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天空下

葡萄美酒夜光杯 对影成三人 喝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正月十五喝油茶

(2019-02-19 04:17:39) 下一个

逢节思母。

正月十五元宵节,我们家从来没吃过汤圆,而是喝油茶。

炒单不炒双,我记得老妈总是在正月十三的下午炒面。铁锅洗得干干净净,在大火上烧的没有一滴水,把两瓢白面放到锅里面,撒上芝麻,放几颗红枣,拿铲子不停得翻炒,火控制得很小,等白面炒得发黄,就停火出锅,把炒好得“茶面"摊在大案板上晾凉。依照家乡习俗,炒茶不超空,不然小孩儿会秃头。茶面也不宜炒得过多,最多做两顿的量,因为茶面放久了会有哈拉味,现吃鲜炒方得其味。这时候,老妈就会把茶面里的红枣挑出来,拿给我吃。我总是缠在老妈身边的,偶尔还偷偷吃两口茶面,香香甜甜的。

正月十五的那天中午,她必定是做大烩菜,里面会放很多红薯粉条(我爱吃粉条),切成细条的油炸豆腐,白菜和小酥肉。这一顿肯定吃不完,剩下的就用来做晚上喝的油茶里的”捞头“。天刚刚擦黑,老妈就会在火上坐上家里最大的铝锅,把生花生米放到冷水锅里,滚开后加点凉水再煮,熬出的红红的汤。等花生熟了,就把茶面加水拌匀,然后倒进滚水里,茶面本就是熟的,要拿一把大铁勺不停地搅拌,防止粘锅。中午的剩菜这时候也要加进来,出锅的时候再放入下午就从院子菜地里拔出来洗干净切碎的菠菜。这口大锅满满的似乎要溢出来,老妈拿两块抹布,小心翼翼地端离火。我在她旁边马上递上已经准备好的小碗,她的收藏,过年的时候才会拿出来用来上香进贡。一勺加个零头,就盛好一碗,我赶紧分别端到在奶奶的遗像前面,灶王爷的前面。分别摆上两碗,老妈会亲自上香,祈祷,磕头,然后才会喊我,赶紧来吃吧!老爸或者老哥同时在院子里放鞭炮,点旺火,然后我们每个人端一碗油茶,围着旺火喝。喝油茶绝对不能用筷子,而是用勺子,或者直接喝,按习俗,用筷子搅会搅乱了福气。油茶香醇滑腻,很容易就喝下去了。小时候还会和老哥比赛,看谁喝得多,我每次都能喝四五碗,直到撑得实在是喝不下了才会停止。

早上老爸说今年的油茶买的是现成的武陟油茶粉,他自己炒了点捞头放进去,然后给老妈上贡了,他说味道也不错,老妈应该会觉得好喝吧。回头想想,我离家十几年都没有在家里过正月十五了,也就是十几年都没有喝到老妈亲手做的油茶了,此生再也没有机会了。

上个星期六,我从梦里哭醒了,可是不记得是什么梦。中午吃饭的时候又想你,一个人在厨房哭了一会儿。。。。。。老妈我想你。。。。。就是周六那天下午,大姐微信来说梦到你了,说自从你走了以后,第一次梦到你。在她的梦里,你住在一个塔上,你让她担起做老大的责任来。你还向她求助,说她一年多前去世的邻居小云欺负你,砸碎了二姐给你带的银手镯,抢走了大姐给你买的金戒指。大姐说你好无助好可怜。。。。。。梦里的小云说人死了什么都不做,白天从匣子里出来,晚上回到匣子里去。。。。。。如果有平行的空间,我想到那个空间去看看你,抱抱你,给你掏耳朵洗脚剪指甲,你不能来法国看看我,看看我的家,我的生活,这是我终生的缺憾。。。。。。在你的空间里你能否找到来法国看我的路呢?我昨晚在阳台上想你,想着你是否在这里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