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言难净

人生如戏。 儿时和家人看越剧, 老想凑在前排。 如今,身在局中,时时台上互动, 场景虽易,戏文依然一样精彩。 所有故事及人与事,皆为虚构,切勿对号入座。
正文

说说我的家庭医生

(2011-02-12 16:10:29) 下一个
过年,大概是吃多了些。不舒服,自己觉得无碍。

太座却急了,非要我去约见自己的家庭医生Fred。上次见他是几年前体检时,那时就听他说快退休了。Fred是个权威的老派医生,犹太人,是原先带我和后来将我留校任教的导师。一直就听他说过退休后的志愿:去加入Dortors Without Boarders无国界医生组织。

"算了吧!给OHIP省点钱吧!没事的。’‘
“不行,你说过的男人的健康在女人手中!你不去约, 则我来帮你约。”香粉二话不说,致电Fred的诊所,结果老人家还真的已经退休,浪迹世界哪个角落去做志愿者了。诊所也已息业,病历暂存于Data Warehouse。

好家伙,突然意识到自己也沦为安省无“家庭医生”大军中的一员。

“帮你约好了去见Barb。” 第二天,我一回家香粉就吩咐上了。“哦,这不太好吧?我和她太熟了吧?” 当年我们一起在一间多大教学医院供职,Barb是高我几届的多大校友。那时,我们都还年轻,Fred是我们的导师。Barb和我都还一直兼做产科。我们很信任对方。我的儿子们都是Barb接生的,她的孩子们则是我帮着接生的。我们这对搭档一前一后大约的接生了近千个新生儿。儿子们出生后,一直由Barb照顾,他们从来没有儿科大夫。孩子们跟太座一起一直由 Barb来做家庭医生。我则是一直由Fred做我自己的家庭医生。

从Data Warehouse 那里复制了一份记录带着去见Barb。Barb 还是像几年前那样精神,不过白发和皱纹却和我自己不差上下。那天正好是下着大雪,她比较空,我们就借机聊上了。

Barb最近停止她一直喜爱的产科接生工作。“怎么了呀?”我问道。

“现在人们的要求越来越高,病人也越来越难搞定,只好向你学习金盆洗手不作产科了。”Barb抱怨道。

“你那个case 医管局结案了吗?”不久前Barb照顾的一个产妇向医管局投诉。起因是因为Barb不愿为其提供虚假的EI Incapacity证明。更糟糕的是 Barb去为她接生的路上因为交通阻塞,差点不能及时赶到。于是一怒之下便向医管局做出投诉。随着多市人口结构的改变,医管局也时常会收一些病人因泄愤而提出的投诉。其中的原因十分复杂。Barb诊所在区域原先为犹太人群居,近来越来越多的东欧及苏联移民涌入,人口结构也是大有改变。患者与医生之间的关系也在发生着很微妙的转变。

“是呀,现在做医生越来越难,医疗事故保费尤其是做Obs的保费也是节节上升。”Barb有些怨气:“有些病人实在是很难侍候。想来想去,还是像你那样的诊所比较简单:只看门诊,其他都让医院去管吧!”

Barb 现在还在为那件事心烦。特别是那位投诉她的病人,在医管局拒绝受理之后,到网上到处灌水,责骂Barb医术差,不负责。没爱心,医学知识还不如护士,等等,等等。最近也有一位患者在网上灌水,甚至说她心里不平衡,too emotional。这些指控在我看来纯属无中生有,鸡蛋里面挑骨头。

“Barb,不理他们。”我安慰她道:“有些人实在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他们真的不知道有你这样的医生做他们的家庭医生是多么幸运。” 少数患者只要一不顺心,则立即投诉。或者上网灌水,匿名谩骂医生。不少评论医生的网站也是骂声连篇,引来官司无数。这些无谓指责为医生与患者之间增加了毫无意义的变数。也有少数患者,为了一些个人利益,时常要求医生作出非事实性的医生证明,还要求免费服务。一旦遭到拒绝,轻则就威胁要炒医生鱿鱼,重则立马上网灌水将医生一篇臭骂。Barb说道:“现在也不知怎么的了,有些病人把能够随意满足他们任何要求的医生都当作是好医生。把医生看作开病假条,开转诊单,开化验单,开各种莫名其妙文件的打印机。还要立等可取,随叫随到。。。。。”

“是啊,是啊,我也有一些这样的病人, 好在不多。”我安慰她道:“有时,我也觉得我们多年所受的医学训练似乎毫无用处,只要常常换换打印机墨盒就能满足那些无理要求。实在是无法满足他们的时候,也只好请他们另谋高就找别的‘好’医生去了。我们依旧凭着良心,照着医学指引做医生。就像Fred当年教导我们的那样做老派的医生。”

在Barb和我刚出道时,行医非常简单。好像没有像现在这么的复杂与麻烦。

“其实真真了解医生的还是我们自己。Barb,你是一个好医生,这不,我们一家人一直是那么认为的。Fred 退休了,我也是你的病人了。这便是对你的一大认可。他们不要你做医生,我来找你做医生。”

“告诉你一个秘密,Fred 也是我自己的家庭医生,你不来找我,我还正要找你呢。”Barb 笑道:
“请你也接受我这个丢失了家庭医生的安省居民做病人。”

 我们两人不由地会心一笑:看来老搭档还是要继续做下去呀!同行还是要挺同行。将来也一起和Fred一样去参加无国界医生组织,一边看世界,一边行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