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庆市容和部分小吃

(2012-05-10 10:55:25) 下一个

重庆其实美食很多,但重庆的小吃确实没成都的多。要真让我写重庆的美食,可以很容易地写上几十页,但是去年回国在家呆的时间太短了,几乎没上餐馆。 而且现在年纪大了,上馆子吃饭的吸引力也不大,就觉得在家吃饭香。 爸妈家周边的饭馆多得很,不过就是提不起兴趣来。 每天睡完懒觉就等着姐姐做的饭菜。不过呢吃饱喝足之后,还是得出门转转,消化食物,然后回家接着吃。



重庆现在美女都不知道跑哪里去了。 原来满大街的美女,前年和去年我还特地带熊猫到处转,想证实我原来给他说的是真的 - 重庆美女多。美女几乎没到,倒看到很多穿金戴银,看似满身名片,但很难看的。



然后熊猫在很失望的情况下只好来拍老婆的马屁:“我就只看到一个美女,还一直跟着我…… 我老婆”。 你们看这熊猫,油嘴滑舌的,知道这样打望(重庆话的偷看美女帅哥)也不会挨打的。



重庆市里几乎没古迹,要带外地人逛呢,大家就带着去逛人民大礼堂。你别说,我这次还是生平第一次进人民大礼堂,尽管原来上班天天从这里经过。



这大礼堂外边看着还不错,但走进去就觉得很没劲。 里面设备都很陈旧,而且和其他所以礼堂和运动场一样,就是除了椅子还是一排排的椅子。



而且还没有精美的装饰。你看这舞台给布置得芍哦! (芍 = 大红大绿的土气)



礼堂里还有中英文的关于建造这礼堂的介绍。 我就是个半文盲的,几乎重来都不读介绍。但这个熊猫是走到每块牌子面前都要从头到尾地读个仔细,这一读就读出个这 mew China 来了。 New 这单词可是我们初一就学了的单。



大礼堂对面有个新修的博文馆,还是免费的。 有时间的可以去看看。



有网友问我,重庆发生的事我晓不晓得? 嘿嘿,中国的政治我们平头老百姓能整得清楚吗? 上头的人要搞掉一个人那还不是碾死只蚂蚁得事?当然搞死你,还很容易地给你加上无数罪名。不管这些罪名是真是假,传上几天下来就成事实了。 我也不是重庆那前市委书记的亲戚,但我对网上传来穿去的“新闻”早以不闻不问。 反正呢,重庆近10年来的变化总的来说是好的。城市漂亮,干净,最重要的是安全了。



近两年回国两次,去了北京,香港,西安,和成都。 说实话哈,重庆的市容是最好的,或者说和香港是并排最好的。看夜景要上南山上去看。赶香港和上海夜景还是差点,但据说过节时好多灯才开,过节去看更好看点。



当然重庆的浪费是有目共睹的。 比如全市种的银杏树可真是杀鸡取卵的行为。这是我爸妈家不远处的一广场上的银杏树。



你说有这样长的大树吗? 这些大树都是从周边省份调过来的。 这些大树被挖时,树根和树枝的绝大部分都给去掉了,只留下一小小部分。这样的树成活率很低。即使成活下来,这样密地种着,也不利于其生长。 这些道理,我们小学时就知道。 这面些面子工程的领导们当然都是不知道地….. 大家仔细看大树上的黑带子。 这些是带子上都栓着铁丝。然后这一片的大树就是由一根根的铁丝给互相撑着的。 就是说,如果有一颗要倒,有其他树拉扯着,这样就倒不下去,或者全倒。 还有大树下的花。 你们不要以为这些花就种那里的哦。 这些花都还呆小盆里呢。 就如我们去花店买的花苗一样,都装小盆里。 等这批花一开过了,立马就撤,又上下一批花。 我不知道这是叫浪费呢,还是政府的创造工作机会和促动经济的策划之一。嘿嘿,我水平底点,看不懂领导的意图。



其实银杏树根本就不适合在重庆生长,最适合重庆天气的树是黄桷树。这树也是我们小时侯见过最多的树。几乎每个学校都有很大很大的古黄桷树。这树生命力超强,就如能吃苦的重庆人的性格一样。



什么地方都可以存活下来。这颗树长一居民楼的砖头上了,而且还不是底楼哦。 长在第3还是第4楼上的,牛吧?



还有一点我就是没搞明白的是,这路边停车的路,为什么就是要用瓷砖? 这些瓷砖给人走走还行,让车在上面压来压去,很快就坏,而且把路也给压得凹凸不平。然后就老是见工人在修修补补。我家楼下的马路原来是打算修成步行街,所有路面全是铺的大瓷砖,但后来又让车在上面开。从2004年搬到这里时到现在,这几条路是天天在修。今天把这片被压坏的瓷砖翘起来换掉,明天换另一部分。新换上的还没到两月,又压坏了,又换。就是不把路换成水泥的。真是创造就业机会的好办法!



不管怎么说,做为一个重庆人,看到现在的重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大多都是好的变化,还是很高兴的。 管他上面闹成什么样子,我们平头老百姓就希望这样的好的发展能继续下去,最重要的是,社会治安能保持下去。 听一新闻说,前市长一出事,街上的小偷就多了许多。真不希望重庆的治安倒退到十几年的状况。那时小偷满大街都是不说,不但晚上走大街上会被抢,白天也被抢。



我和我姐都被一伙人围着把钱和BB机给抢了。我手下工作的员工一天来上班给我说,早晨上班,刚走下楼,就有个拿把锈迹斑斑的菜刀的男人把她的金项链抓着就跑了。而现在我们深夜在大街上走都没事。我妈晚饭后天黑着,自己跑小公园去锻炼。老妈说安全得很,不用担心。



山寨,这个山寨得如何?



说逛街嘛,当日路边小店卖小吃的也多,不过现在不知道是吃各种美食吃多了呢,还是真是老了,反正没多少能吸引我。嘿嘿,原来我们都在这样的小摊上买过切好的菠萝和西瓜什么的,而且那时街上可比现在脏多了。而且砍好刮好皮的甘蔗可是上品。 现在看到这样的小摊,不吃都想吐啊。 越老过场越多哈。



逛街,逛着逛着,居然看到一农民挑着两筐拐枣在卖。哈,小时候没吃的,觉得这东东好好吃。 我兴奋地跑过去,买了两大把。



看我买,还有个老外在围观,立马好多人也围过来。除了我认得这东东,其他人居然都不认识。 哈哈,买回家一吃,完全不如想象的好吃了。 有点涩有点甜,没什么好吃的。 想当年我们是苹果都没见过的人,这拐枣当然好吃啦。



在大街上走时就看到好几个女孩子穿这个牌子的衣服,好像还很流行哦。



人家还有个专卖店。走近一看这牌子名,笑得我和熊猫前仰后合的。人家小熊惹谁招谁啦?!这么不厚道,给人家起个这名。 老姐不懂我们在笑什么,我一说老姐也笑翻了。 店员看我们笑,也好奇。我们一翻译,店员也捂着嘴回去给其他人翻译去了。 不知道她会不会给顾客翻译哦。 嗯,看到这里,没笑的就是思想纯洁的!



说起小吃来嘛,到了重庆你一定要找当地人带你去吃小面。念大学时,从外地来的同学都说,最初来重庆老是听人说小面,小面。就不知道是什么样的面,兴致勃勃地吃小面。 一端出来,一看,哦,就是素面嗦。 哈哈,重庆的面条很好吃的,而且要看哪家面馆做得好,就得先看他家的小面做得如何。



据我姐说,渝北区最好吃的面馆就我家楼下这家!老姐木有乱说,这家面馆的面是我和熊猫这两年回国后,最喜欢吃的几样之一。



具体位置我也不晓得。如果你想去吃呢,而且如果面馆还在呢,叫师傅开车到渝北区新牌坊小学。这面馆就在那小学旁边那条主要马路边上,而且是靠小学那边。就goolge 地图里的这些树下面藏着的。



老姐点的牛筋面。



让熊猫吃个底超天的炸酱面。



重庆的面,最常见的是拌些藤藤菜/空心菜。一看到这些麻辣面条,我口水又开始哗哗地流了。



早几天老姐端回家的牛肉面,也是被我和熊猫几口干光,熊猫把汤都喝光了。



要说我们从小吃到大的东西还有一样就是糍粑。我们小时候常吃这样的,干干的糍粑。



家里一般就放鸡蛋里裹层蛋液,然后放油锅里烙一下。 然后撒点白糖吃。



现在很少有人自己做这个了。 我家小时候吃的也是乡下亲戚送的,我老妈什么都不会做。 这次我们吃的是在洪崖洞这家小店买的。



去年和前年我们回去都上这家吃了新鲜的糍粑。 强烈推荐这家的糍粑。 我后来在成都和重庆的其他地方买的都不如这家的好吃!你吃了新鲜的,然后买些干的回家。 她家还会给你些现碾的黄豆粉,配着白糖吃,真是美味。



去重庆上餐馆一定要点份青椒皮蛋,而且皮蛋要是这种黄色的。 这是我小时候最爱吃的几样菜之一。



当然也得点份白砍鸡。这也是我小时候最爱吃的。 小时候最恨吃老母鸡鸡汤。 但老妈不会做饭,好不容易有只鸡吃,老妈就放锅里一炖。 炖后的鸡没味不说,肉嚼都嚼不动,还逼着我吃。 后来,姐姐开始做饭了,幸福的日子就开始了,也有白砍鸡吃了。



还有到了重庆的市中心 - 解放碑,肯定得去尝尝,胖子妈的串串。 这次走到那里时肚子饱饱的,没法吃下去了。 也不知道这么多年后,味道变差没有。



当然咯,去了重庆就得跟着朋友深更半夜去吃路边的地摊火锅或者其他小饭馆的各色菜。 嘿嘿,我现在觉得这些地方不干净,不去了。 如果你有个坚强的胃,一定去感受下半夜后还如过年一样的夜市哦。 重庆人一般来说比较豪爽,但也很干燥/火暴。 这天我们从成都回来,到了楼下都过半夜了。 下车一看,好家伙,这热闹的!一下就让我想起刚毕业时,几乎天天和朋友在这些地方吃夜宵的情景。好高兴,掏出小相机就要拍张照。 嘿,个舅子咧,我还没照,这下图的女人就嚷开了:“我麻烦你不要照哎…….”切,我又没想照你,我本就想照个全景,照这气氛,你跳出来叫啥子? 你不让我照,是不是在搞婚外情,不想让人看到。哼,我就把镜头拉近点,来个特写曝光! 我从小就是那种很干燥的,常和男生打架那种。 她一叫,我也火了,一跳一跳地回骂:“哦哟,你以为你嘿乖嗦,我要照你?要打架迈…….? 把你那臭嘴闭倒!”那女的听了,晓得今天遇到个不好惹的,不开枪了(不做声)。他旁边的男人,更是抬头看了我,我姐和熊猫一眼,就埋下头看碗里,一枪都没开。 要打架,这两个肯定吃亏! 哈哈,一不小心就暴露出来我的坏脾气。 我平时很少生气,但一但惹火了我,我就很冲的(又一火暴的说法)。



当然现在全国各地的美食在重庆都找得到。一般小摊或者看着不干净的小店,我们是不敢吃的。在等火车时,去了家看着如连锁店的“大娘水饺”。猪肉粉条加水饺,很好吃哦。 还有这个熊猫水饺会说了,还好没说成睡觉。但一说大娘就是大脸。 我纠正他不是大脸。他就问什么是大脸,我就解释是脸宽,脸盘子大……. 话还没说完,他就指着我的脸:“大脸!”又把老姐乐得……. 全都不是好人,把欢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而且这店看着干净,价格合理,味道是全民甚至全球都能接收。我觉得这样的店的生存力会很强,应该全国推广。



这烤羊肉串和饺子我们吃完觉得没吃过瘾,又点了两份。



呵呵,最后来说说我姐的多情小丑狗。 这小狗很小时走丢了,那天下着雨很冷,它看见我姐就跟过来。 我姐一蹲下来,它就跳到我姐怀里了,在我姐怀里发着抖。 就这样,我姐就平时第一次养狗,而且越养和它的感情就越深。 姐打电话给我,要我给小狗起个名。 我就起了个 “dumb-dumb”。哈哈,我在家就老这样叫熊猫。 老爸老妈说dumb-dumb说不出来,就叫它当当。不要看这当当不咋好看,人家绝对的是“我很丑,但我很温柔”的那种多情郎。 有一天我姐很伤心地给我说,小狗走丢了。 饭后当当总要人带着出门玩。老爸去广场跳“坝坝舞”时就老是带着它。到了从不栓着它,它就自己在一边玩,从不乱跑。 一天老爸跳完舞,当当就找不到了。 全家出动找到第二天都没找到。把我姐伤心得哭了一整天,晚上做梦都梦到当当回家了。



结果到了第三天,当当自己跑回来了。 又过了一周,老爸牵着它去跳舞,碰到另一狗的主人,才知道真像。 这当当走路上对一雪白的母狗是一见钟情,立马就跟着人家跑,还一直跟到人家家门口。 白狗的主人赶都赶不走它,但也不想让它进屋。这痴情的就趴人家门口一晚,还不吃不喝。人家主人出来给它吃的喝的,它都碰都不碰。就是过会就去抓人家的门。 到了第二天,那家主人要上班了,就把它带出了楼,放花园了。这下这个痴情郎就没辙了,自己不知道如何找到路回家的,找了一天,居然找回家了! 现在大家都住的是几十层的公寓楼,进楼都是要用钥匙的。 这当当先在楼下转,一看见有人开楼道门,立马就跟进去,然后跟着人上电梯。 哈哈,上了电梯,人家又不是在同一层下。 它当然不知道,跑到不同层的,但同一户型的门去抓门。 抓了半天没动静,又跑回电梯,等着人下去,然后又跟人上楼。 这些都是后来听邻居说的。 最后我姐的一朋友在楼道里看到当当了,才把它带回家。 哈哈,这小子在外边飘荡了一天两晚,可能尝到外面的冷漠世界。 回家后就老实了,再也不强烈要求出门玩了。吃饭也乖了,也不天天看到大家吃饭就这样守着了。 最搞笑的是,老爸说,人家白母狗根本就看不上当当。 后来当当一看到她,就欢天喜地地过去转来转去地献媚,人家看都不看它一眼。 后来被它搞烦了,还要咬它。 可怜天下有情人和有情狗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otion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你写的游记。作为重庆媳妇,每次看到重庆都感觉又回去了一次。
登录后才可评论.