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弹 聊斋

一个角落,一个舒适的空间,可以自由,包容,充满爱意的接纳我的全部。。。任思绪驰骋,天马行空。。。我的梦从这里开始
正文

一个小石头子儿激起的浪花

(2010-12-31 22:52:45) 下一个

昨天突发奇想地在BLOG里面转载了一篇父亲写给儿子的备忘录,转载的原因是,曾经这样一篇文章让我回味,读了很多遍之后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随后我又把它作为新话题帖子的形式转到了子女教育的论坛,对于我这个潜水运动员,很少开题讨论的参与者来说,24小时将近9000人阅读过该帖,应该说明这篇文章的关注度可以了,当然评论也是正反两边都有。为那些措辞有点激烈的言辞惊诧了一小下.

朋友说这是父亲给儿子的家信,是属于很个人的东西,他有他的观点,我们大家各自有各自自己的看法,没有好与坏,对与错之分。我认为它好,并不代表它就是好。别人的认同与否,和文章本身,和我这个转载者没有任何关联。

读别人的文章,有时没有感觉,可能什么评论都不想写,有时就有冲动想表达共鸣,有时也会有愤怒想去发泄。

如果静下心来想一下,没有触动自己的文章和自己无关,它所涉及的地地道道是别人的事,别人的生活,别人的理念;产生共鸣的文章,或者引起愤怒,反感,或者想去攻击(言语)的都是与内心经验,感受,成长经历密不可分的。

引用我的"精神导师"的一句话,每一篇文章、每一部电影都是“投射”的载体。

如果我有一些不一样的情绪,对于文章,对于谈话,对于评论,对于电影等等,我是否曾经问自己,我懂得它吗?我了解我内心的感受吗?它是否曾经很熟悉?接近它,就更加接近一个真实的自我。

从另一个角度,如果不懂得自己,不真正了解自己,也很难去理解文章中,电影中的故事,就像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

而且, 所有的理解和看法其实都是主观的,自我的,和别人,外界,甚至那个载体无关。

很有意思,一篇小小的转载,激起了一些浪花,在我的心里,还有那些不同看法的评论者心里。

(本文所提到的转载详见我的上一篇博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7193e3050100ok5n.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