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安行(下)- 意外的惊喜

(2012-09-12 14:09:49) 下一个

上篇提到的西安游跟了个很不顺心的团。这种情况在全中国到处都有,有时候即使跟贵的团,还是有被强拉去购物的情况。我们团里有个团员说,很多年去杭州玩,被旅游团带去购物。被带到一个大工厂样子的地方,然后大门给关上了,大家想走都走不掉呢。 跟团对我们这种喜欢自由活动的人来说是很不合适的。 当然人和人不同,我们觉得看那些在原址上建的新庙庙什么的,然后听听讲解,很没意思;其他人会觉得听故事,购购物,很有有趣。 跟团呢就是看的地方多,但多半在每个地方停的时间短,都有点走马观花的感觉。如果那是你喜欢的,而且不想自己找车准备行程,那你就跟团吧。 反正呢,我们全家都是到了哪个喜欢的地方就慢慢地逛的。 所以在西安的第二天,我们一大早就起来,自己坐公车去了碑林博物馆。去之前我和熊猫对这博物馆毫无了解,只是陪老妈去,因为老妈特想去。去了,就有了此次西安行的最大的惊喜。



老爸的字写得不错,早些年他工作的学校的校门的字是他写的,还是当地书法协会的成员,还当了会长一阵子。 没退休前还常常写字,做字牌,赚些小钱改善家里伙食,嘿嘿。 老妈呢是退休后没什么事做,开始对书法感兴趣了,自己天天在家里依葫芦画瓢。这样下来呢,对他们来说,这碑林博物馆的吸引力完全和兵马俑并排了。



去碑林博物馆前要穿过一条街。这条街不错,卖的东西和其他典型的旅游热点很不一样。有很多卖字画的,书法书,印章,也有些好看的围巾什么的。





有些店里卖的书画还是很有些水准,但也有很多是花花绿绿的,很俗气(我们说很芍)的画。 哈哈,我这老爸是越老越芍。一会儿他又不见了,一会儿又不见了,对着那些花花绿绿的芍画是留恋不返。



还自己拿着相机拍了快上百副这样的热闹的画。 哈哈,这老爸不知咋搞的,难道这也是返老还童?年轻时他可是从来带我们去美院看正规画展的啊。 老妈呢也是走着走着就消失在书摊后了。 结果这条不长的街,我们走了2-3小时。



我这种写一手烂字的人呢,就在街上看小玩意儿玩。 好喜欢这做鸡毛毽子的老太。 这都是我们小时候会做的东西,现在小孩都不玩了。 我就敬佩这样脚踏实地做事的都市小人物。也许她坐一天下来,卖出的鸡毛毽子不到一百元,但她挣的是诚实钱,不是骗人来的。 那些骗人的旅游团可以在一天内收入几千上万块,但我对那些人很不屑。我买了两鸡毛毽子,支持勤劳的老太!



哈,浓重推荐这大姐卖的玫瑰镜糕! 这是这次我在西安吃到的最好吃的!当然我知道西安在回民街上有很多小吃。但去西安前朋友,包括小住我家的从西安来的小妹,都说要找正宗的陕西小吃,要去回民街,但卫生条件嘛,就要自己看着办了。 带着老人和一个正闹肚子的老美,加上时间紧,我们没去回民街。



这样下来这玫瑰镜糕就是最卫生最好吃的西安小吃!



卖玫瑰镜糕的大姐人也很地道。这年头回国扫个街,常常有人要呵斥你,很是不爽。 我问大姐可不可以拍照,大姐很爽快地说拍吧。



这东西就米做的,放小蒸笼上高温消毒,吃着放心。 我们每人买了一个,回来的路上又一人买了一块!



其他路边的小吃,像这样敞着卖的,看着不太卫生的,没敢碰。





在这条街上还有自己摆个小摊,写字卖字的。 我这样的外行看是看热闹,嗯,写得好。 老爸毕竟是看多了的人,以一副江湖武林高手一样,转身评价:“写得还行,但在写到哪哪笔划时,力度不够,有点画的意思,而不是在写!” 呵呵,老爸我可从小对你假崇拜哦,好像还没露过馅,你也不用这样来提升你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嘛。



熊猫这到现在都只会写个“一”到“百”的人,看热闹也看得高兴哦。 看人家如何磨墨,如何用毛笔写字,还看得很认真,一点都没觉得无聊。



把老爸老妈连拉带扯地,好不容易走到被誉为“东方文化的宝库”、“书法艺术的渊菽”、“汉唐石刻精品的殿堂”、“世界最古的石刻书库”,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全国18个特殊旅游景观之一 的碑林博物馆了。



这下,这老两口就如小孩进了糖果店,高兴啊。 这个博物馆收集的可是真古迹!绝对的真古迹,好多碑是真的上千年的。 可不是最近几年哪个村子的村民凑钱刚修的,呵呵。



这博物馆是我们强烈推荐的!进去了后有点后悔没雇个解说员,当时不知道啊。 后来看到其他有解说员的团队,跟后面蹭听了一下,有的解说员还解说得真不错。要不看好多碑,只看到表面了,不知道后面的背景。 我这样写一手烂字的人,就看热闹。 呵呵,大家来猜猜这个字,现在来写是哪个字?



还可以这样写。



这个字呢?不是两个水字叠起来哈,也不是水火哦。



清代,马德昭的一笔虎字。 据说马德昭不仅武功盖世,还是名垂后世的大书法家。在看不懂的我来说,这是什么鬼画桃符。



西安碑林中瞩目的名刻之一,马德昭的“魁星点斗”碑,以“正心修身,克己复礼”八字巧妙地组合成左手托砚,右手执笔,一脚翘起托一“斗”字,一脚立于“鳌”字上的魁星形象。



如果我没对错号,这个是一笔的寿字。





一个字都认不得的碑。好像有个龙字。



博物馆里的师傅们拓碑是很有意思的。 拓碑是南朝时出现的一种印刷技术。拓碑是将纸覆在石碑上,然后刷墨揭下,就在纸上显现与石碑上同样的字形。这为雕版印刷术的产生提供了条件。 我和熊猫就站那里,看他们拓碑了好几块。师傅先在碑上洒点水,然后把宣纸小心帖上,用棕毛刷刷平。这个水其实是白芨水:中药行有售,其性黏若胶水,使用前需煮过如胶水一样泡稀使用。





上墨色时用这个拓包上下正打,不可左右斜打或过分用力,亦不可专打一处,也不可东打一下、西打一下;必须由上而下或由左而右,渐次密集吋吋相连,连续地步轻不重地先纵后横或先横后纵地上色,直至全碑皆上色完毕。





看看,这样的字多清晰啊,这样拓下来的拓文字迹完整不变形。



纸揭下来,干了,就可以裱起来了。 上千年来,学生们都这样学的! 书法爱好者,去这里买些拓字画,挂家里吧。 不过,这博物馆里卖的比在门口街上卖的贵。





这个上面的字也有好多认不得,但我喜欢这样的字体,装装文化银。 这个拓碑看着简单,但后面还很有学问的,而且不是一般人可以随便做得了的活。 大家往后有机会去看时,一定要看个仔细。 我还录像来着,但没时间整理呢。



不但可以拓字,还可以拓画。





除了字碑,博物馆里还收藏了些浮雕和石棺。



有两块马现在在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博物馆放着呢,那学校的童鞋们要去看看哦。有本事的把那两块偷了,带回国,送给碑林博物馆!







仔细看石棺上的浮雕是很有看头的。







院子里还有好些栓马的柱子。这个柱子要栓匹高兴的马。



每个马桩的造型都是不一样的。







当然,栓马的,不是特别精致啦,但看着也好玩。



还被老爸偷拍了 ,嘿嘿。



西安的第二日游没跟团,自己逛,逛得很爽。 出来时都是学校放学的时候了,学校门口挤满了用心良苦的家长们。



晚上还得赶到机场,回家咯。出来问老爸老妈还想不想去爬西安城墙?爸妈逛这博物馆逛得满意啊,对修复过的城墙毫无兴趣了。头坚决地一摇,说,走到前天晚上去过的粥店喝粥去。 呵呵,头天晚上带他们去了有名的“西安饭庄”,他们吃得很不满意。 西安饭庄的名气大,但我们点的菜,味道确实一般般。 这个鸡,据说是招牌菜,但很一般。



还点了陕西小吃套餐。吃陕西小吃真的得上回民街去吃,在这样饭店吃的绝对不是最好的。 这一小碗羊肉泡馍,我们四个人硬是没把它吞下去。



倒是自己在离旅馆不远处找的一家很普通的餐馆的饭菜吃得很对胃口。 这家店卖各种各样的粥,非常的实惠。 十几块钱,一大碗,可以分出5-6碗这样小碗的。这个南瓜粥非常好吃。 我们两顿饭都点了,回家后我还山寨了。 现在我都还常做这南瓜粥。



这铁板烧牛肉也不错,价格也不高。比起那80块一碗的碧昂~碧昂~面好吃多了。 但后来听出租车司机介绍,我们吃的那碧昂~碧昂~面完全山寨的,正宗的应该很好吃的。跟旅游团吃亏啊。



这个西安游不是什么请罪帖,还是那句话,好就是好,不好我也不会昧良心称好。 西安有不少古迹,是个很好的旅游地方,但大家去游时要做好功课,不要花了钱,时间给浪费到自己不感兴趣的地方和购物上了。 最后帖个在小卖部看到的这水平很高的翻译。我也要争做“难得糊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泡泡兜兜儿 回复 悄悄话 西安城墙基本保持原貌,特别是碑林边上的和平门、南门这一带。熊猫媳妇没有带着爹娘和熊猫看看可惜了!
西安人飘过~~~~~
每每回西安,必定在城墙门洞里大喊几声,就为听哪个回声——霎时回到童年。
西安之游就得自助,随性、可看、好吃、好玩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