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人的徒步,900公里法国之路+世界尽头:D38~用心呵护脚没泡

(2022-08-26 11:53:29) 下一个

上篇D37~圣路上的传奇

今天是我徒步圣地亚哥之路的第二十九天。

今天从O'Cebreiro 走到Triacastela,徒步距离23公里/14.5英里。

位于O'Cebreiro小镇高处的朝圣者招待所可能是法国之路上有着最美风景的招待所。

清晨出发前站在落地窗前换鞋子。眼前飘浮的白云和神话般色彩的山脉,令我犹如置身于3D 电影院里。

今天早晨出发前,我看到大家都很认真地在包扎自己受伤的脚,便开玩笑地说:现在出门脚比脸重要,人人都在整脚,却没有一人整脸的。原来担心早晨大家都需要占用洗手间,结果大家洗脸刷牙的速度都很快,反而是包脚用的时间更多。

这时听到有人重复了一句这条路上最常听到的话:No Blister,No Glory。

的确,走在这条路上许许多多人的脚上都磨出了水泡。有人整个前脚掌上都是水泡,有人途中不得不停下来,刺破水泡重新包扎,许许多多的脚都是一副惨不忍睹的模样。幸运的是,我的脚除了在第三天有个很小很小的水泡被我“扼杀”在萌芽中后,至今完好无损,没有起过水泡。

我这一路上都在尝试如何避免让脚磨出水泡。我觉得让脚上产生水泡的主要原因是摩擦,特别是在皮肤潮湿时,稍有不慎就磨出水泡。如果能减少摩擦,同时保持皮肤干燥就可以避免出现水泡。

为了减少摩擦。我每天早晨穿袜子前,先在脚上抹上凡士林。在穿hiking袜子前,先穿一双玻璃丝袜作为内衬(纯蚕丝袜当然可以,但性价比太低)。

为了保持脚的干燥,我每天途中会换一套袜子。我自嘲,像给婴儿换尿布一样定时换袜子。

我这次途中99%的时间是独自徒步,一旦感觉脚上有任何不适,刻不容缓地停下调整鞋袜。如果是结伴同行,就不能如此随意停下。但往往只要多忍受10分钟不适,脚上就可能出现水泡,尤其是在脚已经走出汗的情况下。

另外,选对鞋子也是关键。Hiking Boots 可以很好的保护脚腕,但都比较重。有实验显示,鞋子重一磅,相当于背包增重五磅。体力有限者应该尽量选择分量轻的鞋子。再者,Hiking Boots一般都有GTX防水涂层,透气性差,一旦里面潮湿后,很难干燥。穿着潮湿的鞋子徒步很容易产生水泡。圣地亚哥之路上穿Hiking Boots 的朝圣者是伤残最严重的一群人。

我这次穿的是Trail Running Shoe,超轻,透气性好,鞋底弹性足。至今我脚上没有起水泡,这双鞋也功不可没。

鞋子的选择需要综合考虑使用场合和鞋子的特性。不要迷信牌子,价格,不要跟风名人推荐。必须了解鞋子的特性,亲自试穿。比如,在通经徒步者(through hikers)中盛行的Altra (Trail Running Shoe),我对它的Zero Drop设计就不习惯。我在REI 试穿了店里所有的Trail Running Shoe,最后,只对HOKA Challenger ATR有感觉。这款鞋远不是HOKA的热门型号。在圣地亚哥之路上穿HOKA牌子的人很多,但穿Challenger ART型号的包括我自己,只见到3人。

Moleskin for Feet & Blisters或Hiker’s Wool是徒步者背包里的必备物。在脚的不适处,及时贴上/垫上这类产品可以有效预防产生水泡。

我在Amazon买的这款驴皮贴,经济实惠,但需要携带旅行小剪刀。

早晨我穿鞋时,有位斯洛文尼亚来到朝圣者看着我完好无损的脚说,他走过四次Camino,共4000公里,脚上没有起过水泡,但在参加儿子婚礼时,只走了10公里,脚上竟然起了好几个水泡。可见脚上是否起水泡,全靠用心呵护。

别人说,婚姻像鞋,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我说,脚像婚姻,最佳维护方式也只有自己知道。别人的方法可以借鉴,参考,但不能囫囵吞枣,照搬硬套,用心找到合适自己的方式,才是最好的护脚方式。

新技术,新材料的出现,脚的自身不断变化,都需要我们不断探索最佳的护脚方法。在此也鼓励大家都能来分享一下各自的护脚秘诀。

今天途中的风景随着光线的变化,惊喜连连。

PS: 这篇途中笔记在网上贴出后,收到不少读者反馈。

我与许多读者一样,也曾经对Hiking Boots一往情深。下面这篇博文就记录了我与我的Hiking Boots一段难舍难分的故事。

《让我带你去北极》

但是,最近这几年开始进山做背包客后,对徒步鞋的选择有了新的认识。

这些年做多日背包客时,我穿Trail Runnin Shoes 加 Ankler Brace,需要时会加Gaiter。

当然,在石头多走不快的步道上,在环境单一的情况在,在做Daily Hiking时,在有第二双鞋可以换的情况下,我也会穿Hiking Boots。

厂商也在开发新产品,比如La Sportiva 推出的 La Sportiva Ultra Raptor II Mid GTX Hiking Boots 是在Trail Running Shoe的底盘上加鞋帮而成的Hiking Boots。我这次去走Camino,最初是准备穿这双鞋的。这双鞋1.7lb,估计是目前最轻的Hiking Boots。最后决定穿Hoka,是因为Hoka只有1lb。

Penny在走Camino时穿了La Sportiva(D17 走的是体验),脚上起了泡。估计还是与透气性差有关。

其实如何选鞋是一种博弈。了解鞋子的特性,了解要去的环境,从中做取舍,以求最佳解。

新技术,新材料的不断涌现,令鞋子一直都在改进, 愿我们的思想和观点与鞋子一样不断更新。

下篇D39~跋涉在风雨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收藏两个教授如何系鞋带的视频:

如何系跑trail runners:https://youtu.be/zrBwbVwA98c


如何系hiking boots: https://youtu.be/SOE28brAcEc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太感谢你贴心分享了,尤其是对脚丫子的护理。抱抱!!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一直以来我都是用图片作为途中记录,用文字还是第一次,是大家的一路鼓励才坚持下来的。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每次选择小标题都需要搜肠刮肚,绞脑汁,也希望大家能提供一些建议呢。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每天走那么多路,还能写博文,佩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哦,一直忘了说:你的标题方式很好,既有系列的总标题,又用心的为每一篇起了小标题,对读者跟读非常有帮助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写这些有关保护脚和鞋的信息,一直在期待。很美的景色,你拍得也好,赞!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关于脚上打泡的信息!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生米儿'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我的QQH最近不工作,有什么问题可以在这里留言。
花生米儿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你mentally先走一遍。有问题在QQH里问了,先谢谢。

对付脚上打泡,我的经验是moleskin 加liner, 脚上涂一层 foot glide anti blister balm,几乎屡试不爽。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e_that'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的留言,大家的鼓励也是我继续的动力。
done_that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你这个系列了,有旅行记录,有人生的感悟,还有实用的信息。感谢你花时间写下来与大家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