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正文

芳华褪去, 人在天涯

(2024-08-12 08:32:10) 下一个

周末给北京家里打电话。 先说起天气是越来越诡异了。 以前北京最热是7月, 最高月平均最高气温是31度C(88度F) , 最低是23度( 73F)。 但今年目前最高气温是37.2度C(99F)在六月,  37度是国人公认的“发烧”体温, 政府就发布了橙色预警。   8月初又有几天到了35度C(95)。  

电话中聊天家人说起了一些老人和老事。 其中一个是比我大几岁的小姐姐。她小小年纪成了文艺兵。 又提到冯小刚的电影芳华,和战友文工团。 我上次回北京, 专门去看了曾经的战友文工团驻地。 小时侯曾经在学校放假时和小伙伴去那里玩。 文工团的哥哥姐姐们练功, 我们也跟着在不碍事儿的地方学招式。 

2015年,习近平在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提出要裁军30万。 距离江泽民在1997年提出的裁军过去了近20年。 江泽民的裁军50万在1999年底完成。 习近平将当时的8大军区, 整编成5大战区。 各大军区和总部的文工团, 在战区机构落实成型之后也逐渐合并、改编、撤销。

电影《芳华》是部队文工团的情况。 各个文工团,前身都是战地宣传队,打仗是也有战地救护队功能。 建过国后文工团正式化了,不断下部队到边远地区演出。 那里的军人, 生活艰苦, 常年见不到女人, 更没有歌舞娱乐。 文工团很必要。 现在中国军队所有的阵地, 都通网络了,有电视电话。 没有必要每个军区、军兵种都搞个文工团。

90年代以后,各文工团里聚集着年轻漂亮能歌善舞的女兵,成了腐败的温床苗子。 各个文工团还使劲扩编。 总政有军艺,还有了歌舞团、话剧团、歌剧团; 战友也有了话剧团。 广州军区和成都军区还有杂技团。 地方上的文艺团体,要靠自己演出挣钱。 军人是吃政府编制的,实际上就是吃百姓的税收。

2016年开始,军队的文工团开始了撤销和改编。 总政率先开始。 改革和撤消编制是非常困难的, 就跟下岗和裁员一样。 从上到下这些人的出路就成了问题,谁不认识个当官的啊。 没有好出路的肯定抱怨骂娘。 所以很多人骂习恨习很容易理解。

2018年9月7日,空政文工团宣布撤编;9月10日,海政文工团宣布撤编; 9月14日,火箭军文工团宣布撤编。

原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的小楼,在军区大院正门的入口右手边。 这些年对那五个大字看得熟之又熟,没什么感觉。 2019年回国的时候, 还看到“战友文工团”五个金字在上面。 这次回去的时候, 已经拿掉了。 照片仔细看还能看到墙壁上留下痕迹。 再过些年, 风吹日晒估计连痕迹都没有了。

我对战友文工团印象最深的是《长征组歌》,这个节目由萧华发起写词,战友的晨耕、生茂、唐诃、遇秋四位作曲家合作完成了谱曲。 1965年在人大会堂第一次演出。 战友的歌唱家马玉涛、马国光、贾世骏的精彩演唱给这个节目增添了绚丽色彩。

我想文城会有不少人会唱其中的歌曲。 我第一次看到《长征组歌》是80年代,但还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记得当时是暑假中。 小伙伴告我文工团要彩排这个节目, 准备八一。 我们飞奔去礼堂。 当时组歌的第一首《告别》已经唱到半截了。 我们那天一直看到完。

回家后我一直和爸妈说演出时帮我搞票啊, 还去文工团要歌片学唱。那时候马玉涛、马国光、贾世骏都还在唱, 不过几年后马国光就病逝了, 才57岁。 他的女儿也是早早离世。 马国光特别有名的歌是“真是乐死人”。 

贾世骏是2011年去世的, 他在长征组歌中的“雪皑皑,野茫茫”一首喜欢的人最多, 我和我妈妈都会唱。 据说周恩来几次跟他学。 马玉涛已经快90岁了。 《长征组歌》是可以传世的节目, 不过后来我出国,没有这三人的演出, 我就再没看过了。  

芳华褪去,歌舞人在天涯。 如今战友文公团都不存在了, 这些人曾经排练节目、开会的地方也是人去楼空,连招牌都不在了。  流传下来的, 是词句和音乐。  一代代人, 在历史长河中, 就是一粒粒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1)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分久必合, 合久必分。 折腾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都改商业模式了。 北京军区这个大院不知会怎么样。 目前还是中心战区的一部分。 那个地方有点战略价值, 应该还会是战区的一部风吧。 谁知道。 没准以后又改回来了。 @阿蓝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问好阿蓝。 真的啊? 看来文工团的命运都差不多 - 完成了其历史使命。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回国时我们那边的前线歌舞团旧址已经重新开发成其它商业模式了,好像荒废很久的感觉。当年我每次看望长辈都要经过的地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过《芳华》上映时, 正是各个文工团要被裁撤或已经在裁撤的路上, 倒是激起了大批团员的共鸣。 很大团都掀起了聚会的浪潮。 @方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这个我也没看过。 但我很同意你对《芳华》的评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这个剧外也没看过。 听着像京剧有关的? 你是个深厚的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严歌苓有写作才华,但写的作品高度不高,深度不深,比她爹的《铁梨花》差太远了。”。 她爹也是作家啊。 @方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问好方玉。 精彩点评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你们学校学生好厉害啊。 能演全场红色娘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问好世界。 康康这话确实说得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问一下他们火箭军到底怎么了, 一定能得到不少内情。 写出来肯定火爆。 @工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工匠' 的评论 : 问好工匠。 清河不就在北五环外吗? 那你同学都当官了。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军队文艺兵的腐败, 主要是干部和男女之间的潜规则。 @朝阳门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苏联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同样是女兵和战争题材,令人深思和感触的东西太多了,《芳华》与之相比就像在“过小家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朝阳门好。 军队的待遇比地方高一些, 全世界都一样。 改开后地方上的歌星都成了大款。 军队的如果还是穷兮兮的, 那就留不住人了。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补充:我只是喜欢电视剧《铁梨花》而已, 对其作者无感。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电影《芳华》我看完也比较失望,放映前它被吹得很响很大,但实际“很小”,既没有高度也没有深度。深刻和有意义的东西没有展现出来,感觉就是在那个特定时代文工团里几个人之间勾心斗角之事的小回忆而已,作者还想联上中越自卫反击战和退役后各个人的状况,题材和思路很好,但联的很苍白/仓促/肤浅。严歌苓有写作才华,但写的作品高度不高,深度不深,比她爹的《铁梨花》差太远了。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新林院:“我个人观点,芭蕾舞《红色娘子军》音乐是中国改革开放前最优秀的音乐作品之一”。从音乐到编剧都很优秀。国外著名芭蕾舞团都有自己的看家戏,对我来说,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就是“中芭”的看家戏。记得(好像是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曾经演出过,法国的芭蕾舞团也演出过。文革期间,北京的一些中学舞蹈队也演出过“红色娘子军”的节选,但只有我的母校演出了全剧。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康赛欧:“我们这一代,是最崇洋媚外的一代了,有人这么说,我只有默认了。00后不崇洋媚外,有人这么说,我也只有默认了。。。”不得不承认你说的非常有道理。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二炮在清河附近.我小时候很多学习不好的同学后来都成了二炮团长军长.
朝阳门 回复 悄悄话 解放军养文艺兵是传统,战争年代师甚至团都有宣传队。问题是改开以后文艺兵待遇太高了,唱几首歌出点名就能当将军当大校中校少校,甚至满世界开演唱会,这就太过分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zyman8064'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张LL 是谁呀? LL 太多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临帖留评。 谬赞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能告我你认为我写得好的文章么? 还有你为什么认为有的文章没说透? 我确实不喜欢絮絮叨叨, If one gets it, he got it。 谢谢你 @雨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雨女的建议。 非常感谢。 现在对国内哪方面都不咋了解了。 中国的变化太大太快。 从来也没每天发帖呢。
Lazyman8064 回复 悄悄话 军中第一美人张LL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I really enjoyed reading BeijingGirl1's article! It was informative and well-written, with a great sense of humor. I appreciate the author's perspective and insight on the topic. Look forward to reading more from BeijingGirl1 in the future!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是的, 我也好久没见格格了。 很开心。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波大一般在论坛那里。我认真给你提个建议。你对国内某些方面很了解。也喜欢写。我觉得挺好的。很多人没有你的优势。即使写也是道听途说。你如果能再下点功夫,写的更紧凑一些。读起来就更好。你前面有几篇写得非常好。最近这几篇给我的感觉就是没说透。你没有必要像写日记那样非得每日一篇。每周一篇就行。既保证了博文的饱满和完整性和可读性。又不至于让你太辛苦。反正我是打字挺辛苦的。还可以不用天天挂在第一。我有时候看到左边右边右上角都是你。不是说挂在那里不对。但是不挂在那里你可能会少些烦恼。少用些精力去花在那些口舌之争。我猜你还有工作和家务事什么的。所以有时候可能就是匆忙成文,就发出来了。当然这只是我的一个建议。写好了,积累多了。哪天就真印刷成书了也说不定呢。我自己不会写文章。就只用照片和简单的文字记录些生活。有时候想起来就去博客找找。很方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过这两年火箭军也有很大麻烦。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啊。 中国的与时俱进, 让美国有很大意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张爆墨, 这名字。 不熟悉这人。 @雨女 是不是军人子弟,好像对军队的事挺知道的, 也有兴趣。 @雨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嗯, 江泽民动了军队一下, 胡锦涛在军队一点手插不进去。 习后来大动了一下。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问好格格!好久不见。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雨女纠正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二炮变成火箭军了,真是与时俱进啊,炮不打了,变成高科技了,呵呵。。。@京妞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张爆墨。我都不知道这些都已经被取消了或者改编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不是被收购, 是改编了。 不再属于总政了, 给下放了。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2018年9月14号, 火箭军文工团宣布撤编。 中国的变化太大太快。 我觉得我跟不上那速度啊。。。 @康康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俺就是唠叨老黄历。知道军艺被收购,恶心,应该解散!不然还会有乱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你说的对, 是有一个二炮文工团。 不过二炮在2015年成为火箭军。 文工团就成了火箭军文工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是现在, 是2018年。 @格格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就连总政以前的军艺, 现在也并入国防大学成了军事文化学院。 @格格。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问好格格。 格格呀, 你这些都是老黄历了。 这些军区早都不存在了。 2016年就五大战区了。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这些文工团也就不存在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记得那时北京还有一个二炮文工团,好像殷秀梅就是从那里红的。。。@京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是的。 精简了挺好的。 乱事儿太多。 :)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各大军区都有文工团: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沈阳军区前进文工团,福州军区前锋文工团,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昆明军区国防文工团,武汉军区胜利文工团,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
问雨女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道波大这个网友。 也不记得看他这篇文。 不过战友的情谊, 我知道一些,非常牢固的。 @雨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问好玉女。 我得和你握一个手。 芳华我看了一遍, 说不出什么感觉, 再也没看第二遍。 你说它不真吧, 情景和道具什么的也都对, 你说它真吧, 可是不知哪味道不对。 后来我想, 可能是因为人不对。 一帮子没当过兵的人, 演文艺兵, 味道差了。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歌舞团,是文工团哈。空政那个叫歌舞团。总政和海政都有一个哈。北京的军队真多。取消了好。这些人其实也都是纳税人的钱养着。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芳华电影我看了一部分。说不上来的一种滋味。就没仔细看。都是过去式了。你在军队大院长大。你记得一首歌吗?叫《战友之歌》。部队经常搞歌咏比赛。经常听到这首歌。上次跟你提到一个叫波大的网友。他曾经写过一篇博文。大概叫“听着军号起床和入睡”。每天早上都有军号声。晚上也有熄灯号。那几个字真被抹去了。战友歌舞团多有名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长相看着不让自己恶心的,也就是看着能吃得下饭的”, 这话真逗乐我了。 像我知道的那个芭团的演员,感觉真的是不合适的婚配, 就为了出国。 那时侯人有的人想出国想疯了。 和现在走线的人还不一样。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觉得你的小伙伴是正常的婚恋观。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周围那时的小伙伴的婚恋观是找一个比自己学历高的,最起码是本科的,年龄相仿,长相看着不让自己恶心的,也就是看着能吃得下饭的,这是我小伙伴说的,不是我说的,有没有钱不重要,我们自己有工作 @京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跳舞的男人, 老了以后卖票其实挺好的。 听我妈妈说那时候干什么工作的工资都一样。 区别可能就是, 演出后可以吃一顿, 或者有几毛钱演出费。 战友文工团的人那时就是这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在中国出不了国, 把自己嫁给能带她们出国的女人, 才算崇洋媚外吧? 也不管那男人认识了才很短时间, 又矮又黑都有秃顶前兆了。 那得多想到“洋人”的国家啊。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哈哈哈, 康康今天幽默了一把。 爱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剧作家我就知道曹禺和老舍, 因为《雷雨》《日出》和《茶馆》。 一向知道你是多知多懂的。 一贯恨佩服你的。 @新林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我的一个中学老师的丈夫就是舞者,是否是北京舞蹈学院毕业的不得而知,但年龄大了以后退下来只有在剧场里卖票了。跳舞的女演员不愿意嫁同行,那个年代穷,想要改变生活,年龄大了只有嫁人出国了@京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新林院的推荐。 一定得找来听听来。 吴祖光写过什么剧么? @新林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吴祖光我知道。 因为新凤霞。 老北京简直没人不知道新凤霞。 唱评剧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一代,是最崇洋媚外的一代了,有人这么说,我只有默认了。00后不崇洋媚外,有人这么说,我也只有默认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吴祖强的东西我听的不多。】
这里是吴祖强根据阿炳的二胡曲改编的弦乐合奏《二泉映月》,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奏的。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34y1t7Zv/

他哥哥吴祖光是新凤霞的老公,是戏剧家,名气更大。
但我对音乐比对戏剧更感兴趣,所以更感谢吴祖强给听众创造出来的好作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过舞台演员和电影演员那时侯傍大款结婚、出国的很多。 其实文城里也有这样的人。 不过现在就少多了。 家里有一个亲戚的朋友, 那时是芭团跳四个小天鹅之一的。 还让我帮她找人学英语。 后来嫁了一个澳大利亚开中餐馆的。 那时候人太穷了, 记得我亲戚说, “她说那人开一辆红跑车”。 我自己出国后, 想想都可笑。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的。 改革开放之后, 挺乱的。 有的漂亮女演员就被大款傍上, 出国的不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哦, 对了。 到美国来以后, 中国学生联欢, 有人唱过红灯记。 哈哈, 特别逗。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康康。 你懂的好多, 这些戏我都没看过, 只在电视里看过《智取威虎山》。 是以前录的像。 很现代。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但是江青还搞过钢琴协奏曲黄河。 我觉得也不错。 当然, 她只是“抓”了哪个节目。 @新林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吴祖强的东西我听的不多。 何占豪和陈刚的提琴协奏曲梁祝我特别喜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对, 江青肯定不会写剧本和谱曲, 她只能提意见。 剧本是军队创作员梁信在58年就有的。 @新林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问好新林院。 但是这几个戏是江青抓的吧? 听我家人说, 当时是集全国的人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就业于广大市场的行业,才是用大网捞鱼,旱痨保收。”, 嗯。 不过市场是变化的。 大网会变成小网, 小网会变成无网。 也会有反之。 @野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问好野花。 确实如此。 “时代在变,人也在变。万变不离其宗。”, 文工团是有点过时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脚骨拐就比较讨厌, 有人的脚长了骨拐, 就破了相。 @小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确实, 脚漂亮是很重要的。 尤其夏天穿凉鞋要花力气保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也给小树上茶。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文工团是中国特色,一群漂亮人扎堆儿的地方,确实容易搞腐败。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江青搞的8个样板戏还是很不错的,小时候看过《杜鹃山》,《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海港》,《沙家浜》至今还记忆犹新。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观点,芭蕾舞《红色娘子军》音乐是中国改革开放前最优秀的音乐作品之一。
其它的好作品还包括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和弦乐合奏《二泉映月》。
芭蕾舞《红色娘子军》是1964年上演的。文革是1966年开始的。即使江青命令有所改动,我肯定没有一个音符是她写的。
芭蕾舞《红色娘子军》作曲者是吴祖强。一切成就归他。跟江青关系极小,甚至根本没有关系。
吴祖强是吴祖光的弟弟。在苏联接受的音乐教育。
我很喜欢吴祖强的风格,干净利索,不拖泥带水,改完就完。也不慷慨激昂。只给听众贡献一段又一段好听的旋律。
弦乐合奏《二泉映月》也是他根据阿炳的二胡曲改编的。
以上我说的三部作品,吴祖强就占了两部。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时代在变,人也在变。万变不离其宗。
就业于广大市场的行业,才是用大网捞鱼,旱痨保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红色娘子军是中国芭团的保留节目。 我2018年 3.8 正好在北京, 还去看了一场。 第一次看也是在80年代, 感觉跟看天鹅湖一样震撼。 @威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脚漂亮,穿解放鞋也美~~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去顾忌政治因素,那个时侯的文艺作品具有灵性,包括江青弄出的些东西,不像现在。”, 有见解有思考的留评。 江青搞的两个芭蕾舞剧, 真是创新。 在服装、音乐(加入了独唱、合唱)和情节上都很有创造性。 @威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威伯' 的评论 : 是的, 地方军区就没有文工团了。 编制上达不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威伯' 的评论 : 给威伯上茶。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地方军区好像没有文工团。我们小时候还去军区礼堂演出,有时候军区有大卡车带我们去远点的地方演出,好开心。如果不去顾忌政治因素,那个时侯的文艺作品具有灵性,包括江青弄出的些东西,不像现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其他照片是我的原创。 萧华的事本来写在文章里的, 觉得文章长了,被删掉。 还有我们当年练功的事, 都被我删了。 就写着这里吧。
萧华在60年代初那几年, 在杭州西湖边养病, 写了一些长征时的诗词。 就是《长征组歌》的最原始歌词。 不过我听说, 在后期创作时有很多改进。 所以他自己也不太强调是他写的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总政歌舞团的牌子照片来自网上。 第二张照片是严歌苓的书的封面。 我添了几个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我现在也理解他了。 人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萧华是1955年授军衔时的上将, 1964年9月接替罗荣桓成为总政主任。 但是他在1959年庐山会议后的军委扩大会议上,北京军区参谋长锺伟为彭德怀辩白,萧华当场下令把锺伟带上手铐押出会场。 所以我一直都对他没有好感。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