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住院半天和中国住18天账单

(2025-09-26 08:10:49) 下一个

美国医疗贵,几乎是全球共识。咱们城里有人讨论回国进行身体健康检查,提到 MR 扫描在国内均价只要500元人民币,在欧洲200-450欧元/英镑, 而美国上千。 慢性病如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病在美国常见,长期治疗和药物也开支庞大。

我一位朋友在美国的一般医院做一个小手术,不需要住院那种。做完手术在观察室待了几小时醒麻药。早上7点半进医院,中午一点半出来。 账单来了一看, 六个小时四万多美金。这还不包括住院前的检查和化验1000刀;手术后一周的会诊一千二。 幸亏有医疗保险,否则简直看不起病啊。

文城有网友回国探亲的时候, 晒过一张中国南方某医院的账单。其家人动手术,住院18天, 从账单上看共花费近 7万3千元。 经过医保后,个人只出2479 元。

中国的医保现在是全民覆盖。 我上次回北京看到张贴的布告,面向全社会。老人一个月只需36元, 政府一年补贴 4350元; 学生儿童34元,政府补贴4350元; 其他人 62.5 元,政府补贴 2335元。 这些钱存入个人医保账户,看病时使用。

具体看病时,国家另外还有补助。就像前面网友的账单所示,近 7万3千元的花费中,医保统筹基金支付了4万7千元,个人医保账户再支付一部分,所以个人只花了不到两千五。

从制度上看,美国不是全民医保,没有统一的国家医疗体系,而是由公共保险和商业保险拼接而成。公共部分有覆盖老人的 Medicare、低收入者的 Medicaid 和退伍军人 VA 系统。 绝大部分人口依赖商业保险,商业就要赚钱,造成保险和医疗服务分离。

我在工作中曾经跟进过一个医疗并购项目,知道了美国医疗体系的复杂价格系统。 商业保险意味着议价权分散,没有一个中心机构去和医院、药厂统一谈价。在市场层面,行政成本极高。保险公司、医院、医生、药厂、政府部门,各有各的账单体系和规则,导致大量 “文书旅行“和扯皮,效率低下。

保险公司的高管拿着天价的工资,而病人看不起病的情况常有。 2024年12月4日 UnitedHealthcare 保险公司 CEO Brian Thompson 在纽约曼哈顿被枪杀。Brian 年薪一千万美金。 肇事者的子弹及弹壳上刻有 “Delay”,“Deny”,“Depose” 等字眼, 表达了对保险公司拒赔 (“deny”)、拖延 (“delay”) 等行为的不满。 

我很少生病,疫情后检查了一次身体,抽了好多管血,可是报告的项目寥寥无几。 医保从40岁开始每年健康检查一次。 这几年老是催我去做胸部X光。那个检查搞得很痛,为了X光有好效果,医护人员拼命压紧取相器, 大胸的人很烦恼。 所以我都好几年了也没再去, 自己经常检查一下,还有附近的淋巴结就好了。

美国的医保,中间的行政环节太多了,十分复杂。 两头的病人和医护人员得不到好处。 而欧洲式全民医保依靠政府财政收入,国家负担很重。 欧洲的医护人员工资比美国低不少,但不能很好服务高端人群。 不像美国有钱就行。 克林顿做心脏手术,自己不花钱还有最好的医生和医院; 中东石油富豪或酋长, 到美国动手术住院包下整层楼。

不论怎样的制度, 都要落实到人。 而人都不完美,管理人是很大的挑战。想想各国的宪法和法律都是为了管住人。 牛顿第三定律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 科学定理很适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3)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的真事是2016年春节到我家做临时代理的保姆小丽说的。 我2016年2月写过这件事。 她家在河北, 本来家里有一个牛场, 有肉牛、奶牛,在村里算生活好的人家。 儿子和媳妇到北京做买卖, 开一个面点店,卖饺子皮馄饨皮,饺子馄饨,切面、烙饼等,一个月能赚8千到一万元, 有一个3岁的孙子。

但是2014年儿子的白血病摧毁了一切。 虽然有医保和70%报销, 但还是逐渐用光了儿子自己的钱和父母的钱, 因为生病要人照顾, 两代人都无法再照顾生意。 店是关了,牛场也卖了。 一年多后儿子还是走了。 那时候我们都不知道这种药。 她到我家时我们都不知道有这个药。 @阿迪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过你见到老乡是今年。 电影说正品要3万/瓶, 走私药500, 差60倍。 3万一瓶确实会吃垮一般的人啊。 就算医保有70%报销, 也还有9000/瓶, 一般农民家庭也很难负担。 @阿迪。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迪2000' 的评论 : 谢谢阿迪临帖分享。 我看过”药神“这电影, 拍得很好。 不过电影是2018年上映的,和现实可能有点距离。 不知道国家是否有想印度买药, 病加入医保。 希望如此。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9月4号,我在西安到汉中的高铁上遇到一个老乡,他是专门去西安治疗的。他得的是白血病,就是电影 我不是药神 里,靠服用特效药格列卫可以救命的那种。一个月药费3万元,但是我记得在电影里,这药已经纳入医保了。他50几岁,看上去还年轻。他说,再治一两次,就不治了,家门口就是水库,不能钱没了,人也没了。如果不得病,他的经济条件超过多数人,有几套房,有几辆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ger812' 的评论 : 现在工作着的人,自己花钱买公司的商业医疗保险。 但每月还要交 Medicare 的税, 我每两周一张pay check, 公司还要match。 都是三位数的交Medicare 费。 现在的rate 是1.45%, 您有这样的福利为您高兴。 但不是每个人都能那么好。 说句话您不要生气。 您这样的越多,交税的人就要交得更多,负担越重。

比如我就不可能一分不掏。 现在好多人都在说退休后会交很高的税, 那能怎样? 交税是爱美国、为国家做贡献最硬的表现。 嘴上说说爱美国是没用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人均GDP是中国7-8倍, 人均收入也比中国高太多。 生活和社会福利肯定比中国好呀。 美国建国快300年了, 中国不到80年。 刚建国是是什么状态? 事情不能一蹴而就。

另外我不知道您的一分不花是什么样的医保? 就算Medicare,最基本的一般人也是每月要交一百多美金买这个保险的。 而且就在去年的政策, 如果收入高于收入 12万/年是要多交的。 如果想要保得多, 看病/住院时交钱少, 就要多买保险。 政府是没钱的, 钱都是从老百姓手上收来的。 你用的多了, 是别人交的钱。 @cage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ger812' 的评论 : 我不能排除个别的地方有个别的事例。 美国还有急诊室病人坐在椅子上去世了的事呢。 但是我想中过一直进步, 先事退休金社保全民覆盖, 至少能有钱吃饭;再是医保全民覆盖。 如果很多年没回国,可能不了解。 或者只想看黑暗面,那就没办法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医院都是先看病后付费。 这是我十年前在青岛带人去看病的亲身经历。 我们两人都没有中过的医保卡。 但是看病、化验血、照超声,取药, 都是先办后付费。 照超声的时候,医生看了单子是说你先去交一下费, 但我还没走,医生同时就让病人上了床开始扫描了。 并没等我交完费回来才开始。

那时在青岛街上一个人民医院。 @cager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ger812' 的评论 : 我自己没有见过急诊等着交费才抢救病人。 我近几年回国自己都没去过医院。 但就像在美国, 去急诊先要登记信息, 要身份证医保卡是肯定的。 送急诊的病人一般有人跟着, 或有救护车送去。 有这类信息。 急诊病人自己一般都去不了了。 医院都是先看病后付费。 你听谁说过有病人大出血, 医生看着不救等家属去交钱? 那患者肯定死了。
==“和急诊先抢救后付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您在美国至少是有Medicare 医保卡的吧? 到医院或看病是不是先要问你要? 你有没钱付账单是另一回事。 @cager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ger812'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问题。 中国政府肯定是希望实现了全民覆盖, 要不干嘛把大告示贴到街上去。 我的照片是在北京五环外的一个公交站拍的。 不知道中国可不可以实行低收入人群的医疗
全覆盖? 看前面网友说的的95%数据。 那个应该是身份证和医保卡的match之类的。 但是现在农村出来打工的很多,还有边远地区,有人没有参加医保也十分可能。 毕竟国家给医保是一回事, 你自己是不是加入是另一回事。
==“不知道中国可不可以实行低收入人群的医疗全覆盖? ”。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不知道中国可不可以实行低收入人群的医疗
全覆盖?和急诊先抢救后付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您自己没有买额外的附加保险,您这是政府的福利。 但政府是没钱的,这都是大家交的税。 @cager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抑或您自己还买了其他的医疗保险? @cager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ger812' 的评论 : 谢谢您的信息分享。 首先祝贺您得到了好的医治,同时还是免费。 79岁, 您这不是保险公司, 是政府的 Medicare 吧? 同时因为您是低收入人群, 恐怕还有 Medicaid 的叠加效应。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79岁)肺癌突发,急救,打刀,icu,近十天,一般病房十天,出院。
因为是在低收入人中,后来了账单,都是保险公司支付,本人支付“0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就这一个环节, 就效率很低。 Medicare 我不知道是怎样的, 估计是国家统一还好。 但是商业保险, 因为每个保险公司覆盖的只有一个州或部分州, 大的可能覆盖几个州。 所以互相不通气。 转医院或转医生都很麻烦要重新到那个医院的网站去注册。 每个医院接受不同的医疗保险。 这种上下交叉很乱。 @朝阳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看起来进步很快。 美国的医保卡是给看病的地方的医务助手看的, 他们输进计算机,然后为了和保险公司交涉。
朝阳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现在国内近乎人手一张"医保卡",就像人人都有一张居民身份证。各医院一楼大厅,总有一大排医保卡读取机,就医的人们用医保卡被机器读取后,挂号,检查化验拿药划价,各种缴费,病程记录和收据打印,总之大多数跟就医有关事项,机器上全解决。假如没有医保卡,比如境外人士,或实在不会或不愿用机器(其实旁边总有工作人员帮助),也可以去窗口有人服务。因为绝大部分就医者都用医保卡在机器上完成跟就医administration有关的的所有事宜,窗口服务也非常快捷,一般不太需要排队等。
如果从09年政策上全民覆盖算起,中国医保还不到20年,肯定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会随着时间慢慢改进。
美国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商业健康保险,已经有90年历史,60年代开始政府主导的健康保险,也已经有60年历史了,到现在还在不断完善。顺便说,根据CDC数据,到2024年,美国仍有8.2%的民众没有任何健康保险。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2018年 国务院直属的国家医疗保障局成立,为副部级国家医保管理专门机构。”
“到2024年(不是2004年),国家医保已经覆盖13.3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国家医疗保障局数据)。”,谢谢这些详细的时间线。 参保是统一的,没有体制内外的区别。有人可能和退休金混了。 @朝阳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谢谢朝阳门的详细信息。 对于很久不回中国的人, 或者回去也不会关注医保的人, 思想还是停留在上世纪。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谢谢解释。 确实很惊奇, 一个月病房费都太便宜了。
朝阳门 回复 悄悄话 改错:
到2024年(不是2004年),国家医保已经覆盖13.3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国家医疗保障局数据)。
朝阳门 回复 悄悄话 关于中国的医保,一下是发展的重要时间线(动动手,网上都可查到):
建国后,执行的是公费医疗和劳保制度,后来有农村合作医疗。
1994年 国务院决定在江苏省镇江市和江西省九江市开展职工医疗保险改革试点(俗称“两江试点”)。这是中国"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的开端。
1998年,《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颁布,这就是医保史上著名的44号文件,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社会医疗保险新阶段。
2003年1月1日,《关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意见的通知》提出,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标志着数亿农民无医保的历史从制度上宣告结束。
2007年7月,《国务院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发布, 标志着基本医疗保险的最后一块空白——城镇非就业居民看病也有了制度保障, 并于2009年全面推开。
2018年 国务院直属的国家医疗保障局成立,为副部级国家医保管理专门机构。
到2004年,国家医保已经覆盖13.3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国家医疗保障局数据)。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一是医疗费便宜,二是大部分报销。她只需要出一千多。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估计这位老师的个人账户钱比较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从经济发展和人们的富裕程度来说, 美国无疑比中国要高很多。 当然医疗费用也高。 具体到个例, 肯定一边治愈,另一边不行的情况很多。 谢谢你们的分享和讨论。 @faf & @2030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f999'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想法。 你说得很有道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有一项新药想在国内做研究。这种新药的临床试验,是需要给患者免费供药的。但也很难找到愿意加入研究的病人,因为病人都有医保。”, 是不是需要医院同意才行? 否则病人乱试药,医生没法负责。 你们还是要通过医院才行。 不过政府的官僚主义也够呛啊。。。 @野彪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现在国内医保的覆盖好像是全覆盖了。同时政府通过招标采购,打压药价,一些特别有效的新药,现在也是白菜价。”, 专家的真是经历。 全民医保, 有一个统一的机构来谈价, 就好很多。 谢谢你的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从效率上说, 中国的体检确实不错。 而且出结果非常快。 @faf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f999' 的评论 : 问好 faf, 这个事儿确实有趣。。。 歪果仁也挺逗的。
==“说个好玩的事吧。我们有个客户,某个著名的美国大公司,他们公司现在流行的一件事情就是,只要有机会来上海出差,就顺便在上海做体检,又便宜又快又方便。。。”
faf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ture2030' 的评论 : “我有认识国内被医生说没希望了,回家等吧。来了美国在一个中部不太出名的医院,起死回生。已经过了10 多年了,还好好的。当然钱花的比国内贵点。我觉得伤筋动骨的小毛病,国内便宜方便。但大病还是美国吧。”

你这个例子只能说明医生和医生之间的差别。。。我有一个朋友,他父亲得了喉癌,在苏州的医院得到的结论是,无法手术、最多活1年,但他们不放弃,找到了上海的一位医生,给他父亲动了手术,目前已经快10年了,没有复发;另一位同学,她的先生得了一个很罕见的癌,苏州的医生说没办法了,最多半年。后来也是找了一位北京还是哪里的医生,给他动了手术,术后生存了5年多,要不是因为新冠期间不方便就医,也许还能生存更久。去美国医治的病人中,有医好的,也有没能医好的,这和病本身有关、也和医生的水平有关。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医保的覆盖好像是全覆盖了。同时政府通过招标采购,打压药价,一些特别有效的新药,现在也是白菜价。
我们有一项新药想在国内做研究。这种新药的临床试验,是需要给患者免费供药的。但也很难找到愿意加入研究的病人,因为病人都有医保。
faf999 回复 悄悄话 说个好玩的事吧。我们有个客户,某个著名的美国大公司,他们公司现在流行的一件事情就是,只要有机会来上海出差,就顺便在上海做体检,又便宜又快又方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至于大病, 我知道两个中国人都是回中国做器官移植活下来的。 一个换肾, 一个换肝。 到底中国人多,可能因为基因的原因, 也容易找到配型。 她们在美国等了很久。 @Future2030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ture2030'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 个例总是有的。 也有很多中国名人到美国来看病, 花了很多钱, 最终也没办法。 肖晓琳、李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绝对的公平是没有的。 中国农村的条件差, 西北也没有东部南发达。 至于官阶, 在哪儿都好使。 川总肯定比咱们的医疗条件好, 用美国”白卡“的情况, 我就不知道了。 是Medicaid么? @海风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中国的全民医保没有体制内和体制外之分。 外地也未见得没有皇城好。 我这里的例子就是外地哦。”。 不过中国的医保是雇员和用人单位一起负担, 可能就像美国, 政府部门,如大学,总是比一般公司的医保coverage 要好一些。
Future2030 回复 悄悄话 我有认识国内被医生说没希望了,回家等吧。来了美国在一个中部不太出名的医院,起死回生。已经过了10 多年了,还好好的。当然钱花的比国内贵点。我觉得伤筋动骨的小毛病,国内便宜方便。但大病还是美国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总结到位:“中国的医保体制内比体制外好,皇城比外地好,城市比农村好,东部比西部好,官阶越高越好,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不平等”。+1
中国贫农生了病很可怜,美国贫农还可以用白卡。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_fair' 的评论 : 只是一种观点吧。 你不这么认为吗? 谢谢留言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什么是“水滴筹”。。。 @free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 北京不代表中国, 你我跟不代表。 @free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_fair' 的评论 : “别让北京代表全中国,好吗?”, 没有啊, 这里说的是外省市的账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平时注意饮食卫生保持健康是很重要的。”, 极是, 说得真好。 平安是福。 @红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边红树' 的评论 : 问好红树。 谢谢临帖留言鼓励。 谢分享你朋友的事,确实对大家是个警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的亲人不提出不要总抢救, 估计医院就会抢救。 脑出血这样的病, 因为是突然的, 亲人都受不了, 估计会希望抢救。 @chao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angchao'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 中国人确实有些观念和美国人不一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城市比农村好,东部比西部好,官阶越高越好,”, 姐说得对,这是事实。 中国农村的条件差, 西北也没有东部南发达。 至于官阶, 在哪儿都好使。 川总和你们加拿大的卡尼, 肯定比咱们的医疗条件好, @葱葱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姐好长时间没回过中国了吧。 :) 中国的全民医保没有体制内和体制外之分。 外地也未见得没有皇城好。 我这里的例子就是外地哦。
==“中国的医保体制内比体制外好,皇城比外地好,城市比农村好,东部比西部好,官阶越高越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好几位朋友, 有美国白人也有中国移民, 都在中国旅行时生病, 都得到及时治疗痊愈。 不是在北京, 是在青岛、深圳等地。 @elfie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的人的生活圈子很窄,除了自己的家庭就没别的了。 所以想象不出国外的广阔 @elfie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of cause one can fly to China and get treatment。 我一个朋友肾衰。 在美国透析几年维持生命, 就是在中国找到肾源,飞回去换肾的。 她后来有了孩子, 在美国一家人生活得很好。 我以前写过她的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你不care 中国的一切, 你和你中国的父母、亲朋都没有联系。 但大多数一代华裔移民不是那样。 @elfie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你不care 中国的一切, 你和你中国的父母、亲朋都没有联系。 但大多数不是那样。 @elfie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谢谢 elfie 临帖分享。 你说的对, 医保对于我, 就是一种 peaceful mind.
Free_fair 回复 悄悄话 “中黑们最恨高干病房与城乡差距”, 这是事实吗?你是既得利益者?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urostar_019' 的评论 : 总体来说, 中国比美国穷太多, 落后的地区也很多。 肯定达不到发达国家的医疗水平。 但中国在发展。 比20年前已经好很多; 比10年前也好很多。 一直前行就够了。 谢谢留言。
Free_fair 回复 悄悄话 别让北京代表全中国,好吗?否则哪有那么多水滴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生育险也是社会保险制度,旨在为中国女性劳动者提供生育期间的生活和医疗保障。其主要待遇包括:生育津贴,作为女职工产假期间的基本生活费;以及生育医疗费用报销,覆盖产前检查、分娩和计划生育手术等费用。用人单位按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个人不缴纳。享受待遇需满足用人单位已按规定缴纳保险,并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等条件。 这点很像美国公司对女性生育的福利 - 带薪休息。 @019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urostar_019' 的评论 : “还有,据说国内的医保属于第三方责任不给报,工伤不给报,各种限制。”, 据说, 据谁说? 中国的五险一金, 连我们小区的保安都有, 五险其中包括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这两项个人不缴费, 用人单位缴的。 工伤怎么不给报? “第三方责任不给报”, 这个太笼统了。如果你跟别人打架斗殴, 被人给伤了, 当然的先说清楚, 让那人负责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药品的质量区别你如果知道, 可以分享吗, 干嘛跟审问别人似的。 @'eurostar_019'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二次报销的条件是什么?医保给报的药品和医保不给报的药品的主要质量区别?”, 我知道的一种二次报销和美国一样, 就是个人给自己买了其他保险或更高种类的保险。 美国的保险也是有级别的, 不论公共部分或商业保险。 @'eurostar_019'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urostar_019' 的评论 : 谢谢再次留言。 看不起病的哪个发达国家都有, 发展中国家更不例外。 中国还在前行, 不能一蹴而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但超过封顶?有大病保险二次报销;
负担重?有医疗救助+惠民保兜底;
政策每年在调高,保障越来越强。”, 可以自己额外买保险, 我知道一位朋友因为年轻时得过慢性病,所以除了全民的一份,一直都自己买额外保险以防万一。 也是为了心安吧。 @唐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问好唐西! 谢谢留言解释。 所有的医保都有封顶吧?反正美国我们的医保都有。 牙医也有。 两头都有。 低端有 deductible。

==“回复 'eurostar_019' 的评论 :
中国医保确实有“上限”,主要指:
1. 年度报销封顶线(如20万50万),超了医保不报;
2. 报销比例不是100%(通常70%-90%);
3. 只报医保目录内项目,目录外全自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urostar_019'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 可能大家都不太了解中国医保的细节。 你分享一下呗。
==“中国的医保有上限,这个怎么没人说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分享的真实事例。 “有亲戚(退休中学老师)刚刚住了一个月的院,单身病房,天天打一天的点滴,结账1100多点儿,听说后我的下巴都掉了。” , 估计这位老师的个人账户钱比较多。 @Super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问好Super。 谢谢光临。 就前两天, 9/23,文还喝一位网友说到你了呢。 那位喜欢给诗词作曲,自己唱,然后放网上。

BeijingGirl12025-09-23 05:13:23
回复 'PTYP' 的评论 : “你的古诗词功底确实深厚,”, 不敢当不敢当, 只是记得一些,而已
BeijingGirl12025-09-23 05:15:32
“平时有没有写诗填词啊? 希望你能与我分享!”, 文城有诗词人啊。 Supercs88 是一位, 海边红树喜欢填词。 @YP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3242/202509/13279.html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至于健康,可不能凭感觉,而是要数据证明”。 你说得是。 但每次都抽很多血, 确实不爽。 如果化验 urine,心电图之类的, 倒无所谓。 等过些年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关键你要懂得和女生们拉关系,比如说对方的项链,耳环漂亮等等等,先聊了10来分钟,”, 哈哈哈, 你是男人,可以这样做。 对穿着高跟鞋短裙的女人, 人家心里可能先就不爽了。 @一讲
海边红树 回复 悄悄话 京妞写的好,一次一个朋友住院四天,账单来后四万元,还好有保险,最后个人付了四百元。后来才知道住院费用昂贵。所以平时注意饮食卫生保持健康是很重要的。平安是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美国抽血好像不一定是护士,前几年一直在我爱人单位聘用诊所做年检,每次抽血都是活受罪,每次要两个手都扎针下去,才会有血出来,没有一次是一次成功,有一次甚至左右左这样连续三次扎下去才成功,可见她们的水平之低下,让人无法忍受。

今年年检,做肠镜静脉注射麻醉,和昨天附带做了血检,都是一次成功,人家都说我的vein很漂亮,根本无需左右手反复的抽血,关键抽血还是要在医院做,”。

我做体检的地方是一个著名医院的大楼,一楼是化验采血之类的地方。 女人的血管没有男人的粗壮, 就想胳膊也没有男人的粗壮。 你常年健身运动,更是如此。 肯定比较好扎。 另外女人的血管脆弱, 扎过还容易出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mmerHot' 的评论 : 是的, 文中已经写了, 美国有为老年人的Medicare。 大家都一样。 但不是什么最多花$5K。 你周围净是 “偷鸡摸狗”的人吧? 得了绝症,哭爹喊娘? 要不你怎么知道呢? 呵呵
=== ”如果一个人在国外,健康时交了合理的保险(很便宜),老年得了任何病,花了几百万,个人最多大国$5K,如果有人偷鸡摸狗,突然得了绝症,哭爹喊娘可能就是晚了。“
chiangcha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2个国家医保制度差距很大。我写过一篇题目是:

2个亲人的病例不得不说的话。赵江南,于纽约2025年7月9日

https://bbs.wenxuecity.com/mychina/1094431.html

再次谢谢你。

Chiang-nan chao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mmerHot' 的评论 : 呵呵, 不老您费心, 很少生病,如果病,自然是公司的医保买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穷人才会有不一样的治疗,尤其大病,比如说癌症。”, 治疗是一样的, 但如果长期穷人确实拖不起, 哪国都一样。 @山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歌行'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分享。 美国的富人有钱可以找最好的医生。 中国的穷人也可以挂专家号。 专家号现在可能20/30元(?前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男人检查乳腺怎么办? 照X光胸片? @野彪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小胸的才烦恼呢,塞不进去。”, 哈哈哈, 你有时候挺幽默的。 不过到底是医生, 说到关键。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不过我确实没问过这个街上的告示细节, 每月36元是否报销70%。 下次回去我问一下家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文中那个只花几千元的人应该是体制内的,农村人报销比例恐怕低很多。” 中国是全民医保, 没有体制内外之分。 买保险并且给自己买额外的coverage, 就好一些, 和美国一样。 农村和城市的基本保费都是报销70%, 农村买保险的保费是城市人的 1/10. 每月才几块钱。 城市里如果想报销的高点, 需要买额外的保险。 @井观天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京妞要被中黑们痛扁了。中黑们最恨高干病房与城乡差距。”, 哈哈哈, 谢谢临帖留言。 不过这次可没高干病房。 就是一般的人民医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有一个衡量国民健康水平的硬指标,叫国民预期寿命,这个指标中美居然差不太多,中国甚至还稍微高那么一点点,这很令人惊奇。”, 很好的point。 是啊, 特别是考虑到有些人一说中国就说食品都有毒, 空气污染很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中美医疗很多方面都非常不同,所以很难直接比较,各有特点吧。也许美国医疗服务综合来说比中国强,甚至强很多,这也好理解,美国是世界顶尖发达国家,人均GDP今年据称会超过9万美元,很吓人的一个数字,美国各方面不强就怪了。中国才哪到哪啊,人均GDP才1.2万美元。”, 是这个理儿! 还有中国主要是人口太多。 如果美国的人口和中国一样多, 医院里人口增加5倍,想想会是什么情况。 @朝阳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过癌症/慢性病长期住院, 一般家庭就难了 @朝阳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问好朝阳门。 你说得太对了。 就拿这位网友的账单说吧。 做手术, 住了18天院, 也就不到 7万3千 RMB。 一万美金, 不至于伤经动骨。 要是啊在美国, 6小时4万多美金, 18天算算得多少钱!
==“毫无疑问,中国医疗服务比美国便宜很多。美国可以说是全世界医疗服务最贵的国家,没有之一。在中国,只要不进ICU,或者不得那种"必须"用进口药物没完没了治疗的癌症,一般看病,就算做很多检查,住院,做手术,还没有保险,也不是太贵,比如几百,几千,几万人民币一般就拿下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里医疗太麻烦了”, 医疗保险各种门道, 看账单得小心。 有时code 搞错了, 多收很多钱呢。 @雪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问好雪狗。 是啊, 我家每年医保可不是好几千美金的保费。 而且越来越贵。 中国的医保想我们这中工作的, 或不工作但还不够老年的, 750 RMB/年。
==“我刚从加拿大来的时候20$copay 都不满意。后来改成PPO每年好几千的自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资本才是驱使的动力!没钱, 你就没有享受的资格。”, 真说到点子上了, 给你点赞! 美国公共保险部分因为靠得是国家财政税收, 政府官员的福利虽然很好,但工资是透明的; 而商业保险部分赚钱就很重要了, 那些官儿们的工资高得离谱, 都是百姓的血汗钱。 @茵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芯' 的评论 : 问好茵芯, 谢谢临帖留言分享。 你说得好太好了。 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欧洲发达国家的全民医保在这方面好很多。 不会给有钱人很多特权。 儿美国保险公司是私人的, 赚钱第一。 富豪动手术可以包一层楼, 穷人想住院就得等床位。
==“美国有最先进的医疗设备, 最新的医药, 最优秀的医生, 最奢华的医院, 最前沿的医学研究...但他们不是给百姓服务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医保体制内比体制外好,皇城比外地好,城市比农村好,东部比西部好,官阶越高越好,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不平等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mean you can't fly to China if you get suddenly ill or hit by a car, can you? So it's just a moot point. Forget about comparing the bills here and there. You can only be at one place at one time. Splitting into halves is impossible. I'd rather not even think about it.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t's worthwhile to pay the high option of insurance if you have children and you are not very healthy yourself. A very healthy person is not get much benefit paying for insurance but insurance is when you need it. If you are very poor, there's medicaid. If you're very old, there's Medicare. I don't care what is like in China for medical bills because I don't live in China. And there's no way that you would get treated for something urgent happens here. Plus I have absolutely no connections in China anymore, not in their system and not know anyone.
eurostar_019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据说国内的医保属于第三方责任不给报,工伤不给报,各种限制。而且医保目录上的药品有限,住院时间有限制,过时间得办出院手续再入院才行,很折腾人。
eurostar_01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唐西- 哪为什么新闻里总是依然有普通人大病看不起?二次报销的条件是什么?医保给报的药品和医保不给报的药品的主要质量区别?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urostar_019' 的评论 :
中国医保确实有“上限”,主要指:
1. 年度报销封顶线(如20万50万),超了医保不报;
2. 报销比例不是100%(通常70%-90%);
3. 只报医保目录内项目,目录外全自费。

但超过封顶?有大病保险二次报销;
负担重?有医疗救助+惠民保兜底;
政策每年在调高,保障越来越强。
eurostar_019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医保有上限,这个怎么没人说说?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有亲戚(退休中学老师)刚刚住了一个月的院,单身病房,天天打一天的点滴,结账1100多点儿,听说后我的下巴都掉了。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再扎又扎不准, 扎了好几次。 所以我好几年都没在体检了, 我知道我很健康。 :)
=============

美国抽血好像不一定是护士,前几年一直在我爱人单位聘用诊所做年检,每次抽血都是活受罪,每次要两个手都扎针下去,才会有血出来,没有一次是一次成功,有一次甚至左右左这样连续三次扎下去才成功,可见她们的水平之低下,让人无法忍受。

今年年检,做肠镜静脉注射麻醉,和昨天附带做了血检,都是一次成功,人家都说我的vein很漂亮,根本无需左右手反复的抽血,关键抽血还是要在医院做,她们有经验。昨天血检处的几个女生尤其nice,还特地说用的是baby needle ,关键你要懂得和女生们拉关系,比如说对方的项链,耳环漂亮等等等,先聊了10来分钟,抽血完毕后要说她们的做得好,让她们开心,其中一位还主动从冰箱拿出一瓶水给我 :)

至于健康,可不能凭感觉,而是要数据证明 LOL
SummerHot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北京女孩,如果你得了病,没人愿意给你买单,你太惨了。如果一个人在国外,健康时交了合理的保险(很便宜),老年得了任何病,花了几百万,个人最多大国$5K,如果有人偷鸡摸狗,突然得了绝症,哭爹喊娘可能就是晚了。有人想了解,看一个“岚妹妹”,“飘雪在纽约”都是三阴性乳癌,不同国家不同的待遇和认知。
山里歌行 回复 悄悄话 茵芯 发表评论于 2025-09-26 14:13:15
"事实是, 美国有最先进的医疗设备, 最新的医药, 最优秀的医生, 最奢华的医院, 最前沿的医学研究...但他们不是给百姓服务的。资本才是驱使的动力!没钱, 你就没有享受的资格。"

看来你不在美国哈,其实美国这边不管是穷人的Medicaid,还是富裕人用的商业保险,治疗上基本是一样的。国内的穷人才会有不一样的治疗,尤其大病,比如说癌症。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小胸的才烦恼呢,塞不进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农村医保便宜, 一个月就几块钱, 但农民还是舍不得买。 @栀子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2016年春节我回家, 因为保姆回老家, 就找了一位临时替补。 她的儿子白血病, 就是报销70%, 但还是把她家搞破产了。 她家是河北的。 把一个牛场都赔进去了, 儿子还是去世了。 我以前写过这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问好栀子花。 怎么会不报销呢。 至少70%啊。 是不是被骗了, 给她开了营养品, 那就不报销。 但看医生的费用还是应该报销的。 她又买保险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亲友可以信任, 不会告发 @佳园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相比国内的住院开销低太多了, 只是国内的红包制度我们还不太习惯。”。 10年前国内就不敢收红包了, 被举报不是好玩的。 只有亲友的红包可以收一下。 @佳园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问好。 “在美国一定要有个很好的医疗保险, 要不然进一次急症就会上万账单随之而来, 相比国内的住院开销低太多了,” 是这样的。 这些年在公司里, 医保费用也是越来越高了。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京妞要被中黑们痛扁了。中黑们最恨高干病房与城乡差距。文中那个只花几千元的人应该是体制内的,农村人报销比例恐怕低很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听起来是有点浪费哦。 这个例子很好。
==“还记得听到过一个很有意思的分析。那人说:通常,自由竞争对消费者有好处,能使价钱降下来。可是医疗领域是一个例外,自由竞争有时候对消费者有坏处,能使价钱升上去。例如,一个城市十万人口,一架昂贵的医疗仪器足够服务这十万人。但假设这个城市有四个医院。为了竞争,每个医院都买一架这种仪器。那这十万人就要承担四架仪器的花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记得看过一个排名,说法国医疗制度是世界第一。但我不太清楚法国具体的制度。”, 是的, 不清楚法国的情况。 UK我知道一些,那边有不少亲戚朋友。 跟加拿大差不多,预约特别是专科等很久。 需要做手术, 等很久。 除非是有生命危险的手术。 @新林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医疗倒是免费。但据说要等很久。”, 是的, 看到好几篇博文, 都说预约排队的事。 还有一位, 看急诊说不够格, 但预约还没排到人就走了。 我文里本来有一段说这事, 后来嫌太长给删了。 @新林院
朝阳门 回复 悄悄话 毫无疑问,中国医疗服务比美国便宜很多。美国可以说是全世界医疗服务最贵的国家,没有之一。在中国,只要不进ICU,或者不得那种"必须"用进口药物没完没了治疗的癌症,一般看病,就算做很多检查,住院,做手术,还没有保险,也不是太贵,比如几百,几千,几万人民币一般就拿下了。
中美医疗很多方面都非常不同,所以很难直接比较,各有特点吧。也许美国医疗服务综合来说比中国强,甚至强很多,这也好理解,美国是世界顶尖发达国家,人均GDP今年据称会超过9万美元,很吓人的一个数字,美国各方面不强就怪了。中国才哪到哪啊,人均GDP才1.2万美元。
从另一方面看,有一个衡量国民健康水平的硬指标,叫国民预期寿命,这个指标中美居然差不太多,中国甚至还稍微高那么一点点,这很令人惊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问好新林院。 :“各国都想设计一个好的医疗制度,但不容易。
美国医疗费最贵。
美国一大部分医疗费用都消耗在保险公司了。”, 你讲得太对了。 我做那个项目时就想, 难怪美国的医疗保险这么贵。 保险公司在中间, 简直就像搅事精。 设计保险的人又不懂医治病人。 这和设计汽车保险还不一样。 汽车大家都会开, 不会错得太离谱。 但动手术一般人不懂。 同样的手术, 状况可以千差万别, 然后各个医院/诊所; 各个州/郡/城市都有自己的规则, 复杂得要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其实我感觉是一种萝卜和大棒的孪生体,是故意的。律师管着医生,商业保险管着医生。”, 深刻。 @工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工匠' 的评论 : 问好工匠。 你说的这一点很深刻。 “医疗保险制度很牢固的把老百姓看管起来。看不顺眼的就给你一个高价此伺候让你破产。”, 搞得大家轻易也不敢不工作, 因为没有医疗保险, 或者得自己买,听说贼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看一般病的确便宜,但是如果住院动刀,就另说了,”, 文里说的网友的账单就是动手术啊。 手术费才 8925.90; 最贵的一项是卫生材料费 19719. 03; 然后是药费 17832. 07; 床位费 10265. 平均每天570. @一讲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刚从加拿大来的时候20$copay 都不满意。后来改成PPO每年好几千的自费。这里医疗太麻烦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我这个月初去做肠镜,短短30,40分钟收费高达近5000美元,不可思议,好在是全部保险承担。”, 你这个比我文中说的手术还贵呢。 谢谢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说, 有的很差。 有的很好。 @一讲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美国的护士很差, 上次把我的胳膊扎得青紫一片。 而且不明白为什么化验一个项目就要抽一管血。 太恐怖了。 上次每周一管血,我挨个问是化验什么。 居然有一管说要化验 AIDS。 立刻被我拒绝。 有没搞错啊。 不是坑人坑钱么。

而且针扎进去都回血了, 她一转身挂住了生生把针又带出来了。 只能再扎, 这不是明显的医疗事故吗? 再扎又扎不准, 扎了好几次。 所以我好几年都没在体检了, 我知道我很健康。 :)

==“年检必须每年做,如果条件允许,象血常规最好半年做一次”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城市人待遇不错,广大农村人待遇不好。”, 农村很少人给自己买医疗保险, 但也有70%的 coverage。 不过人普遍还是很穷。 @老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说得真好。 两个国家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 一个已经发达, 另一个还在前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最后补充一下, 疫情的时候, 纽约医院的急诊室里就有坐在椅子上死去的。 很惨。 中国那时候有不收钱就不给看的么? 美国有美国的问题, 中国有中国的问题。 @狼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mberwolf' 的评论 : 中国还在发展, 医疗也有待发展和完善。 这是肯定的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道你说的是不是真的。 美国是发达国家, GDP/PC 比中国高好几倍。 ER不收钱就看病难道不应该吗? 您说美国的医疗在世界上发达国家中算很贵的是不是事实? @狼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mberwolf'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 不过您太政治挂帅了能把? 文中可有说“中国医疗体系这个好那个好,美国与之相比简直是差得不能提”? 只是亮出账单。 个人有自己的判断。
茵芯 回复 悄悄话 事实是, 美国有最先进的医疗设备, 最新的医药, 最优秀的医生, 最奢华的医院, 最前沿的医学研究...但他们不是给百姓服务的。资本才是驱使的动力!没钱, 你就没有享受的资格。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二姑子现在就是看不起病的人,农村60多,膝盖出问题,刚刚看医生和拿药花了1000多,医保一分不报销。问题是病没任何效果,需要再去看。我妈妈活着的时候,异地看病报销比例低于50%,她是城镇户口。当然公务员这些福利是好很多,报销比例也高很多。不过很多东西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内。我小弟弟报销比例是80%,但他几年前化疗用的进口紫杉醇,不能报销,自费花了50多万。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一定要有个很好的医疗保险, 要不然进一次急症就会上万账单随之而来, 相比国内的住院开销低太多了, 只是国内的红包制度我们还不太习惯。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各国都想设计一个好的医疗制度,但不容易。
美国医疗费最贵。
美国一大部分医疗费用都消耗在保险公司了。其实想一想,保险公司对治病一点作用也不起,只是负责钱的事。
而且医疗账单里那些 code,病人很难看懂,病人交冤枉钱的情况肯定不少。
加拿大医疗倒是免费。但据说要等很久。
记得看过一个排名,说法国医疗制度是世界第一。但我不太清楚法国具体的制度。
还记得听到过一个很有意思的分析。那人说:通常,自由竞争对消费者有好处,能使价钱降下来。可是医疗领域是一个例外,自由竞争有时候对消费者有坏处,能使价钱升上去。例如,一个城市十万人口,一架昂贵的医疗仪器足够服务这十万人。但假设这个城市有四个医院。为了竞争,每个医院都买一架这种仪器。那这十万人就要承担四架仪器的花费。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总有人出来说中国医疗体系这个好那个好,美国与之相比简直是差得不能提。说这种话时请问问自己:知不知道全世界有哪些个国家的医院ER是不交钱不救人的?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医疗保险制度很牢固的把老百姓看管起来。看不顺眼的就给你一个高价此伺候让你破产。这其实我感觉是一种萝卜和大棒的孪生体,是故意的。律师管着医生,商业保险管着医生。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少生病,疫情后检查了一次身体,抽了好多管血,
========

年检必须每年做,如果条件允许,象血常规最好半年做一次。

美国医疗费用贵得惊人,疫情以来更是大跃进。

我这个月初去做肠镜,短短30,40分钟收费高达近5000美元,不可思议,好在是全部保险承担。

因为几乎从来没有看过病,没有固定医生,同事推荐了一个据说不错家庭医生,等了近2个月才排上,昨天算是见个面而已,今天一看居然收费451美元,不过自己支付25美元。

还有普通的处方药如果自费也贵得惊人。

中国看一般病的确便宜,但是如果住院动刀,就另说了,给红包一般不熟悉的医生还不敢收,真是送钱无门啊 LOL

所以在上海的朋友都一门心思要往上爬,朋友说得透,做到厅局级退休以后看病就不用花钱了 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医保问题很多,太贵了。中国的医保不同,城市人待遇不错,广大农村人待遇不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让我们努力保持健康吧。 少吃、多睡、多动。
==“不然,秦始皇,毛主席还活着呢,我们得继续修长城,文化革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钱,医保,医生,护士,医院,亲人,都是可能帮助我们的,不是最终救我们的。”, 喜欢你说的这句话。 能救我们的, 终究是我们自己。 精辟。 @野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给野花上茶。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最好的选择是不得病,少得病。
钱,医保,医生,护士,医院,亲人,都是可能帮助我们的,不是最终救我们的。
最能够救自己的,是我们自己。
不然,秦始皇,毛主席还活着呢,我们得继续修长城,文化革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大学的医学院是我家族里亲戚工作的地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特别是后面一张的账单,是网友发表的,但我仍然询问并得到同意使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图片是原创和来自网友。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