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DIY

这个博客是用来描述我在西雅图加建house的过程,还有一些其他projects的过程
正文

我在西雅图盖房子 之 Plumbing DIY 之工具介绍篇

(2011-04-20 22:40:41) 下一个

公欲善其事,必先厉其器,这老话说的一点都没错。DIYer们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应该就是工具的问题,小工具也就罢了,几块十几块的,自己买起来没问题,可有些贵的工具就不一样了,花大价钱买来,用不了几次就闲置起来多可惜呀。但是,面对一个找contractor需要花几千块的项目,这个几百块的投资就比较值了。

我开始计划这个扩建项目的plumbing时,根本就没有想到要DIY,只是自己对设计感兴趣,想的是搞好了设计,找个plumber来实施就是了。可跟几个plumber谈过以后以后,被他们的报价给吓回来了。我的这个plumbing子项目包括, 一个full bath (double-sink, jet tub, shower, toilet), 一个3/4 bath, 还有把这两个新的bathroom接到既有的系统里,最便宜的一个报价是4千多。好贵呀!没辙,自己赶鸭子上架吧,谁让咱是“疯狂DIYer”呢!做了几天功课,发现plumbing可能并不象想像的那么难,于是花几十块买了焊枪,焊锡,flux, copper pipe cuter, 砂布回来,利用原来那个骗子contractor剩下的pipe 和几个fitting, follow youtube里面的video,在车库里练了一晚上,焊过的joint又用焊枪化开检查质量,看到里面的焊锡很满很均匀,就这么, 咱就出师了。可真到动手开始干的时候才发现做plumber最重要的工具其实不是焊枪,焊锡什么的,是right angle drill!最便宜的也200块左右,就为了买这个drill,我老人家可犯难了,毕竟太贵了,而且我从来没干过plumbing,万一干到一半没法继续,需要plumber接手的话,我的这个drill的投资不就白搭了吗!思前想后一阵子,两三个星期就搭进去了,工程进度伤不起,伤不起呀!一狠心,一跺脚,一闭眼我就把这个200多块的R.A.D给买了,同时也把自己的bridgeburn了,千难万难,再难也一定自己把这个plumbing给搞定。

废话少说,看看一个plumbing工程都需要哪些工具吧:

先说说下部分这一“坨”吧,这就是传说中的right angle drill240多块,我买的还不是最powerful的,之所以需要这么一个能拐弯的drill,就是因为stud/joist之间最多有16寸,大多数时候空间甚至更小,要在studjoist上钻洞,一般的drill太长,加上bit以后,根本fit不进那么狭小的空间,而size太小,能fitdrill又根本没那么powerful,于是就出现了这么个怪模怪样的right angle drill,即不占空间,又非常“给力”。那些形象怪异的桶状的锯叫hole saw,专门钻大洞用的。我的下水管道最粗的是3寸的,所以hole saw就买的大一号的,是4寸的。大家可别以为在木头上钻洞是小菜一蝶,钻起四寸的大洞可是尼玛能要亲命的。买这个drill的时候,HD的人就嘱咐,用起来一定要非常小心,这个drill力量非常大,控制不好是要伤人的。我是左一个小心右一个小心,在开始的几天还是被它着着实实的hit了几次,眼镜也被打飞了一回,手上胳膊上青一块紫一块的,那叫一个惨。后来掌握了窍门,慢慢的上手了,才没有再发生drill抡圆了自己的“膀子”给我那么一下子的恶性事件。设计房屋结构的时候光想着结构越结实越好,有的地方木料都是加倍的,做plumbing钻起洞来的痛苦也是加倍了,而且自己当初买的木料太好了,那叫一个费劲,也偶尔钻过一两根比较一般的木料,实在不是一般的轻松。Plumbing的大部分下水管都在crawl space里,那里只有不到三尺高,只能半躺半坐的干活,拿着这么大尺寸的一个drill在里面钻洞简直就是痛不欲生,生不如死呀,有木有,有木有!!不好意思,刚刚尝试咆哮体,不当之处请大家见谅。总之,一个plumbing干下来,体会了其中的辛苦,也非常理解为什么plumber是各个工种中收费最高的了。它的贵主要在两点,首先需要一些设计的考虑,如何vent等等,相当于还是有点技术含量的工种,其次就是干活的辛苦程度了,在很憋屈的空间里钻一些大洞还是挺累人的。

Oops,这么个R.A.D几乎让我写成中篇小说了,咱们move on吧。从上边的左边开始,大家应该知道是什么吧,市面上有两种gas卖,一种是蓝瓶的propane,还有一种是黄瓶的matmat的热值要高很多,专业的plumber都用它,但是咱们业余的还是用propane的好,这个东西虽然热值低,加热时间稍长一点,但其实也足够了,而且正好不会因为heat up过快而手忙脚乱,我强烈向大家推荐。加热joint的过程中要evenly的加热,不要死盯着一个地方“吹”,这样才不会把某个地方的flux烧干,中外焰加热效果最好,大家中学的化学课知识还都记得吧。有的焊枪是有自动打火装置的,我犯财迷没有买,每次划火柴还是有些效率低,建议大家别学我。很多DIYer经常在买什么档次的工具上抠抠梭梭的,可我的经验多次证明,要买就买稍微高端一些的,用起方便不说,省时省力,时间可就是金钱呀!我多次因为犯财迷买了便宜的东西将就,其实也就省下了几块十几块,结果用起来很不顺手,搭进去很多时间,可这几块十几块按照咱在单位上班的小时工资换算的话,也就是几分钟十几分钟的报酬罢了。说起做home remodeling的经济合算性,对很多DIYer来说都是带着非常复杂矛盾的心情的。我的这个项目也进行了半年了,时间可是真的搭进去不少,如果单从经济效益来说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失败的项目。拿这个plumbing来说,我前前后后请了两个多星期的假在家一心一意的DIY,工资上的损失已经远远高于任何一个plumber的报价,还有很多个下了班的晚上和周末也搭进去了,几乎没有了personallife。所以大家如果DIY只是为了省钱的话,还是要考虑清楚再行动。如果不像我这么疯狂到请假DIY的程度,只是业余时间干干,那么DIY确实实实在在的控制住了现金的流出,但也着着实实的牺牲了陪家人,以及自己其他兴趣爱好的时间。

ok,再右边的就是粘ABS下水管的cement了,这个东西干的巨快,粘各种joint的时候必须非常快,stuck在半路可就麻烦了,我曾经因此花了一百多块在我家边上的旅馆住了一晚,故事以后再讲。这个桶对于我这个项目挺合适,大家如果只是小打小闹,就没必要买这么大的了。另外,别以为ABS是塑料,还是硬的很,千万别以为你使使劲,它就能弯一弯来将就你,就当他是钢管好了。

再往右是焊锡,没啥好说的,得用无铅的,在HD想买有铅的还真有些难度,觉得joint加热的差不多了,用焊锡在joint的表面划一划,焊锡如果能够开始融化,留下一道痕迹就说明加热的程度够好,可以开焊了。再往右是各种刷子,焊接的表面一定要干净,干燥,金属刷子就是清理铜件表面的,刷子的磨损还是很厉害,如果是大活,还是得用heavy duty的,我开始图便宜买的一般的,结果用了没几次,刷毛就倒了。

上面的小刷子是刷右边的焊膏的,多买几个,每次都用新的,这种刷子有焊膏以后很容易变硬和被弄脏。HD的焊膏有两种,一种灰的,一种白的,都不错。这个盒子小了,我用了将近年两盒。对了,我的这个活量化的数据是:用了将近100个各式各样的fitting,每个fitting都得焊两到三处,大概有200多次的焊接。

再右边蓝色的是plumbing专用的砂纸,也是清理铜件表面用的,效果比钢刷要好,但比钢刷难用,太费力。右边的level也很有用,管子要保证横平竖直,时不时得用level量量。

R.A.D边上那个蓝色的小东西是切割铜管的,别看它size小,很好用的,我共用了三种尺寸的铜管子1寸的,四分之三寸的,还有半寸的,这个cutter都能handle,只是因为工作量太大,中间散了一回架,好在零件都被找回来了,拿锤叮叮当当一同敲,篡在一起又完好如初了。大锯是锯ABS drain的,我用了一寸半,两寸和三寸的。

这些工具都是针对copper pipeABS drain的,现在很多人用PEX管子和PVCdrain,我的这篇介绍就不合适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文物双全:) 
厉害到家了!
Johan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文笔是老幽默了,写的好!咋就是看不着图捏,晚上回家再试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