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天空下

葡萄美酒夜光杯 对影成三人 喝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二姐

(2020-07-01 08:17:35) 下一个

今天我的高中公众号给我推送了一条信息:高考倒计时6天了,我忽然想到我二姐的女儿,沛沛,今年要高考了,因为疫情而推迟的高考,正好和我们当年高考一样在流火的七月。给二姐私信:沛沛复习得怎么样了?她马上回我:几次模考都在590多,不到六百分。

--- 真不愧是个学霸啊,能上北京的重点大学吗?

--- 难,连上个好城市的211都难!

--- 怎么会呢?(一个双非的普通学渣怎么也想不明白,虽然知道河南升学的压力!)

我二姐一直都是一个对女儿的学习抓得很严格的人,从小学开始就是。读小学的时候,她所在的小区可以任意选择周围两所小学入读,两个都是重点。结果上到小学三年级,小升初划片儿升学,只因为她家住在马路的南边,沛沛对口的初中是钢铁厂的子弟学校,后来变成了所在区的公立学校。这个学校烂的一塌糊涂,而马路北边的小区对口的是市里面最好的重点初中,17中。熬了一年多,沛沛读五年级的时候,她买了17中辖内的高层楼房,全家人节衣缩食,希望女儿不要去烂学校。结果六年级,区教委明确表示,她家新房子所在的小区没有对口升学的资格。二姐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对沛沛天天耳提面命,必须要凭实力考上17中,不然你这辈子就完了!小小年纪的沛沛在qq空间写道:人要靠自己!毕竟,她也知道爸爸妈妈都只是普通工人,家里没有门路。孩子还算是挣气,最后终于去了17中,又考上了省重点高中一中。总之,每年见一次,只觉得这个叽叽喳喳的小姑娘个子越来越高,眼镜越带越深,话也越来越少。但不得不说,我二姐的严厉教育之下,沛沛各方面素质都很不错,钢琴长跑篮球排球都很拿手,素质自然是比我们这一代强太多了。小时候因为弹琴不知道跟二姐生了多少气,可等她三十岁的小姨跟她说“我这个年纪在学弹钢琴的时候”,我这个外甥女竟然拿出几个初级乐谱给我,并且对我悉心教导。我跟她说“人就是要有个爱好,不然这漫长的一生该有多么枯燥啊!”这几年她反而琢磨出这些话的意思了,读高中要住校没有再继续学琴了,可周末回家小姑娘竟然会弹上几个曲子,二姐还觉得她浪费时间,周末补课多贵啊!比我二姐更节省的女人,我真是没有见过。记得某一年回家,我说给她买个新手机,到了手机商城,这人就开始跟我闹别扭,然后就生着气走了。后来,我跟沛沛给她选了一个,让沛沛拿回了家。她还打电话给我,让我赶紧拿走退了,不然她也不会用......

前不久的端午节,她发微信消息:有没有粽子吃?平时我们也不怎么联系,一个月发一两次微信算多的了。这一次,她老人家竟然说:老妹儿,这些年我其实挺佩服你的。搞得我受宠若惊,只能面露平淡,可我还清楚的记得18年因为同一件事(我不结婚不找对象)我俩言语不和拌嘴,从而导致我俩都从家里微信群里退出了。后来大姐把我俩拉回来,可是,她也不搭理我,以至于老妈在医院在透析过程中忽然脑干出血而昏迷,她在法国晚上十点主动给我打语音电话,我还因为惊喜而开心不已得赶紧接起她的微信视频,却看到哭成泪人的她在妈妈病床前。许久之后我跟她说,不要主动给我打视频电话了,我害怕。

我二姐爱在家人面前耍小姑娘脾气,有时候言语之间显得尖酸刻薄,可是在外面她又是最沉默最谦和的一个人。去年老爸跟我叨叨二姐的所谓的“不好”,我耐着性子劝了他几句,但是,还是跟他说:“我听不得任何人说二姐的不好,说一次就够了,我不想再听到第二次。”和她之间的一切都是小事,可我总记得我小的时候她对我的好。这些年,家里人都让着她,包括爸爸妈妈,而她是随时可以耍脾气甩脸子撂狠话说走就走的,敢跟她言语往来指出她让人难受尴尬的家人也只有我了。但是,无论怎么样争论,我心里都特别清楚,我的二姐是这个世界上最温柔最善良的人,她不会真的跟我记仇跟我生气。我有任何难处都可以跟她倾吐,而她也一定会明白我的。就像我跟老爸说的:二姐只是因为生活范围狭窄而视野不足,但她却是最为别人着想的人,从小到大,家里有什么活儿不是二姐干?你和老妈最爱使唤的人是不是二姐?她哪次回家,不是给你和老妈换床单被罩,给你们洗得干干净净?你们的大女儿干过什么?你们年纪大了,喜欢听好听话,可是,甜言蜜语值几个钱呢?当然,大姐也给你们买了很多东西,也是孝顺你们的。小时候你几乎不在家,老妈又忙着赚钱,辛辛苦苦养活我们,从小照顾我的人都是我二姐。

可想想看,她其实也才比我大六岁罢了(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