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言难净

人生如戏。 儿时和家人看越剧, 老想凑在前排。 如今,身在局中,时时台上互动, 场景虽易,戏文依然一样精彩。 所有故事及人与事,皆为虚构,切勿对号入座。
正文

护士一声“别摸我”所引出的思考

(2011-02-27 14:47:23) 下一个

pict_20071107PHT12721.jpg2007_02030010.JPG
替医管局做Assessor的工作,时常会涉足别人的诊所或老人院。

一天,刚踏入一家老人院的门,耳中便传来一位护士姑娘的低声细语和抗议:“老家伙,色鬼。别摸我!”她大概是忍无可忍。每间老人院似乎都有类似的情形。不少老人家看到护士姑娘,古稀之年也常常会有情不自禁的亲热举动。

看到她在制服上别了一个印有BMW字样的徽章。我向她自我介绍后打了个招呼:“你好象很生气呀?”

“是啊,我是护士,不是他们这些老家伙的玩物。”她注意到了我看着她那徽章时的好奇眼神:“哦,这是我的护身符。”她笑了:“BMW 是代表拼音别摸我。医生,你说国语?”
我点点头:“你真是很有创意啊。'别摸我'是国内宝马车的代言词,当然知道了。”

我看了看年轻的她:“你有想过老人家为何会有这样的举动吗?”
“那还用想,这些老人一定是年轻时太色。”

其实不然。皮肤是人类在胚胎发育中觉醒最早,也是最大的一个感觉器官。肌肤接触是人类的第一大感觉。在出生过程中,婴儿头探出母体的瞬间,他的最初人生体验 就是产科大夫双手的抚摸和探测。随着他的成长,他日夜所受到的感官刺激便是与母亲的肌肤接触与亲密无间。人类触摸的本能和被扶摸的欲望,从出生开始便根深 蒂固般地印在了我们的脑中。

在我们老去的时候,后来学会的记忆和社交礼节等等都会渐渐衰退和消失。但是婴儿时期的一些本能却永远不会辞去。那些本能的呼喊,时常会随着其它机体器官的老化,变得越来越强烈。婴儿的哭闹在妈妈的抚爱和轻轻的摇摆中会很快地平静下来。脑退化后老人的吵闹,在医生护士的安抚和拥抱下也会很快地安稳下来。两者之中的原理其实十分相似。

随着人体的老化,脑神经也会随之退化。我们学到的第二第三种语言会渐渐地退位给儿时的母语。华人老人院中,忘却了英语而只会中文的老人家比比皆是。我们从小 到大,有父母教会的礼节也会消失在渐渐忘却的记忆之中。残留下的只是如同婴儿的本能。最典型的便是渴望被拥和抚摸的动物本能。

很多老人家常常要在孤身单影,独自面对风烛残年一段时间后,才能轮候到入住老人院。他们在入院后渴望获得的正是人间温情的触摸。

五官感受功能,例如视力,听力,味觉和嗅觉都会随着年龄而退化。完好无损的感官就只有触觉。轻轻的肌肤接触与抚摸,带给老人的会是如同婴儿在母亲怀中感受到的温馨,和蔓延的安全感。枯老皮肤的感受好似久旱逢甘雨。

可惜在我们含蓄的中华文化中,为社会所接受的肌肤之亲只剩下礼节性的点头示意和握手。我们有的是授受不亲。肌肤之亲都变成了文人笔下的香艳。皮肤感官犹如花卉的生命,如果没有温情的抚摸拿捏,它定会过早地衰老,枯萎和凋谢。

“你是说,我应该让那些老人家随心所欲地触摸?”她浑身上下不由自主地打了一个颤。
“不不,你可以尝试一下主动去接触他们。来,我给你示范一下。”

我一手拉住了刚刚被她训斥过的老人的手,那枯干与骨质的手。另一手在老人背上轻轻划过,慢慢拍动。这些肢体语言,没有声音,毫无色彩,也没有动人的音符,更没有令人陶醉的芳香。却能让老人家混浊的眼睛再次显露出了生命的光环与颤动。他那感官的衰退,好象因肌肤的接触而得到了补赏。轻轻地凑近他的耳边,和他聊起了这家老人院的服务和医生的诊治。

几个月后回到这家老人院做跟进,这位姑娘身上的BMW徽章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朵鲜花和她那如春天般的笑脸。

肌肤之亲,实乃人类的根本需求。但愿它会像水与食物一样,在每间老人院中都不缺乏。

OutstretchedHand.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给老人院配些男护士吧,这样就不怕摸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