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弹 聊斋

一个角落,一个舒适的空间,可以自由,包容,充满爱意的接纳我的全部。。。任思绪驰骋,天马行空。。。我的梦从这里开始
正文

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小孩

(2014-02-04 19:38:54) 下一个

今天看了一部借来的DVD, 叫做<Little Children>(2006),号称是当年度最好的电影, 曾经获得奥斯卡奖的三项提名,故事是根据同名小说改变,主演有Kate Winslet, Jennifer Connelly, 其他演员我都没有听说过。

很喜欢这部片子,因为我从故事中看到了很多学到的心理学知识。影片交错讲了几个人物的故事,彼此之间有交集,而整个情节发展也相互连接,构成一个完整的故事。

影片讲述了一个女人SARAH(丈夫靠黄片解决问题),和一个男人BRAD(妻子赚钱养家并且控制老公)分别在自己并不愉快的婚姻中,彼此相遇擦出火花,通奸,并意图私奔,由于意外,没有成功的故事。伴随着主线穿插了另外两个男人,一个是曾经因为精神疾病犯过性侵罪的RONNIE,跟随唯一爱他的母亲独自生 活,面对镇上人们的排挤和冷眼;另一个是镇上退休的警察LARRY,几年前由于失误开枪射杀了一个13岁的男孩子,始终未能解脱,对RONNIE针锋相 对,处处刁难,最终失手伤了RONNIE的老母亲导致其心脏病发死亡。当LARRY找到在秋千上哭泣的RONNIE表达忏悔和歉意时,RONNIE满身是 血站起身来展示自己阉割了自己给LARRY看,说再也没有人担心我会侵犯他人了。

整部片子都在讲述成人的故事,为何片名叫做 <Little Children>,到片子结束时就比较清晰了。因为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住着一个受伤的小孩,他们用那样习惯了的简单的方法面对生活中的痛楚,却在生活中平添了更多的困难和麻烦。

SARAH 发现老公的问题,没有面对和沟通解决,而是逃避,任由自己发展一段婚外的恋情。她的心里住着一个渴望爱和关注的小女孩。她可以为了出去偷情把女儿托给邻 居,她可以不顾一切后果准备带着女儿私奔。当她在PLAY GROUND等待BRAD时,看到RONNIE丧母之后在那哭泣想去安慰时,听RONNIE讲,"我的母亲,世界上最爱我的人,她走了", 那一刹那,她突然意识到自己作为母亲的责任,回头看到女儿不见了,疯一样的寻找,终于在灯下发现正在观赏飞虫的女儿,她搂着女儿,就像搂着内心中那个任性 的不顾一切的小女孩一样,她说,让我们回家吧。

BRAD俊男一枚,因为律师考试失败在家带儿子并准备再考,由美丽能干的老婆赚钱养家,但 处处受老婆约束,丧失很多自我和自尊。当他和SARAH好上以后,他也时常内疚,矛盾,但是SARAH给他的赞赏支持和尊严令他抛开一切,放弃考试,甚至 私奔。。。在去和SARAH汇合的路上,他碰到那群他曾观看数次,玩竞技滑板的年轻人,被他们的邀约吸引,跟他们玩了一次摔成重伤。。。他几乎忘记了私奔 的计划,只是告诉警察请通知他的太太。。。无论是SARAH,还是滑板,他要的是自我,自尊。当他面对和太太的冲突时,他唯有一个办法,到外面找寻他的需 要,当男孩子吗邀请他挑战一下的时候,他可以抛开私奔。那是一个小男孩的无助和抗争,他想满足内在那个渴望的小男孩,而不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男人和父亲的的行为。

LARRY,一个因为误伤无法解脱的警察,将内心无法面对的对他人侵害的那个自我无情的投射给了因为疾病而犯罪的RONNIE,他一次次骚扰RONNIE家,直至RONNIE的母亲因他发病而死,才幡然醒悟,请求宽恕和原谅。他无法面对内在的自责,内疚和纠结,他无法正视并且原谅自己,所以他要将那样的坏自我扔给别人,自己心里才可以安宁。

RONNIE 无法面对自己内心的不成长和身体的成长,一直在妈妈的爱和保护下生活。即使犯罪妈妈也一样关爱和照顾。他渴望成为正常人,有正常的交往和女人。但是他无法 处理心理和生理的矛盾与纠结,即使妈妈的爱也无法帮助他。当妈妈走了以后,他愤怒的砸东西,然后拿了刀去到PLAY GROUND哭泣,观众都以为他会伤害别人或者找LARRY报仇,没想到他阉了自己。因为他的心理年龄还在童年,他自恋的认为妈妈的死是因为他曾经犯的性 侵罪带来的。

LITTLE CHILDREN,看似每个人都有一张成年的面孔和身型,做事,处理问题却还停留在小孩子的阶段。当突发事件来临,那个拒绝成长的小孩觉醒了,他/她开始意识到自己不再是小孩,对家庭,对他人有责任在身,他/她必须要成长。

每个人内心都住着一个小孩,他可能是受伤的,他可能是贪心的,他可能是害怕的,他可能是各式各样的。。。与自己各种不同的情绪相处,拥抱自己的内在小孩,他会和我们一起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