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DIY

这个博客是用来描述我在西雅图加建house的过程,还有一些其他projects的过程
正文

我在西雅图盖房子 之 基础浇注

(2010-10-17 22:14:14) 下一个

上班的时候还琢磨contractor哪些可能做的不对呢!
结果比混凝土公司约定的时间提前回家先检查一下contractor的工作,问题发现晚了,可没有再浇一次混凝土的机会了。
刚刚停车打开车门,一股非常strong的煤油味就窜过来了,好在本人早有思想准备,这说明脱模剂已经喷好了,只是喷的太多,模板都象是刚从油里捞出来似的,基坑里的泥都变成油泥了,煤油再便宜也不能这么死气白赖的喷哪!
contractor也把浇水泥当成大事一桩,又请来两个亲戚帮忙,感觉我家的后院顿时热闹了很多,其实汤加话的语音语调跟东南亚的语言挺接近的,听习惯了还是有些亲切的
下到基坑立马就发现问题,vertical的钢筋固定不牢,有些已经靠到模板上了,要是我不指出来,导致的结果就是,水泥凝固,拆了模板会看到不该看到的vertical rebar,马上整改,还没整改完,又发现vent openning的地方留的不对,导致将来插anchor bolt的时候必须换地方,立马整改,这帮家伙,整个就不会看图纸,气死人,而且只要
我一出现在现场,大脑都立马停止思维,变成100%纯labor
form之间的塑料件是vent openning。没有下雨,图里的泥都是油泥。

混凝土车就要来了,contractor正忙这按照我的要求“整改”呢!实际要浇注的墙没有照片里的高,本以为contractor会把模板锯短,这样浇的时候一浇到顶就得了,可我也没为contractor着想,他们各个项目的墙都不一样高,怎么可能动不动就锯模板呢!原来他们用钉子在模板内侧做了标记,浇到标记的位置就好了。
混凝土825刀,pump truck320刀,下午折腾这一个多小时,一下子1000多块就出去了。给我的contractor算了个账:digger租赁300刀,买各种钢筋、辅料等100刀,anchor bolt还是买的不锈钢的那种,至少100刀,他这一个项目目前为止付给别人的钱就有1700刀左右了,而这个项目他才找我要了3500刀,相当于他的4个人的人工才1800。他们前前后后已经干了四五天了,而且至少还得再干一两天,我们的合同里还有最后回填,打ledger board的孔以及level墙外的地(都是没有知识闹的呀,图纸画的清清楚楚,墙浇完了以后,外面的地面需要挖掉两尺以免下雨积水会灌进vent openning,结果他们报价的时候就是没看出来,我当时也没和他们细说,只是说按照图纸报价,结果他们把自己给害了,挖掉两尺,听起来简单,那可是不小的一块地呢!),估计还得租一次小型的推土机。平均下来,他们的人均小时工资也就是10刀左右,HD门口的老墨还15刀呢!吃这碗饭真不容易呀

3500PSI的水泥,好像是8yard左右,穿背心这个伙计是那个pump truck的owner,手里攥着一个有线的开关来控制什么时候泵什么时候停,挺好使的。
浇之前的一天,我问contractor要浇多少psi的水泥,把他给问住了,反问我“What is psi,I don't understand,you'd better call the cement company and let them know what you want”当时把我乐得要死,图纸里没有specify PSI value,但code要求至少是2500。我一开始以为contractor会很清楚,所以就根本没提这事,可慢慢发现contractor好像不是太明白“what they are doing”,所以浇之前才想确认一下。没想到他居然要我跟cement公司商定,这不就是说我可以要更高标号的吗?这个项目的总价已经定死,contractor居然不控制各个方面的成本?!我也没客气,打电话给cement公司说我要3500psi的,虽然有些overkill,我就当把小人吧!谁不想让自家房子的基础越牢固越好呢!


做formwork的时候,没见contractor给footing的模板上面加盖就直接把stem wall的模板给立在了上面,不太清楚他们会怎么浇,难道要浇一次footing,干了以后再交一次wall不成?cement truck跑两次的成本可就高了。
原来确实是浇两次,只是中间只隔几分钟而已。先把footing浇满,等几分钟稍稍有点强度了,再浇墙体。图里的水泥就是footing里的水泥。长见识了吧!

水泥是pea gravel,60/40的。浇好了,找平了,就把anchor bolt给插进去,细看才发现,contractor居然买了不锈钢的bolts,我其实对gavanized的就很满意了。插anchor bolt还是不能随便插的,否则,做framing的时候问题就多了。我怎么知道的?我家的车库里没有finish的墙就是一个anchor bolt放置不当的博物馆。例如,有的插在了墙的正中间,而sill plate都是沿着墙的外沿固定的,sill plate都比基础墙窄两寸,其实不止两寸,因为2x4的plate实际只有三寸半宽,导致的结果是sill plate只在非常靠边的地方给bolt住了,严重影响强度,.....
还要注意的有,...卖卖关子,如果大家想继续跟踪我的项目,就支一声,评论评论,问问问题什么的,好让我也有动力,要不然我一个人在这里无病呻吟也没劲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ightening2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牛人。
liming_19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nomango的评论:
居然有卖这种架子的?学习了!
你是说viborater吧?他们根本没有,就拿木棍捣了若干下,我很不爽。好像转天就可以拆,但我的contractor又多等了一天。
不知道那个东西英文怎么说,但柴油也可以,柴油的英文你知道吧!他们喷的挺多的,具体多少最合适我也不知道。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anchor bolt还是不能随便插的"有卖塑料架的上面有固定位置.
煤油英文?要喷多少?何时拆板?
你用搅拌棒吗?
潜水蓝鲸 回复 悄悄话 在文学城潜水多年,这是我看到的最有专业水平的DIY。每一字句都非常有帮助。终于忍不住浮出来置顶一下。
精工良匠 回复 悄悄话 very interesting, keep coming.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