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管理器

游戏是这么规定的, 如果要上台, 首先要确定自己是个主演. 只有导演才有资格客串
正文

读书笔记 William O'Neil <怎样在股票市场赚钱>

(2010-02-06 14:29:58) 下一个
O'NEIL的书是一本所谓的经典. 很多人都推荐它作为股票市场的启蒙. 阅读的人也很广泛, 我看到AMZN上面的评价也相当多, 超过300篇. 总体评价也很好, 大约4星到4星半.

我觉得这本书应该算一本中级读物, 阅读的人应该有一些基本的经济和股票概念, 比如公司的每股赢利, 年生产总值, 净资产回报率 等等, 也需要一点基本的看股票图形的能力. 但总的来说, 阅读这本书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并不难. 这也许是它被广泛阅读的原因之一. 另外就是作者从97年起创办了IBD, 一个网上订阅的股票杂志, 它根据作者的CANSLIM选股理论为读者推荐和选择股票. 这本书的另一个目的更象是为IBD培养新的用户. 我也许考虑订阅一两期看看效果.

这本书最大的特色就是CANSLIM 理论. 这是一套系统的选股方法, 我比较赞同的有两点, 一是关注公司的近3-5年的赢利能力的平稳增长, 和近期赢利能力的保持和飞跃. 另外一点是对P/E不必过分看重. P/E高意味着风险高, 这是我们一般人的理解. 但是历史经验证明, 那些真的黑马都经历过高P/E的成长期.

关于选择买点方面, 我也比较赞同. O'NEIL认为最可靠的买点是杯子把手的末断或者说已经成立的底部右边. 这些当然是在CANSLIM选择正确股票的条件下成立的. O'NEIL 主张买那些有能力不断突破高点的股票, 而不是AVERAGE DOWN, 也就是下一笔进货一定比上一笔的价格高. 如果股票下跌, 就考虑CUT LOSS(7%-8%), 而不是继续追买低价股, 这一点我基本同意.

关于卖出股票, O'NEIL 的基本思路是赢利20%时卖出, 如果在2-3个星期中就完成这一目标的股票, 可以认为这只股票后续上涨的能力很强, 可以多留一段时间让利润奔跑. 除此而外他的其他卖股的主张比较模糊. 很难操作. 比如高潮顶的形成就比较难以确定.

还有一点我觉得模糊难以理解, O'NEIL 说他能准确预言每一次熊市,甚至是中期熊市(-8~15%). 最神秘的是他给出预言的时候往往是最顶端的阶段. 但是他给的预言方法却没有让我看出这种预言的确立.

这本书给出了很多图形, 占了书的1/5. 很多图形都是重复杯子把手和底部特征. 多看一些对读者熟悉和领会图形有好处, 但是没有必要太多.

我没有打算完全采用O"NEIL 的系统来指导自己的操作.但是他也提供给我一些新的思路. 就象我上面提到的, 有的我本来已经有所感悟, 只是没有这么具体化, 这本书让我的想法更确定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