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载梦而归:D56~D57 | 第四次只身徒步

(2024-09-15 07:59:48) 下一个

上篇萨尔瓦多之路:D55~本次终点

6/20-21/2024

Oviedo-Paris-Lisbon-SFO

又一次背上背包,转身关了走廊里最后一盏亮着的灯,走出Oviedo市政朝圣招待所时,已经是早晨九点。今天我是最后一位离开招待所,今天我将踏上回家的路。

这次出行买的又是“民工”飞机票,旧金山-巴黎来回,中途都要从里斯本转机。我前几天预订了今天从Oviedo前往Pairs的大巴,傍晚出发,第二天上午抵达,大约需要乘坐16小时。这类夜间大巴不仅省钱,更省时间,让我省出几乎一天时间可以在Oviedo街头闲逛。

我对西班牙的护肤品,特别是精华素颇有好感,不仅好用,还很便宜,准备买两盒带回家。上午逛街时,在第一家店买了两盒精华素。不料当我走进第二家店后,发现完全一样的精华素正在50%打折促销。于是,我又买了两盒后,回到第一家店试着问店员,能不能退还之前买的两盒精华素。店员说,不能退现金,只能退价值倦。我听后嘀咕道,我傍晚就要离开这里了,不会有机会用价值倦了,那就算了。这时不远处有位中年女士听到我们的对话后,走过来先用西班牙语对店员说了些什么,之后从钱包里取出一张现金递给我说,我常到这家店买东西,我以后有机会用你的价值倦。我听后非常感激,手忙脚乱地找出零钱给她,她坚决不肯要。

大概是看到我的一身徒步装扮,她对我说,欢迎来到西班牙,欢迎来徒步圣路。我说,我已经多次来到西班牙,也已经走过八条圣路了,每次西班牙都给我留下感动,我一定还会再来西班牙,还会继续徒步圣路。当她听说我来自美国后说,她不久要去美国,要去哈佛做访问学者。我便问了她的专业。原来她是Oviedo大学经济系的教授。她的研究方向与我原来的工作有很大的相关性。于是,我们互留了联系方式。

下午前往车站的途中,路过一家坐满当地人的餐馆,我走进去坐下后,问服务生有没有英文菜单。不一会儿走过来一位和蔼可亲的女士用英文对我说,听见你向服务生要英文菜单,看看我能不能帮到你。我说,这是我此次离开西班牙前的最后一餐了,想吃Tapas,但这一带好像没有遇见有Tapas餐馆。女士点点头说,对的,与Bilbao/Basque地区不同,Asturias人一般不习惯吃Bilbao那种小型的Tapas。之后她向我一一介绍了菜单上的Asturias特色菜肴,用西班牙语向服务生交代了我要点的食物和饮料。她后来告诉我,她生长在美国,与先生在西班牙已经生活了许多年。之后还将她先生介绍给我,并开玩笑地说,她先生现在已经不习惯说英语了。当我背着挂着朝圣贝壳的背包离开餐馆时,在坐的吃客们都向我竖起大拇指(估计来Oviedo徒步圣路的亚洲脸并不多见),令我又一次感动。

我搭乘前往巴黎的大巴始发与圣地亚哥,我是中途上车。之后途中有过25分钟休息时间,大家纷纷下车。于是,我也跟着人群下了车。这时有位女士来到我面前,像熟人一样与我攀谈起圣路。我后来忍不住好奇地问,你怎么知道我也是来徒步圣路的。她说,我看见你上车时背包上挂着朝圣贝壳了。

原来她名叫Marie,来自法国东北部一个叫Nancy的地方。她这次从西班牙南部的Almeria出发,沿着Camino Mozarabe和银之路(Camino de la Plata),徒步62天,共1400公里抵达圣地亚哥。现在也是在回家的路上。我对她说,银之路最可能是我要徒步的下一条圣路,你是我遇到的第一位徒步过Camino Mozarabe的人。她听后,向我推荐和分享了与这条圣路有关的信息,并互留了联系方式,还说,有问题可以随时联系她。我谢了她,并开玩笑地说,你不会是上帝派来的天使吧,知道我正需要这些信息。

抵达巴黎后,我和Marie一起去吃早餐。离开餐馆时,她坚决不让我付账。她说,这是在我的国家,你是我的客人。

Marie的背包。

Marie走过的路线。

我这次出发时,遇到巴黎罢工,不得不改飞日内瓦。回来途中又在巴黎遇见罢工。巴黎人似乎喜欢罢工就像喜欢开Party一般。

告别了Marie,我一人前往机场,午后便抵达了机场。而我飞离巴黎的飞机是晚间10点,午夜抵达里斯本。早晨9点多从里斯本飞旧金山。在里斯本转机的时间很尴尬,出机场找住宿时间嫌短,留在机场时间嫌长。我准备去机场Lounge混时间。

来到机场,办理登记牌时,我对工作人员说,我可能来早了,但我想去Lounge休息。我昨天夜里已经坐了16个小时的大巴了。工作人员听后说,现在2点多和4点多两班飞里斯本的飞机上都有空位,你要不要搭2点多的飞机?就这样,我提前8小时抵达里斯本,住进了一家很不错的Hostal,洗了澡,出去吃了一顿晚餐,还在床上踏踏实实睡了一觉。

里斯本的晚餐,又点了Pesto酱意面。这次徒步勒皮之路,我背包里一直备有一瓶Pesto酱。沾面包,或下意面,放一两勺Pesto Source,顿时胃口大增。行程结束前,借机再回味一下。

里斯本的早晨。

在里斯本机场的Lounge吃了早餐。一个小Tip。Lounge里供应蛋挞,但不放在自助吧台上,需要向服务生要。

这只3公分大小的塑料手,被称作Camino of Mocho,象征着圣路上的友情。在圣路上,它不是用钱能买到的,而是路友互送表达友情的纪念品。

一位名叫Mocho的艺术家,有感于他第一次徒步圣路的经历,在他第二次徒步圣路时,带着他创作的这些纪念品送给沿途的孩子们和途中的路友们。之后圣路上便延续了这个美丽习俗。人们用赠与这件小纪念品来表达圣路友谊。

Mocho 是这样解释的:“这只手一文不值。但友谊是无价的。”

从1993年Mocho首创这件纪念品以来,至今已经有80万Camino of Mocho在路友中传送。

一只8公斤的背包,可以令我开心地生活近两个月。我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与Marie的相遇,似乎是老天在给我指明方向。期待着再次踏上圣路。踏上那条史诗般的圣路徒步路线。

前天在与Lucas和Johanna恳谈时,Lucas问Johanna是不是无神论者。Johanna回道,她肯定不是无神论者,虽然没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但还是相信有神的存在。我没有宗教信仰,也不确定是否有神的存在,但我相信因果关系。我能完美地徒步完成八条圣路,与父母的教养,与朋友们的一路支持和关爱分不开。

跟读日记的朋友们,感谢你们一路给我加油,给我打气。你们是我徒步圣路的拉拉队,没有你们的鼓励,我的徒步会少了许多动力和快乐,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浮生若梦2001' 的评论 : 太感谢你的留言了。的确,大家的欣赏,也是我写完整个系列的动力之一。再次感谢!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鲤鱼塘的鱼' 的评论 : 下次要去徒步的圣路将会是一条与之前走过的圣路完成不一样的路。当然正是因为不一样才更吸引我。不然就没有必要去走了,呵呵。谢谢大侠一路鼓励,我很期待再次上路。
浮生若梦2001 回复 悄悄话 走完几条圣路不容易,坚持图文并茂地写完更不容易。一路默默地看,感觉需要最后冒泡一下,告诉作者,很多人在天天看连载,也在心里面种草了。期待有更多的经历和大家分享。
鲤鱼塘的鱼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步桥载梦而归!你这一趟真不容易,你吃苦耐劳,处处人间真情,感人至深。非常感谢分享!期待你下次走1400公里,西班牙南方Andalusia地区是非常有意思的地方,那里也一定能满足你喜欢Tapas的胃口。
(把运坛说的搬过来,哈哈)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 的评论 : 希望不用太久我会踏上那条史诗般的圣路徒步路线。。。
谢谢一路鼓励。Buen Camino!
回复 悄悄话 真像是追剧,一季结束,不知下一季何时来...... :)
预祝顺利,Buen Camino!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estepatime' 的评论 : 非常感谢鼓励。感恩。
Onestepatime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好!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谢谢你一路的陪伴和鼓励,因为你们,我的写作才没有那么孤单。我们侠女群已经有多位姐妹去徒步过圣路了。目前有两位正分别走在法国之路上。其中一位66岁,从第一天走8公里,到现在每天走27~30公里。一路上收获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她自己也一路做好事,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路友,在路友中成了最受爱戴的人。她们每天的途中分享,令我怀念在圣路上的日日夜夜,激励着我早日重返圣路。

在圣地亚哥朝圣办公室小教堂的电视屏幕上,我读到下面的文字。我被这些文字所感动,于是,逐字逐句地记了下来,与大家分享。


At its heart, the journey of each life is a pilgrim, through unforeseen sacred places, that enlarge and enrich the soul.

Blessed are you pilgrim, if you discover that "Camino" opens your eyes to what is not seen.

Blessed are you pilgrim, if what concerns your most is not to arrive, as to arrive with others.

Blessed are you pilgrim, if you discover one step back to help another is more valuable than a hundred forward without seeing what is at your side.

Blessed are you pilgrim, if you don't have words to give thanks for everything that surprise you at every twist and turn of the way.

Blessed are you pilgrim, if on the way you meet yourself and gift yourself with time, without rushing, so as not to disregard the image in your heart.

Blessed are you pilgrim, if your backpack is emptying of things, and your heart does not know where to hang up so many feelings and emotions.

Blessed are you pilgrim, if you contemplate "Camino" and you discover it is full of names and dawns.

Blessed are you pilgrim,if you search for the truth and make "Camino" a life,and of your life a "way ", in search of the One who is the Way, the Truth and the Life.

Blessed are you pilgrim, because you have discovered that the authentic "Camino" begins when it is completed.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跟随两桥轻盈丰富的旅程,感受人生中的那份纯净和美好,感受大自然的恩赐和人性的温暖。喜欢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ughingwater' 的评论 : 徒步圣路教会了我许多,令我更快乐。你也去试试,也会喜欢的:-)
laughingwater 回复 悄悄话 学姐好棒! 我准备好好读读你的圣路游记,也希望我早日开始我的处女圣路徒步之旅。
Christie-- from 昆明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我将你最近的两篇博文转发到侠女群,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和讨论。你的文章常常给我们带来有意义的思考和讨论。再次感谢。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谢谢留言鼓励。我们侠女群已经有多位姐妹去徒步过圣路了,目前有两位正在圣路上。一位66岁,从第一天走8公里,到现在每天走27~30公里。一路上收获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她自己也一路做好事,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路友,在路友中成了最受爱戴的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圣路可能是最美好的人间,所以,我喜欢去徒步圣路。我现在开始担心自己可能不习惯去其它地方旅行了:-)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轻且从容' 的评论 : 向从容朋友致敬。一路跟读我的游记,肯定比我徒步圣路需要毅力。谢谢你的一路鼓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一篇,两桥到处都遇到善良聪明有趣的好人,读着开心也感动。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桥 - 从你的博文里从此有了对圣路的向往。感觉不同于一般的hiking,这条路不管信不信某种宗教都天然的让行此路之人有了与某种无上存在的联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的感人故事,读后心里面暖暖的。谢谢桥桥勤奋笔耕向我们介绍圣路之行。非常赞!
云淡风轻且从容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所有的第四次只身徒步的游记,喜欢每一篇。圣路日记系列非常有参考价值。非常感谢三步两桥无私的分享。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