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天空下

葡萄美酒夜光杯 对影成三人 喝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3年第九篇 - 类似婚姻

(2013-09-05 00:32:49) 下一个

在S市的一年至今想来已经非常遥远,那个中国东南的海港城市。

我们俩来不及亲亲我我,浏览市容,就赶紧准备简历以面对初八的招聘会。我们大概打印了20份简历,想着先试试看。那天人山人海里看到了很多大公司的招牌,电视上经常做广告的雅倩、黑牛什么的,都投了简历。最后在一家机械厂那里,招聘的大叔很和气得和我们聊天。他看了我简历和英语八级证书,问我怎么到这里来找工作了?我说我男朋友在这里,就来了,我指指旁边的他。之后,他们就开始用我听不懂的潮州话聊天。第二天一大早,这家公司的招聘大叔又打电话到家里,说总经理要面试,让华子务必陪我过去。老板姓李,人高胖大,看起来挺和善的。问了些基本问题后,就让一外贸部的同事和我讲英语。那位同事和总经理一样的身材发型,我还以为是他弟弟,后来知道并不是,我就叫他阿联吧。等阿联面试我结束从会议室出来,看见总经理和华子正在聊天。阿联跟老板点点头,然后总经理就站起来用普通话和我们说:你们回去好好想想,然后给黄叔打个电话。

回去的路上,华子告诉我, 总经理说黄叔,就是负责招聘的那位大叔需要一个助手,听说他是学法律的,而且也没有工作,就问他愿不愿意来上班。我说那我呢?他说那当然是你要来,我才能来啊!回到家,他和家里人用潮汕话商量了一晚上,然后和我说那我们一起去吧!工资待遇什么的都是他去谈的。他月薪1800+保险,我的户口不在汕头,暂时不上保险,月薪2800。商量的结果就是,过了正月15马上开工去上班。没想到这么顺利,一下子就找到了工作,可以上班挣钱了。我开心得不行,马上给家里打了电话,报告了这个好消息,还说他家里人都对我挺好得,让他们都放心。因为我一来,给他也带来了好运气,而且两个人在一个公司上班,觉得特别幸运。

上班前的一个礼拜,我们就在这个城市四处转转。说实话,我是从小地方来的,也没有走出过那个小地方。S市虽然比不上我刚刚看过的广州、深圳和珠海,但在我眼里还是一个很不错的城市。城市里就有海,沿着海滨大道吹着风走一走,感觉与众不同。那时候正是木棉花开的季节,红花把这个城市点缀得很有格调。这是一个全新的环境,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那么新鲜有趣。

正月十六,我们两个就手拉着去这家公司上班了。公司的所有人都知道我们是情侣关系,所以才一起被招聘来了。我在三楼办公室,外贸部有四名员工,阿联是负责人,还有一个叫阿晓的女生,然后就是今年新招的我和赖生。内贸是李总+2个助手。办公室还有一名司机,50多岁,叫开叔。打杂的小弟一枚,叫阿葱。慢慢地我开始了解一些情况,这是一家规模不小的家族公司:李总负责生产销售、他的老婆文姐负责财务,说白了就是管钱。文姐家在S市颇有根基,有背景,公司也是借着丈人家的扶持才开起来的。老板在开会的时候说公司来了新人,希望以后大家在公司都说普通话,因为贸易部和财务部在三楼,全是本地人,大家都说潮州话的。只有三楼的人中午跟老板在食堂唯一的包间吃小灶。设计部、华子工作的后勤部、采购部在二楼,一楼是生产部,连着车间。其它人都在食堂大厅吃大锅饭。

我们两个就算在这里安定下来了。初来乍到,我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很多,上至机械设备术语,下至如何使用复印机。更重要的是,如何冲出潮州话的重重包围,学习怎么喝功夫茶。喝茶是这里最重要的文化,其实就像coffee break。早上来到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烧水喝茶;午饭后第一件事,还是烧水喝茶。在喝茶的时候大家问我很多私人问题,我没有回避一一作答。虽然老板立了规矩要讲普通话,但是他们之间还是用潮州话交流。在华子家也一样,我只听得懂我的名字。他们说话的时候,我总是时不时听到他们叫我的名字,明明知道他们在说我,但就是不知道说的是什么。潮州话听起来比英语都难学。

这是一个很艰难的开始,但我一点都没觉得难,只觉得一切都是那么新鲜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