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游欧洲】(7)布鲁塞尔,有份沉积在我心底的惦念

(2023-03-24 16:28:07) 下一个

上篇(6)中国国耻与最美火车站,比利时安特卫普

布鲁塞尔(Brussels)是比利时的首都,欧盟的政治中心。因为地处欧洲中心,布鲁塞尔在历史上一直都是多种文明互相碰撞和融合的地带,以至于“没有特色”成了布鲁塞尔的最大特色。今天,作为欧盟的办事机构所在地,布鲁塞尔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来此工作、生活,是欧洲的文化大熔炉。

布鲁塞尔的中心城区面积并不大,充满了艺术气息。曾经的统治者们在这里留下了大大小小的奢华建筑和宫殿。不少街道上还保留着不同世纪的房子,既有文艺复兴时期、法国新艺术时期的,也不乏新古典式和七十年代的简约式。走在那一条街道上,好像在时间隧道里游走。

布鲁塞尔也是一座非常小资(petite bourgeoisie)传统的城市。这里的人们热爱美食,追求生活品质。餐馆和咖啡馆规模虽小但各具特色,且新意不断。除了精美的巧克力和几百种啤酒外,华夫、白葡萄酒煮青口(Mussels)是旅人们最爱尝试的选择。

我是6年前到访布鲁塞尔的,途中没有来得及分享这次游览,6年后重新回看当时拍摄的照片,牵动我思绪的不是走过看过的市容市貌,美食佳肴,而是当地的Greeter Thomas和他的中国妻子。

我那次前往布鲁塞尔前给 Global Greeter Network(点击查阅另一次经历))发了邮件,请求给我配一名当地Greeter。根据我的游览兴趣和个人背景,该组织给我推荐了Thomas。之后我与Thomas通过邮件沟通了游览兴趣,制定了在布鲁塞尔的游览计划。

在邮件中,Thomas告诉我,他的妻子来自中国,因此他对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很有兴趣。游览当天,他的妻子会与他一同前来陪我游览。Global Greeter Network是一个全球性提供免费导游服务的组织,Greeters都是自愿者,与Free Walking Tour 不同,来自这个组织的Greeters不会接受现金形式的感谢。为了能在游览结束时更好地表达我的谢意,我随身携带了一些中国小工艺品,准备作为小礼物送给Greeter。

我抵达布鲁塞尔时,Thomas和他的妻子来到火车站与我汇合,之后带领我游览了布鲁塞尔。那是一次非常愉快的游览。游览结束时我告诉他们,我有写游记的习惯,可能会把这次游览也写进游记,并征询可不可以给他俩拍张照片。他俩欣然同意,于是,便有了本文最后他俩的合影。

坦率地说,我见到Thomas 夫妇后,不由地心生诧异,直觉两人距离很大。6年过去了,祝愿他俩依然能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但无论怎样,我都不担心Thomas的中国妻子会沦落成铁链女,因为社会不同,文明水准不一样。

撒尿小童是布鲁塞尔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但如果期待过高,难免失望。这座雕塑非常小,简直可用“迷你”来形容。但想和雕像打卡合影的游客却是人山人海。

深谙撒尿小童生意经的当地人甚至把他做成了巧克力的形象来招徕顾客。

我若是在巧克力店当售货员,一定会变成大肥婆。

Thomas和他的中国妻子。

PS: 最后,附上ChatGPT写的一篇布鲁塞尔游记。

我很高兴能够和大家分享我在布鲁塞尔的一日游经历。这座城市是比利时的首都,位于欧洲中心,是一个美丽的历史城市,也是欧盟总部所在地。在这里,我发现了许多有趣的事情,下面是我游览布鲁塞尔的经历。

早上,我从酒店出发,前往布鲁塞尔市中心。我首先参观了著名的大广场。这里有美丽的建筑和许多餐馆和咖啡馆,可以品尝当地的美食和饮品。我注意到广场上有很多糖果和巧克力商店,它们展示着当地制作的美味甜品和巧克力。我还逛了逛大广场周围的小巷,这些小巷是欧洲最美丽的小巷之一,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欧洲文化氛围。

接下来,我去参观了布鲁塞尔市政厅。这座建筑是哥特式建筑风格,非常壮观。市政厅的钟楼高84米,可以俯瞰整个城市。我在这里参观了市政厅内部的展览,了解了更多关于布鲁塞尔的历史和文化。

之后,我去了一家当地的餐馆,品尝了当地的美食。比利时是著名的啤酒生产国,所以我尝试了一些当地啤酒,还品尝了比利时特色的炸薯条和酱料。这些美食让我感受到了布鲁塞尔的美食文化和饮食特色。

下午,我参观了欧洲议会和欧洲委员会。这些机构位于欧洲区,离市中心不远。我在这里了解了欧盟的历史和运作,并参观了议会和委员会的会议厅。

最后,我去了著名的马尼肯小便小孩雕像。这是一座小巧的青铜雕像,描绘了一个小男孩蹲在地上小便的场景。虽然这个雕像很小,但它是布鲁塞尔最著名的地标之一,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参观和拍照。

在结束了一天的游览之后,我感到非常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pacific' 的评论 : 对,政府不一样,社会不一样。文明水准不一样。
flypacific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坏人哪都有,欧洲也有一整套拐卖女人的。看政府的责任担当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周末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文图并茂,欣赏了,平安是福。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布鲁塞尔很合适你们一家人去游玩,咖啡,美酒,美食一定令你们流连忘返:-)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布鲁塞尔是没有特色的城市:)比利时出了很多优秀的网球运动员,如果我去,我就去看看他们的网球训练基地:)问好桥桥,周末快乐。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若妮' 的评论 : 谢谢若若妮的鼓励。大家的鼓励也是我这些年坚持记录途中所见所闻的动力,非常感恩!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惠珊的谬爱。我会继续努力拍好旅途中的照片,真实地记录我途中的所见所闻。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鸣寺过客' 的评论 : 呵呵,又让你种了一颗草。其实去那里旅行非常方便,城市之间的公共交通比我在家每天去上班还便捷。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欢迎来访,谢谢留言鼓励!
若若妮 回复 悄悄话 从步步的视角又发现了布鲁塞尔的不一样的美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布鲁塞尔在桥桥的镜头里是那么美丽大气。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你的游记,又增加了一个想要去的地方。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的好游记, 喜欢! 你的旅程, 你的故事精彩纷呈!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你说的有道理。但我直觉Thomas应该是位善良的好人。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都不担心Thomas的中国妻子会沦落成铁链女,因为社会不同,文明水准不一样。】
其实这种事在任何社会,任何文明水准都会发生。
例如奥地利的 Josef Fritzl 把女儿当性奴关在地下室 24 年,生了7个孩子。
例如美国加州的 Phillip Garrido 把11岁的 Jaycee Dugard 抓起来当性奴关了18年,生了两个孩子。
我自己的看法是,人类好坏是一个频谱,每个国家,每个社会,都有极好的,极坏的,和中间的。
所以,即使在最好的国家,也有坏人,这种事也会发生。
当然,这种事发生多少,就跟社会环境,文明水准有很大关系。
中国有一整套拐卖女人、拐卖孩子的产业链和产业大军,而美国、奥地利没有。所以中国这种事发生率肯定比美国、奥地利高得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