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言难净

人生如戏。 儿时和家人看越剧, 老想凑在前排。 如今,身在局中,时时台上互动, 场景虽易,戏文依然一样精彩。 所有故事及人与事,皆为虚构,切勿对号入座。
正文

痣言痣语,非诚勿扰

(2011-01-30 14:16:24) 下一个
『日志』

浙江攝影師鄭忠民的《老街》.jpg


阿琴是今天第三个约了为孩子看痣的妈妈。一进们就学着李香山的台词嚷开了:“这是黑色素瘤吧? 这个病全世界都拿他没辙。吓得我一夜没睡好觉。”

阿琴把在嬉闹挣扎的儿子拉进诊室:“这是不是李香山长的那种呀?医生,你给我好好看看。”

自从《非2》开播以来,诊所来咨询皮肤癌的人流成倍增长,看来OHIP也只好为冯小刚植入的广告买单。非剧后的点痣事业红红火火,谁也没想到也会在多伦多燃烧起来。皮肤科道友近日还在一天里用掉两瓶液氮。人言故可畏,但也敌不过冯导的广告剧。几句台词搞得全民皆病,众痣惩城。

“你儿子那痣出生时就有,良性的,不用切除。”拿了皮肤放大镜在她儿子的脸上细看后,我试着安慰阿琴。

“哦,不行不行,你要点了它。 李香山说的,有痣赶紧点。我老公又不在这里,万一儿子这痣以后变成了癌,我可怎么活。 我怕,还是全部都点了吧。”

“有痣赶紧点掉” 这句话不符合医学常理。但却能如此深入人心,以致于专业医生的诊断也抵不过李香山的一句经典台词。 生来就有的痣,恶变的机率极小。要变的也通常是在老年人或者机体免疫极其低下的人身上。人体上有痣乃自然现象,无需小题大做。很多人去点痣是为了美观。也不是所有的痣都得去掉。一般的痣不会发生癌变,尤其是在皮肤色素较白人为多的华人群体。阿琴实在是有点多虑了。

“阿琴,你不如先观察一段时间,好吗?”实在不忍心在这孩子的脸上落下一个疤。“你可以拿个数码相机,每个月拍个照,放在一起做个对比。如果有下列变化,再回来切除也不迟。”拿出处方纸,写下了下列需观察的变异:

●颜色突然加深、变黑,或开始褪色。

●表面或体积突然变得不光滑,增大,或隆起。

●痣上突然出血、破裂,或结痂。

●有痒、痛的感觉,正常的痣不会有不适感觉。

●痣四周出现许多新的小痣。

●痣四周出现参差不齐、锯齿状改变。


阿琴拿过纸,嗔道:“你又为OHIP省钱了。”

Hurrayno pain today!”她儿子却是一声欢呼,冲出门去。

这,便是我今天的日“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注:图片为浙江攝影師鄭忠民的《老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