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中国香港到深圳, 冰火两重天

(2024-02-22 08:03:58) 下一个

1月离开美国家的那几天,城市里下了雪。北部郊区更甚。空气中飘散着凛冽的寒意。 机场仍然是老样子,人来人往。 我们平时使用的出车公司派来一位新司机,进小区还迷了路。 在一个岔路口不确定往哪边走, 电话打过来的时候,我们已经一切准备好。

没有托运行李。虽然已经四年没回中国, 五年没回北京,是过去20来年来离开父母最长的时间,但是中国现在的发展已经用不着再带什么东西了, 美国能买到的人家也有,不稀罕。 只带了几样“奢侈”品, 以后会写写。

香港机场没什么变化, 接机大厅还是老样子。 连围栏都没变。 两边的柜台和商店变了一些, 各种旅游的柜台少了。 没有托运行李的好处显现出来,人不用等行李,立刻出了接机口进入大厅。

这些年总是1月回国休假。 年底假期季,团队里很多同事想休假, 我总是“高风亮节”把机会先让给他们。 假期季其实不会太忙,上班人少事少轻松。 而且1月以后一直要到5月的纪念节才有长周末假期。 中间有一个假期可以缓冲一下连续工作的疲累。 我最开始在WXC注册发帖是2015年,就有回国休假的记录。之后的几年一都有年初回国的记录。写博就是好, 记录自己生活历程, 可以击败谣言。  

1月又是寒冷的日子,美东下雪,最适合到暖和的地方休假了。 上次回中国是2020年1月。 因为要飞台湾玩,落地上海。 当时住的酒店毗邻前一阵电视剧《繁花》大肆渲染的黄河路,南京路和外滩, 楼下就是地铁站,出行非常方便。 去台湾时行李就存在酒店。

出门的时候穿了毛线长裙,下面有毛线长袜筒,MK靴子。 其实深圳我留了一双靴子,但是北京就没有。 我在长途飞机上一般穿裙子,腿部舒服没有拘束。出门路上套了件轻薄的羽绒服。 到了机场就塞进行李箱了。 快下飞机时娃爹说你要脱袜筒啊,我还想他是太小心了,嫌麻烦没听。结果一出飞机,暖气像毯子一样笼罩上来。 出门时30-40度(华氏,下同),香港下飞机时70度。

美国东北中国东南, 冰火两重天。深圳以温暖的天气欢迎我们。 那些天一直都是70度左后,也有80度的时候。 裙子衬衫就可以了。 我深圳这边的家里还留了一些连衣裙和短袖衬衣。 牛仔裤穿起来太热了。 想起离家时的寒冷,好大的反差, 太惬意了。(下,深圳随处可见的绿树鲜花)

过关没有任何麻烦。 有人说中国的外国人少了, 我们过关是队伍里85%是外国人,右手边的队里有四个青中年白人是从美国来的, 立刻和我们聊得热火朝天。 他们分别在深圳的两家公司工作, 在美国过完圣诞新年假期回来上班了。

队伍里还有一个英国人,是第一次来中国工作的, 手里提着一件脱下来的毛衣, 说深圳的天气太耐斯了。 左手边的队里排着一家土耳其人, 是老公听说话判断的。

过关排队倒要碰运气。 我们这队看着组成挺简单的,队也比别的少两个人。但是前头唯一的另一位中国妇人,被问了好久, 后来被“请进”了旁边的小屋子。 妇人行李不多, 也不知是什么“嫌疑”。 好在她走了之后, 队伍就前行得快多了。

这个假期休得长。因为其中有些天是“出差”, 算工作。 中国变化很大。看见了很多,经历了很多, 思考了很多, 下面慢慢都会写出来的。  这两天忙的头昏脑胀, 回复工作中的 email。 WXC和编辑们新年好。 谢谢朋友们的问候, 问好朋友们, 祝龙年大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7)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问好雪中梅。 谢谢你的祝福。 是啊, 5年没有和父母一起过春节了。 这次享福多多,收获多多。 平安是福。 祝你龙年平安多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这段时间里没有见到京妞发博文,原来京妞回国了。回家,观光,过节,快乐多多。祝福龙年吉祥如意。平安是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在前面回复你的, 因为别人告诉我一些事,给搞差了。 给你悄悄吧。 再祝你元宵快乐。 @ylyq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ylyq 好。 祝龙年愉快。 你讲得太对了, 深圳真是暖和。 真应该让我爸妈去住住。 一到60度, 深圳就发布预警, 说冷空气来了, 大家注意保暖。 手机上小区群立刻转发。 把我给乐的。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明天是元宵啦。 朋友们别忘了吃那个白面团哦。 预祝元宵快乐! @all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 是啊,真搞笑。四年没回深圳, 忘了那里暖和的冬季了。 :) 海风姐龙年吉祥如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yang' 的评论 : 问好亲爱的 wanyang。 谢谢你的惦念和支持。 这几天有点时差, 很小。 就是晚睡晚起了。 :) 祝wanyang 龙年顺风顺水, 心想事成。 感谢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问好一讲。 谢谢谢谢。 这次回家很不错, 我去的两个城市变化都很大。 谢谢一讲的鼓励, 一起进步! 祝你龙年幸福安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_San' 的评论 : 问好 San。 谢谢你。回家这些天,真是很温馨很放松。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LOL, 唐西幽默又来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确实有点“逗人玩”的意思, 看把那几个心胸狭隘的小人给气的。 哈哈哈。 自己的文章写了没什么人看,眼红啊。 这样的人应该是少年生活悲惨, 家里大人不疼爱,比如那个禾疯子, 从小就争父母的爱, 可就是没人爱。 嫉妒心爆表。 每个人身攻击贴她都去发很多的言, 语无伦次,气急败坏,不知羞耻不要脸。 拼命造谣造假,那又怎么样? 造谣就是造假, 读者心里有数。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回来!沙发上那套看着比较厚实,70度一定是受不了:)。龙年快乐安康!
wanyang 回复 悄悄话 京妞终于回来了,让我们想死了!期待你更多的回国见闻,不过还是先倒好时差吧。你妈织的毛衣好看,你搭配的也养眼。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京妮儿好,欢迎归来,想来这次一定又是收获满满,期待读你的回国系列。
祝龙年进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唉呀, 时间都去哪儿了。。。我等下再来。 谢谢大家的留言鼓励, 抱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生活。 谢谢你! 是啊, 我对那里的温暖准备不足。 在深圳期间再没穿过毛线长裙了。 最“冷”的时候就穿一件毛线外衣。 一月下旬不是冷空气来了几天么? 不过我要回北京时又暖和了过来。 很喜欢你的新帖。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这个有点道理哦。
Z_San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回来,期望好文。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不知道一个高中生有什么可查的?

有!当过分可爱的时候呗。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闲着也是闲着,逗猫逗狗也是玩,逗人也是玩。

潇洒!这“马”是“甲”等的飒?
哪里的事啊,人心不纯罢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欢迎京妞回城!你也回深圳了,看着你那套羊毛衫就觉得热啊。期待更多的回国见闻,祝龙年快乐!做自己开心的事!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小黑屋的是不是拿政治庇护的返乡?我一邻居的孩子在美国读私立高中,入境美国进过好几次小黑屋,不知道一个高中生有什么可查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ldentate1' 的评论 : 谢谢远山兄的指教。 有了这篇, 我就有感觉了。 真的假不了。 造谣诽谤泼脏水的要能成事, 这世界还能有今天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那位被请走的不知是什么问题。 怀疑是护照/签证手续不全之类。 因为问了她好久。 如果事先就想约谈, 不用问那么长时间就请走了。 再感谢阿蓝, 向前跑,带起风,多冒泡。 扔掉一切不开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anyway, 她就老说别人是马甲, 因为她家一堆马甲。 她写博开始得早,2007。 那时候申请注册也容易。 神女自诩文城网红, 到处造谣说某 ID 是谁谁的马甲, 带了极坏的头, 开造谣风气之先。 好为人师,拉帮结派的。 我建议, 以后谁这样说你, 你就举报。 现在手机 APP 有个举报功能。 小编一看IP, 没准就发现她的马甲了呢。 :) @阿蓝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问好阿蓝。 谢谢你来。 怎么有人说你是我的马甲? 哈哈哈, 我哪有马甲。 这城里有位大神女, 也是动辄说别人马甲。 因为她一家子都上网帮她写博, 她老公一工农兵学员, 特别会背朗曼字典, 单词能背,但写文不行。 就只能翻译文章写出来, 或者翻出来供她写博。 因为神女是个连大学都没上过的。 当初大龄女嫁了这个有绿卡的老男人, 才能出的国。 结果呢, 一次就把中文拼音用在博文里党英语单词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好也有啊, 老是有人随地吐痰。 和几年前一样, 当然少了一点。 @pujing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谢谢谢谢。 5年再回北京, 变化挺大的。 街道更整齐, 干净了。 地铁又开了新线, 到哪都方便。 哎呦喂, 我是不是又说好了? 当然我的父母更老了, 心酸。 以后要常回去。
doldentate1 回复 悄悄话 妞,静下心来,别去跟人打架,也不要回复,有时候别人要的是效果,文章有你的名字就会有人关注,并不在乎内容好坏。我在我的版块做过调查,回国纪实是最受欢迎的内容之一,有这个机会好好整理一下资料,写出来。这个系列估计够你写一个月,而且每篇都会排第一,这不是最好的回答?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对了, 在颐和园我看见你说的从城里走水路, 直接进园子的船和河了。 可惜现在没开。 水浅的地都结冰了。 @京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挺想再上一次天安门城楼, 上次是十几年前。 以前上去的照片都找不到了。 但是约不上。 还有国博, 比天安门城楼还难约。 到处都是乌泱乌泱的人, 春节那几天天气特别好, 过了春节就下雪啦, 很冷, 还说要有沙尘暴, 我就提前回来了。 @京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问好京京。 拜年拜年, 祝京京龙年顺风顺水, 好运多多。 我在北京这次去了钟鼓楼(以前没去过), 颐和园(这个是我必去, 因为小时侯我家住的离那里近), 去了通州大运河, 特别壮观。 还去了两个庙会。 我家北京亲戚多, 我妈那边都四代人在北京繁衍了。 看亲戚或者亲戚来就用去大部分时间。 同学/朋友聚会等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期待有新文出现,让城里的人激动、激动。能继续霸榜就更过瘾了。”。 哈哈哈, 借你的吉言。 希望我后面的文章会比较有意思, 这篇写得比较闷。 我回中国前, 看到有人写文说, 发现了“点击”方法, 还说, 以后我写文, 点击就要比我多 100。 LOL。 那挺好的呀, 不过他的“打假”有个大漏洞, 下面的留言中我说了。即使他的点击高, 大家耶知道他是假的。 当时我都不知道文城有手机APP呢, 从他那知道了。 我做第一的前几年, 是没有这个手机 APP 的。 还号称做科研, 搞数据呢。 不过也是 garbage in garbage out。 @唐西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哎哟,真身出来啦?我这个百年潜水才出水面透口气的被扣了你的马甲这顶帽子,不胜荣幸啊!

为了气气某些势力,特意登录上来友情贡献多一次的点击。反正已经财务自由了,闲着也是闲着,逗猫逗狗也是玩,逗人也是玩。

另,不知道文中那个被请去小黑屋的会不会也来城中控诉一下中国的不友好哈!

期待你的国内各种见闻好文!继续人肉给你贡献点击,多多加油哦!

潜水去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问好唐西, 龙年快乐。 签证过期要自己负责的, 这个是规则。你讲的这个很是, 如果不报备, 万一又犯了什么事, 比如违反交通规则之类的, 或者别人撞了你,就比较麻烦。 我是没报备。 在深圳出出进进物管, 大家都知道文的情况,没人抻这个茬; 在北京确实办公室贴着告示, 我还是没去。 所以在北京我特别小心, 做事守规矩。 安全归来。 这个我会专门写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 回去过春节还是挺热闹的, 就是北京人太多。 都是外地来旅游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Pika。 是啊, 回家的感觉真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xuejobs' 的评论 : 确实这次没有试图进城。 有一次在香港上来了几分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lala 啊, 你不知道, 有人就认为文城是TA家滴。 这种人口口声声要“民主”, 搞得都是独裁的一套。 就是要把不同意TA 的给整出去。 拉帮结派的。 写不过别人就造谣造假, 还以“正义”的名义。 嫉妒心太盛了, 见不得别人好, 别人排在前头。 这种人要有了权力, 还有别人的活路么? @lala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lalala' 的评论 : 问好Lulalala, 好久没见。 你这个“大外宣,小内吼”对仗还真工整。 我不可能不来啊。 我又没做错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zhou' 的评论 : 问好Bill。 谁知道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zhou' 的评论 : 问好Bill。 谁知道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问好dong。 龙年吉祥。 是啊, 他没想到深圳这么暖和。 英国的夏天都是挺凉的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威伯' 的评论 : 我回来的时候, 在机场也看到有年轻男人被叫去打开箱子, 好像是抽查。 一般都没事的。 看到你的南极贴了。 你真厉害啊。 点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还说是文城长期潜水的。 WXC 手机APP什么时候上线的? 2023年。 我早在好几年前就高点击了好吧? 这篇文里提到的文章是 2016年1月。 那时刚开始写,写得也很少, 点击已经很高了。
这么大的漏洞, 竟然没人指出, 还跟着鼓噪, 可见有人是多么没有逻辑,没有思维,简直就是没脑子。 写文以“打假”的名义造假的, 带头网暴的, 不顾事实, 就是为了造假造谣打击别人。 可悲。 @f2022f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是吗? 有些人把自己看得太了不起了。 我回中国之前, 看到某位“教授”写的文, 说“研究”出来怎么假点击了, 是用 WXC 手机APP。 还有几个跟着“赞赏”。 做了笑料而不自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dyfei' 的评论 : 问好 Wendy。 谢谢你。 也祝你阖家龙年平安多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还给我织了一条黑色的, 一条绿色的。 她很会织毛线。 @小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的审美是最棒的, 因为你整天和最美的花在一起。 :)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丹黎.

深圳的冬季很温暖, 若你的房子没出租, 可以请爸妈在那边小住一两月当度假.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你终于来了,等了你好久了,欢迎回到北京。这次千万别吹中国那好,多说说哪里不好?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给京妞拜个晚年,祝你晚年幸福!你在北京去哪儿逛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去派出所报到又不费一分钱,只是需要点耐心。但没有去报到,有事起来还挺麻烦的。深圳的一个华人在出关的时候签证过期,还没有到派出所报过备。最后是每天罚五个欧元,有点气坏了。
但规矩是人家定的,到了人家的地盘就入乡随俗吧。

龙年快乐!期待有新文出现,让城里的人激动、激动。能继续霸榜就更过瘾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欢迎回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回家了:)
wenxuejobs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后上文学城不方便了
lulalala 回复 悄悄话 京妞回来了,可把网友和网敌想死了,已经有人摄文惦记你了,如果再不回来,就要千呼万唤了。啊哈哈……
说什么害怕人肉躲起来了,弄得来京妞好象有血债或者贪污了什么。
如果说京妞造假点击率,那么文学城流量也是大大地造假。
只要文学城不设门槛,管他什么大外宣、小内吼、民运,渣男渣女等等都可以来,何必牛皮轰轰声势浩大地搞声讨,浪费时时间知道不?

接下来企待京妞回国见闻。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我個人猜想,也許人家可能怕你帶了影響社會穩定的東西。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队伍里还有一个英国人,是第一次来中国工作的, 手里提着一件脱下来的毛衣, 说深圳的天气太"耐斯"了。-- 好幽默的翻译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知道为什么,我在机场海关看见一个中国女子的箱子被打开检查,她在那一直哭,像死了人似的。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来了。前一段时间你不来了。有人写贴说你点击数造假,被人揭露后再也不敢来了。看来他们又错了。
wendyfei 回复 悄悄话 京妞龙年吉祥如意,回来了,太好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颜色毛衣很雅,不跳眼,我年轻时专爱这种色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是吗? 毛衣是前些年我妈妈亲手织的。 特别软, 特别暖。 我家现在还只有我一个人。 :) @小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城第一杯。 问好, 拥抱。 在中国常想起你, 小树花仙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给你上茶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摆沙发上那套让我笑喷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