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邻居报警一文有感

(2020-02-20 17:48:27) 下一个

昨天下午,我得提前去学校接儿子去整牙。当我坐在学校办公室里等儿子的时候,主管Independent Study的老师,布朗太太,特意走到我面前,伸出双手跟我握手,谢谢我配合学校的工作。我由此联想到文学城博客转载了一对从广州回到美国的母女俩被认为是病毒携带者,被邻居报警一事,并由此又联想到我的一段难忘经历。

2017年夏天,我和儿子回国度假一个多月,因为大部分时间住在浙江南部山区,酷热潮湿的天气使我一直感到病病怏怏,好像中暑一般,好不容易熬到回美国的日子。刚回到美国没两天,我们一家就跟国内朋友一家乘飞机到东部,又开始了三个多星期的自驾游。当我们到达尼亚加拉瀑布时,我开始剧烈咳嗽,而且是连续不断的咳嗽,常常咳得连气都喘不上来。因为身体极度不适,我连尼亚加拉瀑布都没有仔细看,只能留在旅馆休息。

几天后,好不容易回到家,睡了一整天之后我给诊所打电话,要求在最短时间内约上我的家庭医生,于是星期四我见到了家庭医生。医生说先做个化验,看看是什么情况再说。我说星期五下午要参加全院大会,我不想在开会时咳嗽,请给我开抗生素。医生说一般情况下不能开抗生素。但我坚持要求吃抗生素,于是医生勉强给我开了阿奇霉素。当天晚上,我就开始服用阿奇霉素。

参加全院大会时,我尽量忍住不咳嗽,也尽量不跟其他同事聊天,害怕咳嗽会令我尴尬。当天晚上查邮件,看到了化验报告:我患了百日咳!我简直无法相信我竟然患了百日咳,可是化验报告是明明白白写着这几个字!我赶紧上网做功课,看看我应该如何应对这件事,因为再过两天我就得去上课了。

百日咳是一种传染性疾病,相信我的医生会向有关部门报告,但我认为自己也应该第一时间向有关方面报告。于是我连夜给院长写邮件,请她联系有关部门,做好防范工作;我又给在全院大会上跟我有短暂交流的三位同事写了邮件,报告此事并表示歉意。

星期一早上,院长给全院教职工发邮件报告学校有百日咳病例出现;校医院主管护士和县公共卫生部门人士也分别给我打了电话,让我详细报告发病经过和服用抗生素的时间线。县卫生部门的女士非常警觉地问我:“你的医生凭什么判断就给你开了抗生素?”我说:“是我坚持要她开的。”

星期一下午,我向学校请了假,错过了新学期的第一堂课。服用抗生素满五天后,我的医生开了一份证明,大意是该疾病已不具传染性,病人可以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我把证明转给院长,又跟院长通了电话,确认星期三可以去上课。上课之前,我告诉学生们,我万一咳嗽,请不要紧张,我的咳嗽已不具备传染性。

接下来,我也带孩子去看了他们的儿科医生,医生确认他们没有被感染后,给他们开了小剂量的抗生素,以期起到预防作用。到了年底体检时,我的医生问我是否愿意接种百日咳疫苗,我毫不犹豫地就同意了。

如今回想此事,我仍然庆幸自己迅速采取了治疗与防范措施。虽然是传染性疾病,但是我的家人、一起旅行的朋友一家以及同事,都没有被传染。或许是有了前次经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关于我家那父子俩的旅行路线与经过,我都提前向学校、教研室主任、学生家长、家庭医生、童子军、棒球队、钢琴老师、绘画老师、大院邻居、华人微信群群友等做了报告。我们也每日测量体温,准备随时分享给有关人士。14天的隔离解除之后,我们一家终于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出入各个场合都没有感受到任何异样眼光。我想,努力做一个有负责感的人,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即使自己暂时丢脸出丑,但最终还是会赢得他人的尊重。这就是我近日的有感而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圆萝卜 回复 悄悄话
小徐徐 回复 悄悄话 真心希望中国人里面,多一些像你一样有责任感和公共道德观念的人
赵小丫儿 回复 悄悄话 自觉。赞。
江南酒熟清明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接受您的建议!谢谢您!以前学到的医学常识太少,连普通感冒和病毒性感冒都分不清楚,也没有接种疫苗的意识。这几年,观念已经转变了很多。
汉八刀 回复 悄悄话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责任感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是个对自己,对家庭,对社区负责任的人。看来您是老师,今后若只是普通感冒,也请留在家中为好,孩子们的免疫力无法与成人比。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对自己对社会负责的人!谢谢!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赞!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赞。确实如果你做到了你应该做的,并明明白白地告知同事,邻居, 人家非但不会歧视你,反而会appreciate 你所做的一切。人必自辱而后人辱之,讲的就是。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做法值得称赞。国内武汉肺炎的泛滥不应该全怪政府,老百姓的素质底下也是一个更重要的原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