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单比特爱情

(2013-06-30 13:39:05) 下一个

当杰克在吧台上坐下来的时候,罗丝正面对着窗外发呆。外面是火红荒芜的沙漠,这个星球围着一颗熊熊燃烧的恒星在自转,眼看就要转到恒星的背面去了。

“啤酒真难喝!”杰克抱怨。罗丝转身看了他一眼,杰克突然笑了,露出一口雪白整齐的牙齿。罗丝不得不挤出一丝笑容来:“在这么远的太空,你还这么挑剔!”

杰克笑得更开心了。杰克,从地球到人马座的每一个太空站,每一个行星,有谁不知道他呢?他是这个宇宙的流浪者,他从不在任何地方驻足,他放荡不羁,桀骜不驯,是每一个女孩子眼里的传奇。但是这一次,他在这里停留了整整三个星期了。

“你真的不和我一起走吗?”杰克挑起眉毛问。

罗丝摇摇头,罗丝小的时候,记得奶奶总是给她说那些人类的童话,《白雪公主》,《灰姑娘》,每一个故事里公主都在等她的那个白马王子。罗丝问:“每个女孩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个白马王子吗?”

奶奶说:“是啊!”

“包括我吗?”

奶奶低下头看看躺在怀里的罗丝,有一丝悲凉,有一丝烦恼:“孩子,你知道我们不是真正的人类!”

罗丝对杰克苦笑了一下:“你知道,我不是真正的人类,我的身体里密密麻麻的分布着电路,我的身体从来只有两种制式,我的一切都是逻辑推理和运算的结果,我没有爱情的计算程序。”

“我知道!”杰克说,“我知道,在你的第一亿零三千九百根模拟神经元末梢,默认值是0,如果你愿意,你只要将它变为1,你就会爱上我,你就会愿意和我一起走。”

“杰克,你知道,一个神经元上值的改变意味着什么吗?哪怕是一个彼特的改变意味着随后所有事件的改变,这个改变是2n 次方。”

“是的,但是你怎么能确定你从此获得的幸福不是2n次方呢?”

“这个彼特的改变是可逆的吗?”

杰克认真的想了想:“亲爱的罗丝,我不知道。但是即使可以,你大脑神经元已经存储的记忆是不可逆的。”

罗丝目送着杰克的身影走出了酒吧,他的飞船在火红的背景里闪着耀眼的银光 :“这是他在这个星球上的最后一刻了。”罗丝的心里突然有一种异样的感觉。

奶奶说,所有的故事结尾都是这样的,他们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直到永远。

“直到永远吗?”

“是的,直到永远!”

“他们怎么知道彼此是可以一起生活到永远的人呢?”

“他们就是知道,凭着感觉,亲爱的,凭着感觉!”

罗丝感到身体里发生了一个变化,有一个小小的电流从胸口的某个地方激发,迅速的传递过身体,击穿了她第一亿零三千九百条模拟神经元末梢的那个彼特。

她推开身下的凳子,站起身来,向门外飞奔。推开门的一刹,她看见杰克站在飞船的舱口,胳膊下夹着头盔,在暮色里侧着头对她微笑。这一幕从此深深的刻在了罗丝的大脑皮层上。

耀眼的恒星终于转到了星球的那一侧去了,但是杰克看见罗丝的眼里,有两颗闪亮的新星冉冉升起。

原来爱情就是这么简单,只有一个彼特的距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