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天空下

葡萄美酒夜光杯 对影成三人 喝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你走三年了

(2021-10-11 07:33:57) 下一个

明天就是妈妈离开我的第三年的日子了,2018年的10月12日,在我接到消息,跋涉了33个小时,跨越了东西半球,终于回到了她的床前以后,她一直在昏迷,我们甚至没有说上一句话,她对我没有一句交代,当天晚上十点多她的心脏就停止了跳动。我们之间的最后一句话,是十月3号,老哥在家过国庆,我们打了一个小时的视频电话,老妈最后跟我说:你跟恁哥说话吧,我没事儿,不要忧我。镜头下的她是那么憔悴虚弱,是我记忆里都不曾有过的模样。我还记得我在北京工作的时候,09年她来看我,晚上我在客厅的小茶几上工作,坐在地上,背靠着小沙发,她蜷缩在小沙发上陪我,累了就慢慢闭上眼睛,当时我歪过头看着她,心想:她太累了!可是镜头里的那个她,或许比那时还要憔悴一百倍,真的是累得连说话和坐着的力气都是硬生生挤出来的。她走之前我们最长的对话,是当年的八月份,从同学那里知道她把老房子卖了,把钱给了儿子去海南买房子,我难过得不行给老爸发信息,她就赶紧打电话过来解释。我说了很多,也哭了,她也哭了,说理解我的艰难。这件事一直折磨着我,我怕是我当时的不自控而让老妈想得太多,以至于再没有求生的信念,觉得自己活着是给家里人添负担。毕竟,从18岁开始,我都自强自立,报喜不报忧。可是老妈,你在一天,对我来说,就还是一个家,可你走了这三年,我再也感觉不到我有家了,没有了牵挂,没有了可以牵挂的人,就再也没有家了。

老妈三周年的祭奠仪式安排在十月5日,我没能回去。当天晚上大姐来了信息,说办得很圆满。按照老家的风俗,三周年祭奠是守孝结束,以后老妈可以不必再牵挂我们,可以自由得去投胎,而我们也可以回归平常的生活,取掉孝牌。这三年,我没有戴过孝牌,也没有按照传统的礼节守孝,只是在过自己平常的日子,可是老妈,你知道吗?我不曾有一日忘记过你。如今国内以疫情为借口搞政治操弄,我回不去,除了以前的签证也作废,需要重新申请也拿不到之外,还有28天的疫情隔离和无数次的检查检测以及各种监察监控。疫情这一年多来,我常常这样安慰自己:好在老妈走了,不然这样残酷的现实,我就是再花33小时也回不到她临终的床前。原来以为33个小时是我这一生中最漫长最煎熬的旅程,可现在才明白最煎熬的旅程根本是此路不通。共产的世界魔幻又决绝,我还未老去,就要再次看到那个荒诞的世界吗?

老妈,过了这三年,你是不是连一缕魂都留不住了?你也好久不曾来我的梦里,让我从睡梦中哭醒。9月24日那天,我流了一天的眼泪,晚上虚弱得只能蜷缩在被窝里。只是我会好好过,因为我好好活着,你就在我的心里。我不知道以后会怎样,嫁人,生娃,真的不再想了,只是,我变得越来越好了,不再那么丧,而是真的坚强,自主。周六我种下了以前你给我买的上海青的种子,不知道这个冬天能不能吃到冬菜。我每每在院子里忙活,总是想你,想你如果在,我们会有吃不完的蔬菜。朋友们总是跟我说,十年的时间,搞了两套房,读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已经很好了,还要啥自行车呢?只是这一切都不能跟你分享,你看不到我现在的样子,我还是会难过流泪。家已经没了,国也回不去,说实话,我是不敢想的,再次面对没有你在的家会是怎样的情形。你走的第一年,我送老爸回国,都待不住,一直住在姐姐家里。我本以为,按照跟小叔叔的约定,我们能够一起在这个时间回去,他在这件事上的不拒绝对我来说是最大的承诺,可我最后也把他给作没了。天意如此安排,我现在放下了,也心平气和得跟他做得了网友。所以,老妈,你也不要忧我,我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佳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ckson6658' 的评论 : 非常能够理解你的难过,也就是因为这种缺乏人性的所谓的防疫措施让我开始痛恨共产世界,自欺欺人的形式主义,哪里有一点是合情合理的?既然大国防疫已经成功,疫苗打了十几亿次,为什么还要把门关的那么严?绕世界让别人认可自己生产的疫苗,可别人打过疫苗要回国,你都不予承认,自相矛盾,精致利己。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流眼泪啊
北京农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手笔!(共产的世界魔幻又决绝………)很喜欢这句。孩子在上中文课,老师在讲共党比法西斯还邪恶……
Highage 回复 悄悄话 我妈肺癌19年2月走的
SabrinaD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窗外细雨, 本来挺好的追忆母亲的帖子, 夹带政治私货感觉好奇怪。
jackson6658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幸运,我因为疫情,没能见我妈最后一面,这痛将伴我终生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过好自己,是对母亲最好的怀念。
窗外细雨 回复 悄悄话 It would be a good article without politics
佳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nBinUS' 的评论 : 保重自己,好好生活,想着她。
BnBinUS 回复 悄悄话 我家老太太离开了也快三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