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呕心沥血大半年做出来的菜 - 蒜苔炒肉

(2016-06-23 09:02:30) 下一个

很久很久以前,本媳妇有个雄心壮志 - 种大蒜,吃蒜苗回锅肉和蒜炒肉,吃完还有腊八蒜吃。 现实和理想很快就拉出距离来,然后理想就彻底破灭。 大蒜埋下去了,蒜苗回锅肉也吃上了,甚至吃上了腊八蒜!但这个蒜几年下来都没看到过踪影。 蒜苗回锅肉吃了几次,后来发现地里的大蒜也不见了。 奇了个怪了!什么  后来听亮亮妈说,蒜苗割了大蒜当然就没啦。 没文化真可怕!



后来在家坛看到 北方农民说种德国大蒜,看着他的蒜口水横流。 但这个德国大蒜到底叫什么名字在哪里买,北方农民也没说,就说他等大蒜丰收了,要拿来卖。 等啊等啊,等着等着,北方农民消失了。  前年午餐时间出去跑步,跑到我们小城的城市花园/city garden。发现人家种了好多大蒜,而且每颗都是又粗又壮,每颗都顶着蒜。 我那颗贼心啊,咚咚地跳; 那贼眼四处望,看有没有人在旁边..... 我就要下手啦!无奈贼心有确实没贼胆,万一人家有闭路电视,给录下来,这脸就丢大了啊。 有贼心的当然心眼也多一个,就跑去问人家大蒜卖不卖。 结果人家说,他们种的所有菜都捐给 Food Bank, 就是给城里的穷人和无家可归的吃。 我这下可羡慕Homeless,好想问他们哪天吃蒜?我那天也要去领救济!



然后人家告诉我这大蒜的事是由谁谁谁管,今天不在,下次来问吧。 再次去就把情报搞到手了。 好啦,大家坐好了,我要发福利,把这么难搞的情报无私地奉献给私房啦。 去 Seed Savers Exchange 买这几个品种: Purple Glazer, German Red, Music, Bogatyr。 这几个品种都是美国人叫的 Hard Neck, 硬脖子大蒜,就是蒜长出来很挺拔的。 对的这些大蒜的出蒜率是 100%!  没错,百分之百!在一般超市买的大蒜几乎都是被处理过,不会发芽。 即使会发芽的,种下去也只会长点瘦小的蒜苗,不出蒜。 如果你去农贸市场买的大蒜,可能会出蒜,但一般来说不够粗壮。 看看下图,瘦的是同事去年给的。她是在农贸市场买的大蒜种的。 粗的是在 Seed Saver Exchange 买的。



我们这边是 zone 5B, 要秋天快完时种。 结果我前年秋天玩过头了,忘了买。等想起来时已经下雪了。 去年又差点忘了,想起来时只有 Bogatyr 和German Red可以买了。 秋天十月种下,今年五月开始抽蒜。五月底六月初就吃上蒜了!出去玩了一个周末,收割这拨时已经长老了点。



好啦,蒜种出来了,才发现它们拔不出来!也不能把整颗蒜都割掉了,蒜苗没了,没叶子给地里的蒜头传营养,大蒜当然长着长着就没了。 我还想我的大蒜传宗接代,儿孙满堂,明年接着吃蒜呢!接着做研究,原来中国农民都是用特殊的蒜收割器来收,而且不贵,就长这个样。

今年是来不及了,只好叫姐姐买一把,回家去背回来。 然后自己就胡乱地收,反正是一半的蒜都埋叶子了,取不出来,就这样吧。好嘛吃了第二顿,蒜都收完了,蒜炒肉都下肚了。 手机打开一晃荡,看到亮亮妈的帖!种蒜问答101 亮亮妈你怎么不早半天发帖啊?! 哭



好啦你收到我的情报有仔细研究了亮亮妈的帖,明年就可以吃上蒜炒肉了。 在朋友圈里一通摆显,结果洛杉矶的表弟说 H-Mart一直有卖蒜的。 恩恩,我在我们山区的 H-Mart 没见过,还是自己种着吃的放心。








材料:

  • 蒜苔250克
  • 猪里脊250克
  • 植物油 1/4 杯
  • 生抽2大匙
  • 老抽1 小匙
  • 日本清酒1大匙
  • 郫县豆瓣 1 大匙 (我省了。在重庆大家一般喜欢少放点酱油,改郫县豆瓣 。考虑到小熊猫不能吃辣,就换酱油了。 )
  • 干淀粉1 - 1.5大匙
  • 姜末1 小匙
  • 白胡椒粉 1/4 小匙
  • 葱白一颗
  • 蛋清一个
  • 盐 1 小匙
  • 白糖 1 小匙


做法:

1. 蒜苔摘去老茎,洗净,切成3厘米长的段, 用盐1 小匙拌匀。



2. 将肉洗干净,切成细丝。加淀粉,葱白,生抽老抽, 姜末, 白胡椒粉, 日本清酒搅拌均匀。如果肉里的水分太多,再加点干淀粉,或者把多余的水分倒掉。然后拌入蛋清。



3.将油烧至7成热,放入肉丝煸炒变色,捞出备用。
4. 这时锅里应该还有少许油,如果没有就再倒一点点油,倒入蒜苔煸炒至软。中间加 1-2 大匙水。 大约两分钟就好了。
5. 加入肉丝, 白糖 1 小匙和蒜苔搅炒均匀,出锅装盘即可。

吃完蒜炒肉,心满意足地看着儿子,突然发现我们家的小八戒已经变天蓬元帅了啊。三年前的儿子,头顶的头发一夜间几乎全没了。 眼睛也老是被擦不完的眼屎粘住,还满脸横肉。  现在抽条了,就这么帅(恩,每个妈看自己儿子都是最帅的,看自己女儿都是最漂亮的)。 看来瘦是王道啊。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888+++ 回复 悄悄话 厉害,我也去种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csrs' 的评论 :买的就是tender loin,翻译出来也是里脊肉。 不才。 不过我做的时候油只放了 1/4杯,是少了点,所以菜谱里多加了些油。 还有人用五花肉来做,估计那口感就不才,不过偶不喜欢肥肉。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下饭的菜。羡慕你们自己种蒜薹的人。好在我们这有卖的。小熊猫好可爱。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媳妇。又看了一遍。我去那个网站去买点,一定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熊猫长这么帅一定是吃了蒜苔的缘故 :)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这道菜来之不易啊!没有一颗爱吃的心,哪有这样的探索精神啊!
小熊猫真是越来越帅了,看着他一点点长成小帅哥的!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这道菜,颜色漂亮,看着就好吃。是不是有粒粒皆辛苦的感觉。
zcsrs 回复 悄悄话 貌似里脊不是tender loin,而是很柴的那种,把蒜薹都给糟蹋了。。。。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你看看没文化的我也是可以做贡献的哦。 我说的大蒜出蒜薹率比你的70% 还高 30%. 你要不要秋天也去买点,种种,比较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坐沙发了,小熊猫太可爱。媳妇的蒜苔种的也好。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