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几句吧,奥运开幕式

(2008-08-09 10:53:26) 下一个


留心2008年奥运开幕试


昨天北京奥运开幕时我还在上班,无法与国人一起同乐。但我并不心急气躁,因为
BBC 一台到时现场直播,LG一早就已经把录像设置好了,下了班就可以安安心心地泡杯茶慢慢欣赏。

说实话,事先我对这开幕式没有太多的期望,心里一直有两怕。一是怕搞出一台北朝鲜阿里郎式的革命团体操令人呕吐,二是怕再弄成一个满城尽是黄金甲的俗不可耐。总之就是对张艺谋不那么放心。但是当那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绝对代表中国符号的画卷在全世界人们的眼前徐徐打开时,我就彻底地服气了,张艺谋总算是交了一张完美的试卷。他这辈子真算是千值万值了,LG说。

如果说开幕式的前半部是表演,后半部的运动员入场就是真人秀了。看起来又是一番不同的味道。留心一观察,还真有点想法想说一说。

我记得我们国家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是在一九八四年,美国洛杉矶奥运,我们国家大概也是第一次现场直播,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这样自由自在难以想象的绚丽的开幕式。我记得那一年我刚做了母亲,抱着只有四个月大的女儿,惊讶地看到美国运动员入场时的那种随随便便,吊儿郎当,甚至嬉皮笑脸,然而又隐隐约约地觉得这才是人们真正应该有的样子。(那一回,我们国家的运动员可是雄赳赳气昂昂跨国鸭绿江的派头啊!)现在好了,大家都看到了,一百多个国家的运动员穿着他们自己喜欢衣服,打着他们自己喜欢的手势,笑着跳着,对这镜头做着调皮的鬼脸……,我们国家的运动员也一该往日一本正经,散着步就入场了,无拘无束,轻轻松松,活泼可爱,看着就让人心生喜悦,让人喜欢。

在整个运动员入场式,我特别留意到两件事:一是日本运动员入场时是唯一手拿两面国旗的(日本旗和中国旗)国家代表队。我想日本人一定了解中国人对日本国旗的排斥心理,细心周到的用这种方式示好,也应算是煞费苦心了。二是,大多数自己国家队入场时,该国的嘉宾,一般都是领导,都会站起来,热情地向运动员致意。比如,美国的布什,和夫人一起开心热情,比如英国的安妮公主,虽然比布什笑的含蓄,但也和丈夫站了起来,更不要说加拿大的某位领导,澳大利亚那位中国话说的倍儿棒的陆克文了,简直是热情洋溢;就是台湾的连战,宋楚瑜夫妇看见中华台北入场连忙站起,向台湾队鼓掌挥手。可是俄罗斯,北朝鲜的运动员入场时,普金居然几乎是面无表情,坐在原地纹丝不动,BBC大概是怕得罪他赶忙把镜头挪开了。没再看见他的镜头。那位北朝鲜的谁谁谁,那就比普金还酷,整个一个大爷派头。

中国队最后一个入场,还好,胡锦涛立刻笑眯眯的站起来,而且后面的江泽民,侧面的?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一式起立,挥手向运动员致意……,不知怎的,我突然有一种想流泪的冲动,中国毕竟在向民主平等靠拢了,毕竟越来越真正的走近了国际社会,毕竟越来越有了气度有了大国的风范,尽管到目前还有距离,还有问题还有漫长的路要走,但毕竟上路了。

我把自己很当回事的说,这个开幕式,我很满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