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萨尔瓦多之路:D55~本次终点

(2024-09-13 07:42:53) 下一个

上篇萨尔瓦多之路:D54~同行路友

6/18/2024 雨

我今晚必须抵达Oviedo,因为明天下午要坐夜大巴前往巴黎,搭乘后天傍晚的飞机回美国。

昨天傍晚开始下雨,直到今天早晨都没有停。加之昨天少走了10公里,剩下的43公里,今天无论如何都走不完,最后一段必须搭捷运了。我查了一下,午后走到6公里外的小镇就可以搭上一点钟前往Oviedo的班车。

Lucas和Johanna昨晚听了我的计划后,也都决定和我一起徒步去小镇搭捷运前往Oviedo。不仅如此,Johanna联系了Flami和Manuela后,她们俩也决定今天搭捷运前往Oviedo,这也意味着他们都比各自的原计划提前一天结束徒步萨尔瓦多之路。

昨天下午招待所女负责人离开后,招待所就是我们仨的天下。我们尽情地吃,尽情地喝,畅快地聊,聊到凌晨才关灯休息。

Lucas六年前第一次徒步圣路,走的就是萨尔瓦多之路+原始之路,当时在这家招待所住过。那次徒步圣路改变了Lucas的人生轨迹。

Lucas是生长在布拉格的捷克人,是位同性恋者。六年前爱上了一位西班牙人。因此开始学习西班牙语。他们的爱情虽然没能长久,但他却爱上了西班牙文化,决定来徒步圣路。在原始之路上,他遇到一位来自马德里的路友。这位路友在马德里正好有一间空置的单元房,当他知道Lucas喜欢西班牙后,建议他移居西班牙,并说Lucas可以在他的单元房无偿地住到找到工作。

Lucas来到马德里后,很快找到了工作。有了工作,又来自欧盟国,一年后Lucas顺利地拿到了西班牙居住证。

说起来Lucas原来与我学的竟然是同一个专业。但他对心理学越来越有兴趣,拿到西班牙居住证后,Lucas再次进入大学攻读心理学。

我问他:需要交学费吗?他说:西班牙公民和居民可以免费读大学。他读书之余打零工维持生活费。每逢节假日,他常常会一人出来徒步圣路。

Lucas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临床心理医生。他目前已经完成学业,正在准备明年初的临床心理医生考证。据他说考证成功率很低,他现在必须全力以赴。

Johanna是芝加哥大学在读博士生。这次从法国之路上转来萨尔瓦多之路,之后还会沿着原始之路走到圣地亚哥。我向她推荐了原始之路上的几处最佳招待所。她后来从原始之路上给我发来照片,告知了入住情况(原始之路:D40~最佳住所 )。这是后话。

Johanna来徒步圣路前与曾经相恋了近两年的男友分手了。我说,你是不是听说了,徒步圣路可以治愈3D 后,才决定来徒步的?

Johanna和Lucas听后不解地问:什么3D? 我笑道:Death,Divorce,Depress。我补充道:徒步圣路是很好的经历(experiences),可以实现许多目的。比如,除治愈外,还可以反思人生(life reflection)。中年反思尤其重要,可以避免人生遗憾。

今天早餐桌上Johanna说在法国之路上遇到过一个人,这个人现在一直在她心里,交代我们帮她一起找一个人,去见这个人现在正是她走向圣地亚哥的动力。

我和Lucas一起问道:有照片,有名字吗?Johanna说,没有照片,没有名字,但是,你们如果遇到这个人就会意识到,他就是我要寻找的人。我和Lucas一下都沉默了。

途中Lucas突然对Johanna说,你要我们帮你一起找这个人,这是个好兆头,说明你并没有因为失恋而失去爱的能力。我笑道:哇,你真不愧是位心理医生啊。

抵达Oviedo后,Lucas决定当晚就回马德里。他说别人用几年时间准备心理医生考证,他只有六个月时间,所以需要分秒必争。吃了简餐后,我和Johanna送别了Lucas,祝他好运,期待明年初听到他的好消息。

早晨雨中出发。

下里一夜的雨后,山路非常滑。遇到特别陡的下坡,我们仨轮流使用我的登山杖(年轻人都没有带登山杖),互相搀扶。Lucas感慨地说,Great Team Work。

车窗外雨正在哗哗下。回想起来,我这次徒步圣路,雨衣从第一天一直穿到最后一天。

Johanna每天途中还需要做功课。

Lucas也抓紧时候阅读考试资料。

抵达Oviedo后,我们仨最后又在一起吃了一顿简餐。互道珍重后,就此别过。Lucas去赶前往马德里的Train。我去时政招待所。Johanna,Flami和 Manuela准备在Oviedo逗留两晚,朝圣招待所一般只能住一晚,所以她们另找了一处Hostal。

今天西班牙的这块国土上曾经有过数个王国。位于西班牙北部沿海的Asturias行省便是其中的一个王国,当时叫Asturias王国。在阿拉伯人入侵西班牙的岁月里,Asturias人民英勇不屈,成功地阻止了阿拉伯人的进入,使该地区成为西班牙唯一没有遭受阿拉伯人入侵的地区。之后在其国王阿方索的率领下,联合北方其它几个王国包括巴斯克王国一起反击了阿拉伯人的入侵,收复了西班牙。今天西班牙国王和公主衔头的全称中还包括有Asturias的字样。

Oviedo是Asturias的首都,坐落在Oviedo的San Salvador大教堂也因此完好地保存了其收藏的包括耶稣裹尸布等宗教珍品。当旧时的朝圣者沿着法国之路抵达Leon后,便会转道前往Oviedo参拜那里的San Salvador大教堂中的收藏品,之后再沿着原始之路继续前往圣地亚哥。从Leon通向Oviedo的这段路也因此被命名为Camino Del Salvador。

今天抵达Oviedo入住招待所时,工作人员告诉我,招待所和San Salvador大教堂都可以给我颁发徒步萨尔瓦多之路证书,大教堂免费,招待所需要收费,但证书用纸好。

萨尔瓦多之路徒步证书被认为与在圣地亚哥颁发的圣路徒步证书具有相同的价值。但我要这张证书的主要目的是,有了这张证书可以免费参观大教堂和其博物馆观摩收藏品。证书的用纸质量对我不重要。于是,傍晚我冒雨前往大教堂,领了证书也参观了大教堂。

顺便提一下,我在日本领取的双朝圣证书是印在蚕丝帛上的。这次在圣地亚哥领取的双朝圣证书是印在马粪纸上的。马粪纸虽然非常非常粗糙,但在如今这年头,这么粗糙的马粪纸估计比爱马仕丝巾还难得。

San Salvador大教堂内。

镇馆之宝:传说中的耶稣裹尸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55天,每天都很精彩。感谢分享,期待下一个篇章。有预告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两桥又走完一段新的旅程,一路的风土人情、自然风光、人生故事都很吸引人。谢谢你带着我们看世界。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真无奈你何' 的评论 : 谢谢谬誉和鼓励。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鲤鱼塘的鱼' 的评论 : 谢谢大侠一直以来的鼓励。周末快乐!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间水畔' 的评论 : 感谢冒泡鼓励!
真无奈你何 回复 悄悄话 受益匪浅!
鲤鱼塘的鱼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步桥安全完美达到终点!走一路都是满满的收获,人文,历史,宗教,山川,美食包罗万象,读你的帖受益匪浅!

祝周末愉快!
山间水畔 回复 悄悄话 给个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