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宝宝

这个博客开始是为我家宝宝开的, 现在我又怀孕了,我决定在这里继续写这一次的怀孕经历, 记录我怀着我家老二的点点滴滴。
正文

4月14日, 35周 + 1D

(2011-04-14 07:08:47) 下一个
宝宝成功转成头位啦! 我和罗同学都很高兴。

已经放弃了做那个“胸膝位”体操, 因为我自己摸都摸得到宝宝一直保持着同样的姿势在我肚子里, 头向上屁股向下。 估计宝宝是觉得那个姿势很舒服, 所以一直都不从臀位转成头位, 就算我每天嘱咐他也不听。

今天早上七点起床, 感觉宝宝很活跃, 平时我早上上班的时间宝宝都是在睡觉的。 和罗同学说宝宝自己一定也知道今天要和我们去医院, 医生会从外面把他给搬过来, 所以宝宝那么兴奋。 罗同学一直问我, “我看你一点儿也不紧张。 你不害怕吗?”我说, “就象小的时候起床上学, 知道今天要考试。 紧张也没用啊, 考试还是要考的呀。”

到了医院, 我先被带到了房间里做半个小时的宝宝心跳监测, 同时监测我肚皮上的压力指数, 以此判断我子宫的收缩情况。 接待我们的是医生的助手, 很亲切。 她告诉我说她们要确定宝宝在最佳状态才会给宝宝做那个外倒转术。 我和罗同学都希望宝宝在最佳状态, 但是我们反正看不懂仪器上显示的线条和数字, 只能指望着医生告诉我们好消息。 很快这个助手就笑着对我们说, 一切都很好, 宝宝的心跳很正常很有力, 心电图上显示的正是她们希望看到的波峰。 我和罗同学舒心地笑了。 我其实的确很怕医生告诉我说“对不起, 你家宝宝的情况不适合做外倒转术, 你回家去吧。”虽然我和罗同学已经达成协议, 如果宝宝真的不能被转成头位, 我们就直接剖腹产, 但是我们都不想剖腹产啊, 我还是想自己自然生产, 对孩子好对我也好。

一会儿医生也来了。 我有同事也是在同样的医院给她女儿做的外倒转术, 同事告诉我说如果是年纪大的那个给我做, 那我就可以放心了, 因为那家医院年纪大的那个医生最有有经验, 成功率最高。 所以医生进来的时候, 我的注意力全摆在判断医生的年龄上了, 眼睛就盯着她的眼角, 看她到底有多少皱纹。 估计医生要知道我心里的这个小九九, 她该不高兴了, 哈哈。 这个医生也很亲切, 握手的时候很有力, 我放了大半个心, 想, “是个温暖真诚的人, 应该值得信任的。”医生先看了看宝宝的心电图, 说了句“Super mooi”, 我一听更高兴了, 看来宝宝的状况适合做外倒转术。 医生坐下来开始看我带去的资料, 问我知不知道她将要为我和我的宝宝做什么。 我说我在DVD上都看过了, 知道是怎么回事儿。 她又问我那我有没有什么问题要问她的, 我说,

“有。 一我想知道把宝宝转过来的时候会不会造成脐带绕颈,会不会造成宝宝不舒服? 二我想知道把宝宝转过来以后会不会有些什么我们预料不到的情况发生, 如果发生了我们有什么应急措施? 三我想知道如果真的最糟糕的情况, 我是不是会被马上拖去剖腹产? 不论怎样, 我要保证我的宝宝活着在我肚子里活着出生。”

医生笑了, 说我问的问题都在她意料之中。 估计每个来做这个外倒转术的准妈妈都有问这些问题。 然后她跟我解释说,

“我们会先带你去做B超, 检查宝宝的位置, 头和屁股在哪里, 腿在哪里, 还有你的胎盘在哪里, 还有你羊水的量。 这些我会判断我能不能把你的宝宝转过来, 如果能转过来应该是顺时针转还是逆时针转, 第一步。 当我把手放在你的肚子上的时候, 我会先试着推一推, 看看你的宝宝愿不愿意跟我合作。 我不会强行把宝宝推来推去, 我的经验会告诉我宝宝的意愿。 有的例子, 我把手才一放到孕妇的肚子上, 我就知道我必须马上停止, 宝宝的情况不适合外倒转术。 这是第二步。 然后, 推的时候我会握着宝宝的臀部, 我的助手会帮我握着宝宝的头, 我推屁股, 她顺着我的方向推宝宝的头, 用力的是在我这一边。 这期间你如果觉得不舒服, 你一定要喊停。 当我们把宝宝从纵向转成横向的时候, 你如果喊停, 那你要告诉我们你是希望把宝宝推回到之前的位置, 还是要推成头位, 我们不能就停在中间, 保持宝宝横位。  一般来说, 当我们把宝宝推到横位的时候, 也就简单多了, 用一点点力, 很多的宝宝就自己一下子转成头向下的位置去了。”
 
我点点头, 听上去还行, 那不是推了90度以后就容易了么, 估计疼和难受都是前面那90度的事情, 从90度到180度就简单了。 我问, “那风险呢?”

医生说, “因为孕期子宫膨胀到极限, 血管都被撑的很紧很细, 有些孕妇会出现流血的现象。 还有可能会破水, 所以你要留意接下来的24小时你有没有流血和破水, 如果有, 马上打电话给你的midwife。 但是两种情况的几率大概都是零点的小数点后面再好多好多零然后1。”

我和罗同学都听笑了, 那就是几率很小了, 百万分之几。

医生又继续说, “宝宝的心跳在我们刚完成外倒转术之后, 会有7,8分钟的下降, 然后就应该恢复到我们现在监测到的正常值。 我们在做之前会监测宝宝的心跳半个小时, 之后监测45分钟到一个小时, 如果我们认为情况不确定, 你可能要在这里呆上两三个小时接受监测。 我们今天就只有你一个, 而且我们每次也只每天做一个, 都安排在星期四, 这样我们可以保证你是百分之百有我们的全副精力和注意, 而且我们的生产中心的人也都知道星期四有人在接受外倒转术, 他们全部被通知到, 为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马上上阵。”
 
我知道医生指的是剖腹产, 我问, “那如果最坏的情况, 就是我马上被推去剖腹产咯?”

医生说, “虽然我们全部准备, 但这种的发生机会也是之有零点的小数点后面再好多好多的零才来个1。 就算因为这个造成宝宝早产, 你还是会有一到两天的宫缩, 然后才生产。”
 
我和罗同学互相看了看, 觉得那我们应该没有问题了。 反正如果不成功, 那我们也不会尝试臀位生产, 我们就直接剖腹产了。 虽然我的确很想自己顺产。

然后我们就跟了医生去另外一个房间做B超。 医生在我肚子上涂了好多着哩膏, 我又在屏幕上看到了宝宝, 罗同学还看到了宝宝的脸。 (时候医生的手正好挡在了我眼睛前, 我没看到, 所以现在还在嫉妒中。 问罗同学宝宝好看吗, 他说他真没看到, 只看到宝宝的脸胖胖的, 额头大大的, 是他们家小孩儿的种儿。呵呵。)医生很快就肯定第一步通过, 宝宝适合做外倒转术。 我又大大松了一口气, 我多担心医生和我说“对不起, 你回家去吧。”

“准备好了吗?”医生把她的手放在我的肚子上问我。

"啊? 这就要开始了?”我问。 好像我还期待有什么亮灯启动仪式似的。

医生笑了, “是啊, 就在这儿, 我们开始吧。”

我看了看我满肚皮铺开的着哩膏, 点了点头。 罗同学站在我后面, 医生问他是要看还是要出去, 他回答说要看。 然后医生就让我深吸气, 把气体充满到肚子里。 我深深地吸了口气, 感觉医生暖暖的手在我的肚子下方探索宝宝的屁股位置。 医生让我继续深吸气把肚子涨起来, 这样反复了四次以后她说, “好, 宝宝的屁股在我手里了, 我们开始推。”医生的助手这时候也把手放在了我肚子的上方, 我因为是躺着的, 看不着, 不过脑子里已经出现我在DVD上看的画面, 能想象的到她们把宝宝推得我的肚皮都撑鼓起来了。 说实话, 我没觉得特别疼, 那种肚皮被推着的感觉当然不舒服, 但没我想象的那么可怕。 我能够很清楚地感觉到她们推得时候宝宝的位置变化。 医生一直嘱咐我深呼吸, 把肚皮鼓起来, 放松我的肚子肌肉。 我最担心的还是医生说“不行, 我们得停止。”还好, 我闭着眼睛都能感觉到推得很顺利, 医生也说“宝宝很好, 宝宝很配合, 我们进行的很顺利, 放松, 放松。” 我虽然有那么一点头顶冒汗, 咬着嘴唇, 紧抓着床栏, 还是忍不住笑了两次。 我真的能够感觉到宝宝在转到正确的位置, 这个给了我莫大的信心。 罗同学告诉我宝宝已经转到横位了, 我心想, “挺快嘛, 也就没两分钟的事情。”医生说, “而且已经过了横位一些了。” 我听了更高兴了。 医生继续推, 我感觉到宝宝的头已经在我肚皮的下方了, 终于医生说, “成功了!” 我睁开眼睛, 看着B超屏幕, 果然宝宝已经成功转成头位了!

医生和我们握手, 开心地恭喜我们, 看的出来医生也很高兴。 罗同学俯下身亲我, 不停说, “小家伙, 好样的, 好样的! 我为你骄傲着呢! 你很强啊!”我当然是最高兴的那个, 不停对医生说着谢谢谢谢, 和罗同学high five。 罗同学很惊讶于我根本没有大喊大叫呼天抢地地哭疼, 他不停问我, “不疼吗?不疼吗?” 我说, “嗯, 你做过泰式按摩吧?哪, 就象按摩, 有时候你会觉得肌肉被推着不舒服, 就那样儿。 就象被人用力按摩一样。”

然后我们又回到了之前做宝宝心跳监测的那个房间, 我现在担心的只有两样, 一是宝宝的心跳是否很快恢复正常了, 二是宝宝千万不要自己又转回去了。 医生告诉我说她转宝宝的时候没有觉得特别特别容易, 不像她上个星期做的那个, 简直两个指头就把那个宝宝臀位转成头位了。 她说她的经验就是越容易转过来的宝宝也越容易转回去, 我这个应该不会有机会自己再转回臀位了。 我喜欢这个好消息。 医生嘱咐我接下来的几天一定要多以莲花座的方式坐着, 这样可以让盆骨充分展开, 帮助宝宝把头降到骨盆里, 一旦宝宝降下去了, 他就更不可能转回来了。 医生还嘱咐我接下来的24小时要特别留意有没有破水和流血, 有没有肚子特别硬不正常的疼痛, 宝宝的活动是不是特别安静或者突然特别暴烈, 任何一种情况我都要立刻给midwife打电话, 就算我不确定, 相信我自己做母亲的直觉, 就是半夜三更, 也要马上打电话。 我点头, 都记住了。 当然了, 都35周了, 绝对不能麻痹大意出什么差错。 我们很高兴外倒转术成功了, 宝宝现在是头位, 我们最大的目标还在后面呢, 宝宝的顺利出生!

监测了一个小时, 宝宝的情况很好, 心跳和活动情况都正常, 刚开始的时候医生不太确定宝宝是在睡觉还是由于外倒转术引起的低频活动, 前面的十来分钟宝宝的心跳速度可以但是心跳图上很平没有曲线和峰值, 医生说她们要看到象波浪一样的起伏峰值就知道宝宝一切都正常了。 后来就都很好了, 我们高高兴兴地离开了医院, 开始到处打电话发短信给爸妈和朋友分享这个好消息。 今天的天气阴的, 但是我们的心里是阳光普照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