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天空下

葡萄美酒夜光杯 对影成三人 喝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油腻星期二Mardi Gras

(2021-02-18 06:54:01) 下一个

刚刚同事L来上班给我带了一盒子的油炸糖糕 (la Merveille),笑着跟我说,你今年没吃吧?这是我昨天给孩子们做的,这一盒子是你留的(有孩子的法国妈妈周三下午不工作,在家带孩子,因为孩子周三下午不上学)。哎呀,感谢哦,ma chérie, 可是对一个执行168轻断食的减重减脂选手,她的善意简直是故意来破坏本姑娘我的减肥大计的!于是,我嘻嘻哈哈地跟她说,这应该Mardi Gras“油腻星期二”那天吃才应景嘛! 今天我只能拒绝她的好意了,毕竟已经五天没有掉称了,并且建立在晚上不吃运动45分钟,早起空腹运动半小时的强度之下,哎,让我自己先去厕所哭一会儿!!!

这一点上,法国很像中国,在某些特定的日子吃特定的食物。法国的这个油炸糖糕真的就跟老妈在农历二月二龙抬头那天炸的小麻烫极其相似。当然,同一天她还会炸韭菜鸡蛋馅儿的菜角,因为那天是老爸的生日,所以年年都没忘记过。老妈总是有很多自己的特定日子对应的美食。小时候每年夏天暑热的时候,她都会支油锅炸茄块,因为那是院子里种的茄子丰收的季节。炸茄块的当天,午饭就是孩子们捏起来吃。接下来几天就会拿西红柿来烩,拌米饭吃。

说回Mardi Gras,追溯起它的起源,天主教徒在复活节前40天(又称圣灰星期三)会依照传统进入大斋期,祈祷忏悔,斋戒苦身,以纪念在荒野禁食40天的耶稣。油腻星期二就是大斋期起始日的前一天,在进入大斋期之前,未免鸡蛋、牛奶、牛油等食材变坏浪费,就会把这些食材变成美食饱餐一天。在阿基坦大区会做成la merveille;在布列塔尼大区会做成可丽饼;在里昂地区则是la bugne;还有做le beignet的。在英国是做薄饼,这天也被称作Pancake Day。

不过Mardi Gras的起源众说纷纭,有人认为Mardi Gras一词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33至131年,可能与古罗马异教徒对春天和土壤肥力的庆祝活动有关。在英国等国家,Mardi Gras又称忏悔星期二,有解释称这可能跟四旬期的赎罪季有关。在美国有奥尔良狂欢节。法国的敦刻尔克在这一天也有盛大的狂欢节,尤其是今年,也阻止不了狂欢的冲动,病毒狂欢节带来了灾难性的新冠病毒传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