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DIY

这个博客是用来描述我在西雅图加建house的过程,还有一些其他projects的过程
正文

我在西雅图盖房子 之 和contractor较劲以及照片

(2010-11-02 20:26:05) 下一个

将近两个星期了,刚刚完成一层的underfloor,对进度非常不满意,怎么催contractor快点干都不管用,改变策略,把我tough的一面show给他看看。
今天天气大好,他买undefloor 的plywood居然买了一天的时间,工地里又是没有任何进展。回到家看到这种情况,非常郁闷的检查他备好的料。嘻嘻,问题随之而来,怎么?钉子买错了,而且是那种巨大包装的,应该很贵。整整他先。我的subfloor图纸标明就是一寸厚的,前天又和他强调了一下,结果今天他开始买的还是3/4寸的,幸亏给他打工的提醒,才又去退货重新买,结果1寸的还缺货,于是就买了1又八分之一寸的,回头还打电话跟我说“你当时也没说要一寸的,这个板子比3/4寸的贵好多”,奶奶的,明显想讹我,马上straight him out,嗨,有没有搞错,图纸上标的清清楚楚,前天还打电话叮嘱你,你的工人都知道,还怪我?实在有点太凌不清了吧。
一般的房子subfloor都是3/4寸的,我想让地板更结实些,所以设计的一寸的。但可能是这行干的时间太长,疲塌了,或者根本就没明白过,他们居然买的是8d的钉子(我要求得是ring shank的),买的螺丝更短,只有两寸。这种尺寸对3/4寸的plywood是没错,可我的plywood厚多了,为了能保证钉子有三分之二的部分在joist里面,长度自然得增加了,得是10d的。可contractor和framer好像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凭经验买,结果给我抓住了把柄。一个电话打过去,非常客气的把contractor给数落了一通,开始他还想倚老卖老,拒不认错,后来也知道死扛没有意义,答应重新买钉子和螺丝,但又转而抱怨这样不停的提高料的规格,希望我给他加钱。我也没客气,告诉他,料钱当时他是按图纸报的,现在按图施工,我根本没有提高料的规格,而且他的料钱本来就多报了一两千块,我当时也根本没和他纠缠。这话一说出来,他有点傻眼,因为这些contractor经常在料钱上做文章,而且屡试不爽,我这种对料费把握的很准的客户可能比较少见,一时有点阵脚大乱(至于我为什么对料钱把握这么准,以后再讲,只要你追踪我的连续报道就是了)。我也给了他一个台阶,说,你把买料的收据都留着,到时候超了,我补给你(我应该再加一句的:有节余是不是得退给我呢?嘻嘻,这就有点过分了,我还好没说),我们双方才算比较友好的完成了这翻火药味很浓的对话。至于料钱到底会不会超,肯定不会的!
我的策略也基本通过这场对话定下来了,只要我对进度不满意,就在料上找他麻烦,叫他把料钱里的油水全部退还给我。
现在看来,即使是包工包料,把工料单独列出来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一般的contractor都欺负顾客不懂料,把料费往高里报,把工费往低里报,这样客户看到工费不多,材料用的挺多,以为自己占了便宜呢。我现在在料上严格把关,也就相当于一种“反制措施”吧。
上一张刚刚完成的underfloor的照片,雨棚多次垮掉,我就一次次给contractor打电话过来修雨棚,都有点无奈了。没办法,谁让咱在西雅图呢!我的西雅图不眠夜就是担心雨棚垮掉的夜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liming_19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nnylin的评论:
我没有QQ。
老美的contractor都没有发现在料上捞油水的现象,只是他们挺费的,买料都买贵的,有时还剩下好多,不过他们不带走。不过总体还是挺满意的。
jennyli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contractor在料上捞油水的发现,如买超大包装的(超出需要好些倍!),他们走时,咱们总不能去搜人家的工具包吧? 他们每天来时,会给我一张收据,我总不能把他们堵到门口,跟据收据验了货,再让人进吧。。。一班都是对人实实在在的好,态度好,吃好,喝好。。。还是遇见这样的不诚实,心里挺堵。 也许没有不欺骗的contractor, 所以要想把家搞搞,挺不容易,尤其不堪just bear the dishonest behavior. 是不是该换位思考:contractor 为了在报价上胜出,自己觉得报底了,就在料上占小骗易,多卡下10%的小骗易, 心里高兴?哦,您要是有话要回, 可不可以麻烦您回到我的QQH?
liming_19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非否的评论:
Any advice is welcome. I almost kick his ass everyday for the things he did not do right.I consider for him sometimes as well. It is an art of balance which I practice very often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谢谢分享。不过我看你请的contractor不够专业(非常不专业)。这是从一开始你介绍看出来的:-)。
珍珠粉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会关注你的博客,给你加油。有一个问题我会留到你上房梁的时候再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