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管理器

游戏是这么规定的, 如果要上台, 首先要确定自己是个主演. 只有导演才有资格客串
正文

文化这个东西很主观

(2011-05-16 11:33:23) 下一个

说实话, 我知道很多美国人不厚道, 虽然他们的主流文化讲的是包容平等和多元化, 其实他们接受外来文化的心胸并不那么强大. 倒是我们中国人, 对西方的文化, 生活习惯, 教育孩子的方式等等, 几乎于崇拜的模仿, 只要说是美国人的东东就好象一定是先进的值得效仿的. 当然我也理解, 美国的强大国力让我们不得不相信他们奉行的东东有一定的实力. 而且我们生活在这个被主流意识超级左右的社会里, 也不得不自我调整, 以求适应.


但是矫枉不必过正, 保持独立的思考还是很重要的, 敢与坚持自己的意见也很必要.其实所谓的文化背后都是实力, 主要是经济实力,对于人性的美好与恶劣没有什么真实的投射. 我们只要把他当成一中适应和生存的训练就可以了, 大可不必上升到道德和品行的高度来判断.


要说实用主义, 美国人最值得学习.


讲个例子. 和我一起出差的一个高大的美国白人让我很是吃了一惊. 原来他对东方文化非常不适应, 而且反感. 他一路上嘲笑他老板的中国口音, 说他SHE/HE不分. 然后他呆不了几天就要求马上回美国. 这样的情况下, 是不是那个中国老板要好好学习英文文法, 直到美国人听不出口音, SHE/HE准确无误才能赢得这为美国白人的尊重吗, 大可不必. 这个美国人在他中国老板面前就是另外一个面孔了, 谦虚谨慎, 唯命是从.对他的口音一点不以为意, 老板称他SHE的时候也答应得很好. 这位美国人对老板带的味道很重的中国饭菜赞赏不. 口口声声要学着做. 可是在和我出差的路上, 他对中国饭可是抱怨连连. 


每当我看到中国人小心翼翼, 告诉人家不要带味道重的中国菜, 以免美国同事不高兴的时候, 我就想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