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小说)催眠

(2012-11-07 08:24:05) 下一个

我叫丁远,是一个在机器的轰鸣声中长大的人。

2019年的夏天,我依照老习惯回到父母亲的家中探亲。我的父母是两个已经退休的电厂的老工人,为中国的电力事业奉献了自己所有的青春。如今还住在厂里在很多年前建造的离厂区很近的旧房子里,我对这个老房子是有很深的感情的,就好象我对整个中国的电力系统有着很深的感情。我从幼儿园到初中,每一段的时光都是在电厂的子弟系统里度过的。当父母和我聊起他们的那些同事,不是我的邻居,就是我老同学的父辈,听着很亲切。

这个夏天特别的闷热,让人有喘不过气来的感觉。母亲说:“赶紧下场雨吧。”

其实说句实在话,这些年即使再热,比起三年前已经好多了,因为三年前,人类终于给地球发射了一顶遮阳伞,滤去了大部分的有害射线,并起到了调节温度的作用,风调雨顺不是一种祈福,而是顺其自然的事情了。但是人类对自然的诉求是无穷无尽的,现在哪怕是气温上一度的区别,人们都觉得很受不了了。

天渐渐黑了下来,我在窗前,点着台灯看书,好像我曾经在个这个老房子里无数个夜晚一样,这样做的时候,我的心里会特别的平静。突然,眼前一阵黑暗,灯熄灭了,天空中划过一道蓝色的弧光,紧接着几乎同时的是一声巨响。父亲职业的本能说:“电厂出事了!”

我向窗外的厂区方向望去,熊熊的火光冲天而起,对于一个在电厂长大的孩子,这样的情景虽不多见,但是也不陌生,因为只要一次就终生不忘了。隔着街,我和父母看着远远的火势一点一点小了下去,然后又突然冲了上来,父亲担忧的说:“二次爆炸了。”但是30分钟后,火光终于不见了,又过了一个小时,城市的备用电源给我们送来了电力。母亲抚着胸口说:“但愿没有人员伤亡。”

第二天的夜晚,我们因为前一晚折腾的很晚,非常的累,正准备睡觉,就在这时,门铃响了,母亲很不高兴的:“谁啊?这么晚了?”

门铃又按了几遍,显然来人非常着急,母亲不情愿的打开门,门外站着几个人,最前面的正是我们家多年的好友,以前电气车间的老张,和父母一样,他也退休快20年了。老张的身后,还有几个人,一个比较年轻,穿着厂服,还有两个戴着大盖帽,是警察。

“这,这,这是唱的哪一出啊?”

老张抱歉的笑笑:“不好意思啊,老李。我听说小丁在家,所以他们有些事非常头疼,我想可能不得不麻烦小丁一下。”

“我?”

“是啊,你不是总是对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感兴趣,以前还帮警察侦破过一些棘手的案件吗?“

母亲让他们进来,一行人在沙发上坐了下来。我对母亲说:“你去睡吧。”

母亲叮嘱说:“别太晚了,啊?”然后很不放心的进了卧室。

老张指着那个年轻的穿着厂服的:“这是现在电气车间的主任小陈。”又指着那个警察:“这是市公安局的王探长和侦查员小吴。”

“你们好!”我给客人倒上茶,“那么你们找我有什么事吗?”

陈主任说:“是的,昨晚你知道厂子里出了点事。”
“是的,我们都看见了。”

“是啊,是我们车间的事,8号机主变漏油爆炸了,哦,也就是8号机组的主变压器。”我笑笑告诉他,不用担心我对这些术语的理解,我是这个系统里长大的孩子。陈主任接着说:“那就好办了,一开始只是主变外部燃烧,我们立刻派了消防队进去,大约30分钟后,火势刚刚得到一定的控制,但是主变的内部在高温下发生了内爆,导致了更大的火势。”

我好像又看到了昨晚的场景,说:“是的。”

 陈主任喝了口说,接着说:“这里面有很多非常奇怪的事情,第一,到了现在,厂里的安全系统是非常完备的,如果搁在20年前,这样的事故也许可以理解,但是到了今天,我们对每一台变压器有三道保护程序,首先在它发生外部燃烧之前,漏油的警报应该在温度达到燃点前至少10分钟拉响。然后在外燃以后,自动的消防设备应该启动,并且为了防止更可怕的内燃,主变会被一个防火罩牢牢罩住,隔断和外界的高温传递。”

我耸耸肩膀:“这么看来你应该进行安全系统的检修了。”

“我们已经检查过安全系统了,整个系统看起来没有任何问题,只是在昨晚的时候好像出现的短暂的休克一样,没有任何的反应,也没有留下任何记录。”

“哦,那么你怀疑有人故意捣蛋?”

陈主任咽了口口水说:“很难说。但是这些都不是我们来找你的主要原因。更奇怪的事情发生在外燃以后,我们派进了消防队,发生内部爆炸的时候,火势再度起来,消防员本能的从火里向外退,他们应该都可以毫发无损的撤到安全距离,因为目前我们使用的消防衣和头盔是纳米材料的,可以很好的隔热隔火。事实上我们看见他们一共6个人已经从火里冲了出来,但是突然,他们中间的一个停了下来,又转身冲回了火海,并脱下了自己的消防衣和头盔,活活把自己给烧死了。”

我问:“会不会,他没有分清方向?”

“应该不可能,因为头盔上的防护眼镜是特殊材料的,非常清晰,可以在漆黑的深夜里和核爆产生的强光下保证使用者的视野,不会影响他们的视线。”

沙发上的王科长说:“而且他为什么要脱掉自己的消防衣呢?如果穿着消防衣,他应该不那么容易被烧死。除非他想自杀。可是我们也调查过了,死者叫高明,他是个很规矩的人,平时生活作息非常有规律,他在出事之前也没有任何举止和言语上的反常,完全没有自杀的动机。”

这整件事情确实开始吸引我了,我说:“案发现场相信你们已经检查的很彻底了?”


“是的,完全看不出任何反常,当时所有的人都在至少50米之外,只看见他疯了一样冲进火海,另外五个消防员当时也吓傻了,不明白他在干什么,所以居然也没有人去拉他一把。”

我想了想,说:“我们去高明的住所看看吧,一个人的生活环境里最能给我们对他最出其不意的了解。”

老张一副很得意的样子看着我:“从小看着你长大,就知道这样的事情会让你兴奋。”

我搂着他的肩:“张叔叔,你和我都没有变啊!”

高明的公寓是个一个非常典型的单身汉的公寓,到处堆满了没有洗的脏衣服和袜子,吃了一半的方便面,喝了一半的矿泉水。我饶有兴趣的检查着房间里的一切,最后我的眼光落在床前的平板电脑上,这个时代,因为手机和平板电脑早就整合了人们日常生活所需的几乎所有功能,所以这两样东西是不可或缺的。电脑没有设密码,我在桌面上看到了一个很奇怪的图标,是一只眼睛,诡异的在屏幕上看过来,我本能的想这是一个杀毒软件,因为眼睛很容易让人想到:“我在盯着你呢!”

但是图标下的字推翻了我的假想,图标下的字是“诅咒”。这是什么意思,我打开图标,启动的却是一个音乐播放器,显然这是一个自己编写的小应用程序,如今这个年代,已经很少有年轻人会去使用现成的软件了,他们热衷自己去编写一个属于自己个性化的应用程序,并不需要他们有多高的学历,因为网路上,很便宜的就可以买到很多写好了的程序板块和片段,只需稍作改动和修饰,就可以变成自己独一无二的应用程序,这是一种很流行的生活方式。这样的程序模块在淘宝上卖的非常的火,卖家会提供非常详细的使用说明,告诉购买者要实现一定的功能,只需改变哪几个参数等等。

我打开这部电脑的使用记录,发现每天晚上,从930开始,这个程序就会自动启动,随机的播放各种歌曲,似乎从一个侧面证明了王科长刚刚说的,高明是个生活很有规律的人。程序启动后,开始播放一首很老的歌曲“梦回唐朝”,我坐下来,设法打开了程序的源代码,非常感兴趣的看起来,这个程序显然并不是简单的拼凑网路上的程序而成的,我完全被这程序所吸引了,程序的编写者用中世纪骑士般优雅的语言非常精确的计算了各种可能性,每一个细节计算的如此的详细,但是越来越觉得哪里不对:“奇怪!”

我抬起头来,发现老张他们几个坐在那里迷迷糊糊,眼神迷离,我大吃一惊,赶紧关闭了播放器。他们骤然惊醒:“发生了什么事情?”

“我想你们被催眠了?”

“什么?催眠?这里有心理大师吗?”

“是的,”我指着面前的这部平板电脑,“心理大师就是它!”

我将我的发现缓缓的告诉眼前目瞪口呆的人:“我发现,这里播放的音乐其实并不是随机播放的,虽然从表面看起来,每一天听到的音乐和顺序都不太一样,但是其实一切都是作者设计好的,其实有多少次我们会去询问,随机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是随机的呢?作者将所有音乐歌曲的组合计算好了,在每个五分钟准点的时候,当前所播放的音乐都会出现一个轻微不太容易注意的金属乐器的敲击声,这种敲击声循环而有规律的出现,慢慢起到了催眠的作用,在大约一个小时以后,被催眠者将完全进入催眠状态,所以也就是在每天晚上的1030分,那首会被播放的歌曲将是非常关键的,而从程序的源代码看来,如果计算不错的话,每天到了1030分播放的那首歌曲恰恰就是这首‘焚心以火’,高明不会发现自己每天到了这个时间点听到的居然是同一首歌,因为心里毫不设防的他在这个时候已经处于熟睡之中。”

老张他们已经听的呆住了,我继续说:“电脑记录显示高明听这个播放器的音乐已经有半年之久,他会夜夜听,是因为他发现这个播放器非常的有助他的睡眠,但他没有意识到过深的睡眠未尝不是一件危险的事情。昨天的二次爆炸发生在什么时间,高明从火堆里冲出来的时候是几点?如果一切没有猜错的话,那个时间应该正是1030分。”

半天没有说过话的小吴翻翻手里的记录,很佩服的说:“是的,内部爆炸发生在1029分,他从火里冲出来,又跑回去刚好在1030分。”

“是的,”我长长的叹了口气,“长期的催眠使高明即使离开了播放器,大脑皮层仍然会在1030分忠实的工作,想起‘焚心以火’的音乐,而昨天的火场恰恰迷惑了他的心智,使他毫不犹豫的焚身以火了。”

“所以昨晚那个时间的高明已经处于催眠状态了?”

“我想是的,催眠对意志薄弱的人往往特别有效。你看”, 我拿起桌上的一支铅笔,“这支笔的顶端有被牙齿咬过多次的痕迹,我想,高明有平时思考时咬铅笔的习惯,说明他常常处于纠结之中,他做人顾虑太多,不太干脆啊。”

“那么这个程序的作者究竟是谁?”陈主任问。

“你认为作者会傻到留下他的信息,等着我们去抓吗?”王科长说。

“这正是关键所在,福尔摩斯说过,其实每一个侦探最好的朋友不是别人,正是作案者自己洋洋得意的心态。有多少犯罪是那么的完美,根本找不到漏洞,作案者自己也觉得自己就是天才,战胜了所有人的智慧的得意使他们不能抑制,和创造了一件精美的艺术作品一样,他们会用各种方法留下他们的名字。作者在写完这天衣无缝,完美的程序后,不可抑制的冲动使她留下了自己的信息。因为这个非常严谨而工整的程序在最后的时候有一段非常奇怪的注释,如果猜得不错的话,那其实是一段莫尔斯电码,电码的答案是这个作者的名字。你们认不认识一个叫袁莉的人?”

“袁莉?!她是高明的前女友,他们大概6个多月前分手了,她在控制室上班,昨天刚好是她当值!”

“快!逮捕袁莉!”王科长站起身,和小吴向外飞快的走去。

我和老张在最后,老张说:“多好的一个姑娘,真是不明白现在的年轻人。”

我叹了口气:“是的!问世间情为何物,却原来爱与恨之间的距离如此之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