下这无名的地方了。那些年轻的脸庞,多少人家里有白发苍苍的父母在灶台边惦念着儿子何时能回来;多少人有妻子,在蓝色的窗前依窗等待着自己的丈夫活着回来;又有多少人有孩子,他们的幼小的孩子在等待着他们的爸爸回来带着他们去玩耍。

在生与死的关头,人最容易怀恋平静的生活。我想起了跟父母在一起的时光。连年的鏖战,百姓流离失所,生灵涂炭,几年前我就不知道他们的生死和下落了。项羽过去曾经坑杀过二十万降卒,韩信也是个凶残的人,对于我们这些最后跟随项羽作战的人来说,继续战斗下去是死,投降落在韩信手里可能也是死,谁也不知道自己的命运会是如何。

 

雪儿为项羽担心着,她为项羽哭泣,面容也消瘦了下去,原本红润的脸庞也变得苍白和憔悴了。项羽的帐篷里一直亮着红光,那是他在跟将领们研究怎么走出困境的军事会议。好几天了,连续的行军作战,一场场恶战,项羽都没有功夫来雪儿的营帐休息。

那天晚上雪儿在帐篷里睡得很晚。她一直在等着项羽,但是项羽一直没来。

雪儿在帐篷里吹起了箫管。箫声在风中呜咽,像是哭泣的美人鱼声。

 

我听着雪儿的忧郁的箫声,心里好像是万箭穿心一样的难受。看着雪儿一天天的忧虑的眼睛和日渐消瘦的身体,我真为雪儿和她的胎儿担心。残冬的凉风在帷帐之间穿行,光秃的的树枝上栖息着无数个秃鹰,它们的爪子抓在树枝上,鹰眼犀利地扫视着四周,像是在等待着享受一场厮杀之后的人肉和鲜血的盛宴。

项羽传下军令,今晚士兵们好好休息,明早要开始跟韩信决一死战。此刻,四处寂静,士兵们都熄灭了篝火,回到帐篷里进入了梦乡。营寨里,只有雪儿和项羽的帐篷还在烛火通明。项羽的大帐不断有人进进出出,那是项羽在跟将官们商量决战的细节。

我悄悄地走到雪儿的帐篷前,透过帐篷的缝隙看里面。烛火下,雪儿在帐中的床上安坐不动,目光茫然,泪水在脸颊上缓慢流动。也许她在想念家乡,也许她在思念项羽,也许她在忧虑胎儿,也许她听见了漫山遍野的厮杀声,也许她看到了血流成河的战场。雪儿的流泪让我难受和心痛。坐了一段时间之后,我看见雪儿把被子拉过来,缓缓的褪下了衣服,看着自己的微微隆起的小腹,用手轻轻地抚摸着肚子,像是在感受肚中胎儿的踹动。她的青春的雪白的身体一侧被烛火映红,发散着金黄色的光泽。沉默中一阵强烈的风吹过帐篷,把帐中的残烛的灯芯吹得摇晃了几下就熄灭了。帐中火盆里的火已经燃尽,只有灰黑色的木炭中透出一丝猩红的光。雪儿独自躺在床上,她不再哭泣,只是用双手抱起了被子,咬住了被角。

我为雪儿心伤。她是一个多么美妙善良单纯的女孩,一心一意地爱着项羽,却没有得到多少幸福。军营中的篝火早已熄灭,我的心如篝火一样还在燃烧。看着雪儿在帐中自己孤独地哭泣,听着她的阴郁的哭声,我的心碎了。我想去搂住她,给她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想带着她逃离军营,远走四方,想跟她一起过一个安静平稳的生活,每天抱着她说我爱她。

但是我知道这一切都做不到。韩信的兵马把我们包围得铁桶一般,没有人能够带着一个女人逃出去。

 

【四面楚歌】

半夜的时候,我守卫在雪儿的帐篷门口,正在走着暖和着身子,突然听见军营外传来一阵歌声。仔细一听,那是楚国人用方言唱的楚国的歌。这故乡的歌声把我们震动,因为军营里的士兵大部分是从楚国来的,对那些从小耳熟能详的歌曲十分耳熟。在这样的静寂的夜里听到家乡的歌,每个人心里的那颗思乡的心弦被拨动了。歌声让我们想起了家乡,想起了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想起了故乡的种种的美好。歌声让我们厌倦战争,想回到自己的家人身边。

军营里骚乱起来了,士兵们交头接耳的议论着,觉得一定是他们的家乡被刘邦给占领了。刘邦派人在军营四周喊话说,他的目的是抓住项羽,跟士兵们无关,士兵们可以放下武器回家乡去。项羽的部队的军心涣散了,士兵们开始不听从将令,扛着武器在军营里四处乱窜,不断听见有人喊,我们要回家!我们要回家!

军营里开始混乱起来,夜色中谁也找不到谁,谁也顾不到谁,汉军在不断的喊话鼓励项羽的士兵们开小差逃跑,已经有一些士兵背上背囊扔下武器逃走了。更多的士兵在收拾行囊准备离开。将官们无奈的看着士兵们在营中走动,他们命令着士兵们回到营帐里去,但是没人听他们的。一个将官试图用手里的剑来威胁一个要离开的士兵,被另外一个士兵从背后用茅刺穿,将官一声不吭地倒在冰冷的地上,血染红了地上的积雪。

我突然意识到,现在的混乱正是一个绝好的带着雪儿逃跑的机会。荣华富贵只是暂时的,雪儿需要一个安稳的幸福的生活。我可以带着雪儿走,远走高飞,去一个谁也找不到天涯海角的地方,跟雪儿一起养育她的孩子,让雪儿不再担惊受怕,爱着她,让她过一个幸福的舒心的生活。

想到此,我走进了雪儿的帐篷,把哭累了还在熟睡中的雪儿推醒。

 

我走进雪儿的帐篷里的时候,帐篷里一片黑暗,什么也看不见。我摸索着点上一只蜡烛,让微弱的烛火把帐篷映亮。我走到雪儿的床边,看到雪儿还在抱着被子熟睡着,她的睡相很可爱,嘴半抿着,脸上还有一些残存的泪痕,枕头边上湿湿的都是泪水。我轻轻地把雪儿推醒,她睡眼朦胧的抬起头,像是还在梦里没睡醒过来一样,手里紧拉着被子,怔怔地看着我,不知道是在梦里还是梦外。

风儿,这是怎么了?她问我说。外面怎么这么喧闹啊?

雪儿雪儿,我带你逃走吧,我小声而热烈地对雪儿说。现在军营很乱,汉军说他们只要抓住项王,别的士兵可以放行。有些士兵已经趁乱逃走了。我想带你逃走,离开这个战场,到你想去的任何地方。

雪儿坐直了起来,仍然怔怔的像是不能相信自己不是在梦里。她揉了揉眼睛,问我说:

外面到底怎么了?

你听外面的歌声,我对雪儿说。四面都是楚歌,恐怕刘邦已经把我们的家乡都给占了。现在士兵们已经都没有斗志了,大家只想回家,军营里全乱了,没人听从将令。汉军在营外喊话,说他们给我们放开一条生路,他们只想抓住项羽王,别人放下武器和盔甲都可以自由离开。你跟我走吧,雪儿,这恐怕是最后的机会了。

现在就走?雪儿问我。

现在就走,我说。

可是,雪儿犹豫着说,可是我怎么能放下项王呢?

项王身材高大,很容易被辨认出来,他只能突围出去,自己逃不出去的。

我不能舍弃项王自己走,雪儿说。

雪儿雪儿,你要想想你肚子里的胎儿。我劝雪儿说。项王能否逃脱,只能看他自己的运气了。你身上怀的是他的骨肉,你逃出去,保住了身上的胎儿,就给他留下了一个血肉后代,项王即使死了,他也可以瞑目了。

我们去哪里呢?雪儿问我说。

那里都可以,到我的家乡,或者到你的家乡,那里有亲戚朋友,我们可以投靠和活下去的。

风儿,我不能跟你走,雪儿哭着说。我不能离开项王。

雪儿雪儿,你跟着项王死了又有何益处呢?我劝着雪儿说。即使不为你自己着想,你也该为了孩子想一想,你想让肚子里的胎儿也跟你一起死吗?

可是我还是不能丢弃项王自己走。雪儿依旧哭着说。我不会走的,你赶紧逃走吧。我陪着项王,你没必要在这里等死,你的父母家人还在等着你回去。

你不走我也我不走,我说。我要等着你。

你不要等我,雪儿抬起泪痕满面的脸说。你等不到我的,我生是项王的人,死是项王的鬼。

你不知道我一直爱你吗?我两眼凝视着雪儿说。我要等着你,等到能够跟你在一起的那一天。

我怎么能不知道呢,风儿?雪儿哭着说。我早就感觉出来了。你对我的好我都知道,我都记得。但是我心里只有项王一个人,没办法爱上第二个人了。你忘了我,自己赶紧逃走吧。

雪儿雪儿你再想一想,我说。我到帐篷外去,你先穿上衣服,带上你的贵重的东西,不要带太多,然后到项王的大帐里去跟项王商量一下,我相信项王也是会劝你离开的。我要带你走,我等着你。

雪儿没有再说话。她的嘴角抿着,眉头紧锁着,像是内心在痛苦的挣扎。

我走出雪儿的帐篷的时候,心情烦闷而沮丧。看着雪儿对项羽的痴情,我为雪儿感动,但是现在是生死关头,机会稍纵即逝,看这样子汉军很快就要趁乱发起攻击,冲进营门。汉军冲进来的时候,他们会乱砍乱杀,乱军之中,谁也不知道会怎么样。也许这是雪儿最后一个逃命的机会了。

 

【虞兮虞兮奈若何】

雪儿起来后,洗去了泪痕,涂上了脂粉,换上了她平时喜欢穿的白袍子,显得比平时更加娇媚。她走出帐篷的时候,我正在帐篷外焦急的踱步,等着雪儿。营房外汉军已经在列阵准备进攻了,他们排着整齐的队列,盔甲和枪戟在月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天空薄云惨淡,月光惨白的流下来,流到营中的空地上,把地上马践踏过的黑雪照得灰白。营寨内大部分帐篷已经空了,不断有士兵成群结伙的背着包裹从营寨门口走出去,把盔甲和枪戟扔在营寨门口。

我跟着雪儿来到了项羽的大帐。项羽的大帐的门口平时负责警卫的卫兵们已经不见了,但是有一群老兵聚集在帐前,他们是跟随项羽多年的江东子弟,是当年项羽从江东渡江时带来的。他们多年来与项羽生死与共,虽然没能跟着项羽共享荣华,但是在着最后时刻,他们忠心耿耿地来到了项羽的大帐前来自愿保护项羽,等着项羽一声令下,跟着项羽做最后的一次冲击。他们的表情坚定而不屈,带着不顾生死的凛然。此刻,他们见到雪儿过来,纷纷给雪儿让开道路。他们看着我跟在雪儿后面走,并没有觉得什么,因为他们平时就知道我是给雪儿站岗和负责保卫雪儿的。

项羽的乌骓马拴在帐外的一个桩子上。项羽以前曾经带着雪儿一起骑过乌骓马,马见了雪儿,它的蹄子在不安的挠着地面,对着雪儿悲哀地嘶鸣着,像是要雪儿帮它解开绳子。雪儿轻轻地抚摸了一下乌骓马的乌黑闪亮的皮毛,拍了拍马的背,继续向前走去。我在大帐的门口停住脚步,跟雪儿说:

我不能跟你进去了。我只能在帐外等着你。

你不要管我,雪儿红肿着眼睛低声说。你赶紧走吧,你若能逃出去,我也会很高兴的。我们来世再见吧,这一世我不能跟你相爱,下一世我们遇到一起,我一定会爱上你。到时你要记着早点儿来找我。

你若不离不弃,我定生死相依。我的眼睛看着雪儿说。不要说来世,这一世我就要跟你在一起,和你一起把肚子里的项王的孩子养大。你见了项王,就赶紧出来,我好带着你一起逃生去。

 

雪儿看了我一眼,凄笑了一声,没有再说什么,走进军帐里去了。她的凄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多年之后我依然会记起她的这一笑。

我在帐外跟那些老兵们站在一起等着雪儿,心中很凄惨。老兵们神情肃穆,没人愿意多讲话。他们都在等着项羽出来重振雄威带着他们冲锋陷阵,像当年破釜沉舟痛击秦军一样打败刘邦,但是项羽一直没有出来。他们都知道,这次跟过去已经不一样了。这次在垓下韩信亲自带着三十万大军十面埋伏,就是项羽再神勇,带着这支几百人的队伍也无法击败韩信,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护项羽杀出重围,重回江东的老根据地,以期招集旧部卷土重来。

雪儿在里面呆了很长时间也没出来。老兵们和我都忍耐着,在帐外等候,不想进去打搅他们。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营寨中的士兵绝大部分都离去了,只有这支八百人左右的老兵围绕在项羽的帐前,他们穿着沉重的盔甲,手里拿着长枪,剑和长矛,他们的马匹和乌骓马栓在一起,在等待着项羽的出现。

黎明的曙光升起来了,天空开始露出鱼肚白,我从大帐外的一处高地向外望去,只见营寨外面汉军已经列好阵营,在一个骑马的将官带领下,似乎马上就要发起进攻冲进营门了。这时,老兵们和我都听到大帐中传来一阵悲怆洪亮的歌声,我们听得出来,那是项羽在唱歌: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我和老兵们不约而同的向着大帐涌去,冲进大帐的门口,只见项羽披着大红斗篷,手按在剑柄上,在悲怆地唱歌。他身边的一个铺着军事地图的长条桌子上,放着空了的酒杯。雪儿坐在项羽的对面,在悲伤地哭泣。

我们站在帐篷门口,不敢进里面去,只是驻足观望。大帐里面烛火通明,项羽唱完了歌,把两个酒杯倒满酒,一杯递给雪儿,一杯留给自己。我听不见他们说什么,只见平时盖世英雄的项羽此时似是愁绪满怀,心如刀绞的样子一手拉着雪儿的手,一手端着酒杯一饮而进,雪儿抬起头,流着泪陪着项羽把就喝干,然后涨红着脸,对项羽大声说:

军士们都在等待着大王率领他们冲出去,回到江东,重整军备,卷土重来。我不想成为大王的累赘,愿借大王的剑,给大王起舞助兴,舞后请大王即刻上马,带领将士们冲出去。

说完,雪儿站起身来,走到项羽身边,从项羽的剑鞘里缓缓拔出锋利的寒光磷磷的宝剑,开始边歌边舞起来。她的面容凄惨,歌声镇人心魄,所有的人都被她的精美的舞姿和凄惨的歌声惊呆了:

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

  

雪儿唱完这首歌之后,黑黑的眼睛最后看了项羽一眼,又向我这边看了一眼,挥剑自刎。剑抹过了她的雪白的脖颈,一道伤口在脖子上显示出来,红色的鲜血喷泉一样的从伤口上涌出来,飞溅到她的白袍上。她的身子缓缓倒下,犹如一只红顶的白天鹅沉入水中。

项羽,老兵们和我都又一次惊呆了,这一切发生的太快,谁都没反应过来去夺剑。等我反应过来,向着雪儿跑去的时候,雪儿已经倒在了血泊里。

 

不离不弃,生死相依

我冲过去抱住雪儿,鲜红的血从她雪白的脖子上还在汪汪的流出,流到地上和白袍子上。她的瞳孔在暗淡下去,渐渐放大。我试图用手堵住她的流血的脖颈,但是她的血如喷泉一般,怎么堵也堵不住。几乎是瞬间,她的白袍和我的身上的盔甲就被她的血染得殷红。她的头无力地靠在我的怀里,身子躺在冰冷的地上,脸色在急剧的苍白下去,身子软绵绵的,轻得像一片雪花。血流到了她的身下,在地上堆积了一洼的鲜红的血。周围的地面也溅满了她的血。

雪儿雪儿,我泪如雨下的叫着她。

雪儿像是听到了我的呼唤一样,发散的瞳孔凝聚起来,看了我一眼,嘴里断断续续的说了最后一句话:

我把爱还给了项王,下一世要跟你不离不弃。

老兵们围着我,没有人敢过来,他们似乎是畏惧项羽,谁也不敢伸出手来帮着给雪儿止血。他们的身子前倾,惊惧地看着我用手堵着雪儿的脖子。他们久经战阵,早已经习惯了看到血,所以对流血一点儿也不感到惊奇,他们惊奇的是我怎么敢在项羽面前抱着雪儿的头。有几个老兵用怪异的眼神看着我,开始窃窃私语,直到项羽分开人群走进来,他们才闭上嘴巴,看着项羽和我。

 

雪儿在我的怀里死去了。她的血染红了我的胸膛。

项羽从震惊里恢复过来,他好像反应很迟钝,似乎不能相信雪儿死在他面前了一样。项羽把落在地上的剑拾了起来,亲吻了一下剑上的鲜血,然后提着剑扭头看着我。他看着我抱着雪儿的头,没有说什么。我以为他会挥剑向我砍来,把我的身体一挥两半,但是他没有。他好像陷在巨大的悲伤里,只是发呆地看着我,过了几秒钟,问我说:

你是谁?

我是最爱她的那个人,我鼓起勇气盯着项羽的重瞳说。

项羽点了点头,在空中挥了一下剑说:我猜也是,假若你不是真爱她,你也不敢在我面前抱着她。既然这样,你去把她的尸首掩埋了吧。

我站起来,把雪儿抱在身上,让她的头靠在我的肩膀上。我的心里充满了巨大的悲哀,悲哀把我笼罩住,让我看不见周围的任何人和物。我把雪儿的尸体紧紧抱着,让她的身体紧贴在我的身上。她的身体变得很沉,沉得像是块岩石,我抱得很吃力。在老兵们的惊异的众目睽睽之下,我抱着她的依旧滴着血的尸体走出项羽的大帐,一步雪坑一步血迹,深一脚浅一脚步履沉重地走出去,没有再回头看一眼。老兵们和项羽沉默地给我让开了路,没有人说话,四周一片平静,空气里漂浮着郁闷和压抑的味道。我听见身后项羽怒吼了一声:

士兵们,跟我来,我们杀回江东去,东山再起,回头我们再收拾刘邦这个老流氓和韩信这个无耻的小人!

老兵们精神振奋起来,一片洪亮的声音响起:

大王神勇!大王万岁!

 

项羽带着老兵们从我身边快速跑过。项羽骑上黑色的乌骓马,八百名老兵们也跟着纷纷翻身上马,举起了手中的剑和长枪。项羽用脚上的马刺踢了乌骓马一下,乌骓马嘶鸣了一声,昂头向着营寨外的汉军冲去。项羽的红色的斗篷在身后飘起,像是天空飘下来的一片红云。士气昂扬的老兵们跟在项羽后面,气势如虹地一齐骑马向营门冲去。营门外的严阵以待的汉军们开始畏缩了,他们看着着八百名不畏死的老兵和神勇无敌的项羽,阵脚开始乱了。项羽和老兵们冲进了汉军的阵营,一阵刀砍枪戳,血光乱飞,人喊马叫,汉军里骑马的一个将官被项羽一枪戳下马来,栽地而死。汉军开始转过头来,向后奔逃,项羽和八百老兵如砍瓜切菜一般在汉军里厮杀着,没有几分钟就冲出一条血路,绝尘而去。汉军的一个将领骑在马上飞快地赶到,用嘶哑的声音对着不知所措的汉军将士们呼喊着:

大王有令,杀死项羽者,封万户侯!

汉军们喊叫着跟着那个将领在后面紧紧追着项羽和老兵们去了。没有人冲进营门,没人在乎营里还有什么人。曾经驻满士兵的营寨,此时变得空空荡荡。寒风扫过营地,卷起地上的篝火的灰烬,把灰覆盖在地上的残雪上。空旷的兵营里,只有我一个人抱着被血浸透了白袍的雪儿在蹒跚的走。

雪儿雪儿,项王冲出去了。我含泪对着怀里的死去的雪儿说。你可以放心了。你的项王一定会回来的。

可是雪儿再也不能回答我了。她的头靠在我的肩膀上的,变得很沉,像是睡着了一样。

对有些人来说,生是快乐。对另外一些人来说,死是解脱。

雪儿的脸色安详,丝毫没有痛苦的痕迹,倒像是一个洁白的天使。

我抱着雪儿走出营门,走了很远的路,找到了一个湖,把雪儿葬在了湖边。她曾经说过她喜欢湖水。我在她的墓前盖了一个小茅草屋,住在里面守着她,平时靠在湖里打渔为生。后来我听说项羽终于被追兵追上,在乌江边自刎了。我替项羽叹息,更为雪儿叹息,也为雪儿肚子里的胎儿叹息,不知道雪儿最后有没有告诉项羽她怀了他的孩子。

我在雪儿的墓边移栽了一颗树,在树干上刻上了“不离不弃生死相依”这几个字。每天我打渔之后,坐在雪儿的墓边,给雪儿讲我一天的故事,给她讲我捕捞了多少鱼,卖了多少钱,给她讲从早起到晚上发生的一切事情,让她就像是生活在我身边一样知道我在干什么。困了的时候,我就在墓边睡一觉。湖边村子里的人管我叫怪人,有的人说我是个疯子,他们见了我都用怪异的眼光看着我。我不知道她在地下会不会听到,但是我继续每天给她讲故事,如果白天没有什么可讲的,我就给她讲我小时候的故事,把我从出生到现在的一切事情给她讲。我甚至跟她坦白了我偷看她洗澡的事情,跟她说我看到了她的乳房时的热血沸腾的感觉,跟她说那时我想进帐篷里去搂住她,跟她说我梦见过她,跟她说因为梦见了她,我半夜遗了很多精。

我靠着打渔为生,在雪儿的墓边守着她坐了十年。她的墓边的那颗刻着“不离不弃生死相依”的树长大了一些,可以靠着了。夏天的时候,我坐在树荫下,看着雪儿的墓碑,絮絮叨叨的跟她说话。有一次有几个孩子到湖边来玩,他们管我叫疯子,往我身上扔石头,然后笑着跑掉。从此以后经常有一帮一帮子的孩子来我这里,往我身上扔石头和带来的牛粪,把握作为靶子来瞄准。我轰走他们一拨,就会再来一拨。每次我在集市上卖鱼的时候,经常有一群孩子跟在我后面,看疯子卖鱼,他们有时把我的摊子趁我不注意掀翻,把鱼偷走或抢走,然后得意洋洋的跟同伴显摆说他们刚才给疯子捣乱来的。我不怪他们,因为他们不懂。对我来说,生命的唯一意义是爱雪儿,陪伴雪儿,其它的我都不在乎。

十年之后,我在湖边遇到了一伙强盗,他们想把雪儿的幕给掘了,说虞姬墓里埋藏着项羽留下的珍宝。我抄起了一只船桨,在墓地前跟他们混战了一场。他们十几个人围着我,我跟他们拼了命,不让他们碰雪儿的墓地。他们跟我鏖战了一个小时,才终于把我砍倒在地。强盗头踩着我的胸脯狞笑着说,你真他妈的一个疯子,要财不要命,那个墓地有什么财宝值得你拼命。他让强盗把我绑在墓地旁边的树上,然后带着强盗们掘墓。他们没有掘出财宝来,大失所望,但是他们不相信墓地里没财宝。强盗头把一腔怒火发泄在我身上,拿着一把剑逼问我把财宝藏到了哪里。他剜掉了我的双眼,砍断了我的腿,看追问不出来什么才悻悻地带着强盗们扬长而去。

我的血染红了树干上的“不离不弃生死相依”那几个字。

 

【忘川河里的秘密】

这就是我前世的故事,我对那个行为怪异的鬼魂说。

所以为了雪儿你放弃了一切,在墓地边陪了她十年,最后被剜眼断腿,血流尽而死?鬼魂问我说。然后你没有喝孟婆汤,甘愿在忘川河里守候千年?

嗯,我想记住雪儿,好在来世能够认出她来。我说。

不值得。鬼魂撇了一下嘴说。我知道你爱她,但是她并不爱你,她爱的是项羽。你这样单恋,在忘川河里郁闷千年,为了一个并不爱你的人,有何意义呢?

等我千年以后转世的时候,我会去找她,她会爱上我的。我说。

你怎么能肯定呢?鬼魂说。如果你找不到她呢?这世界这么大,茫茫人海,大海捞针,你怎么肯定能找到她呢?即使你遇到她,又怎么能认出她来呢?就说你遇上她,认出她,倘若她已经爱上了别人,不爱你,你又怎么办呢?岂不是徒增伤心?

但是我愿意,我说。我心甘情愿。

那只能说明你傻,鬼魂不屑地说。她并不爱你,你也没有得到过她,甚至都没有亲吻过她,只为了一个虚渺的爱情,就放弃自己的转世,在忘川河里煎熬千年,下一世还不知到能不能遇到她,也不知道她会不会爱上你,这样做只能说明你脑子进水了。

我突然想起这个鬼魂给我讲过很多稀奇古怪的前世故事,他能记住的很多前世,有些在时间上似乎是一世接着一世,没有中间的千年之隔。他是怎么做到的呢?于是我问他:

你能够记住前世,显然是没喝孟婆汤,但是你怎么能不用在忘川河里等待千年就直接转世呢?

这里面有个小秘密,鬼魂诡秘的看看四周对我说。我可以告诉你,如果你答应任何人都不要告诉的话。

我不会告诉任何人的,我说。快把你的秘密告诉我,我也想早些转世去找雪儿。我可以付出任何代价,你要我的什么都行。

你有什么可以给我的?鬼魂讥笑我说。除了你的灵魂,但是我要你的灵魂有什么用呢?白给我增加负担而已。我告诉你提前转世的秘密吧。其实这个秘密很简单。孟婆老了,她的脑子不如以前好使了,现在河里的鬼魂多,她经常把鬼魂搞混,记不清鬼魂在河里多少年了。你若想提前转世,只需在河边看着,等到黄泉路上鬼魂排队等着喝孟婆汤的时候。那时她在忙着熬汤,顾不得别的,你去找她,告诉她你千年的时辰已到。她来不及核查,就会放你过奈何桥,那样你就可以提前转世了。我就是这样做到的。但是你不能告诉别的鬼魂这个秘密,因为别的鬼魂知道了也会这样去做,鬼不为己,天诛地灭。这样做的鬼多了,孟婆就会醒悟过来,就会查得严格一些,那样我们就都无法提前转世了。更重要的,如果孟婆发现了你这样做,你就别想转世了。她会记住你,你就得永远在望川河里呆下去了,直到一万世。

我远远的望了一眼奈何桥边。天黑了,桥边一片模糊,树梢,河水和岸边的岩石都融化在了一起。暮色中,孟婆正在三生石畔守着一个冒着火焰的炉子在熬汤,炉子里的火光射了出来,照亮了正在忙碌的孟婆的脸和炉子边排起的一个长长的鬼魂的队伍。今天不知道是个什么日子,有很多很多死去的冤魂在排队,队伍长的一眼望不到边,男女老少都有,他们的身上都带着血迹,神情呆滞而绝望。

今天孟婆那里的队很长啊,我对鬼魂说。

大概是又有军队屠城了。鬼魂向孟婆那里看了一眼,叹了一口气说。战争是残酷的,进攻的一方经常把抵抗的一方的整座城池的人都杀光。这样一座城池被杀的冤魂都堆积在黄泉路上,孟婆忙不过来了。

 

我的心开始砰砰的跳。

你看现在是不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我看着鬼魂说。我是不是可以试一下,像你说的那样,趁孟婆忙的时候,告诉她说我的转世的日子已到?

机会不错,鬼魂看了一眼奈何桥边等着喝孟婆汤的长长的队伍说。不过,你可要想清楚了,如果她突然想查一下,发现你在骗她,她就会罚你在河里呆上一万年,你就要一万年留在忘川河里与水蛇为伴了。你要自己想好了,是再等几百年,还是现在去试图转世。选择是你自己的,后果也要你自己来承担。

我想现在就去转世。我说。我太想她了,我受不了这种煎熬,要等的话我还得再等七百年,我等不了七百年了。

那你去吧,鬼魂说。只要你想好了不后悔。祝你好运。

 

我按奈住心中的激动,告别了鬼魂,向着奈何桥游去。阴森恐怖的河里,阴风呼啸而过,幽怨的鬼魂魔魅般的暗影忽隐忽现。河水冰冷刺骨,浸透着我的肌肤,水草缠着我的赤裸的脚,瘴气呛的我嗓子里难受,水蛇横在我的前面狰狞地挡住路。我甩开水草的纠缠,拨开挡路的水蛇,忍着瘴气穿过魔魅般的鬼魂暗影,迈过河边带着毒刺的藤蔓,爬上了河岸,忐忑不安的向着孟婆走去。

阴暗的奈何桥边闪着炉子的红色的火光。走过浑身是血的排队等待着喝完汤去转世的那些鬼魂,来到孟婆身边,我长吸了一口气,让自己镇静了一下。我告诉孟婆,三十六万五千个难熬的日子已过,该轮到我转世了。忙碌的孟婆只匆匆抬头借着炉火看了我一眼,伸手一指,让我自己走过奈何桥去转世,又接着低头熬汤去了。

 

难道这是真的吗?我终于可以转世了,可以到人世上去找她,那个让我无时无刻不在惦念,永生永世无法忘记的雪儿了。我不知道她在哪里,不知道她这一世多大,不知道她在做什么,不知道她变成了什么样子,但是我知道,不管她在哪里,我都会找到她。

我知道,不论在哪里遇到她,我都会一眼认出她来的,就像她每次走过奈何桥的时候,我都能一眼认出她。虽然每次她的容颜都有一些变化,但是只要远远的看到她一眼,我就知道那是她。她一定早已不认识我了。但是,那没有关系,我会告诉她前世的事情。她也许会相信,也许不会相信,也许有一天她的记忆会被唤醒,会知道她是我的前世所爱之人,也许她的前世的记忆被抹得干干净净,一点儿也回想不起前世来。也许我们不得不从零开始,从我是她的一个不认识的陌生人开始,从一次偶然的相遇开始。但是我相信,给我时间,她一定会在这一世爱上我的。

我晕眩着加快脚步走过奈何桥,眼泪一滴一滴的涌了出来,顺着脸颊流下,流过嘴角边,滴到了胸膛上。我的身边走着一些跟我一样去转世的鬼魂,他们默默地走着,神情漠然,眼神纯净,像是一个刚出世的没有记忆的孩子。我回头望了一眼,孟婆熬汤的炉火映着桥栏杆,把桥栏映得通红。火光中,孟婆把熬好的汤一碗碗地端给桥边等候过桥转世的鬼魂。孟婆的声音遥远的传来,显得疲弱而苍白无力:

爱情是什么?不过是一碗水,喝下去就会忘记。

我舔了一下嘴角流过的泪水,咸咸的,那是喜悦的泪水。

你错了,我心里跟孟婆说。爱是不离不弃,爱是生死相依,爱是无法忘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过去写了一篇《奈何桥下忘川人》的小文,一直想以此为题写一篇长一些的小说,现在终于如愿以偿。。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世:我很喜欢你对忘河川的描述。“爱是不离不弃,爱是生死相依,爱是无法忘记。”--赞叹! 期待接下来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