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牙买加养猪记 (下)

(2016-04-07 09:33:29) 下一个

上次偶在一“新闻”(标题忘了,不外呼就是指责中国政府夸大事实,说有多少多少国家对中国人民免签,其实只有几个属实。)下发了句言,说中国人去牙买加旅游不需要签证。很多天后无意看到其它人的留言,不信我啊,还说是因为我有绿卡,甚至说是有大熊猫跟着,人家才不查。这哪儿跟哪儿啊?以下是官方网站(牙买加驻华使馆 Embassy of Jamaica, Beijing)的信息,让我杜撰,我还写不出这样水平的呢。

http://www.jamaicagov.cn/visa-01.asp

No visa required for travel for tourism purposes for UP TO 30 days for Chinese nationals.

As of April 10, 2014, Jamaica waived the requirement for Visas for Chinese nationals travelling for purposes of tourism up to 30 days。

中文版的

旅游签证 http://www.jamaicagov.cn/cn/visa-01.asp

中国公民赴牙买加旅游30天以内无需申请签证

自2014年4月10日起牙买加对中国公民赴牙旅游30日以内予以免签。

我入境时递上去的是偶的中国护照,没有出示绿卡。 绿卡是回美国,给美国移民局出示的。牙买加出了度假村,感觉就是回到八十年代初的中国,那么落后那么穷,而且治安也不好,估计除了没地方逃的贪官什么的,也没中国人想非法移民到这里来吧。路边的民居和小店大多这样的,而且就这样的房子,几乎大门和窗户都是有铁条的,都穷成这样的,还有什么好偷的啊。是不是赶我们中国的小区还是差多了?不过人家破房子也有无敌海景和好空气倒是让人羡慕。



Dunn's River Falls

去牙买加人人都要去爬一趟Dunn's River Falls。 对,必须去,不去好像就不算去了牙买加一样。这里每人门票二十美元。有很多人是跟着旅馆的团来的,碰到这样的时候就是满瀑布都是人。在美国乡下呆久的人,一看到这么多人,好高兴哦,感觉是赶场集。我们到的时候刚好跟一大队伍后面,那个热闹啊。大家手拉手吆喝地爬着,完全工农兵大联合的劲头。 等那拨人走了,瀑布就安静了。



这地方就是一连串的小瀑布,然后小瀑布中间的水位也不高,象我这样的平均身高的中国大妈都全能踩到底。 而且水很清澈,水温也舒服,稍微有点凉,但泡上一两小时也不觉得很冷。



小熊猫一到入口,看到水,那张脸哦,真是笑烂了,爸爸妈妈都不等了,扑通一下就跳下去了。 熊猫呢居然把游泳裤忘车上了,又不愿意回去拿。 在岸上扭捏着,说这是他当天唯一一条干裤子,弄湿了回车上就只有真空穿游泳裤了。女汉子老婆白眼翻了又翻,甩下句:“我自己看儿子。”就头都不回地跳下水了。 走了十几米,回头一看,那个当爸还是担心儿子的安全,穿着短裤如大姑娘一样提着群摆/裤腿下水了。 最初还小心翼翼地不让裤子被打湿,没走多远,水就齐肚脐眼了,哈哈,看你还扭捏! 这里不会游泳的也不用怕,拉着大个子朋友的手,慢慢走完全没问题。 有好几个地方,还可以坐石头上,滑滑梯一样滑下去,很好玩。



由于去瀑布前,特别有牌子提示不要带相机,可以把相机放租的柜子里。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人家特地这么说,还以为有版权问题呢。 结果是怕大家的相机给泡水里了。 那些大团的导游就带着相机给大家拍照。 我是爬上去后,又特地拿相机回去拍的照片。其实大家如果小心点,带个小相机是绝对可以的。到了水深的地方把相机放防水的包就好了。 当然去这瀑布水鞋是一定要的,光脚太危险,太容易滑倒。 如果你忘了带,门口就有卖的,反正都是 Made in China, 和在美国买的一样,价钱也合理。这次出门真的是偷懒,没做好攻略。 大多数游客从下水的地方往上游走,我们在时就没见谁往下游走。 后来回家才发现,可以下水后往下游走,景观是差不多的,但是可以走到海边。 所以如果你去时间够,就建议先往下游走,然后回头在爬整个瀑布,把那 20 美金的门票赚回来!



出公园的路当然是卖纪念品的一个接一个地。这种地方对大小熊猫来说都是危险地。 小熊猫见一个木雕抓一个,最后抠门的老娘抓个看上去个头最小的木头乌龟问多少钱?卖东西的老头说 25 美金,我一开口15 美金,人家就接受了。 其实这东西,给五块,肯定人家也高兴得很。 反正买个小东西,把小熊猫的欲望堵这里,抱起就快走。 当然一路不停地有小贩推荐这推荐那。 不过好像他们并不放太大希望在我身上。 哈哈,看我这一身寒碜打扮,就知道没戏。 本来大熊猫也是紧跟老婆的坚定不买的步伐的。 很快就被一小哥给粘上了。 我几步之外听到那小哥问熊猫你叫什么名字,怎么拼写的……

然后我一转弯,大熊猫没跟上来。 刚一出公园门,就半分钟不到,就见熊猫荒慌张张地追过来了:“老婆,老婆,你有没有25块。”熊猫手里摊着两Bob Marley 夫妇样子的头像,一个上面刻着他的名字,一个刻着我的名字。 哇塞,很工整的字体。什么神工,居然就半分钟不到的时间,就把我们的情报搞到手,而且还刻这么工整。 小哥拿了钱就高兴地走了。 留下熊猫怯怯地解释:“他一上来就说,朋友朋友,今天我们有缘,我这个木雕头像就送给你了。” 熊猫说不要,但人家还是问他叫什么。 “我一说出口,就知道糟了。那人拿个小刀出来,chua-chua-chua 几下就把我们的名字刻上面了。 然后是买一送一!不过他最初说是 40 块,我讲价到 25 的。” 呵呵,没见过世面的老美,上一次当不奇怪。 我正看着熊猫的窘相偷乐,就看见队里的大爷,两米高的老美诚惶诚恐地从另一门跑了出来,后面也跟个小黑哥:“老婆老婆,我要12块。”手里摊着一对同样的Bob Marley夫妇。大爷家的掌柜的那脸黑的啊:“给,只有11 块,就给11 块。”然后就开始数落大块头大爷,大爷低着头如做错事的小学生…… 我转头立马做现场教育,熊猫你看你多幸运,你花了一倍多的钱,我都没骂你!

大爷的悲惨命运还没到此结束。 晚上回到旅馆吃饭了,老婆大人还手一指,你们俩去面壁, 你(大爷) 11 分钟,你(大熊猫)25分钟。 哈哈,小熊猫今天你表现好,不用面壁!听说牙买加的中国人很多,都是去做生意的。 我感觉牙买加的小贩都是去参加过中国人开的学习班的,那忽悠起人来一套一套的啊。 走过那些卖纪念品的店,感觉就是在国内逛旅游景点的店。不过还好他们只是参加了学习班,没到中国进修过,离国内大景点的忽悠水平还是有一段距离。

不过媳妇也有看熊猫脸色的时候。 又一天媳妇和其它团里的妇女去一个专卖旅游纪念品的地方买过几年就要放 Garage Sale 上卖掉的东西。 买什么呢? 哦,牙买加的木雕还不错。 媳妇拿出在国内菜市练出来的本领,把要价80美金一个长颈鹿,用50 美金买了一对。高高兴兴地扛回车上。熊猫脸一拉:“哼,牙买加的长颈鹿?!这里有长颈鹿啊? 这么大怎么拿回家?”哈哈,是大了点,斜着放最大的行李箱都放不下哈,最后我和朋友把它们提回来的。



Irie Blue Hole/ 蓝洞

从 Dunn’s River Fall 出来,我们又去了 Blue Hole。 后来才知道牙买加的 Blue Hole 原来有两个,一个靠近 Montego Bay, 一个在 Irie。 我们去的是后一个,当地人都说后一个更好玩。这个蓝洞太好玩了,而且没什么游客。 我们去时已经下午三点多了,居然整个蓝洞就我们一拨人。 感觉太好了,包场啊。



Irie蓝洞是大家这次一致通过觉得最好玩的地方,强烈推荐。 蓝洞的水好些地方水比较深,是踩不到底的,所以不会游泳的人一定要在门口要件救生衣。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的司机在门票做了手脚。淡班早我们两月去的,门票10块,而且看照片走的路线比我们还多好长一段。 我们去时,司机先下车去买票的地方,回来给我们说每人 25 美金。 当然我们不知道到底门票是多少,他说多少我们就给多少,反正这钱还是出得起。 回来再看淡班的游记,觉得自己可能被这次给我们印象最不好的司机给骗了。



去Irie蓝洞必须要雇导游,其实是分配给你的,包门票里,导游不用格外给钱,当然小费是要的。 导游不但带着你玩,还负责给大家拍照。 相机都交给他们,游客任意下水玩。 所以你去最好带个傻瓜机,人家可以一边保证你的安全,一边咔咔可尽儿地按快门。 要给人家个大炮相机,人家还不好使呢。 我们队里有个不会游泳而且超级怕水的和不会游泳的小熊猫。 我们的两小导游,估计就16-18岁的青少年把他们照顾得非常周到。大家对这两小哥的服务非常满意,两小时不到的服务,我们一人给了20美金,两小哥还是很高兴地。然后一回到出口,两小哥就立马就拿着钱去吸大麻了,感觉是有点没救啊。所以我一直反对盲目地给穷人捐钱,因为长期下来不是帮他们,而是害他们。 



在Irie蓝洞最主要的就是趟趟水,在水深点的地方游游泳。不安分的呢,可以抓着绳子过河,或者从瀑布跳下去。有些网友觉得牙买加是个破地方,没什么好玩的。 其实我觉得这国家好玩的很多啊,关键是看你喜欢什么了。 反正对我这样的野丫头来说,这里太好玩了。 想想有多少地方的丛林里没蚊子?蛇我也没看到。还有这么美的溪水,而且温度正好合适玩耍?在Bora Bora, Fiji, Australia 我们都没见过这样的旅游项目。 而且牙买加还有好多其它旅游项目,只是我们时间有限,不能一一都玩一遍。



去Irie蓝洞,胆子大点的当然要去跳这个瀑布。 我承认我就是野,这大好机会不去跳一把,又是说不过去的。 呵呵,看看爸爸带着儿子合影呢,老妈已经游到对岸准备跳水了。

看到远处那个孤独的身影没有?怕水的队友就只好在对岸给我们当摄影了。 没她我们还没跳水的照片呢。



Dunn's River Falls

呵呵,两小哥也好玩。 先把我们队里两米高的大爷拉到瀑布上。 我还以为大爷先跳呢。 结果大爷被安排坐水中间,把流水挡一下,这样方便其它人在水上走。大妈是这样被搀扶着走到瀑布中间去的。 我觉得好像没必要这样搀扶我啊,但人家尽职,四只手把俺抓得牢牢的,想跑都跑不了。



原来没出国前,在空气污染严重,一年见不了几天太阳的重庆捂得个白啊。 现在俺们总是带着高原红回家。 每次姐姐都说你被晒得好黑好黑。太阳都看不太到的日子,以重庆话来说,就是点太样花儿花儿,出门要我带把伞。恨  切,黑吗?说我黑,我就站黑人兄弟前给你看看偶有多白!



看看我们团里的十三岁小妹跳得多自如。



结果大妈吨位上去了,跳不高啊,下去时一只脚拌石头上了。 入水动作 - 恩 - 很难堪! 看看吓得上面两小兄弟的。呵呵 一直问,Are you OK, are you OK?



反正到了牙买加,我强烈推荐去这个蓝洞,比在游泳池玩水好玩多了。前面说的瀑布,蓝洞,和后面说的发光的海在一条线上,大家可以早点出门,一天搞定。



蚊子

去牙买加前,我想热带雨林的地方蚊子肯定少不了。 朋友去 Costa Rica 说在渡假胜地蚊子几乎把她抬着跑。 奇了怪了,整个10 天的行程里,就一只瘦小的黄毛丫头一样的蚊子晚上飞到房间里,咬我一小口,然后就不见了。完全不是没看到我想像中的花脚蚊中队。 不但在靠海边的渡假村没蚊子,到了丛林里也没有。 我是最最招蚊子的,熊猫一般把我当他的驱蚊剂,跟着我,他和其它人绝对不会被咬。 所以这次我是带了满满三罐驱蚊剂去的。 结果到Irie Blue Hole, 穿着游泳衣在丛林里都没蚊子来招惹,而且我们一群人全没喷驱蚊剂! 原来在Bora Bora 转丛林时正好碰上下雨,导游说下雨蚊子就全躲起来了。 我们在牙买加时就一天下午下雨了,然后晚上可能下过几次雨,白天几乎都是晴天,就是没蚊子!就下图这样我们穿得这么清凉,在这样的丛林里走都没被咬!



Luminous Lagoon / 发光海湾

有种悔恨叫做:肠子都悔青了,就是媳妇在发光海湾的感受。这次因为订的all inclusive resort/全包的度假村,革命的警惕性就放松了。 只是草草想了想,不在度假村养猪的天里去哪里玩。 尽管看到淡班的关于发光海湾的帖,没有仔细研究这个地方到底怎么玩。 我想就是坐船去看看那自己发光的海湾。

那天我们先去了瀑布和蓝洞,穿着湿漉漉的游泳衣大半天啊。 去Luminous Lagoon的路上就天黑了。 想想没必要继续穿湿游泳衣了,就在最后一刻给换了。坐船上开去目的地时没看到发光的海啊,偶尔看见有鱼游过,有一点点亮光,觉得蛮失望的。 然后船就停下来了。 开船的说,谁要跳下去? 啊,原来这发光的海,要有东西在下面动才发光。 而且动得越厉害,发的光越亮! 一船的人就我们一行都没穿游泳衣没下水,其它的都跳下去了。 跳下去的人都说,水好暖,好舒服。

然后船长接着捅我痛处:世界上只有几个这样的发光的海,而牙买加的最独特…… 发光是由海里的微生物发出来的。 由于这个海湾的海水温度特别高,这样的微生物得以生存。 原来有哪里哪里的研究人员带了些回实验室,但是就不能让它们存活…… 不要再说啦, 要不是这里海太浅,淹不死我,我就跳海了。



小费

这次我们租了在 TripAdvisor上看的,评价很好的一家公司。 给我们开车的有三个不同的,就第一个叫 Mark 的最油滑,一路不断地暗示我们要好好打点他,说了N次我们在牙买加听了无数次的: “ I take good care of you, you take care of me!/我好好照顾你,你也要照顾好我(多准备些小费啊)。”由于我们一拨人分两批到的。 从机场到酒店费用 $50。 我们第一拨到,先给我们带路的两块,就从机场出口到机场出口10-20米的地方两块。 我们最初以为举牌的就是来接我们车的人,所以没给小费,过会儿一起给。结果Mark同志说要给带路的小费,人家等我们好久呢。 到了酒店我们又给10 块。 第二天,朋友到了,三个人,总共 $50的车费。 下车朋友给了五美金,Mark说不够,硬是等朋友又加了五块才罢休。后来换了两司机,那两司机老实多了,结果我们倒还多给了小费。

熊猫就是这样最烦人家追着要小费。你不说,好好工作,熊猫从来不小气,总是给更多。在酒店倒也好,肯定是酒店有规定不许追着客人要小费,还没被骚扰。 只有一次,熊猫带着儿子在自助餐厅吃饭,一服务员过来说什么今天是她生日,她还是得勤劳的工作等等。 意思就是要给我多一点小费。 熊猫最不吃这一套,居然吃完拍拍屁股走了,一块都没留。

最让我们觉得不舒服的是在 7 Mile Beach 上的Jimmy Buffett's Margaritaville 发生的。 一到这店,一小伙就热情地上来问我们要不要沙滩椅。 当然要啦,我们找好几个椅子,他就那铁锹过来挖了两坑, 立了两把伞。 我们问过上过下的服务员,这椅子和伞要不要额外给钱,服务员说,不用,椅子和伞是给消费客人免费用的。 那我们就消费,多多给小费。 结果我们走的时候,那给我们支伞的小伙子追着我们要小费,又是:“I take care of you, you take care of me.”听着头大,熊猫本来脚就痛,这样被一追问,火气上来了。 最后朋友给了五块才走掉路的。 我们原来在 Bora Bora 和 斐济从来没被追着问要小费的。 那边岛上的人都是热情尽心地服务,从不提小费的事,最后我们是加倍给小费。 就这点,我们队伍里所有的人都不喜欢。 所以走的时候,司机问我们喜不喜欢牙买加,还来不来。 我们的答案是,世界太大,我们要去其它地方看看。

这次出游想彻底放松,所以不但找的是吃住全包的旅馆,出去玩也是找人开车,这公司的车还带儿童座椅。所以这次坐飞机我们是第一次没带小熊猫的座椅,上下飞机轻松好多啊。 但小熊猫现在个子还太小,不能直接用飞机上的安全带。当然我看有朋友在孩子才一岁多,坐飞机就不用儿童座椅,就直接用大人用的安全带哈。 我家熊猫小心得很,坚决要保证儿子安全。所以我们买了这个飞机上用的儿童安全带/Child Airplane Travel Harness。 还不错,安装半分钟搞定,儿子也在里面绑得比较紧。 一上飞机就累了,没两分钟就睡着了。 当然这个我觉得还是没睡自己的座椅舒服,但我们给他带了两小枕头,靠上面他也睡得很香。 最好的是,当他撒娇要妈妈抱着睡的时候,可以让他拉直了睡,比较舒服点。但一但遇到气流,爸爸立马把他绑回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简妮HU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的牙买加之行。
zcsr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熊猫媳妇' 的评论 : 我都是直接到你博客啊,不知道论坛也有。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的牙买加之行啊!好可爱的小熊猫啊!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初秋的石榴树' 的评论 : 一直好奇在我还没把帖子放论坛上时,大家是从哪里看到我帖子的? 不是一直没事就来我家看看吧?
初秋的石榴树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媳妇的贴先顶后看。盼着这集好久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