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三次只身徒步,千里北方之路D10~传递爱心

(2023-07-10 16:56:33) 下一个

上篇D09~地球遗产

2023年5月5日。

今天从Deba徒步到Markina-Xenein,徒步距离27公里。

今天北方之路的官方路线将暂别海岸线,转向内陆,直到抵达80公里后的Bilbao,才重新回归海岸线。

从北方之路起点Irun出发以来,每天步道累计坡度都很大。昨天走的备选路线,更是不断地急上急下,不少路友都抱怨,膝盖承受不住了。我的膝盖好像也有些感觉了。今天要走的步道坡度是这几天来最大,早晨出发时赶紧戴上了护膝。

前两次徒步圣路时,虽然包里带了护踝,护膝和徒步手杖,但实际上途中都基本没有用过。这次出发前曾经犹豫过要不要带上。现在庆幸都带上了。北方之路的难度远远超出之前走过的四条圣路。我之前一直鼓励大家,男女老少都可以去徒步圣路,但北方之路,如果不是经常走山的hiker,最好不要轻易尝试。

路友们对我的护踝,护膝都很感兴趣,我也顺便分享了我所了解和体会到的一些背包用品常识。还常常现学现卖地教大家系鞋带的技巧。我告诉大家,我之前常常走成黑指甲,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最近一位全美女铁冠军朋友教了这个系鞋带技巧(见联接中文章留言处),不仅避免了黑指甲,还可以避免打水泡。大家听了我的介绍,纷纷当场尝试,甚至还要求拍视频。令我非常得意。

的确一直以来最令我感激和庆幸的除了父母,还有从小学到读博的老师们。我天资平庸,每个阶段却总能遇到最优秀,最知名,最开明的老师,令我受益匪浅。生活中也有幸结识了许多睿智善良成就出众的朋友,常常提携点拨我,不仅令我少走弯路,也常常令我很有脸面。我想感谢他们最好的方法,就是像他们一样,力所能及的去帮忙需要帮忙的人们。

圣路上,我常常可以根据每人的登山包判断出他们来自哪个国家。比如,我第一次遇到Steven和Helen时,见他俩背的是Kathmandu登山包,还没等他俩开口,我就说:你们从澳大利亚来?令他俩很惊讶。

这次北方之路上背德国Deuter登山包的人最多。招待所里听到最多的也是德语。我戏笑德国路友,Deuter是你们国包。他们坦诚美国Osprey登山包在德国受冷落,卖不动。

北方之路上背Osprey登山包的人可谓凤毛麟角,如果遇到,压上赌注“来自北美”,大概率不会输。

图中,来自澳大利亚的Helen(左)和Steven (中)背着Kathmandu登山包,来自加拿大温哥华的Brian背着Osprey登山包。

这位穿City Shoes的西班牙路友很幽默地告诉我,他穿的鞋是Made In China。

德国来的Sandra已经换下Lowa Boost,穿上Hoka,并说过两天到Bilbao后,准备将Boost寄回家。

Sandra像所有德国路友一样,背着Deuter登山包。她解释说,她并非执意拒绝买Osprey登山包,而是亲身测试过,感觉Osprey不如Deuter合身。并说,Osprey的包体设计都过宽,尤其不合适女生体型。Sandra还介绍了德国的户外用品商店,听上去比北美的REI 要先进,店里有模拟实境实验室。比如,顾客买了雨衣后,可以穿着雨衣走进实验室模拟的暴雨中,考验雨衣的防水功能。

这副超轻德国Leki Trekking Pole,据说是目前最轻最坚实(没有之一)的手杖。我试了一下,拿在手中的确感觉不到重量,售价每对大约250欧元。

途中路过一家朝圣招待所。如果昨晚的招待所满员,估计我需要走到这家招待所过夜。

今天途中还遇到一位法国路友,拉着小车,他幽默地说,车是法国造。之后大家猜,在这几天走过的山路中,大概有一半时间,他需要背着车子走。

Steven和Helen夫妇来自澳大利亚的Perth,Brian来自加拿大的温哥华。我们都来自沿海城市,大家一边赞美着眼前的景色,一边比较着不同。Steven说,Perth虽然也以美丽的海岸线著名,但没有巴斯克海岸线这么郁郁葱葱。

下篇D11~焉知非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喜见朱朱来访,谢谢留言鼓励!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步桥姐细心分享,我以前hiking 也是赶时髦搞了一双hiking boots, 结果爬山时痛不欲生,后来只穿running shoes. 感觉最合适自己脚型的还是Nike. 其他的不是过于宽,就是后面蹭得脚后跟脚髁那儿起泡。您是专业hiker, 听您的一定不错。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lta2020' 的评论 : 回忆起来,北方之路上见到的骑手远没有其它圣路多。特别是前半段路上。也可能是因为自行车路线与徒步路线分开的原因。在招待所偶尔遇到过骑手。后半段路上遇到过一些骑手,但不能确定是通经骑行的。

我对自行车不熟悉,不太会辨认类型,但途中与一位骑手聊过,他骑的是ebike。另外,骑行圣路,一定要会自己修车。

我接下来的途中日记中会收进一些骑车的照片,欢迎关注。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鸣寺过客' 的评论 : 你说的极是,感恩生命中遇到这些朋友们,世界也因他们而更加美好。
delta2020 回复 悄悄话 三姐,北方之路适合骑车吗?是山地车合适,还是gravel bicycle合适?你在路上见过骑车的人吗?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遇到对的人,真的受益良多,赞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留言鼓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桥详细的解说,这才知道徒步登山的装置非常重要,又去重读了你防止脚上起泡的博文,谢谢传经送宝。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户外用品设计的针对性很强,贵的不一定是对的,合适的才是最好的。谢谢鼓励。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我现在穿惯trail runners,已经不愿意再穿hiking boots了 :-)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网上一路陪伴。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登山包有这么多讲究啊。这次的山路不好走啊,继续跟读,给桥桥加油!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你呢,法国路友那张背影让我很感动。朝圣路,目的地是同一个,各人孤独地走。人生路也是这样吧。
我这就去弄一双你说的鞋子来,像我这样的hiking菜鸟穿一双死沉的hiking shoes真没必要。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景色!看来德国产品还是精益求精的。继续跟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