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本人的长寿与日本饮食有着怎样的关系

(2024-04-20 16:53:21) 下一个

上篇日本人用筷子与华人用筷子有什么不同

不少人喜欢日本饮食,甚至认为日本人长寿归功于其饮食习惯。但我不能认同这种看法。

日本人的日常饮食中,碳水化合物比率极高。每一餐中,米饭,面条,和果子,是主打,水果和蔬菜严重不足。

烹饪上也是以油炸,烧烤为主。日本人平时吃生鱼片的概率犹如中国人吃烤鸭。

日本和果子,与冰皮月饼属于同类食物,我曾经自行研发过『冰皮月饼』的制作方法。按我的方法制作出来的冰皮月饼,比和果子口感更丰富。在此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方法。但这类食物不宜常吃,多吃。我在研发冰皮月饼的过程中,把自己的脸都吃成与月饼一样圆了。所以,现在金盆洗手,不再做这类食物了。

点击见我的 花色冰皮月饼制作方法

日本和果子。

在日本都市的超市里,通常店面的1/3是出售熟食成品。而蔬菜和水果的品种和数量却非常有限,价格也高,以至于白菜也被切成1/4出售。在日本要像我在美国一样,天天海吃一大盆蔬菜沙拉,那会是一种豪华的生活。

超市出售的熟食。

为了补充蔬菜和水果的不足,日本人习惯喝添加了维生素的饮料。在日本的大街小巷里,这样的饮料出售机无处不在。据统计,日本人平均每天每人喝1~2瓶。

 我们在餐馆和酒店吃到的赏心悦目的日本餐,其实只出现在待客时,并不出现在日本人每天的三餐中。典型的日本平民早餐是,大酱汤,米饭,和一小碟酱菜,比如腌萝卜,腌海带,或纳豆。即使在待客的餐盒里,尽管摆放的五彩缤纷,但也多以腌制的小菜为主。日本有许多酱菜专卖店,类似中国的『六必居』酱园,出售各种腌制的小菜。

目前日本人的平均寿命居世界前列,但影响寿命的因素有许多,比如交通事故,枪杀,吸毒等等,在日本的发生率都很低。日本人心态平和,在街头不会看到当街争吵的。如果说,日本饮食习惯有利长寿的话,那就是吃的少,不吃饱。还有估计就是,不吃中药不进补。在日本,吃萝卜就是吃人参了。

有30多年日本生活经历的闺蜜深深认同我的感受。不辞辛劳下厨房,亲手做餐,以解我的蔬菜之忧。外出就餐时,也以蔬菜多为选择标准。

东京大学正门。

东京大学正门对面的金太饭店的淮扬菜。

下篇反品牌成为品牌,简素生活活出日本首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我在家就吃的很简单,餐馆吃多了会想念在家时简单清淡的食物,我旅行回家第一时间就是去Costco买一盒Spring Mix。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在美食国家意大利,我每顿都在饭馆吃,尝遍他们各种菜。"

我们去过两次意大利,最近那次是2019年,玩了5周。觉得很多饭馆的菜都太咸了,每次都要和他们说少放盐,但说了以后经常又太淡了。而且我们晚上只吃半顿饭量,主要是蔬菜,所以对我们来说晚饭自做最好(我们找的都是有自己厨房的旅店)。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谬爱,谢谢留言鼓励。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呵呵,住Hostal,大家一起做饭是旅行中非常快乐的时光,这是追求豪华游所不能体会到的,所以,快乐并不都是用钱就能买到的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ngzc1971'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日本的医疗水平很先进。但日本的“全民医保”不同与我们在北美定义的“全民医保”。日本的医保需要投保,政府根据个人财富实行保费减免。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这块天地,常看你的文章,很喜欢!非常同意你的想法,日本的饮食也不是灵丹妙药。长寿和饮食的关系,只是长寿的因素之一,看看人类的疾病,各类饮食的使用者大致都很有类似之处。。。长寿的问题太多因素,但能从饮食角度自己个人能努力做的就是:全面,种类丰富,均衡,适量,烹调适当。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在日本自己做吃的的确很方便,我也尽可能自己做吃的。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在美食国家意大利,我每顿都在饭馆吃,尝遍他们各种菜。
在冰岛,没有著名的烹调风格,价格又奇贵(不是方便面的菜至少$40,方便面$20 ),我晚饭就自己做。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长寿的最大原因在于全民医保,尤其是老人无论贫富大多数人都看得起病,定期健康诊断,有病早发现,早治疗,虽然医疗负担留给下一代。至于饮食,和欧美比,东亚国家都是大同小异,日本的饮食卫生倒是值得一提。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中华文化在台湾比在大陆要完好的多。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我可能没有说清楚我给日本食物打分的考量。日本食物讲究摆盘漂亮。也很上像,我给9~10分。日本的烹饪主要都是油炸和烧烤,吃的时也基本上也都是冷的了,没有大火急炒,没有诱人的“锅气”,或者说,食物的香气。所以,我给0~1分。日本食物的味,面条和酱菜都偏咸。一般食物上都喜欢采用许多口味重的酱油或明烧酱。日本人吃生鱼片的概率如同中国人吃烤鸭,不能拿生鱼片来代表日本人的日常饮食。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蒙古人的元朝与满人的清朝对汉人的残暴统治摧毁了汉人的骨头脊梁,汉人文化的家国情怀,文死谏武死战为国为民的大无畏精神日渐泯灭,方有清末年间的洋务运动,与此同时日本明治维新,中国的洋务运动,两国从此走上不同的道路,渐行渐远。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在食物的色,香,味上,我给日本食物分别打,9~10,0~1。5~6"

哈哈哈,我在这点上和两桥美眉的观点不太相同哈。我们也不能太吃生鱼虾,但我欣赏和尊重来自于食物本身的“香和味”,觉得只要是很新鲜的,做法也合适的,有点儿盐有点油就做的很香很好吃(我们旅游时自做肉和海鲜时都这样做)。食物不是那么新鲜的时候,是需要佐料调味,不过那时的香味可能是被佐料们喧宾夺主了哈。;-)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在食物的色,香,味上,我给日本食物分别打,9~10,0~1。5~6,网络时代,人们在网上能转播的,你我能感受到的都是食物的『色』。既然要在网上展示,当然要找赏心悦目的食物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日本食物颜色漂亮,但多为生冷,没有香味,吃了不会令人想往。】
我一直纳闷:日本食物多为生冷,没有香味,为什么欧洲那么多人喜欢?
博主有没有解释?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认同,很高兴。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呵呵,与你一样,我的不少年轻朋友在日本实习后,回来都抱怨在日本吃不饱。日本人讲卫生的习惯的确很好,值得我们学习。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的确,平和的心态对人的健康影响很大,现代人的许多疾病都是源于精神上的压力。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中华文化传统在中国的衰落完全是中国人自己的问题,比如文化大革命,与外国人没啥大关系。明治维新以后,日本也深受西方文化的影响,二战以后,更是完全崇拜美国。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呵呵,握手,握手。在日本自己做吃的的确很方便,我也尽可能自己做吃的。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JWang' 的评论 : 日本餐饮价格至少20多年没有变化,现在日元贬值,是去日本旅行的好机会。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你说的是,东京博物馆里有不少中国宋代的作品,保存得很好。去日本的确可以看到,感受到许多中华古文化的风唐韵。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你在日本生活多年,对日本人饮食习惯的了解和看法比我更准确,更有价值。

影响人寿命的因素很多。日本人的长寿与日本现今的医疗水准估计也有关系。我这次在早稻田大学铃木教授的办公室见到了铃木教授。铃木教授是日本现首相的经济顾问,著有的新书《新资本主义》是现在日本经济决策的理论基础。铃木教授之前生活和工作在伦敦。铃木教授坦言,他更喜欢生活在英国,但他患有一种疾病,而日本恰恰拥有治疗他疾病的最好技术,所以,他才回到日本。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semao' 的评论 : 淮扬菜是在东京大学大门对面的一家上海人开的中餐馆里吃的,餐馆的电视机里还播放着《繁花》,挺有中华氛围。
cxyz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日本的饮食结构按照营养学的观点来说并无特长, 少吃, 规律和心态平和应该起了积极作用。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同意桥桥说的,日本人长寿可能是吃得少。我从日本回国,突然发现平常吃的一大碗牛肉面根本吃不下,胃都缩小了。日本的面包店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记忆,那股香甜的味道,非常吸引人。日本干净,这也是很大的优点。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诸多长寿因素当中固然有饮食,而很多人都认识到,心态平和是关键。不论是心理还是身体苦苦挣吧的人很难长寿。美国有很多长寿老太太,她们一辈子都活得平静安详。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现代中国经过数百年外族统治,中华传统文化荡然无存。现在还能找到的中华文明模式在日本,自律,谦恭,礼貌,温和。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们在东瀛23天的感觉和你的类似,觉得那里食物是很方便,但日本人民喜爱歩行的习惯可能是更好的健康方式。

因为我们自己的饮食比较清淡,在行前专门询问了石假装美眉,得到了很多信息,知道了去哪里找好吃的,还知道了不要吃拉面哈。 另外我们旅游时晚上基本都是自己买回食材做饭吃,在日本也不例外。
TJWang 回复 悄悄话 日元贬值, 物价好便宜!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东京大学正门,就像中国的什么地方一样。许多中国的唐宋的东西在日本得到了改进和保存。日本是最“中国化”的一个国家。当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中国开完会后, 用中文给打扫自己客房的人写了一封感谢信。在美国与日本同事可以用汉字聊天。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不少人喜欢日本饮食,甚至认为日本人长寿归功于其饮食习惯。但我不能认同这种看法”
-----------------------------------------
赞同作者指出的这点。我在日本生活多年,无论大众媒体、还是书籍杂志,没有见到过有日本的专业人士持这样的观点(日本人长寿得益于其饮食习惯),社会上也没有这样的定说。
反而是很多的中国人持这样的观点,想当然的认为这是主因,比如食鱼多、少油等等习惯。

“日本人的日常饮食中,碳水化合物比率极高。每一餐中,米饭,面条,和果子,是主打,水果和蔬菜严重不足”
-----------------------------------------
这个是事实,我周围的日本人都承认。专业人士们也经常批评日本的这种食物结构,呼吁民众改变这种食物结构,没有什么日本的专业人士喊“厉害了,日本的饮食习惯!”。

“目前日本人的平均寿命居世界前列,但影响寿命的因素有许多,比如交通事故,枪杀,吸毒等等,在日本的发生率都很低。日本人心态平和,在街头不会看到当街争吵的。如果说,日本饮食习惯有利长寿的话,那就是吃的少,不吃饱。还有估计就是,不吃中药不进补”
-----------------------------------------
是的,即使是在日本,对于日本人为何长寿也没有一个公认的结论性的共识。
我个人觉得,原因很多,饮食只是之一。
饮食中影响最大的,我和作者的看法一致:第一就是吃的少。而且这种“少”,和中国人的理解完全不同,我的观察是:日本人基本上是吃六成饱,而中国人对“少”的认识是“八成”。
去观察中国人的吃饭,更会发现,太多的人是吃到十成饱甚至更多。
日本人一般中药用的极少而且完全不进补,特别是不进补,我认为是个好习惯。

饮食以外导致日本人长寿的原因更多,值得人们研究。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淮扬菜好像蛮正宗的。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8585'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魔都斩妖'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日本食物偏咸,我们曾经开玩笑说,日本被海环绕,最不缺的就是盐。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日本食物颜色漂亮,但多为生冷,没有香味,吃了不会令人想往。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知足-常乐' 的评论 : 日本人吃的少,所以少有肥胖。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日本海鲜比较多,吃的少。不像中国人喜欢多种食物混炒,日本人喜欢一样样分开放在小碟里,让人看着品种繁多。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魔都斩妖 回复 悄悄话 日本饮食另一大问题就是太咸,尤其是那个拉面,还有酱油用的也很多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说,日本饮食习惯有利长寿的话,那就是吃的少,不吃饱。】
也就是说:“不是吃什么,而是吃多少”。
可能有道理。
一个不同但是相关的问题:为什么日本人能忍住食欲、吃得少,而中国、美国人忍不住?
中国人是有好吃的就忍不住要多吃。
美国人是好吃、不好吃都多吃。有些人能一顿饭喝6罐啤酒。
知足-常乐 回复 悄悄话 走在日本的街上几乎见不到胖子不像美国,谢谢分享。
6ba6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饮食,好像很多海鲜的,吃少但多样化,多谢桥姐科普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